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2013-08-12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51) —主动运用意识的着眼点是升降开合?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51) —主动运用意识的着眼点是升降开合?

简体字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51)

智能气功主动运用意识的着眼点是生命活动的根本——升降开合

(摘自《智能气功科学精义》辅导材料)

余 洋
整编


前面讲过了,升降开合的关键在开合。因为按智能功理论来说,每一个事物里边的气都不是封闭的,都要和外边进行交换。以前练气功虽然也讲升降开合,但他们没注意到人体本质是开放性的,认为要让它开才开,不让它开它就是封闭的;封闭了里面要运动,里面的运动就叫升降变化。智能气功讲人体是个开放的系统,人体任何部分的气都会和外边进行交换,所以智能功说生命活动的根本是升降开合,但着重于开合。


“开合”可以分为几类?

有形体的开合、动作的开合,还有气的开合、意念的开合。


练功的动作往外开,往里合,这是动作开合;身体往外涨,皮表开出去,这是形的开。形开的本身就容易牵着气往外开。所以,智能功往往是形、气、意三个结合在一起进行开合。


为什么说“开合”、“出入”、“聚散”这三大对,关键是在“开合”上?


光有气开,这只是气本身具有的开合规律:内在的气压大了,向外开;里边气压小了,外面气向里面走。而这是被动的。我们人现在就不是靠身体里的气自然去变化了,而是用意识来支配形和气,共同配合起来进行开合。混元气的运动形式有开合、出入、聚散、化。开合、出入、聚散这三大对,关键是在开合上,出入和聚散是伴随着开合进行的。


怎样在练功中注意开合?


所以练智能功,就要主动用意识来增加生命运动的开合能力,通过意念的开合来使形、气开合。而仅练拉气,开合都有了。一开,你的手、关节、皮肤都要张开出去,有这个意念才行;形一合,也得有“气都进去了”的概念。当然一开始想不了那么多,一想多都绷着劲,就死在形上了,但意识应懂得。练捧气贯顶法,手掌的一突一含,不就是一开一合吗?要把我们这个基本观点用到一切练功中去,在练功中都注意开合。
  


其实每个动作都可以有若干个开合,只是我们太迟钝,变换不了那么快而已。如一个按地拉气,一按,掌心一突一含,一转圈,一突一含,做这么四下还觉得挺费劲,要有若干个开合,就顾不过来了。意识还不那么灵敏,所以要练。现在同学们手指一转圈(五个手指依次动弹),还不会转呢,更不要说将来每个手指头都要转一下了。



又比如手掌转二十四节,一开始想位置都想不着,数哪节都不知道,说明意识还不够敏感,气不够足。这些都是以前非常保密的练功诀窍,但说多少遍也没有用,你自己得要拼命练。过去老师为什么不讲这么多方法,就怕你知道太多不专了。可我们是大学生,一个转手掌动作就转三年,什么也不干,行吗?不过,可以告诉同学们,真要是转三年,每天转几个钟头,一压东西就压碎了。这是“无相掌”的功夫:豆腐在上面,石头在下面,隔着豆腐把石头压碎了,而豆腐坏不了。不过现在我们不能像过去那样一个方法练几年。像过去真要练“无相掌”,三年都不行,最少得练六年,而且还需要配合练别的,还要有几个运气的方法。


应该把严格的生活作为练功的内容才行。得拼命练,这都是关系到意识里面的开合问题。


所以同学们得拼命练,我总觉得你们练功的概念太少了。我在60年代练功的时候,也才22、23岁,走路眯着眼睛,也不管别人说什么,每天的时间我都规定好了,走路练什么,吃完饭到办公室这一段路练什么,上班摸脉看病怎么安排……那时候是困难时期,我吃得多,早上一顿饭就把一天的定量吃完了,中午别人吃饭,我就练功。晚上买两个菜,用水一冲就当一顿饭吃。就这么搞。



我看同学们的刻苦劲还是不够,比较散漫。“都是大学生,看别的大学比我们好多了。我们多紧啊,一天又上课又练功夫,安排这么多课,还得出操、站队!”…….你们现在还有人管你们站队,我那个时候谁管我站队?应该把严格的生活作为练功的内容才行。你可不要认为排队是个约束,这都是关系到意识里面的开合问题!得主动运用意识,时时刻刻去做。要想我是练功的,脑子经常要动。



原先我练扎针灸,没事就拿着火柴棍捻,捻碎一根再换一根。要不然从哪儿出本事,怎么出本事呀?!我曾扎针灸治疟疾,后溪、间使、大椎、陶道扎进针捻几捻,一个钟头后一验血,血里面的疟原虫就没有了。这是通过扎针调动气,把病的气(疟原虫是独立的,有它自己的混元气)用人的混元气一冲,变成人的混元气,疟原虫马上就没有了。乳腺炎,挺大的肿块,扎冲阳穴,一个钟头就下去了。扎支正、养老穴治瘊子,有的扎上去“扒拉扒拉”马上就掉。要不然,我这个基层医生怎么会参加卫生部的学术会去?得凭真本事。真本事不练怎么行啊?“那你怎么不行医?”我行医还搞气功啊?气功一弧拉,对着几百几千人“瘤子没啦!没啦!”就没有了,比扎针快多了,而且大家一学就会,比较简单。同学们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讲啊、教啊,可越是来得容易却越不珍惜。“又让练,歇会儿吧!”那个时候我就是没有时间练,一天上班八个小时,星期二至星期五每天都有会,星期三还有组织活动,要学习、找老师、练功夫、治病、看书,哪找时间去?只能挤时间去练功,一出门打着通臂,跑着就走了。吃着饭还念口诀哩!到医务室上班,通过课间操练功夫。上班是休息,不上班了看书也是休息呀。所以我一天总是“休息”。

  这也是意识的开合问题了。你如果干什么事情,意识总是合就坏了:“我去干活。累死了!”这就不行。一看书——休息;看一会儿书,练功——休息;练了一个钟头功,我休息——看书……这样会开合了,一开一合总是在休息。我拿这个休那个,拿那个休这个。给大家举个例子。如有人爱下棋,上班一天挺累,下了班杀两盘,很开心。如果是专业棋手,下了一天棋了,你说:“老李,我们杀一盘。”“杀什么,我脑子够累的了!”同样是下棋,专业棋手把它看成是工作,而业余棋手则把它当作消遣,棋也下了,这一天的工作疲劳也休息过来了。这就是巴甫洛夫的积极的休息,这本身也是意识开合的内容。



意识一开一合,解决问题了。师资班一天安排很多课,把一天的学习错开,就是让你在意识里有开有合。如果我们从精神上认识到这个问题,应该看到我们严格、紧张的生活是好的。如果不这样练功,我们的时间很短,你要想练出真本事来是非常难的。同学们脱产二年学习很难得,一定要抓住。那时我是业余时间去学,追着老师跑。而同学们现在不一样了。因此,只有你脑子里会一开一合,老师一教,一要求,马上合到你这儿来。这样,功夫很快就起来了。

  这里讲的不是一般的开合,而是结合同学们的思想情绪讲了一下,我讲的开合是全面的,从生活到练功到思想方法。希望同学们要会大开大合,一开开到天空深深的地方去;一合,合回身体里面来。


2013-08-12 整理于 香港


繁體字

龐老師講的練功道理和故事(251)

智能氣功主動運用意識的著眼點是生命活動的根本——升降開合


(摘自《智能氣功科學精義》輔導材料)


余 洋
整編


前面講過了,升降開合的關鍵在開合。因為按智能功理論來說,每一個事物裏邊的氣都不是封閉的,都要和外邊進行交換。以前練氣功雖然也講升降開合,但他們沒注意到人體本質是開放性的,認為要讓它開才開,不讓它開它就是封閉的;封閉了裏面要運動,裏面的運動就叫升降變化。智能氣功講人體是個開放的系統,人體任何部分的氣都會和外邊進行交換,所以智能功說生命活動的根本是升降開合,但著重於開合。


“開合”可以分為幾類?

有形體的開合、動作的開合,還有氣的開合、意念的開合。


練功的動作往外開,往裏合,這是動作開合;身體往外漲,皮表開出去,這是形的開。形開的本身就容易牽著氣往外開。所以,智能功往往是形、氣、意三個結合在一起進行開合。


為什麼說“開合”、“出入”、“聚散”這三大對,關鍵是在“開合”上?


光有氣開,這只是氣本身具有的開合規律:內在的氣壓大了,向外開;裏邊氣壓小了,外面氣向裏面走。而這是被動的。我們人現在就不是靠身體裏的氣自然去變化了,而是用意識來支配形和氣,共同配合起來進行開合。混元氣的運動形式有開合、出入、聚散、化。開合、出入、聚散這三大對,關鍵是在開合上,出入和聚散是伴隨著開合進行的。


怎樣在練功中注意開合?


所以練智能功,就要主動用意識來增加生命運動的開合能力,通過意念的開合來使形、氣開合。而僅練拉氣,開合都有了。一開,你的手、關節、皮膚都要張開出去,有這個意念才行;形一合,也得有“氣都進去了”的概念。當然一開始想不了那麼多,一想多都繃著勁,就死在形上了,但意識應懂得。練捧氣貫頂法,手掌的一突一含,不就是一開一合嗎?要把我們這個基本觀點用到一切練功中去,在練功中都注意開合。
  


其實每個動作都可以有若干個開合,只是我們太遲鈍,變換不了那麼快而已。如一個按地拉氣,一按,掌心一突一含,一轉圈,一突一含,做這麼四下還覺得挺費勁,要有若干個開合,就顧不過來了。意識還不那麼靈敏,所以要練。現在同學們手指一轉圈(五個手指依次動彈),還不會轉呢,更不要說將來每個手指頭都要轉一下了。



又比如手掌轉二十四節,一開始想位置都想不著,數哪節都不知道,說明意識還不夠敏感,氣不夠足。這些都是以前非常保密的練功訣竅,但說多少遍也沒有用,你自己得要拼命練。過去老師為什麼不講這麼多方法,就怕你知道太多不專了。可我們是大學生,一個轉手掌動作就轉三年,什麼也不幹,行嗎?不過,可以告訴同學們,真要是轉三年,每天轉幾個鐘頭,一壓東西就壓碎了。這是“無相掌”的功夫:豆腐在上面,石頭在下面,隔著豆腐把石頭壓碎了,而豆腐壞不了。不過現在我們不能像過去那樣一個方法練幾年。像過去真要練“無相掌”,三年都不行,最少得練六年,而且還需要配合練別的,還要有幾個運氣的方法。


應該把嚴格的生活作為練功的內容才行。得拼命練,這都是關係到意識裏面的開合問題。


所以同學們得拼命練,我總覺得你們練功的概念太少了。我在60年代練功的時候,也才22、23歲,走路眯著眼睛,也不管別人說什麼,每天的時間我都規定好了,走路練什麼,吃完飯到辦公室這一段路練什麼,上班摸脈看病怎麼安排……那時候是困難時期,我吃得多,早上一頓飯就把一天的定量吃完了,中午別人吃飯,我就練功。晚上買兩個菜,用水一沖就當一頓飯吃。就這麼搞。



我看同學們的刻苦勁還是不夠,比較散漫。“都是大學生,看別的大學比我們好多了。我們多緊啊,一天又上課又練功夫,安排這麼多課,還得出操、站隊!”…….你們現在還有人管你們站隊,我那個時候誰管我站隊?應該把嚴格的生活作為練功的內容才行。你可不要認為排隊是個約束,這都是關係到意識裏面的開合問題!得主動運用意識,時時刻刻去做。要想我是練功的,腦子經常要動。



原先我練紮針灸,沒事就拿著火柴棍撚,撚碎一根再換一根。要不然從哪兒出本事,怎麼出本事呀?!我曾紮針灸治瘧疾,後溪、間使、大椎、陶道紮進針撚幾撚,一個鐘頭後一驗血,血裏面的瘧原蟲就沒有了。這是通過扎針調動氣,把病的氣(瘧原蟲是獨立的,有它自己的混元氣)用人的混元氣一沖,變成人的混元氣,瘧原蟲馬上就沒有了。乳腺炎,挺大的腫塊,紮沖陽穴,一個鐘頭就下去了。紮支正、養老穴治瘊子,有的紮上去“扒拉扒拉”馬上就掉。要不然,我這個基層醫生怎麼會參加衛生部的學術會去?得憑真本事。真本事不練怎麼行啊?“那你怎麼不行醫?”我行醫還搞氣功啊?氣功一弧拉,對著幾百幾千人“瘤子沒啦!沒啦!”就沒有了,比扎針快多了,而且大家一學就會,比較簡單。同學們現在有這麼好的機會,講啊、教啊,可越是來得容易卻越不珍惜。“又讓練,歇會兒吧!”那個時候我就是沒有時間練,一天上班八個小時,星期二至星期五每天都有會,星期三還有組織活動,要學習、找老師、練功夫、治病、看書,哪找時間去?只能擠時間去練功,一出門打著通臂,跑著就走了。吃著飯還念口訣哩!到醫務室上班,通過課間操練功夫。上班是休息,不上班了看書也是休息呀。所以我一天總是“休息”。

  這也是意識的開合問題了。你如果乾什麼事情,意識總是合就壞了:“我去幹活。累死了!”這就不行。一看書——休息;看一會兒書,練功——休息;練了一個鐘頭功,我休息——看書……這樣會開合了,一開一合總是在休息。我拿這個休那個,拿那個休這個。給大家舉個例子。如有人愛下棋,上班一天挺累,下了班殺兩盤,很開心。如果是專業棋手,下了一天棋了,你說:“老李,我們殺一盤。”“殺什麼,我腦子夠累的了!”同樣是下棋,專業棋手把它看成是工作,而業餘棋手則把它當作消遣,棋也下了,這一天的工作疲勞也休息過來了。這就是巴甫洛夫的積極的休息,這本身也是意識開合的內容。



意識一開一合,解決問題了。師資班一天安排很多課,把一天的學習錯開,就是讓你在意識裏有開有合。如果我們從精神上認識到這個問題,應該看到我們嚴格、緊張的生活是好的。如果不這樣練功,我們的時間很短,你要想練出真本事來是非常難的。同學們脫產二年學習很難得,一定要抓住。那時我是業餘時間去學,追著老師跑。而同學們現在不一樣了。因此,只有你腦子裏會一開一合,老師一教,一要求,馬上合到你這兒來。這樣,功夫很快就起來了。

  這裏講的不是一般的開合,而是結合同學們的思想情緒講了一下,我講的開合是全面的,從生活到練功到思想方法。希望同學們要會大開大合,一開開到天空深深的地方去;一合,合回身體裏面來。


2013-08-12 整理於 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