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2012-07-12 改变“吃”的浪费,也是在练功、长功!(4)

改变“吃”的浪费,也是在练功、长功!(4)

简体字

改变“吃”的浪费,也是在练功、长功!(4)

余 洋

我的感触:

有人請我到株州市很有名的飯店吃早歺,看到打扮得很漂亮的服务員在清理桌面时,把整碗沒有动过的肉面,整根油条……毫不犹豫地倒進废食桶;


我在山東济南有人請我吃飯,叫了一桌酒菜,丟了一多半,一算賬2000多元,丟了1000多元;


我在高速火車上,旁边座位的女士叫买了一合飯40多元,吃了两口,眉头一皺,就叫服务清走,眼看倒進垃圾桶里……;


…………


我身居外国数拾年,赚錢也不算少,都不敢如此浪費,难道中国人会从天上掉下黃金來?回到家里,细想一下,要知这样一桌好菜,在中国很多落后的地方,有很多人生平可能都没有吃过,而我今日却看到几乎没动过几筷的好菜被倒进泔水桶,心里百般不是滋味!



其实象这种现象,在我们现今的社会很普遍,大部分人都这样看成是大出笔,证明自己很有钱,在众人面前赢回了不少面子。菜点的越多,越贵,越能体现出身价高,其实在吾辈眼中,则恰恰相反,人的高贵并非你在讲多大排场,每天吃多珍贵的东西。而是在你自己身上是否具备一种为人类谋福的情怀,泰戈尔和托尔斯泰之所以高贵,并非是他们出身于贵族,而是他们有一颗高尚的心灵。

  有时候,我去参加赴宴会常常觉得自己像罪犯,看着一桌的好菜,好飯就这樣浪費了,却无法阻拦,等于我也参加了這种浪費的犯罪活动。所以,凡是此种宴請我尽量避而远之,因此,曾有朋友笑曰:“你天生就是苦命,不懂得享受。”我听了只好承认,一笑了之。反而觉得空闲回到老家,一瓶二锅头,几盘乡间小菜与弟妹乡親坐在一起,吃起来又合口,又美味,吃的心安理得,狼吞虎咽,非得吃它一干二淨不可。



这时可能有人要问:“阁下少装蒜,如果你真关心中国落后的地方,就应该捐出自己的财物。”然而,诸君要国落后,非社会任何人的一人之力就能狂澜,而是需要政府来协调,不能总是把目光投向已经发达富有的城市,更加关注那些贫穷落后的地区,如果我们把祖国比作母亲,我们都是一个娘胎出来的孩子。城市里的孩子能享受到东西,尽量也要满足农村里的孩子,因为我们大家都同胞兄弟。
   
  中国人吃饭很浪费,对现今社会来说,已成一种劣根性!

  不过有时候,我们不妨想想詩人杜甫那句很著名的诗:“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无疑是赤祼祼反映出当时社会存在的贫富之间存在的极端差距,很多的时候,我们也有这样一种感受。而在今日,吃饭铺张浪费的人们,是不是像里面描写“朱门酒肉臭”之类的家族一样。会不会觉得有一种历史的负罪感。

  要知,我们的国家善只是处于发展中的国家,我们要时时鞭策自己,有一种自醒意识,如果今天你挥霍无度,大排铺张,过多消耗资源,内心深处应该有一种负罪感!因为我们做为一名中国人,每个人的内心一定要存有一种责任感。不要把吃饭浪费,还认为自己很富有,很大方,让人当笑柄。


2012-07-12 写于 秦皇島


繁體字

改變“吃”的浪費,也是在練功、長功!(4)

余 洋

我的感觸:

有人請我到株州市很有名的飯店吃早歺,看到打扮得很漂亮的服務員在清理桌面時,把整碗沒有動過的肉面,整根油條……毫不猶豫地倒進廢食桶;


我在山東濟南有人請我吃飯,叫了一桌酒菜,丟了一多半,一算賬2000多元,丟了1000多元;


我在高速火車上,旁邊座位的女士叫買了一合飯40多元,吃了兩口,眉頭一皺,就叫服務清走,眼看倒進垃圾桶裏……;

…………



我身居外國數拾年,賺錢也不算少,都不敢如此浪費,難道中國人會從天上掉下黃金來?回到家裏,細想一下,要知這樣一桌好菜,在中國很多落後的地方,有很多人生平可能都沒有吃過,而我今日卻看到幾乎沒動過幾筷的好菜被倒進泔水桶,心裏百般不是滋味!



其實象這種現象,在我們現今的社會很普遍,大部分人都這樣看成是大出筆,證明自己很有錢,在眾人面前贏回了不少面子。菜點的越多,越貴,越能體現出身價高,其實在吾輩眼中,則恰恰相反,人的高貴並非你在講多大排場,每天吃多珍貴的東西。而是在你自己身上是否具備一種為人類謀福的情懷,泰戈爾和托爾斯泰之所以高貴,並非是他們出身于貴族,而是他們有一顆高尚的心靈。

  有時候,我去參加赴宴會常常覺得自己像罪犯,看著一桌的好菜,好飯就這樣浪費了,卻無法阻攔,等於我也參加了這種浪費的犯罪活動。所以,凡是此種宴請我儘量避而遠之,因此,曾有朋友笑曰:“你天生就是苦命,不懂得享受。”我聽了只好承認,一笑了之。反而覺得空閒回到老家,一瓶二鍋頭,幾盤鄉間小菜與弟妹鄉親坐在一起,吃起來又合口,又美味,吃的心安理得,狼吞虎嚥,非得吃它一干二淨不可。



這時可能有人要問:“閣下少裝蒜,如果你真關心中國落後的地方,就應該捐出自己的財物。”然而,諸君要國落後,非社會任何人的一人之力就能狂瀾,而是需要政府來協調,不能總是把目光投向已經發達富有的城市,更加關注那些貧窮落後的地區,如果我們把祖國比作母親,我們都是一個娘胎出來的孩子。城市裏的孩子能享受到東西,儘量也要滿足農村裏的孩子,因為我們大家都同胞兄弟。
   
  中國人吃飯很浪費,對現今社會來說,已成一種劣根性!

  不過有時候,我們不妨想想詩人杜甫那句很著名的詩:“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無疑是赤祼祼反映出當時社會存在的貧富之間存在的極端差距,很多的時候,我們也有這樣一種感受。而在今日,吃飯鋪張浪費的人們,是不是像裏面描寫“朱門酒肉臭”之類的家族一樣。會不會覺得有一種歷史的負罪感。

  要知,我們的國家善只是處於發展中的國家,我們要時時鞭策自己,有一種自醒意識,如果今天你揮霍無度,大排鋪張,過多消耗資源,內心深處應該有一種負罪感!因為我們做為一名中國人,每個人的內心一定要存有一種責任感。不要把吃飯浪費,還認為自己很富有,很大方,讓人當笑柄。


2012-07-12 寫于 秦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