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2013-08-09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48) —病人(包括病人家属)如何运用意识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48) —病人(包括病人家属)如何运用意识

简体字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48)

病人(包括病人家属)如何运用意识?

(摘自《智能气功科学精义》辅导材料)

余 洋 整 理


总的来说,同学们应该懂得意识对病起着决定作用。因为意识属于《意元体》的活动内容和过程,《意元体》是混元气的特殊部分。意识一动,它可以穿透全身的混元气。意识冲过去了,就把病也冲过去了。至于怎样用意识去攻穿病,要想办法,要千方百计动员病人。我们要认识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人的各种病都是身体里面混元气的流通、变化受到影响,身体各个部分混元气不能很好地充斥,被病气阻塞了的结果。人的混元气要出来进去,有形变无形、无形变有形的这些变化,被堵住了,这就是病。若能把它穿透,就解决问题了。



要教会病人这样去用意识。在《混元整体理论•病理生理观》中还要讲这些问题。本来人是个整体,都是混元气,外界进来任何东西都要化成人的混元气。如果进来的东西化不成人的混元气,还保持它自己本身的特性,它就占了个位置,人的混元气就充斥不了啦,这就是病态。如果用人的气把它穿透了,使其转化成人的气了,就正常了!就这么简单。



要调动病人的主观能动性。让他自己积极地去想,用意识去穿。因为意识非常细,容易穿透它,把气带进去就穿破它了。对病人来讲,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地多长混元气,把病气化成正常的气;一方面少消耗气。这一切都是必要的。总的目的是让病人气血平衡、气血充足,让意识把病气也统帅了。要调动病人这样去用意识。


病人不会用意识怎么办?


至于怎么调动起病人的意识,就需要你多想辙。书本上写了几个方法,像“心死神活法”,有的人你怎么说他心也不死,神也不活。你说:“你这么想:我要是死了怎么办?”他说:“我就怕死,你还让我想死?你真不象话,我来治病你非让我想死干什么?我死了,家里谁管?”他放不下。所以就得学会千方百计地找方法,光说这些词还不够。怎么找方法呢?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举个例子。明末清初的大医学家、温病学家叶天士,治杂病的医术也很好,在中医里是一大学派。一个病人手心长了一个疮,两年多了,好多名医都看过也好不了,最后找到叶天士。叶天士一看一摸脉:“哎呀!你这病我治不了,你走吧!”“怎么了?”“你这病已毒气归心了。十指连心,长在手心病就入心里去了。再有七天就死了,没有办法了。”“啊,你瞧出来七天就死,那你怎么也得给我治治!”“不行,治不了,回去吧!”病人就磕头:“你想办法给治治吧!”“那好,我还有个偏方试试,能好你就来,七天若不好,你就死了,也别来了。回家后把这药涂在手背上,这药把毒气拔出来,手上就起泡泡。这七天你得总看着它,一起泡马上用针挑破了,得赶紧挑。如果泡一起来没看到它,没及时挑出,那个泡长足了,毒水一渗进去马上就死。”



病人回家,涂了药之后就看着,吃饭也一手拿着针,睡觉的时候让别人看着。看了七天手背也没起泡,手心的疮却好了。“这叶天士说我七天就死了,而我好了!泡没起,找他算账去!”这人有点权势,到那儿把叶天士门口的匾就砸了。



叶天士就对他说:你这个病本来就不大,因为你家有点钱,第一次看病请了一个当地不太高明的医生,吃了几付药没好,他就说你这个病不好治。本来你对这个医生挺信任,一说治不好了,脑子就打上个“我的病不好治”的印象。



后来又找到当时一个最有名的外科医生,外科医生说“这病没问题,好治。”本来那个外科医生很有名,一般的病用他的药很快就好。可是,给你吃一付药不见效,上一付外敷药又不见效,因为你嫌一上药很痒,就把它挠掉了。过去的医生都很自信,不听话不给治了。以后这么一拖再拖,老也不好,就中了心病。



我一摸脉,知道你病并不重,但有郁闷心理,思想负担太重。若说病好治你不信,索性说你要死,吓得你够呛,才真听医生的话。然后把药给涂在手背上,说应该如何如何。其实是让你把意念集中在手背上,不想手心了,气通了,不用药也好了。这叫“移情”。病人听完赶紧磕头,“你真是好医生!”


2013-08-09 整理于 香港


繁體字


龐老師講的練功道理和故事(248)


病人(包括病人家屬)如何運用意識?

(摘自《智能氣功科學精義》輔導材料)

余 洋 整 理


總的來說,同學們應該懂得意識對病起著決定作用。因為意識屬於《意元體》的活動內容和過程,《意元體》是混元氣的特殊部分。意識一動,它可以穿透全身的混元氣。意識沖過去了,就把病也沖過去了。至於怎樣用意識去攻穿病,要想辦法,要千方百計動員病人。我們要認識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就是人的各種病都是身體裏面混元氣的流通、變化受到影響,身體各個部分混元氣不能很好地充斥,被病氣阻塞了的結果。人的混元氣要出來進去,有形變無形、無形變有形的這些變化,被堵住了,這就是病。若能把它穿透,就解決問題了。



要教會病人這樣去用意識。在《混元整體理論•病理生理觀》中還要講這些問題。本來人是個整體,都是混元氣,外界進來任何東西都要化成人的混元氣。如果進來的東西化不成人的混元氣,還保持它自己本身的特性,它就占了個位置,人的混元氣就充斥不了啦,這就是病態。如果用人的氣把它穿透了,使其轉化成人的氣了,就正常了!就這麼簡單。



要調動病人的主觀能動性。讓他自己積極地去想,用意識去穿。因為意識非常細,容易穿透它,把氣帶進去就穿破它了。對病人來講,一方面要千方百計地多長混元氣,把病氣化成正常的氣;一方面少消耗氣。這一切都是必要的。總的目的是讓病人氣血平衡、氣血充足,讓意識把病氣也統帥了。要調動病人這樣去用意識。


病人不會用意識怎麼辦?


至於怎麼調動起病人的意識,就需要你多想轍。書本上寫了幾個方法,像“心死神活法”,有的人你怎麼說他心也不死,神也不活。你說:“你這麼想:我要是死了怎麼辦?”他說:“我就怕死,你還讓我想死?你真不象話,我來治病你非讓我想死幹什麼?我死了,家裏誰管?”他放不下。所以就得學會千方百計地找方法,光說這些詞還不夠。怎麼找方法呢?根據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舉個例子。明末清初的大醫學家、溫病學家葉天士,治雜病的醫術也很好,在中醫裏是一大學派。一個病人手心長了一個瘡,兩年多了,好多名醫都看過也好不了,最後找到葉天士。葉天士一看一摸脈:“哎呀!你這病我治不了,你走吧!”“怎麼了?”“你這病已毒氣歸心了。十指連心,長在手心病就入心裏去了。再有七天就死了,沒有辦法了。”“啊,你瞧出來七天就死,那你怎麼也得給我治治!”“不行,治不了,回去吧!”病人就磕頭:“你想辦法給治治吧!”“那好,我還有個偏方試試,能好你就來,七天若不好,你就死了,也別來了。回家後把這藥塗在手背上,這藥把毒氣拔出來,手上就起泡泡。這七天你得總看著它,一起泡馬上用針挑破了,得趕緊挑。如果泡一起來沒看到它,沒及時挑出,那個泡長足了,毒水一滲進去馬上就死。”



病人回家,塗了藥之後就看著,吃飯也一手拿著針,睡覺的時候讓別人看著。看了七天手背也沒起泡,手心的瘡卻好了。“這葉天士說我七天就死了,而我好了!泡沒起,找他算賬去!”這人有點權勢,到那兒把葉天士門口的匾就砸了。



葉天士就對他說:你這個病本來就不大,因為你家有點錢,第一次看病請了一個當地不太高明的醫生,吃了幾付藥沒好,他就說你這個病不好治。本來你對這個醫生挺信任,一說治不好了,腦子就打上個“我的病不好治”的印象。



後來又找到當時一個最有名的外科醫生,外科醫生說“這病沒問題,好治。”本來那個外科醫生很有名,一般的病用他的藥很快就好。可是,給你吃一付藥不見效,上一付外敷藥又不見效,因為你嫌一上藥很癢,就把它撓掉了。過去的醫生都很自信,不聽話不給治了。以後這麼一拖再拖,老也不好,就中了心病。



我一摸脈,知道你病並不重,但有鬱悶心理,思想負擔太重。若說病好治你不信,索性說你要死,嚇得你夠嗆,才真聽醫生的話。然後把藥給塗在手背上,說應該如何如何。其實是讓你把意念集中在手背上,不想手心了,氣通了,不用藥也好了。這叫“移情”。病人聽完趕緊磕頭,“你真是好醫生!”


2013-08-09 整理於 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