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2013-08-10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49) —当气功医生也要懂点心理学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49) —当气功医生也要懂点心理学

简体字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249)

当气功医生也要懂点心理学,得会动员病人

(摘自《智能气功科学精义》辅导材料)

余 洋
整编


中医讲七情为用。七情指喜、怒、忧、思、悲、恐、惊。恐能胜喜,悲能胜怒,思能胜悲……在这一点上,我不妨讲两个中医怎样动员病人积极性的例子。



一个是《金元四大家医案》里记载的。说有个年轻少妇,丈夫出去多年,她在家受婆婆气,又思念丈夫,精神忧郁而得了病。医生来一摸脉,脾脉沉弦,是思虑得的病。“二阳疾病发心脾,有不得隐曲”,由于不好说这话,就跟家属说:这个病吃药不好治,心和脾思虑得的病,必须用情志才能好得了,我得说几句侮辱她的话才行。因为医生必须尊重病人呀!家属说:随你的便吧!医生摸了摸脉之后,就对病人说:你这个年轻的妇道,想这想那……说了好些亵渎下流的话。这个少妇本来病得吃不下饭,动弹不了,一听这些话气得蹦起来了,“你侮辱我”。医生一看她有力气了,然后对家属说:你们假装给她写封信,说外头有信了,丈夫要回来了。这么一搞病就好了。这是用怒胜思。你若一般的动员是不行的,还要想点办法。



再一个例子,就是范进中举之后,一高兴疯了。这是过于喜而神不守舍。大喜伤阳,伤阳则狂。因精神造成的病,还得用精神来解决,调动病人的积极因素。恐能胜喜,用恐来吓他。医生一摸脉说:你家在哪儿?离这儿多远?你还有一天一夜就得死,骑马赶快往家跑吧。过去人害怕死在外面,落个外乡鬼。因为医生一摸脉还说得挺对,所以范进一听赶紧骑马往家跑,跑到家病也好了。像这种情况都有案例。



1973年我给北京的一个朋友的亲属看病。他妈妈一生气,不会说话了,哑巴了。半个多月,到哪儿也看不好。我一摸脉,肝脉弦数而急,生气起火了,吃药治不好,非得哭不行。我就想个词说:“你这个病一扎针就好了。”拿个针就扎肺经的少商穴(肺经的木穴),从肺中泻木。我一扎使劲一捻,说:“你要想哭就哭吧!”我这么一暗示,她一痛,“哇”就哭了,声音出来了。像这些都得会积极调动病人,用情志、意识来治病。你要是光说:“向疾病作斗争!”不行,还不够。所以搞医的人还得有多方面的智能才行。知识渊博了之后,处理事才能左右逢源。当然你功夫真强了之后,病人不想,你意念一发,他就得想。



我们1988年去阜阳办班,带着海大的学生实习。天气比较热,几个都是女同学,我想让她们开开肺气,就说:“这天多热呀,你爸你妈看你们受这个罪多难过呀!你们掉眼泪了吧?”然后发意念“哭了!哭了!”六个女同学“呜—呜—呜”都哭起来了。那是用意识让哭。用意念让笑也可以,情绪容易控制。但是,真要叫病人想具体内容,叫他去想“把病战胜了”,他就不那么好想了。这就需要你多想办法,调动病人主动用意识。有的人从正面讲能行,就从正面讲;不能从正面讲的就从侧面敲,鼓励他、帮助他建立起与疾病斗争的信念。这是个根本。



这一部分内容也是重点,同学们得加深领会。正确对待杂念,是对一般的、初练功的人讲的,而怎样搞好主动运用意识,无论对初级、对高级,都有很大意义。而且这里讲的五种方法,从开始一直贯穿到高层次练功,都需要注意。同学们要把这些方法化到日常生活当中,随时随地作为练功、作为运用意识的指南才行。不是学完了光会背,得会用。


(1)、 充分发挥神意对形气的主宰作用

(2)、智能气功主动运用意识的着眼点是生命活动的根本——升降开合


2013-08-09 整理于 香港


繁體字

龐老師講的練功道理和故事(249)

當氣功醫生也要懂點心理學,得會動員病人

(摘自《智能氣功科學精義》輔導材料)

余 洋
整編


中醫講七情為用。七情指喜、怒、憂、思、悲、恐、驚。恐能勝喜,悲能勝怒,思能勝悲……在這一點上,我不妨講兩個中醫怎樣動員病人積極性的例子。



一個是《金元四大家醫案》裏記載的。說有個年輕少婦,丈夫出去多年,她在家受婆婆氣,又思念丈夫,精神憂鬱而得了病。醫生來一摸脈,脾脈沉弦,是思慮得的病。“二陽疾病發心脾,有不得隱曲”,由於不好說這話,就跟家屬說:這個病吃藥不好治,心和脾思慮得的病,必須用情志才能好得了,我得說幾句侮辱她的話才行。因為醫生必須尊重病人呀!家屬說:隨你的便吧!醫生摸了摸脈之後,就對病人說:你這個年輕的婦道,想這想那……說了好些褻瀆下流的話。這個少婦本來病得吃不下飯,動彈不了,一聽這些話氣得蹦起來了,“你侮辱我”。醫生一看她有力氣了,然後對家屬說:你們假裝給她寫封信,說外頭有信了,丈夫要回來了。這麼一搞病就好了。這是用怒勝思。你若一般的動員是不行的,還要想點辦法。



再一個例子,就是範進中舉之後,一高興瘋了。這是過於喜而神不守舍。大喜傷陽,傷陽則狂。因精神造成的病,還得用精神來解決,調動病人的積極因素。恐能勝喜,用恐來嚇他。醫生一摸脈說:你家在哪兒?離這兒多遠?你還有一天一夜就得死,騎馬趕快往家跑吧。過去人害怕死在外面,落個外鄉鬼。因為醫生一摸脈還說得挺對,所以範進一聽趕緊騎馬往家跑,跑到家病也好了。像這種情況都有案例。



1973年我給北京的一個朋友的親屬看病。他媽媽一生氣,不會說話了,啞巴了。半個多月,到哪兒也看不好。我一摸脈,肝脈弦數而急,生氣起火了,吃藥治不好,非得哭不行。我就想個詞說:“你這個病一扎針就好了。”拿個針就紮肺經的少商穴(肺經的木穴),從肺中瀉木。我一紮使勁一撚,說:“你要想哭就哭吧!”我這麼一暗示,她一痛,“哇”就哭了,聲音出來了。像這些都得會積極調動病人,用情志、意識來治病。你要是光說:“向疾病作鬥爭!”不行,還不夠。所以搞醫的人還得有多方面的智能才行。知識淵博了之後,處理事才能左右逢源。當然你功夫真強了之後,病人不想,你意念一發,他就得想。



我們1988年去阜陽辦班,帶著海大的學生實習。天氣比較熱,幾個都是女同學,我想讓她們開開肺氣,就說:“這天多熱呀,你爸你媽看你們受這個罪多難過呀!你們掉眼淚了吧?”然後發意念“哭了!哭了!”六個女同學“嗚—嗚—嗚”都哭起來了。那是用意識讓哭。用意念讓笑也可以,情緒容易控制。但是,真要叫病人想具體內容,叫他去想“把病戰勝了”,他就不那麼好想了。這就需要你多想辦法,調動病人主動用意識。有的人從正面講能行,就從正面講;不能從正面講的就從側面敲,鼓勵他、幫助他建立起與疾病鬥爭的信念。這是個根本。



這一部分內容也是重點,同學們得加深領會。正確對待雜念,是對一般的、初練功的人講的,而怎樣搞好主動運用意識,無論對初級、對高級,都有很大意義。而且這裏講的五種方法,從開始一直貫穿到高層次練功,都需要注意。同學們要把這些方法化到日常生活當中,隨時隨地作為練功、作為運用意識的指南才行。不是學完了光會背,得會用。


(1)、 充分發揮神意對形氣的主宰作用

(2)、智能氣功主動運用意識的著眼點是生命活動的根本——升降開合


2013-08-09 整理於 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