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2012-02-25 答QQ问:〔我执〕是什么意思啊?

答QQ问:〔我执〕是什么意思啊?

简体文

  答QQ问:〔我执〕是什么意思啊?

余 洋

海洋一滴水(984724329) 下午 03:33:28

請问“我执”是什么意思啊?

答:【我执】一般的解释如下:

      (1)、佛教的我执观。佛教理论认为,人或任何事物都不是实有的,都是因缘和合而生的。人的见闻知觉作用以及现实的人体,不过是五蕴即色、受、想、行、识和合而成。如果认为现实的人身中有一主宰的我并执着地存在于意识中,就称为我执。佛教认为人的一切烦恼都是从我执这种意识状态产生的。

      对于我执,佛教分为人我执与法我执两类。认为我、法二执是迷妄、不明了真理的结果,是修佛必须清除的障碍。
   

   
  (2)、智能气功科学的我执观。该理论认为,我执是偏执。宇宙大自然是无限的,人类对自然(包括人类自身)的认识也将是无限的。至今人类对字宙自然的认识仍很浮浅,主要是依靠眼、耳、鼻、舌、身这五种感官认识了客观世界的部分特性;但对于用超常感觉功能——特异功能才能察知的客观事物的整体(时间整体、空间整体、时空整体)特性还远未认识。

    人类自身的功能以及对自然的了解是不停地前进的,如果把已有的对自然与自身的认识固定下来,把这种本来属于局部的、相对的认识变成全部的、绝对的认识,并执着地以此作为处理事物的标准(这一标准是自己主观确定的),这种主观上的僵化观念即我执——偏执(确切说是偏执)。

    我执不是先天带来的,是客观世界(包括自身生命活动)在意元体内形成的参照系及参照系中的固定模式。我执是人类认识的一部分,是真实而非迷妄,它的错误在于把知识僵化与绝对化了。依据僵化了的主观规定而不是客观需要来处理事物,要求客观符合主观,必然形成以我为核心的世界观,要求周围人和物都要为我服务,因此产生苦乐爱憎等情绪。

    我执建立在人类常态感官认识世界这个层次,依此建立的人与外界客观事物的相互关系也必然限制在常态智能所特有的规律和范围内,从而阻碍着人类向超感觉所能认识的世界层次前进。我执是人类对自身与自然的认识尚未深透时的必然结果,人的各种情绪、烦恼都是我执的派生物,它使人流于庸俗而不能上入圣流,不仅是修道的一大障碍,而且阻碍着人类文明向更高级 阶段发展。随着人类对自身认识的深化和超常智能的开发,我执将逐渐被克除。


                                      2012-02-21   答于   香港

繁體文

  答QQ問:〔我執〕是什麼意思啊?

余 洋

海洋一滴水(984724329) 下午 03:33:28

請問“我執”是什麼意思啊?

答:【我執】一般的解釋如下:

    (1)、佛教的我執觀。佛教理論認為,人或任何事物都不是實有的,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的。人的見聞知覺作用以及現實的人體,不過是五蘊即色、受、想、行、識和合而成。如果認為現實的人身中有一主宰的我並執著地存在於意識中,就稱為我執。佛教認為人的一切煩惱都是從我執這種意識狀態產生的。

    對於我執,佛教分為人我執與法我執兩類。認為我、法二執是迷妄、不明了真理的結果,是修佛必須清除的障礙。
   

   
(2)、智能氣功科學的我執觀。該理論認為,我執是偏執。宇宙大自然是無限的,人類對自然(包括人類自身)的認識也將是無限的。至今人類對字宙自然的認識仍很浮淺,主要是依靠眼、耳、鼻、舌、身這五種感官認識了客觀世界的部分特性;但對於用超常感覺功能——特異功能才能察知的客觀事物的整體(時間整體、空間整體、時空整體)特性還遠未認識。

    人類自身的功能以及對自然的瞭解是不停地前進的,如果把已有的對自然與自身的認識固定下來,把這種本來屬於局部的、相對的認識變成全部的、絕對的認識,並執著地以此作為處理事物的標準(這一標準是自己主觀確定的),這種主觀上的僵化觀念即我執——偏執(確切說是偏執)。

    我執不是先天帶來的,是客觀世界(包括自身生命活動)在意元體內形成的參照系及參照系中的固定模式。我執是人類認識的一部分,是真實而非迷妄,它的錯誤在於把知識僵化與絕對化了。依據僵化了的主觀規定而不是客觀需要來處理事物,要求客觀符合主觀,必然形成以我為核心的世界觀,要求周圍人和物都要為我服務,因此產生苦樂愛憎等情緒。

    我執建立在人類常態感官認識世界這個層次,依此建立的人與外界客觀事物的相互關係也必然限制在常態智慧所特有的規律和範圍內,從而阻礙著人類向超感覺所能認識的世界層次前進。我執是人類對自身與自然的認識尚未深透時的必然結果,人的各種情緒、煩惱都是我執的派生物,它使人流於庸俗而不能上入聖流,不僅是修道的一大障礙,而且阻礙著人類文明向更高級 階段發展。隨著人類對自身認識的深化和超常智慧的開發,我執將逐漸被克除。


                                    2012-02-21   答於   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