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28-04-2010 人可以不吃飯活著嗎?《概論答疑70—57》

人可以不吃飯活著嗎?《概論答疑70—57》

人可以不吃飯活著嗎?

余 洋

  (根據龐明教授講課錄音整理)

  樹立堅定的信心

(561)、什麽什作“信心”、“信念”、“信力”?

    立堅定不移的信心,這是練好智能氣功的一個最根本的思想基礎。信心是我們的意識活動的一個模式,是思維的一種方法和內容,它來源於自己的一整套的思想意識結構,好像一個模子鑄起的一整套東西,形成一個信心。

    現代心理學也肯定這一點,意識裏邊有個結構。不同的意識有不同的意識結構。思想方法決定於意識裏邊的思想意識結構。信心就是你相信那個東西,按照這樣的思維方法產生的念頭就是信心。信心產生一種信念。信念就是念頭,念頭可以在顯意識裏邊存在,也可以在潛意識裏邊存在。

    “相信”這個念頭,把它堅持下去,然後在這個念頭(信念)的支持之下產生一個意志力,意志的力量。這個意志的力量,從氣功角度講就叫信力。由於我們相信這個東西,在身體裏邊產生一個力量(當代心理學對此闡述得還不夠,認識得還不清楚。

(562)、從信心到信念,從信念到信力,是怎麼變化的呢?

    從信心到信念,從信念到信力,是怎麼變化,這些問題當代心理學是解決不了的。將來我們講基礎課”意識論”會講到這個問題)。因為我們腦子裏的任何一個思想活動,都會在一定程度上牽動整個的生命活動,只不過有些思想活動(念頭)完全是屬於概念性的,處於顯意識層裏邊。這個顯意識進入思想裏邊的第二信號系統——語言系統,在這個系統裏邊,一般地說,它牽動生命活動作用小一點;往往是那些潛伏的在深層裏邊的意識牽動生命活動作用大一些。 而信念應該既處在顯現的(很明顯的)意識層裏邊,也應該建立到潛伏的意識層裏邊去。一旦信念真正建立到潛伏意識層裏邊去了,信力就容易起作用了。

(563)、“潛伏意識”是什麼?

    潛伏意識是什麼?是我們在不知不覺當中,腦子裏邊也能夠起作用的一定的思想方法,或者說在很緊急的時候,它可以自發地顯現出來的思想模式,這是深層意識。信念就比較深了。我們一般地說“信”,“我信,我信”,這不能說一點兒用處沒有,但它是淺層的、或者是淺顯的、最明顯的層次裏的意識活動,它牽動的生命力比較小。如果說“動了感情”,“傷了感情”,這樣的語言、這樣的事情在腦子裏處於比較深層。我們建立信心應該從那一個較深層次上去建立。

(564)、為什麼說潛伏層的意識活動才和生命活動相接?

    這就告訴我們,“信心”能夠在人體裏邊起作用,最後能發展成信力,從而牽動或引發了我們的生命活動發生變化。如果在深層意識樹立了信心,就會對整個的意識活動產生影響。我們的意識活動,(如圖)如果說上半邊,是顯在的,下半邊是潛伏的,一般說概念是在顯在的意識層裏邊,顯在的
                            意識活動和潛伏的意識活動也可以有交錯,從顯在層進入到潛伏層,或從潛伏     狀態出來到顯在狀態。(圖A處)意識在顯在層的時候,沒有進到潛伏層去,仍不能和生命活動直接作用,潛伏層的意識活動才和生命活動相接。顯在層的下到潛伏層,以後才能到生命層,(圖B處)它中間得通過潛伏層才行。為什麼我們有時碰到一些病人(練氣功的人),他說“我信氣功,信氣功”說是信氣功,真正碰上一點兒事就不行了,或者說碰上點兒困難,碰到關鍵,問題就不行了,信心沒到裏邊去,是在外邊浮游著的。

(565)、怎樣正確理解“信心得首先信氣功科學。然後還得相信自己”?

    所以我們在講信心的時候,要懂得它有那麼幾個層次。那麼氣功的信心呢,就應該是相信氣功,相信氣功科學,相信氣功這些道理。

    氣功這門科學講了這麼多理論、講了這麼多效用,就應該堅信不疑,腦子裏邊一下就是這個樣子,這是個根本。信心得首先信氣功科學。然後還得相信自己,相信我練了氣功病能好,身體能起變化。

    由信心產生信念,這個信念應該是兩個:一個相信氣功是科學,能夠改變人體;一個是相信自己能通過練氣功使身心得到改變。有的人光信氣功是科學,有病能治病,沒病能強身,還能開發潛能,還能使人獲得自由。可是我怎麼樣啊?我行不行啊?我不知道。這就不叫信念。那個信沒和自己聯繫起來,信的心應該是自己的,要對自己起作用,通過自己的意識對生命活動起作用。

(566)、為什麽說“信念”不是一下子能建立起來的?

    信念當然不是一下建立起來的。你說“我信了,我信了”,那不行,因為你腦子裏已經有了很多的意識活動,打上了很多的知識烙印,有這個知識,有那個知識,在你那個知識庫裏很亂,在這些知識當中也可能有很多彼此矛盾的東西,這個知識這個樣子,那個知識那個樣子,一個知識本身也可以有矛盾。

    我們氣功就不然了。對於氣功知識來說,得要求在你的意識當中把氣功知識這個客觀,和你的主觀結為一個整體。這是氣功信心的要求。我說“信了,信了”,你信了,這個意識活動和你的生命活動結合成一個整體了沒有?結合成一個整體了,這叫做建立了真正的信念,沒有結合成一個整體,那還不叫真正的信念。

    所以我們說這個相信、信心,往往不是別人一說就能建立起來的。腦子裏邊真正認識了的道理,和你過去形成習慣的那些道理,到底誰占上風?當矛盾的時候,這個理這樣講,那個理那麼講,你到底立足於哪兒?這就看你到底相信哪一個了。所以你最高的相信點,應該是一出來就是它,沒有別的好說的。腦子裏一出來還有疑問點,那就不是堅信不疑,不是真正的信心了。要建立起這樣的信心來,那不是三天兩天甚至於不是三年兩年就能建立起來的。

    我們從生下來,(在座的)最年輕的17歲,已經受了17年的教育了,腦子裏這兒劃了一點,那兒劃了一道,打上了很多烙印,你要想把它抹去,再重新打上氣功這個烙印,不那麼簡單。所以,我跟同學們說,這個信心問題不是一說就能解決的。但是又非解決不可。

(567)、怎麼樣才能把“信心”、“信念”、“信力”建立起來的?

    那怎麼辦呢?一開始就得先被動一點兒,說氣功是好的,我還沒認識到好,先勉強自己按照氣功的要求去做。現在你還沒有體會,因為信心的問題必須通過理論和實踐的結合在你身上起作用之後,慢慢慢慢把生命活動改變了,把意識活動改變了,這個信心才能真正建立起來。

    當你生命活動和意識活動還沒有發生改變的時候,你就這麼要求自己:我就定下心來,非這麼做不行。尤其是碰上困難了,就這麼想,“我能夠根據氣功來解決它”。雖然我腦子還彆扭,我一定能解決,今天不能解決明天就能解決,明天不能解決後天就能解決,我肯定能解決。這就是信心和信力的作用。

    有了這個信心和信力,最後困難就一定能解決。如果不是這樣,一碰到困難了,你就是“哎喲!氣功行不行啊?可能不行。”這就沒有信心了。沒有信心,到最後的結果往往是解決不了。

    這個信心沒有了,意志力(意志的力量)不能貫徹下來了。所以我們現在要大家建立信心就是要把這個意志力貫徹下去。將來《精義》講修養的時候還要講這些問題,建立頑強的意志力。

(568)、為什麼說練氣功本身練的就是毅力

    練氣功本身練的就是毅力。這個毅力是從信心來的。書上不是講了嗎,堅定的信心才能產生頑強的毅力。有這樣的信心才能產生這樣的意志力量,堅持下去,百折不撓,這個意志的力量本身就是氣功的根本功夫。如果你堅定不了,功夫就沒有了。

    通過講信心、講思想基礎,同學們把什麼是功夫慢慢慢慢從道理上懂得它:意志力本身就是最根本的功夫,你能不能堅持?你以為隨便一說就堅持了?可不是那個問題。能堅持下來,它裏邊有意志的基礎,有能量基礎,光有意志沒有能量不行,有能量的人沒有意志也不行,頑強的意志力能夠使身體發生一個根本的變化,而這一點是從信心來的。

    所以我們講,信心必須建立起來,沒有信心你絕對不會有功夫。我們練智能氣功就得對智能氣功有信心,就得相信它,死而無怨。可是往往很多人就不能做到這一點。以前講“朝聞道,死可矣。“死可矣”並不是讓你真死。 “聞”是腦子裏“得了”這個“道”了,(聽到這個道了不能叫作“聞”)真正“聞到了”不但是聽到了,而且裏面還要有感受,感覺到了以後,死都不怕了,沒關係了,因為心堅定了,表明他的意志力、他的信念非常強了。
如果我們學智能功、練智能功,對智能功沒這個信力,沒這個信念,或者說我就根本不想建立,那就最好別搞智能功。因為你幹任何事情,要想把它幹成了,都必須要有信念。沒有堅定的信念,幹任何事情都完不成。除非是那些不費吹灰之力的事情,吹一下就成了,這不需要什麼信念;只要是需要費精力的、花費力量的、有艱難困苦的事情,都必須有了堅定的信念,百折不撓呀!

(569)、我們練氣功信念是什麼?

    我們練氣功信念是什麼?譬如一個病人,得病了,有了病是吃藥啊,練功啊?好多人問:“龐老師,我要不要吃藥啊?”我說你這問誰呢?別問我呀,你自己決定你要不要吃藥,碰到問題要自己來解決。這就要看你腦子裏氣功意識打得深不深,信心樹立得牢不牢。腦子裏的好多念頭都是信念的問題、意志力的問題、意識活動的定式問題,都不需要問別人。

(570)、人可以不吃飯活著嗎?

    為什麼沒有人問:“老師,我今天還吃不吃飯?”?因為吃飯已經成了習慣。這是常態人的習慣,其實也並非如此,難道說人非吃飯不行?不吃飯就餓死了?我們12期教練員班一個湖南的學員劉英桃,20多年生了4個孩子沒吃過飯。河南一個姓董的生了兩個孩子也沒有吃飯,喝點水就行了。

    人活著不一定就非得吃飯,“不吃飯就會餓”,這是從我們小的時候打上的烙印。“吃飯哪,不吃飯就餓死啦!”小時候一哭,媽媽就趕緊餵奶, “啊,餓壞了”,這個意識就過去了。要是沒有這樣的意識,把這種意識淡漠掉,消除掉,不吃飯也沒有事。

    (續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