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2012-02-17 隨意几首顺口溜

隨意几首顺口溜

简体文

  隨意几首顺口溜

  余 洋

    友人賀元宵节贈詩一首。我亦順口溜溜幾句回贈给她,以表情意。


暢怀谢答君:                        

                       
足千秋


            當年豪情展新猷,英气登琼楼。

          浪跡天涯争朝夕,難解相幽幽。

          风华岁月逝流水,鬓髮添多愁。

          人若有情人亦老,劝君早披綉。

          百年升华棄尘埃,青史足千秋。


  註:

  1、“新猷” 新的谋略。指建功立业而言。猷 : yóu 计谋,打算,谋划:新猷。宏猷。鸿猷。

  2、“琼楼”:形容华美的建筑物。诗文中有时指仙宫中的楼台。此處意指要让事业發展更有一番成就。

  3、披绣:嫁人结婚之意。

  4、“人若有情人亦老”:是由“天若有情天亦老”這句话变化而來的,这句话原本出自李贺的诗《金铜仙人辞汉歌》,原文是: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后来被毛泽东用了,变成:“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很多人就以为是毛泽东写的了。

      “天若有情天亦老”,这句话在古代就早已闻名,很多文人雅士就以此为上联,做对子,看谁对得好。后来就有个宋代就有个叫石曼卿(石延年)的人,一语既出,惊动四座,众人皆五体投地。这件事记载在《蓼花州闲录》中。

      石曼卿对的是:“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恨月长圆。”

  5、“尘埃”:飞扬的灰土;指社会的底层;喻肮脏或肮脏的东西;污染,蒙受污秽。此处意指一般世俗的观念、习俗。

6、“青史”:出于成语「名留青史」便是指在历史上留下功名,永垂不朽。

      这里的“青”指的是竹简,“史”是指历史或史书。因为在还没有发明纸张的古代,一般的书籍大都使用竹简所制成。竹简也就是串起来的竹片,古人将其编联成形状像「册」字的书,是古代人用作书写的工具,亦用来记载历史,所以後世即以青史作为史书的代称。

                          2012-02-06   元宵节   写于   香港




      昨晚幽幽一夢:罗老师大病初癒,全家老小出外春遊,雀躍欢欣,一解千愁。东方欲晓,旭日临窗,方知为夢,遥望南天,欣然提笔。

                           


            春风暖暖艳阳天,兒孫太太嘻笑声。

          佳音飛传鵲鳥舞,泪望京都谢师恩。

          人生自古誰无死,留取丹心耀智能。

          生命科学结碩果,寰宇普照献青春。


                        2012-02-10   写于   香港


                        探故友所感


            春日港湾探故友,孤老院中惜相见。

          往夕酣战足球場,今朝我笑君泪含。

          急问服何仙丹葯,喜答苦把智能練。

          臨別祝君早康复,羨嘆精气賽当年!


  註:此君是我在練智能功前,香港商場上的好友,年纪小我数岁,家产丰厚,生意兴隆。當年他听我"棄商从气"之后,笑我已走火入魔。为避97香港回归,曾已全家移民加拿大,后又回港经商,現中風卧床,独居香港尖沙嘴高级孤老院,专請医護日夜照顧。我闻悉前往探望,此君昔日风华已逝,老朽不堪,与我交談時老泪漣漣....

    嘆往昔,看今朝,还是智能无限好!

                        2012-02-12夜   写于   香港

繁體文

  隨意幾首順口溜

  余 洋

    友人賀元宵節贈詩一首。我亦順口溜溜幾句回贈給她,以表情意。


暢懷謝答君:                        

                       
足千秋


            當年豪情展新猷,英氣登瓊樓。

          浪跡天涯爭朝夕,難解相幽幽。

          風華歲月逝流水,鬢髮添多愁。

          人若有情人亦老,勸君早披綉。

          百年昇華棄塵埃,青史足千秋。


  註:

  1、“新猷” 新的謀略。指建功立業而言。猷 : yóu 計謀,打算,謀劃:新猷。宏猷。鴻猷。

  2、“瓊樓”:形容華美的建築物。詩文中有時指仙宮中的樓臺。此處意指要讓事業發展更有一番成就。

  3、披繡:嫁人結婚之意。

  4、“人若有情人亦老”:是由“天若有情天亦老”這句話變化而來的,這句話原本出自李賀的詩《金銅仙人辭漢歌》,原文是: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後來被毛澤東用了,變成:“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很多人就以為是毛澤東寫的了。

      “天若有情天亦老”,這句話在古代就早已聞名,很多文人雅士就以此為上聯,做對子,看誰對得好。後來就有個宋代就有個叫石曼卿(石延年)的人,一語既出,驚動四座,眾人皆五體投地。這件事記載在《蓼花州閑錄》中。

      石曼卿對的是:“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

  5、“塵埃”:飛揚的灰土;指社會的底層;喻骯髒或骯髒的東西;污染,蒙受污穢。此處意指一般世俗的觀念、習俗。

6、“青史”:出於成語「名留青史」便是指在歷史上留下功名,永垂不朽。

      這裏的“青”指的是竹簡,“史”是指歷史或史書。因為在還沒有發明紙張的古代,一般的書籍大都使用竹簡所製成。竹簡也就是串起來的竹片,古人將其編聯成形狀像「冊」字的書,是古代人用作書寫的工具,亦用來記載歷史,所以後世即以青史作為史書的代稱。

                          2012-02-06   元宵節   寫於   香港




      昨晚幽幽一夢:羅老師大病初癒,全家老小出外春遊,雀躍歡欣,一解千愁。東方欲曉,旭日臨窗,方知為夢,遙望南天,欣然提筆。

                           


            春風暖暖豔陽天,兒孫太太嘻笑聲。

          佳音飛傳鵲鳥舞,淚望京都謝師恩。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耀智能。

          生命科學結碩果,寰宇普照獻青春。


                        2012-02-10   寫於   香港


                        探故友所感


          春日港灣探故友,孤老院中惜相見。

          往夕酣戰足球場,今朝我笑君淚含。

          急問服何仙丹葯,喜答苦把智能練。

          臨別祝君早康復,羨嘆精氣賽當年!


  註:此君是我在練智能功前,香港商場上的好友,年紀小我數歲,家產豐厚,生意興隆。當年他聽我"棄商從氣"之後,笑我已走火入魔。為避97香港回歸,曾已全家移民加拿大,後又回港經商,現中風臥床,獨居香港尖沙嘴高級孤老院,專請醫護日夜照顧。我聞悉前往探望,此君昔日風華已逝,老朽不堪,與我交談時老淚漣漣.....

    嘆往昔,看今朝,還是智能無限好!

                   
    2012-02-12夜   寫於   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