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關于“自發功”的說明

 



                       關于自發功的說明


 


目前在馬來西亞各地有很多地方在推廣 鶴翔庄功法。由于鶴翔庄功法很容易出現自發功現象,有很多同学就經常問到我有關自發功的問題:


 


什麼是自發功?自發功好不好?


 


智能氣功為什麼不練自發功?


 


練鶴翔庄好還是練智能功好?


 


練智能氣功有時也会自已晃动對不對?


……


我想不如把我的看法寫出來,供大家討論参考一下。討論這個問題時,首先要搞清楚什麼是自發功?我下面先引用智能氣功名詞釋義一書中的解釋說明:


 


《靜動功》 俗稱“自發功”。一种特殊的練功方法。廣義上泛指在人放松、入靜,沒有意識指令主動支配的情況下形、气、神所出現的各种自發性活動。它是人体內部根据生命活動的需要所產生的一种自然調節,仔細分析應包括形的自發功、气的自發功、神的自發功三种。


 


1.神的自發功: 指腦子里動,感覺腦子里有人在說話的現象。這是入靜狀態下意元体中信息自動整合,得出對某种事物的判斷而以聲音的形式表現出來的結果。


 


2.气的自發功: 指練功入靜后,体內的气自發地按照某种規律運動。


 


3.形的自發功: 即“自發動功”。指人在某种气功態下,体內气定向沖動,自發地引動身体做出某种動作(有些動作是同一個人在常態下不能完成的)的練功方法。通常人們所講的自發功即指此而言。此法古已有之,也有一套完整的理論,只是未形諸文字。


 


當代气功自發動功的實踐証明,气功態下的自發動作是在某种意識(或潛意識)定向誘導(控制)下,体內气机被激發或內气与外部之气(包括自然之气,他人、他物之气)相感應而引發的。它的運動形式和內容,是按气的運行規律和体內狀況而進行的。其基本特點是神合于气,气引形動。自發功可以幫助打通体內關竅,是修煉气功之捷徑;但如果不能正确理解并嚴格按照其理法去學練,自發動作出現時不能做到真正的“靜觀”態度,則易出偏差,甚至導致神經失常等危害,故目前在智能气功功法中不擬傳授


 


龐明教授在《智能氣功科学功法学》一書中也提到:


 


三、智能靜動功(俗稱自發功)


靜動功是一種特殊練功法。此法自古有之,只是未形諸文字記載罷了。在民間氣功與武術氣功中多有諳此術者。自發功有一整套理論。自發功之“自動”,有小動與大動之分。得真傳者,往往可在百日之內歷經小動、大動而進入不動境地。若逾百日仍動而不止,不僅功夫難以上進,而且有散氣、耗氣之虞。耗氣過多,神不得養,可導致神經失常(亦有於大動時,氣沖中宮而神失常者,稱“中宮闖黃”。兩者產生之機理不同)。正因為靜動功有此弊病,所以現在我們不予傳授。


 


我想從上面這段文字中,已經有了比較明确的答案了。自發功不是不好,而是練不好容易出偏差,出現神經不正常甚至会死人。就如同在高速公路上開汽車為什麼要限制時速,限速到90100110公里 ,即然路上沒有別的汽車,我為什麼車速不可以開到200300公里 呢?因為速度太快難以掌控,很容易發生車禍,会死人的!


 


我們再引 龐明 教授講的一段話來說明鶴翔庄功法出現自發功現象的問題:


 


同志们顺便:翔庄本来是智能功的第一功。

   
80年年底始真正班的。在这办班之前,阿水的一指禅在南方始教了,到了81年刘文的禅密功、黄仁忠的空功、梁士丰的自五禽些功不而同地都出来了,也不学的,都是外气内气并就是代的必然。

   
其中以翔庄的自功和广州梁士丰的自五禽影响最大。梁士丰的自功一虎就象虎一。虎、鹿、猴、熊、,自功來了。一看,气真有。所以自功最大功就是看到、感受到有气,从而打破了气的神秘感。

   
当然自功也有它的缺欠,也造成了问题去有自功,没有这么普遍搞,老有很多戒律。在气功这么一搞,自功的理没有;加上816月我吃了冤案,离气功界了。我们药厂的一个同志和我挺熟,他担起翔庄的工作了。他文化水平比低,把翔庄搞成那个子也。我就急着打官司,恢党籍、平反。所以翔庄以后我就不提了,但隐隐约约提一个,因我答把功法人家了,再提出是我的,那就是不应该了。

   
君子重言言到不能收回,人就人家了。但是我们应该提一下,智能功有这么一段史。但我不多它,我也不去人家争西。当我不在气功界了,在83年出第一次全国的群众的高潮之后,因了自功的危害:了,跳樓自了,问题解决不了,这么一搞,气功潮下去了。


 


龐明教授在《智能氣功科学功法学》的函授輔導材料中也提到:


 


()靜動功就是自發功。


 


自發功現在連講都不講了,恐怕今後五年之內也不會講,五年之後講不講,到時候再說。如果講,把書一寫,同學們把理看了,一動一搞,學不學一說也都會。好容易全國搞自發功的瘋勁下去了,出的瘋子點了,不然不得了。一旦智能功在全國大發展,成億的農民練功,不要說百分之一出偏,就是千分之一出偏也不得了,那得有多少萬瘋子啊?!因此,不能搞這個東西。


 


翔庄本来是智能功的第一功, 龐明 老師傳給在北京製藥廠一起工作的 趙金香 老師,由他來主持推廣鶴翔庄功法的工作。龐明老師說:我不在气功界了,在83年出第一次全国的群众的高潮之后,因了自功的危害:了,跳樓自了,问题解决不了,这么一搞,气功潮下去了。由于鶴翔庄功法很容易出現自發功現象,有一定的危險性, 龐明 教授就重新編排了捧氣貫頂法作為智能氣功的第一步功,取代了鶴翔庄功法。


 


1999年我到馬來西亞沙巴亞庇去教功時,遇到一位木材商的女兒,20多歲,一個從新加坡來的氣功老師教了她自發功,結果她一自發起來,总想從三樓窗口下來;她家所有的窗只好都用鎖鎖起來;有幾次她跑出去,在大街上自發起來,脫光了身上的衣服,說她隱形了,別人看不到她,警察把她送回家來……只好把大门鎖起來,請一個女佣專门守着她……我給她調了幾次氣,椐說后來不会自發了!


 


在練智能氣功的捧氣貫頂法、三心并站庄時往往会出現身体的晃,一般輕微晃是屬正常的氣,出現大就不正常了,着眼練一練,大就会停下來。 龐明 老師已經在整体的智能氣功氣場中,加入了不出自發功的強烈信息,真正好好練智能功的人,都應該不会出現大


 


為什麼練氣功会出現自發功現象呢?如何來正確認識自發功呢?我再引用 龐明 教授講的一段話來說明:


 


神形統一於氣是怎麼回事呢?當練功把氣發動起來的時候,精神和形完全隨著氣動。真正的自發功就是這個道理,神和形是統一於氣的。自發功的層次高一點,就因為它不是形的層次而是氣的層次。當意念一動,就發動了身體裏面的氣沖得形動起來,意念再跟著動彈,這就做到了比較簡單的神形統一於氣。智慧功有了組場,練功時也就把“神形統一於氣”淘汰了,但是我們還是要練形。過去練武術,功夫長得快的,基本上開始 都是 老師帶著練自發功。老師是什麼自發功,徒弟就是什麼自發功。老師信神信佛,徒弟練自發功就磕頭打滾,練武術的的自發功就蹦蹦跳跳練拳術,練五禽戲的的自發功就自發‘五禽戲”,學老虎“歐、歐”叫喚,學狗“汪、汪”的叫。老師是什麼樣的,學生就是什麼樣的。這也是氣場的原因,所以我們也研究它。將來到一定時候,也許我們再搞一搞自發功,但是神經衰弱的人引導不好,容易出問題。當神形統一於氣的時候,最關鍵的問題,意念要始終處於一個“靜觀”狀態,既不失神本身之主宰功能,又要順從氣的運動機制。要在一種靈明狀態中閉著眼睛自己體會,不幫忙,也不抑制。氣要走,你就看著它走,順其自然就行了。做到這一點非常難。如果是意念和氣分了家,一加強氣,控制不住,神經就失常。其實那不叫走火著魔,關鍵是意念錯了。氣和意念沒有統一,打開架了。我們現在不搞自發功,但要懂得這個道理,將來搞的時候。用組場,一搞就起來。用自發功去練武術,那就好練多了。要跳高,就能跳得很高,想跑就能跑得很快,但是得有“星位”有‘竅點”,內氣發動,用內氣來動才行。這是練功層次的神形統一於氣。


 


摘自《智能氣功大專教材輔導課之十五》


 


即然鶴翔庄功法有一定的瘕疵,很容易出現自發功,它的原編創者 龐明 教授已經明确指出來了,有一定的危險性,用智能氣功的第一步动功捧氣貫頂法更新了鶴翔庄功法,我當然主張大家練智能氣功,不主張再練鶴翔庄功法了。就如同前一段時間,某一家大汽車公司把十幾萬輛新車收回,因為發覺此款車的某一部分有問題,容易造成車禍。但是你固執地就是喜歡這一款汽車,就是不願意回收,那麽出了車禍,自作自受,后悔晚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