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2012-07-07 石家庄市的“外宾”论

石家庄市的“外宾”论

简体字

石家庄市的“外宾”论




七月五日下午,我乘坐D字号火车(动车),前往石家庄市去拜探曹鹤芳老师。下午七点多钟火车准时到达石市的北站,我最近跑过了国内的许多城市,石家庄市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杂乱无章!



在车站等了十多分钟,出租车来过了两辆,问了问我们去哪里?竟然扬扬而去,拒载!这也是我多年未遇到过的怪象!过来了一辆小三轮车,一问,是湖北天门市的老乡(我是湖北孝感人)
,一说即合!唉,人落他乡,还是老乡好啊!


来到了市中心曹老师家的附近,心想只是住一晚,明天就去济南了,随便找个宾馆住一住算了,就先找到一间“华北油田宾馆”,
一问,只有四楼有空房,住一晚接近200元人民币的房租,但是没有电梯,要自己扛着行李上去……“石家庄市”是河北省的省会,怎么有这样的“宾馆”啊!


当我把“港澳回乡证” 交给柜台小姐登记时,她看了看说:“对不起!我们里不能接待外宾!” 我一听,心头一楞,我们香港人怎么成了“外宾!”
,我急忙解释说,香港人也是中国人啊!我走了中国这么多地方,甚至很小的城市,住酒店,也都把我这香港人当成中国自家人来接待,怎么石家庄市把香港还看成是“外国”呢?


我想,大概这位小姐文化水平太低了吧!一赌气,拖着行李箱穿过马路到对面的“天佑大宾馆”
,一问300多人民币一晚,住下吧,一登记,又说:“对不起!我们里不能接待外宾!”,我问小姐:香港人怎么是 “外宾”
呢?她说:上级文件就是这么规定的!我真有些哭笑不得!我到哪里去住呢?


小姐说,请您住前走,到“国宾宾馆”去住吧!无奈啊,一个70多岁的香港人,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迈着疲惫的脚步,走进了住外国人的中国宾馆——“国宾宾馆”
,600多元人民币一晚。有人会说这是为了多赚你们香港人的钱,逼着你们香港人必须去住大酒店!


我想连小学生都知道香港是中国的领土,香港人也是中国人,怎么偌大的省城——石家庄市,在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年的今天,还认为香港是外国,香港人是“外宾”?
是我老胡涂了,在这里乱发牢骚,还是石家庄市的某些领导缺乏应有的政治嗅觉呢?


香港是外国吗?香港人是“外宾”吗?

2012-07-06
写于 石家庄



簡體字

石家莊市的“外賓”論




七月五日下午,我乘坐D字型大小火車(動車),前往石家莊市去拜探曹鶴芳老師。下午七點多鐘火車準時到達石市的北站,我最近跑過了國內的許多城市,石家莊市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雜亂無章!



在車站等了十多分鐘,計程車來過了兩輛,問了問我們去哪里?竟然揚揚而去,拒載!這也是我多年未遇到過的怪像!過來了一輛小三輪車,一問,是湖北天門市的老鄉(我是湖北孝感人)
,一說即合!唉,人落他鄉,還是老鄉好啊!


來到了市中心曹老師家的附近,心想只是住一晚,明天就去濟南了,隨便找個賓館住一住算了,就先找到一間“華北油田賓館”,
一問,只有四樓有空房,住一晚接近200元人民幣的房租,但是沒有電梯,要自己扛著行李上去……“石家莊市”是河北省的省會,怎麼有這樣的“賓館”啊!


當我把“港澳回鄉證” 交給櫃檯小姐登記時,她看了看說:“對不起!我們裏不能接待外賓!” 我一聽,心頭一楞,我們香港人怎麼成了“外賓!”
,我急忙解釋說,香港人也是中國人啊!我走了中國這麼多地方,甚至很小的城市,住酒店,也都把我這香港人當成中國自家人來接待,怎麼石家莊市把香港還看成是“外國”呢?


我想,大概這位小姐文化水準太低了吧!一賭氣,拖著行李箱穿過馬路到對面的“天佑大賓館”
,一問300多人民幣一晚,住下吧,一登記,又說:“對不起!我們裏不能接待外賓!”,我問小姐:香港人怎麼是 “外賓”
呢?她說:上級文件就是這麼規定的!我真有些哭笑不得!我到哪里去住呢?


小姐說,請您住前走,到“國賓賓館”去住吧!無奈啊,一個70多歲的香港人,拖著沉重的行李箱,邁著疲憊的腳步,走進了住外國人的中國賓館——“國賓賓館”
,600多元人民幣一晚。有人會說這是為了多賺你們香港人的錢,逼著你們香港人必須去住大酒店!


我想連小學生都知道香港是中國的領土,香港人也是中國人,怎麼偌大的省城——石家莊市,在香港回歸祖國十五年的今天,還認為香港是外國,香港人是“外賓”?
是我老糊塗了,在這裏亂髮牢騷,還是石家莊市的某些領導缺乏應有的政治嗅覺呢?


香港是外國嗎?香港人是“外賓”嗎?

2012-07-06
寫於 石家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