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2013-08-17 再读“法贵精专”有感

再读“法贵精专”有感

简体字

再读“法贵精专”有感




庞明老师在“法贵精专”讲课中说道:


气功是一门科学,它有自身的规律,练气功要严格遵守它的规律。气功的规律,简单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法贵精专


练气功选定了一门功法,就专一深入练下去,要精,要专,不能练练这个,又练练那个,见异思迁,朝秦暮楚。因为练气功
是要通过内向性运用意识来建立起一个新的生命运动秩序,使生命运动有节奏和规律化,生命运动有序化程度提高了,生命力也就提高了。


气功每一门类的功法,都有其自身的特有规律(同一门类功法有同一性)。人日常的生活的活动是乱七八糟、杂乱无章的,老按照一个功法去练,生命活动就可以变得有节奏和有序化。如果
同时练一种门类以上的功法,各功法的规律不同,往一处碰,变成了乱七八糟的规律,身体健康水平就不可能提高。


有不少人问我,练了几年功病怎么还不好啊?我问他练什么功,有的练了三、四种,有的练了六、七种,说这是博采众长。博采众长是在练功有了一定基础之后才可能做到,练功没有一定基础就去“博采众长”,
很可能成了博采众乱,这弄一点,那弄一点,生命规律搞的更乱了,怎么能治好病!


既然要选定一个功法去练,那么选哪个功法呢?应该说只要是利己利人或者利己
不损人的功法,哪一个都是好功法,当然,有的功法效果来的快点,有的效果来的慢一点,有的功法这方面突出一点,有的在那方面突出一点,各种功法所练的功夫的层次也有所不同,不能说没有一点差别。比如智能功能治病、能强身、还能开发智慧,比较全面一点。但有些功法在某方面又可能比智能功突出些。



选练功法,要根据自己情况和练功目的去选择。比如,对一般人来说不主张搞卧功,因为它气机启发得比较慢,但对于一个全身不能动的人来说,卧功就是最好的功法。古人说:药无贵贱”,中病者良,法无优劣,契机者妙。就是这个道理。一个最简单的功法,只有专心致志,坚持不懈地去练,也能练出功夫来。


传说释迦牟尼有十二大弟子,
每个弟子都在某一方面第一,其中有一个弟子非常苯,苯的连两句话也记不住,教他两句口诀“诸恶莫做,众善奉行”他念了上句忘了下句,只记得“众善奉行”一句话,就这一句话他也得道了,成为十二大弟子之一,精进第一。这个传说恐非真实,用来教育人就是了。



近代河北大拳师,形意拳师祖,郭云深,据说早年学拳时非常的苯,练了几年,一套拳怎么也练不下来,就会崩拳这一招,他就专心练这一招。几年之后打对手时,他就用崩拳把师兄弟都打倒了。以后练到拳出去一半就能把对方打倒。
他对崩拳融会贯通之后,一窍通百窍通,其他的拳式也都会了。这虽然是武术的事,但也说明不管练哪个功法,只要专心练下去,就会练出功夫。


这就是法贵精专的道理。同志们会问,既然要专一,为什么让我们练捧气贯顶、还练三心并站庄、形神庄、将来还要练五元庄。还有这个混元哪个混元?我们说要选定一种功法专心致
志的练下去。并不否定在一套功法里根据不同情况适当搞点战略转移,走点沙道。比如我们要达到前边上方的目的地,可以往前走完在往上走,也可以走捷径,从斜坡上去。在一套统一理论体系的功法里,在不同阶段按照不同的内容来转换练功的重点,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这种转换并不违背法贵精专的规律。


庞明老师在给师资班的讲课中说道:


其實練功應該是方法越簡單越好。一個字沒有--無字真經,那更好。可是那不好學呀!有人問我:“龐老師,念‘唵、啊、吽’三個字行不行?”我說行。念四個字也行,念一個字也行,你只要真念,老這麼去念都行,很多人就是不大習慣。過去的佛教界他們很重視這個念,要念得字字清楚:嘴裏邊念得清楚,心裏邊聽得清楚。念觀音菩薩,什麼叫觀音菩薩?觀,是“體察”,不是“看”,閉著眼觀聲音,實際是讓你體察這個聲音。想個什麼音都行,嘴裏邊發這個音,心裏邊體會這個音,這就叫“觀音菩薩”。誰是觀音菩薩?你就是。這最簡單,最容易做,但是很多人他又不聽。在過去最簡單的方法,也是最深奧的東西。



就說“混元靈通”吧,或者光念個“通”字也行。現在教這麼多東西都不練,光念“通”就更不幹了。也可以念我們那個“鬆”、“通”、“靈”(單一聲)。念什麼都行。



1983年我在北京潭柘寺那個時候,那裏有個和尚曹雲峰,講他老師的師爺曾經碰上一個真事:一個農家的女子年歲不大,想修行但找不到去修行的地方。一天她們村有戶老財家死人了,請來了和尚頌經,她曉得這是個機會,就去了。女的不能進經棚,她在經棚外邊等著。當念完一本經中間休息時,一個小和尚出來上廁所。她就給小和尚磕頭:“師傅呀我要跟你學……”把小和尚嚇壞了,說:
“我不行,我帶你找我師傅去。”


別人以為小和尚和這個姑娘還有什麼親戚關系,就把她從大門帶進來了,進了二門到經棚外,小和尚對姑娘講:“站者別進去,在這兒等著。”


他就跟老和尚去說: “師傅,外邊有個年輕女菩薩,她要學功修道,師傅,這女菩薩修道怎麼修?”

老和尚說:”不要理她!”



那個女孩子聽得很清楚,小和尚問師付女孩子修道怎麼修,老和尚說了個“不要理她!”,這女孩子以為這是左教她念咒呢,就嘴裏不停的念“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不要理它!……”,念著就走了。回到家裏還是不停的念“不要理它”,白天幹活做事嘴裏也不停的唸“不要理它”,晚上沒人也也不停的唸“不要理它”。爸媽一看心想:“壞了,這孩子瘋了!”。以前農村裏邊女孩子要是瘋在家裏邊,一死叫做“孤女墳”。
爸媽一想,落到“孤女墳”怎麼辦?快點找個婆家聘出去算了。


抬著花轎把這個女孩子送到婆家,就在拜天地的時候,她還這麼不停的念“不要理它……”,公公婆婆一聽,說:“哎喲,這個原來是瘋媳婦!”可是這個媳婦非常勤快,什麼都幹得好。不到一年就生了個大胖孫子。收割麥子的時候,媳婦也上地裏幹活去了,婆婆在家裏燒水做飯。胖孫子氣著身子睡在炕一哭,她忘了手裏端著的一瓢滾開的水,趕緊跑去抱孫子,“嘩啦”一瓢滾開的水都澆到孩子光光的身上,馬上全身都燙出了燎泡。哭得小孫子都快斷氣了,老太大趕緊把兒媳婦叫回來,媳婦一邊給孩子吃奶,嘴裏還在說:“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一會兒孩子就不哭了,安靜了,一會兒滿身的燎泡都沒有了。老太太一看嚷起來了:“哎喲!我媳婦不是個瘋媳婦,是個活神仙呀!”



是什麼道理呢?她一年多來幹什麼都是心唸“不要理它”,她心定了,功夫就出來了。其實念什麼都行,關鍵是心要定,意念專一。這個傻姑娘不就是念那個“不要理它”嗎?吃飯、睡覺、幹活……都這麼一心一意地念,心裏邊不斷,這是“念音法門”的最高法門。



..............................................................................................................


我的体会:


我从1989年在广州开始学练智能气功,自己练功也很简单,每天早上坚持7.00开始练一遍“捧气贯顶法”和“三心并站庄站庄”,最近几年改练“捧法”和自己编的“天地贯气法”,加起来接近一小时;平日就是练意念开合,心念“混元灵通”......
就这样一混,20多年,至今70多岁了,身体的各种病痛都无药自愈,自我感觉功力提升也很快,功能相继开发出来,开始进入练“中脉混元”的层次。



我在世界各地传授智能气功20多年了,亲自教授学员数万,最主要也就是教练“捧气贯顶法”、“三心并站庄”,只对于少数“气功迷”也教他们练练“形神庄”,而“五元庄”就从未教过。我对学员的要求也很简单,每天能够坚持练练
"捧气贯顶法”,练练 "三心并站庄”就足矣!但对他们强调功理、功法、功德共进的重要性,普遍治病长功效果都很明显。


刚才泰国有位练智能功的同道打电话给我说,练练功把脚扭了一下,站起来就痛......我让他心念“混元灵通”,动动脚,我在香港也心念“混元灵通”好了!真的一下就不痛了,他说,神了,神了!


其實練功和治病都應該是方法越簡單越好,专一心念,法贵精专,意到、气到長功夫;意到、气到病好了!


2013-08-17 随笔 写于 香港


繁體字

再讀“法貴精專”有感

余 洋

龐明老師在“法貴精專”講課中說道:


氣功是一門科學,它有自身的規律,練氣功要嚴格遵守它的規律。氣功的規律,簡單歸納起來,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法貴精專


練氣功選定了一門功法,就專一深入練下去,要精,要專,不能練練這個,又練練那個,見異思遷,朝秦暮楚。因為練氣功
是要通過內向性運用意識來建立起一個新的生命運動秩序,使生命運動有節奏和規律化,生命運動有序化程度提高了,生命力也就提高了。


氣功每一門類的功法,都有其自身的特有規律(同一門類功法有同一性)。人日常的生活的活動是亂七八糟、雜亂無章的,老按照一個功法去練,生命活動就可以變得有節奏和有序化。如果
同時練一種門類以上的功法,各功法的規律不同,往一處碰,變成了亂七八糟的規律,身體健康水準就不可能提高。


有不少人問我,練了幾年功病怎麼還不好啊?我問他練什麼功,有的練了三、四種,有的練了六、七種,說這是博採眾長。博採眾長是在練功有了一定基礎之後才可能做到,練功沒有一定基礎就去“博採眾長”,
很可能成了博采眾亂,這弄一點,那弄一點,生命規律搞的更亂了,怎麼能治好病!


既然要選定一個功法去練,那麼選哪個功法呢?應該說只要是利己利人或者利己
不損人的功法,哪一個都是好功法,當然,有的功法效果來的快點,有的效果來的慢一點,有的功法這方面突出一點,有的在那方面突出一點,各種功法所練的功夫的層次也有所不同,不能說沒有一點差別。比如智能功能治病、能強身、還能開發智能,比較全面一點。但有些功法在某方面又可能比智能功突出些。



選練功法,要根據自己情況和練功目的去選擇。比如,對一般人來說不主張搞臥功,因為它氣機啟發得比較慢,但對於一個全身不能動的人來說,臥功就是最好的功法。古人說:藥無貴賤”,中病者良,法無優劣,契機者妙。就是這個道理。一個最簡單的功法,只有專心致志,堅持不懈地去練,也能練出功夫來。


傳說釋迦牟尼有十二大弟子,
每個弟子都在某一方面第一,其中有一個弟子非常苯,苯的連兩句話也記不住,教他兩句口訣“諸惡莫做,眾善奉行”他念了上句忘了下句,只記得“眾善奉行”一句話,就這一句話他也得道了,成為十二大弟子之一,精進第一。這個傳說恐非真實,用來教育人就是了。



近代河北大拳師,形意拳師祖,郭雲深,據說早年學拳時非常的苯,練了幾年,一套拳怎麼也練不下來,就會崩拳這一招,他就專心練這一招。幾年之後打對手時,他就用崩拳把師兄弟都打倒了。以後練到拳出去一半就能把對方打倒。
他對崩拳融會貫通之後,一竅通百竅通,其他的拳式也都會了。這雖然是武術的事,但也說明不管練哪個功法,只要專心練下去,就會練出功夫。


這就是法貴精專的道理。同志們會問,既然要專一,為什麼讓我們練捧氣貫頂、還練三心並站莊、形神莊、將來還要練五元莊。還有這個混元哪個混元?我們說要選定一種功法專心致
志的練下去。並不否定在一套功法裏根據不同情況適當搞點戰略轉移,走點沙道。比如我們要達到前邊上方的目的地,可以往前走完在往上走,也可以走捷徑,從斜坡上去。在一套統一理論體系的功法裏,在不同階段按照不同的內容來轉換練功的重點,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這種轉換並不違背法貴精專的規律。


龐明老師在給師資班的講課中說道:


其實練功應該是方法越簡單越好。一個字沒有--無字真經,那更好。可是那不好學呀!有人問我:“龐老師,念‘唵、啊、吽’三個字行不行?”我說行。念四個字也行,念一個字也行,你只要真念,老這麼去念都行,很多人就是不大習慣。過去的佛教界他們很重視這個念,要念得字字清楚:嘴裏邊念得清楚,心裏邊聽得清楚。念觀音菩薩,什麼叫觀音菩薩?觀,是“體察”,不是“看”,閉著眼觀聲音,實際是讓你體察這個聲音。想個什麼音都行,嘴裏邊發這個音,心裏邊體會這個音,這就叫“觀音菩薩”。誰是觀音菩薩?你就是。這最簡單,最容易做,但是很多人他又不聽。在過去最簡單的方法,也是最深奧的東西。



就說“混元靈通”吧,或者光念個“通”字也行。現在教這麼多東西都不練,光念“通”就更不幹了。也可以念我們那個“鬆”、“通”、“靈”(單一聲)。念什麼都行。



1983年我在北京潭柘寺那個時候,那裏有個和尚曹雲峰,講他老師的師爺曾經碰上一個真事:一個農家的女子年歲不大,想修行但找不到去修行的地方。一天她們村有戶老財家死人了,請來了和尚頌經,她曉得這是個機會,就去了。女的不能進經棚,她在經棚外邊等著。當念完一本經中間休息時,一個小和尚出來上廁所。她就給小和尚磕頭:“師傅呀我要跟你學……”把小和尚嚇壞了,說:
“我不行,我帶你找我師傅去。”


別人以為小和尚和這個姑娘還有什麼親戚關系,就把她從大門帶進來了,進了二門到經棚外,小和尚對姑娘講:“站者別進去,在這兒等著。”


他就跟老和尚去說: “師傅,外邊有個年輕女菩薩,她要學功修道,師傅,這女菩薩修道怎麼修?”

老和尚說:”不要理她!”


那個女孩子聽得很清楚,小和尚問師付女孩子修道怎麼修,老和尚說了個“不要理她!”,這女孩子以為這是左教她念咒呢,就嘴裏不停的念“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不要理它!……”,念著就走了。回到家裏還是不停的念“不要理它”,白天幹活做事嘴裏也不停的唸“不要理它”,晚上沒人也也不停的唸“不要理它”。爸媽一看心想:“壞了,這孩子瘋了!”。以前農村裏邊女孩子要是瘋在家裏邊,一死叫做“孤女墳”。
爸媽一想,落到“孤女墳”怎麼辦?快點找個婆家聘出去算了。


抬著花轎把這個女孩子送到婆家,就在拜天地的時候,她還這麼不停的念“不要理它……”,公公婆婆一聽,說:“哎喲,這個原來是瘋媳婦!”可是這個媳婦非常勤快,什麼都幹得好。不到一年就生了個大胖孫子。收割麥子的時候,媳婦也上地裏幹活去了,婆婆在家裏燒水做飯。胖孫子氣著身子睡在炕一哭,她忘了手裏端著的一瓢滾開的水,趕緊跑去抱孫子,“嘩啦”一瓢滾開的水都澆到孩子光光的身上,馬上全身都燙出了燎泡。哭得小孫子都快斷氣了,老太大趕緊把兒媳婦叫回來,媳婦一邊給孩子吃奶,嘴裏還在說:“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一會兒孩子就不哭了,安靜了,一會兒滿身的燎泡都沒有了。老太太一看嚷起來了:“哎喲!我媳婦不是個瘋媳婦,是個活神仙呀!”



是什麼道理呢?她一年多來幹什麼都是心唸“不要理它”,她心定了,功夫就出來了。其實念什麼都行,關鍵是心要定,意念專一。這個傻姑娘不就是念那個“不要理它”嗎?吃飯、睡覺、幹活……都這麼一心一意地念,心裏邊不斷,這是“念音法門”的最高法門。



..............................................................................................................


我的體會:


我從1989年在廣州開始學練智能氣功,自己練功也很簡單,每天早上堅持7.00開始練一遍“捧氣貫頂法”和“三心並站莊站莊”,最近幾年改練“捧法”和自己編的“天地貫氣法”,加起來接近一小時;平日就是練意念開合,心念“混元靈通”......
就這樣一混,20多年,至今70多歲了,身體的各種病痛都無藥自愈,自我感覺功力提升也很快,功能相繼開發出來,開始進入練“中脈混元”的層次。


我在世界各地傳授智能氣功20多年了,親自教授學員數萬,最主要也就是教練“捧氣貫頂法”、“三心並站莊”,只對於少數“氣功迷”也教他們練練“形神莊”,而“五元莊”就從未教過。我對學員的要求也很簡單,每天能夠堅持練練
"捧氣貫頂法”,練練 "三心並站莊”就足矣!但對他們強調功理、功法、功德共進的重要性,普遍治病長功效果都很明顯。


剛才泰國有位練智能功的同道打電話給我說,練練功把腳扭了一下,站起來就痛......我讓他心念“混元靈通”,動動腳,我在香港也心念“混元靈通”好了!真的一下就不痛了,他說,神了,神了!


其實練功和治病都應該是方法越簡單越好,專一心念,法貴精專,意到、氣到長功夫;意到、氣到病好了!


2013-08-17 隨筆 寫於 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