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12-09-2010 我還是認為不易過早的學練“五元庄”!

我還是認為不易過早的學練“五元庄”!

我還是認為不易過早的學練“五元庄”!

  余 洋

      昨天有一位同道打電話來問我,各步功法都學完了,要不要再學練“五元庄”?我本不想答覆這個問題,但因為我曾寫過有關方面的文章,知道多一些內情,本着為智能氣功科学負責的態度,想想還是應該說幾句好一些。

      我在1993年春節的時候,由台灣回到秦皇島中心去給龐明老師拜年時,龐老師和我之間曾經有過如下簡短的對話:

      龐老師問:“听說你在台灣宣揚五元庄功法不好,反對練五元庄,是嗎?”

      我說:“不是這樣的!當時在台灣教功的時候,很多人學“捧氣貫頂法”,少數人學了“形神庄”,我的教功日程都排得滿滿的,已經手忙腳亂了,有極少數的人,又急急忙忙地要我教“五元庄”,我就告訴他們,我雖然學了“五元庄”,但沒有好好練,你們非要學的話,可以回到秦皇島中心去學……”

      我問老師:“我必須要教五元庄嗎?如果要的話,我還要重新學學練練五元庄了,我都忘得差不多了!”

      老師說:“誰要你練五元庄了!好好練練三心併吧!……”所以這麼多年來,我仍然還是不練“五元庄”,更談不上教“五元庄”了。

      1997年,XXX老師來到馬來西亞,交談中,親口告訴我,龐明老師在最后一次接見印尼智能氣功代表團的成員時,(這位老師也親自参加了接見),龐明說到了:現在推廣和練習“五元庄”不合時宜,要他們回去轉告印尼的功友們不要練“五元庄”了。我追問了一句:“有錄音嗎?”,這位老師肯定的答復說:“有!但錄音帶在印尼智能氣功學会手中……”

      這位老師還向我講述了當年龐明老師在石家庄試行推廣“五元庄”時,的種種事情:當年試行學練“五元庄”的時候,一共選了7個老師參加試驗練習,練功反應十分强烈,其中兩個老師就發生問題。因此xxx老師認為我這麼多年不練“五元庄”, 不教“五元庄”是明智之舉。

      很多人不明白,智能氣功各步功法的安排,是一個循序漸進的練功過程,就象讀書一樣,小學、中學、大學,要一年級、一年級的考核升級一樣;又如同登山一樣,爬到越高越危險。試想,要攀登世界最高的“珠穆那瑪峯”時,要經受多少訓練和做好多少的準備工作啊!

      龐明老師親自帶着教練“五元庄”還發生如此嚴重的反應現象(盡管后來又做了很多的修改),試問現今誰敢保証教練“五元庄”會平安無事!難道“捧”、 “三”、“形”三套功法都練得很好了嗎?

      對於現在還要不要學練“五元庄”功法,我再次引用龐明老師在各處談到學練“五元庄”的講話,表明我的態度。


    為什麼不宜過早習練“五元庄”?

    http://www.yuyang-qigong.com/forum/read.php?tid=29

                        余 洋
 
      [size=3]此問題目前尚有爭論,本人在1993年就曾在“中心”學過五元庄,但從未認真練過,在多年的教功實踐中也從未教過五元庄;依此,有些人說我反對練五元庄,實為誤會。本人根椐龐明教授在多處的明示,認為自已尚不夠資格踏入五元庄的殿堂習練。
     
      下面摘錄一些龐明教授對于習練五元庄的先決條件與注意事項的言論,供各位同道參考:


      五元庄是智能功的第三步功法,屬于智能動功的中級功。但這並不是說,一練五元庄就可達到智能氣功的中級水平。因為它是建立在第一、二步練功基礎上的,如果第一步功的外混元與第二步功的形神混元沒有基礎,練五元庄仍時初級功。……
             
                  ﹝摘自“智能氣功科學功法學” ﹞

      實際上現在很多練智能動功的人並沒有達到第一、二步功的要求,這些人可否練五元庄呢?回答是可以練,也可以不練,應繼續練第一、二步功……。

      人們的身心素質基礎不同,練功後呈現的效益也有很大差別,有的人練第一步功後,就通了皮肉筋脈骨,有的通道內臟或中脈,使之內外融通,但有的人練到五元庄,外混元通的也還不徹底……
 
                  ﹝摘自“智能氣功科學功法學” ﹞

      在練五元庄階段特別強調自我修養。……情志若產生偏頗,將招致氣机的極大的變化而產生病態,比常人的同類變化要劇烈不知多少倍……如果思想中的“我”不清除,勢必患得患失而情緒紊亂,而導致氣血運行的失常。往往是心腦首當其衝,氣功界的前賢于此而致死亡者不在少數,也有出現神精失常者,這是每個練智能功者所必須警惕的。…
   
                  ﹝摘自“智能氣功科學功法學” ﹞

      …練五元庄以后要更自覺地涵養道德,陶治性情,否則,練得越好﹝只能是相對來說﹞懲罰越厲害。練五元庄要求我們自覺地對自已身心健康進行重新塑造,對自己進行“自組織” 。
   
                  ﹝摘自“關于功理功法問題的講話” ﹞

      …周瑜﹝註:三國名將﹞有本事,武功不錯,功夫高了氣足了,再一生氣,光是長氣了,意念活動不提高,就產生了上層建筑和基礎的矛盾。……意識一亂造成氣的高度紊亂結果吐血而死。我們練五元庄就要解決這個根本問題,即首先必須解決自己的意識領域的問題,解決自己的情緒問題,解決自己的情操問題。…不注意調節自己的情操,這樣可不行啊!練五元庄就更不行!

            ﹝摘自“關于功理功法問題的講話” ﹞

      有人說練能功練多了就練死了。不是這回事。你不練功,過去的“人生七十古來稀” 可能就真“稀”了;練練功,七八十了還健康不是很好嗎!再多活一點,八九十歲,百十歲,就再練練二步功形神庄就可以做得到。不過話說回來,如果練一步功、二步功气真足了,到時候,你自己要求再多練點了,﹝註:應是指練第三步功五元庄﹞你就得明确練什麼,首先是練意識,練修養,克服意元體的偏執性,要明确這個概念,要先注意我的性格,我的情緒,我的情操,我的情趣了,要提高情趣
         
                ﹝摘自“關于氣功醫療” ﹞

      下一步要練五元庄,練五元庄就得要特別講情緒問題情緒是關鍵了。……一般的來說,當你的氣練到一定程度,意識不過關,就要出問題,而且一般是心、腦血管系統的問題,或神經系統的問題。所以練了智能功要想練高功夫,就非得從意識上解決不行。……
 
                ﹝摘自“練形神庄要形氣神全方位高” ﹞

      …剛開始,學捧氣貫頂,一推一拉就是練功;到了五元庄就不行了,五元庄得練思想。……這矛盾有兩种情況:一種是形體的反應;一种是意識上的反應。不過到了五元庄沖形體就不是胳膊腿疼了。要沖到內臟上去了,到了內臟首當其沖的就是心臟和腦子。這一點同志們務必要注意,以前我有兩三個老朋友都是這樣沖死了。……

            ﹝摘自“自覺修養意識,改變參照系的偏執,是練好五元庄的核心所在”﹞

      推廣五元庄當中出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個方面,有的人原來身體有病沒有好,練前一、二步功形體也沒有很好地放松,練五元庄由于過度追求,練得挺狠,內臟的氣一沖動,而外面形體的氣還沒有沖開,兩個矛盾起來就出現問題了。……

      第二方面,是情緒不行。由于功法比較複雜不好運用,更加平時自己的情緒調整不夠,把情緒反而激發起來,出矛盾了。

      第三方面是我們沒有認真地把全國的氣場調節一下。……如果從捧氣貫頂、形神庄一步一步認真去練,比直接練五元庄可能對身體各個部分通透的深度、廣度會更加徹底一點。

            ﹝摘自“關于功理功法問題的講話”﹞

      “這麼多功法,練功時間怎麼安排?”這需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定,……要從打好基礎做起,先在三心並、捧氣灌頂法上下功夫。……練三心並站莊時也可以練發氣,組場帶氣,看看內氣外氣。……練捧氣貫頂要反復練,練慢的,練中等速度的,動作慢氣不能斷。……捧氣灌頂練三個鐘頭……就那一套動作做一遍三個鐘頭……這樣練的法,有的人可能就做不到了。……不過我覺得當你還沒有認認真真打好基礎的時候,應該把三心並站莊好好練一練。……希望同志們要練基本功,從三心并站庄練
起。
       
                      ﹝摘自“關於功理法問題的講話”﹞
   
      “學人之患,患在方法多” , 學學這個,學學那個,最后什麼也學不會,多學點方法,你不要都練,專練一個,一門深入進去,那也可以。但人們往往見異思遷,朝秦暮楚,這就壞了。
   
                ﹝摘自“函授輔導材料三十一” ﹞

      練外混元要注意加強自身的通透度,加深周身的開合能力,要發揮意識的主導作用,使外气直入深層直至中線上去﹝不僅是意念把气從外向里引,而且意念要在里面主動地牽拉﹞。這樣練,有的人可通到中脈而入高層次。即使不能直接進入高層次,也可增強周身的通透且感知能力。

            ﹝摘自“智能氣功科學功法學”﹞

練外混元,是即淺即深的練法,它雖然是智能功的第一步功,但可以直指本元,直入高層
         
                  〔摘自“智能氣功科學功法學”〕

   
     
筆者在本文中根本就不想涉及智能動功第三步功五元庄的問題,因為這是一個說不清,道不白的問題。單獨從功法上來評論,五元庄功法應該是龐明教授花費心血最多的一套優秀功法,如果社會倒退千年,能夠展出此一精華之作,修練氣功者將如獲至寶。但在現今物質、金錢第一、競爭生存己達白熱化的社會,人們的情緒根本無法平靜,就連出家人也難做到。人們的各種情緒,好似戰場上的雷區一樣,一觸即發,危險重重。試問現今社會有多少修練己達很高境界之前輩,不是因一時情緒失控,前功盡棄,毀於一旦?椐傳,號稱中國第一法師的XX大師不是一氣之下患了肝病,八十余歲而壽終。五元庄功法是練臟真混元氣的,若意識修養未達一定高度,不易練此套功法,否則,越認真練,懲罰越厲害。龐明教授在 “智能氣功科學功法學”中語重心長地明確指出:
   
     
“在練五元庄階段特別強調自我修養。……情志若產生偏頗,將招致氣机的極大的變化而產生病態,比常人的同類變化要劇烈不知多少倍……如果思想中的“我”不清除,勢必患得患失而情緒紊亂,而導致氣血運行的失常。往往是心腦首當其衝,氣功界的前賢于此而致死亡者不在少數,也有出現神精失常者,這是每個練智能功者所必須警惕的。……”
   
      “……練五元庄以后要更自覺地涵養道德,陶治性情,否則,練得越好﹝只能是相對來說﹞懲罰越厲害。練五元庄要求我們自覺地對自已身心健康進行重新塑造,對自己進行“自組織”。


      我雖然練智能功、教智能功近二十年,仍謹記師尊教導,不敢越雷池一步,仍以教練捧法為主、形法為輔,己受益菲淺。我不但自己暫不練五元庄功法,也勸諭一些教功老師不要只為了眼前的利益,過分強調教、練五元庄之重要性,以免誤人誤己。
       
                        18-7-2005 寫于 馬來西亞 吉隆坡


    據我所知,現在中国、世界各地雖然己經沒有什麼人學練 “五元庄”功法了,但我認為還是應該提醒大家,從新學習龐明老師對學練“五元庄”功法的層層警告: “如果思想中的'我'不清除,勢必患得患失而情緒紊亂,而導致氣血運行的失常。往往是心腦首當其衝,氣功界的前賢于此而致死亡者不在少數,也有出現神精失常者,這是每個練智能功者所必須警惕的。……”,誰認為自己思想的“我”已經清除了,能夠把握好自已了,那就去教、去練 “五元庄”吧!

                    12-09-2010 寫于   台灣   台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