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20-11-2010 怎样才能建立健康的情绪?(精义答疑x-56) 簡/繁体文

怎样才能建立健康的情绪?(精义答疑x-56)         簡/繁体文

簡体文

  怎样才能建立健康的情绪?

余 洋

  (根据庞明教授讲课录音整理)

(551)、当我们一发现自己情绪不正常了,应该怎么办?

    当我们一发现情绪不正常,赶紧自觉贯点气……开始时可以用手,以后用意识就可以了。从混元窍也好,《意元体》也好,一下子到空中、到银河系的深处去,意识往回一收,这样一开、一收,收那么几下就行了。你们念书累了都可以这么调节调节。情绪来了也是这么来调节。要收气,没事就养气,一觉得有情绪了,气不足了就赶紧收气,从意识里一开一合,从《意元体》开、收,气足了你就安定下来了。

    这就叫 “自我”调节。懂得这个道理了,气虚就养气,别去发脾气,越发脾气越跑气。在这一点上我们一定要努力改变自己。这是搞情绪层次的修养,从理论层次要了解它。知道情绪的害处,知道情绪产生的原因是气不足,然后针对这两个不足,从理论方面指导我们的实践。

(552)、怎样才能在实践中陶冶性情?

    这有三种情况:

    当碰上事的时候怎么注意情绪;

    情绪产生了之后怎么对待;

    情绪正产生的时候怎么对待。

    在师资班就不着重讲这个了,关键是当你碰上事了,要实事求是地对待自己,因为练了气功就不同于一般人了。

(553)、怎样才能建立健康的情绪?

    情绪方面的修养,更重要的是第三点,建立健康的情绪。

    所谓健康的情绪,就是人体气血比较流通、畅快,处理事务都很自然的一种状态。前面讲的“和谐、欢畅、自然、端庄”的气功道德内容,这本身都是属于健康的情绪。

    这里再讲健康情绪是指什么呢?首先要保持一个愉快的心理状态。这也不是说一下就可以解决得了的,因为愉快是气血充足、流通的这样一个内在的物质条件下所引起的心理状态,或者是精神的一个“自我”感受,如你气血还没充足,还流通得不好,你就不容易总那么愉快。那怎么办呢?就要经常注意自己在几个方面的调节。

    第一,调节自己的形体,通过调节形体使内心呈现喜悦的感受。

    第二,要培养顽强的意志。

(554)、为什么说,建立健康的情绪,要通过调节形体使内心呈现喜悦的感受?

    调节自己的形体,通过调节形体使内心呈现喜悦的感受。在哪去调节呢?就调节印堂和眼这个地方,这个地方属于心,由心来管,而且这个地方跟神经系统联系最密切,这最容易把信息传到脑子里边去。眉间放松,鼻根放松,内眼角放松,气血就容易进脑子里去。虽然周身气血还不够充足,但是你把这放松,经常调节它,脑子里就有舒服的感觉。

    然后把这种舒服向周身扩散,不知不觉就出现高高兴兴、愉愉快快了。过去讲笑笑笑,那是从肉皮上来做的,喜悦的心情不深,而从内眼角里边这么放松,眉开眼笑,从眼珠里连着放松,好了,整个通到心里边去内心就十分愉快了。每一种情绪,都有它的一定活动范围,像喜怒忧思悲恐惊,都跟一定的部位相联系。我们要保持愉快的情绪,就要经常注意调节这个地方,没事别皱眉头。

(555)、怎样理解,过去人家讲的“眉头一皱计上心来”?

    “过去人家讲眉头一皱计上心来,那不是好事吗?”其实并不是皱眉头计上心来了,他是琢磨琢磨脑子劲费太多,外面气不够了,外面就不知不觉皱起眉头来了。你要不信你皱眉头试试能出来计吗?你光皱着眉头出不来计策,这是倒果为因了。前者是挖空心思,计上心来,才使得他不得已皱了眉头。如果计上心来没表现不就更好了吗?

    在“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和座山雕一句话一句话的对着来,碰见事了还得赶紧编出词来,一皱眉头再来计那就不行了,说明杨子荣非常健康,脑子非常好使。一见栾平上来,赶紧叫栾大哥,没有一点惊恐的心理,马上就想出措施,用什么话来对付他,脑子动得非常快。所以并不是眉头一皱计上心来,皱眉头是动脑子的时候,外头的气不够使唤了。我们懂得了这些,就要经常保持眉目舒展,一舒展一放松,从眼里边往外放松,连着心里,心里也舒服了。

(556)、要心胸开扩,要保持愉快情绪,要心情愉快干什么?

    练功就要这样会自己调整自己,碰到什么事要达观,自己要心胸开扩,保持愉快情绪。

    心情愉快干什么?精神愉快能引起气血流通,气血流通损失少了,那气血就充足了。通过方法产生愉快,以后使气血充足,气血充足反过来使得更愉快。再有要经常注意有个愉快的环境,你看哪高高兴兴你就凑份去,佛教不是有个词叫“随喜”吗,随着人家喜,佛教一般讲布施,没那么多钱我也随喜。人家给十个你给半个,或没有东西送别人,也随喜一下。我说句话随着人家高兴。人家高兴你高兴什么?人家高兴我也跟着高兴有什么不好?对人好对自己也好。你不要忘了高兴时对自己身体有好处,气血流通了。人家买了个东西真高兴,人家有东西你高兴什么,你也拿不着?我们就不要落实到物质上去,我们就要那个气氛。让气氛更兴奋一点,这也是一个好事情。

    有的人会这个样子,有的人就不会,甚至有人一看人家高兴他生气,这就坏了。你忌妒,人家没事,还高兴哪。跟谁过不去呀?跟自己过不去,你一忌妒气就不通了。忌妒心强的人往往身体都不是太好。偶尔说“我真有点忌妒了。”那不是真的忌妒心理。如果真从心里忌恨,那就坏了。所以看到好,随喜。这是一种。

    再一种是想你过去的高兴事。某件事真笑得开心,真高兴,想想那个前因后果,当时的情景,感受。一想回忆起来了,这个回忆可不得了!因为你精神一愉快,身体里边气血就跟着流通。如果你有一个高兴的事情,先认真地体验,一体验脑子打上很深的烙印。这么个舒服、这么个高兴!如果你能感受得很清楚,以后你再一回忆,这种感受来了,身上就变化了。从练功夫讲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功法,把过去的愉快、舒服、内在感受、肉体的感受、精神的感受,一想都想得很真切,身体一下又感受到,如身临其境,那么你身体就起变化了。这一点特别关键。你可别想:“都过去了想它干什么?”帮助你气血流通,长功夫啊!这是很关键的东西。

(557)、为什么说,建立健康的情绪,要培养顽强的意志?

    顽强的意志也是一个健康的情绪。有一个想法了,要把它坚持下去,定住不改变,那就需要意识里边有力量,这是意识里边的内在的支持力。意识里边没力量,一个念头坚持下去做不到。毅力在各个方面都是一样的。要干个事,要克服某道难关,意志不退缩,这叫作毅力,而且毅力要顽强。毅力本身就是一种力量,没有力量你就坚持不下来,而这个力量的产生又需要里边的气起作用。

(558)、为什么把丹田气往脑袋里边调多了脑袋就发晕?

      《意元体》里边需要气来充养它,而《意元体》里边的气又不能完全靠意念把它调过来,把丹田气往脑袋里边调多了脑袋就发晕。混元气理论认为有躯体混元气,脏真混元气和《意元体》混元气。脏真混元气转化成《意元体》混元气行,躯体混元气要去营养《意元体》就不大好使唤。一般说调丹田气,这么调,那么调,为什么有人调丹田气往意识里边冲,冲得脑出血了?就是这个道理。

    据说释迦牟尼教学生时,有90多人冲死了,以后就改功法了。从佛教史上是有这个说法的,但不是佛教写的佛教史,现在叫佛教历史,像印度佛教史。实际上是两个原因,一个是意识里有毛病,《意元体》病,意识冲不过去,气要变,过不去;一个是印度佛家不讲气,但它跟波罗门有关系,波罗门练功练瑜珈,练中脉、练普拉那(普拉那就是气),使气往上升,实际是把躯体混元气升上去了,升多了,头就昏了。所以顽强的毅力不是想顽强就顽强,也要有物质基础,有时你想顽强就顽不起来,练功时想支持、支持,而腿酸啊、疼啊……,再坚持没力量了。练功坚持不下来,实际上并不是形体力量不足,而是意志力量不足。

(559)、为什么说,从主观上主动去运用意识,毅力的培养就快点?

    我听老师们讲,同学们站了大马桩有时站栽了的也有,栽的那一下子,其实不是腿上气不足了,主要是意识那里松了,栽倒的同学想想看,我保证你们意识那松了,站一会儿腿酸了,觉得不行,自己给自己发意念不行了,脑子这一松,就容易栽,如果脑子里想:没事,我能站得住!腿疼我也能站得住!只要心里没动摇,那绝栽不倒。别说我们这样,有的人将死的一刹那,不屈服还能站着,最后一刹那还能命令身体起变化嘛。我们的意志力量不够,老觉得不行了。这个意念怎么产生的?是意志力不够了,物质力量不够了。但是如果你自己随即想:“我行,能行,再坚持……我比他们都行,他们都栽了我也栽不倒,没问题,我就要冲过去了,变力量了……”给自己发这样的命令,这就是毅力。

    这样从主观上主动去运用意识,毅力的培养就快点。当然完全脱离物质基础也不大容易办到,有非常非常少的人就凭毅力也能冲过去!真冲过去的话,那就好多了。有的人不光是站马步庄,甚至还端着重物,这个我们不说,就说胳臂老这么圆撑前伸抬着,什么东西也甭拿,星期天你们从8点到12点,就这么放着,也可以放低一点,试试看行不行?就这一个姿式,不动。你真是一个姿式不动,气的运行就成个定式了,气血好流通了,胳臂一点劲没有了,这么呆着,肌肉就放松了,松……一点阻力没有了,气过去了,意念一动气就会随着来回动弹。这样摆着,你只要意念不松开,有时到最后不知怎么的,意念一动,“呜——”手臂就起来了。因为肌肉都松开了,肌肉肌腱全放松了,意念一动气在里边动没阻力了。这就是毅力。意志力强,它统帅气的力量就强。不过这样也得有物质基础,需要反复练,但是意志本身还是起主动作用的。

(560)、怎样理解,意志和顽强的毅力,一方面从练功当中来,另一方面要从事上来?

    意志和顽强的毅力,一方面从练功当中来,另一方面要从事上来。干什么事不怕困难,有困难冲着去做。我前面讲的是克服自己肉体当中的一些困难要靠意志,克服外界客观事物当中的困难也是一样。碰到什么难题,不屈不挠。有的人在顺利的时候,干事劲足,心里也高兴;一旦碰上困难就不行了。

    练气功的人就必须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使自己主观战胜客观。在这一点上尼采的“超人”哲学似乎是必要的。超人哲学就是强调自己的意志,你的生活、你碰到的事情就要展现自己的意志,用自己的意志来创造一切,把“自我”扩大了。但尼采有几个观点我们是不同意的,如他歌颂战争,主张用打仗消灭那些不好的。不行的就得让行的来统治,有点像希特勒的大日耳曼民族是优等民族的观点,还有反对妇女解放,反对搞民主等。但他的“超人”思想对搞气功是可以利用的,就是重视意志,他叫唯意志论,超人的意志能战胜一切。我们练气功就应该有这么个信心、信念。我的意志能战胜一切,这样来指导你练功,来指导你处事。但不能作为哲学思想,那样唯意志论就成了唯心论了。

    前年一个人问我,“庞老师我们上西方、欧洲讲‘超凡入圣’怎么讲?”我说你讲尼采哲学,讲尼采的“超人”思想不就行了。他说,对呀,也可以嘛。从顽强的意志这一点来讲我们自己应该是超人,超出普通人的意志。我就觉得中国人有好多地方有这个思想。前些年的革命干劲我觉得就带有这么个劲。比如大庆人所说的: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就是顽强的毅力。我们干事、练智能功,我就这么讲:在智能功人面前没有干不了的事!现在没条件我创造条件也要干去,有个顽强的意志就没有干不了的事!一下不行两下,两下不行三下,反正都是人干的嘛!哪个事不是人干的?不是人干的还叫事!是人干的我们就该干得了。不会就学,没条件就创。

    说个不客气话,我在任何事面前就没有不能干的想法。当然好多事我也没干过,只是在我的脑子里,任何事我都干得了,只要有时间、有机会,我就干得了。没有干不了的事。现在好多东西都有规律了,人家发明创造都能创得出,我们学还学不来吗?搞智能功的就要有这么个顽强劲。

  (续 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