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24-11-2010 怎样理解追求实现理想社会的“自我”价值?(精义答疑x-60)

怎样理解追求实现理想社会的“自我”价值?(精义答疑x-60)

簡体文

  怎样理解追求实现理想社会的“自我”价值?

余 洋

(根据庞明教授讲课录音整理)

(591)、怎样理解追求实现理想社会的“自我”价值?

      有的人把追求理想社会作为“自我”价值的实现。比如革命前辈为革命献身就是为了追求一个没有阶段压迫,幸福自由的社会,他们以实现这样的社会为己任。好多革命烈士,象《红岩》里的烈士临死时面不改色心不跳,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认为为人民而死死得其所,这也是为了“自我”价值的实现。他那个“我”是个“大我”,把“小我”放下了,不是肉体的我了,这个“我”就是为了整个人类的解放,这个“我”死了,可大家好起来了。这也是比较高尚的情趣。

(592)、中国古代墨子的这种兼爱思想,这和革命烈士的兼爱有什么不同?

      中国古代这种思想的主要代表是墨子的兼爱思想。这和革命烈士的兼爱不等同。墨子没讲阶级,天下人他都爱;革命烈士是为了无产阶级的解放,最后才是整个人类解放,到了整个人类解放,和墨子的兼爱就差不多了。马克思讲,“利己”和“自我牺牲”是功利主义的两个表现。因为我要利己,我自己要好起来,满足自己的要求,这就是功利;“自我”牺牲从本质上说也是满足自身的精神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讲,也是属于功利主义的。马克思讲问题是从根本意义上讲的,他把“我”扩大了,我成了“大我”。所以“自我”牺牲也是实现个人的需要。这个层次的情趣从现在社会来讲是比较高尚的了。但是它是不是就完善了呢?发挥个人的才能和追求理想社会这两个需要都要通过社会客观效应来体现“自我”价值。所以这个“自我”价值还不完善,不完整。我们从气功学的高度又补充了第四个方面。

(593)、怎样理解满足人体生命的身心健康的升华活动需要的情趣——气功的情趣?

      这也是要实现“自我”,但它是直接把人的生命活动再提高一个层次来实现“自我”。这个“自我”实现和前面讲的为了实现自己的才能去努力,为了追求理想的社会而实现“自我”不同,这两个是你干的事情得从客观社会当中去得到“自我”确证,虽然他们并没有想要得到社会尊重,但他做出价值之后,对社会有益了,就能得到社会尊重,所以他那个“自我”实现过程是通过社会实现的,要经过社会来确认价值。发挥自己才能去搞文学、艺术、科学各个方面都如此。而满足生命的身心健康的提高,就不是通过社会,而是通过自己努力在自己身上直接体现自己的价值。我要提高我自己的生命力,提高我自己生命活动的层次,我通过努力,在自己身上直接体现出来。当然,是不是提高了,还要经过客观的验证才行。但是这个直接结果,是改变我的身体健康状况,提高我的生命活动层次,这种满足自身身心健康升华活动需要的情趣就是气功的情趣了。

(594)、我们把人的情趣分了哪四个层次?

      我们把情趣分了四个层次:第一层属于生理活动本能的情趣;第二层属于社会的情趣;第三层属于实现“自我”价值的情趣,可以叫智能或叫理智的情趣;第四层就是气功的情趣。现在人类的情趣有四个层次。如果不从气功层次分,就是三个层次,从气功科学的高度来分,还得加一个气功的层次。

(595)、为什么说,首先分析分析自己生活当中的情趣,然后要往气功情趣方面建立?

      知道社会上有这四个层次的情趣,我们就要分析分析看自己的情趣属于哪个层次,也可以观察社会当中的人属于哪个层次,当然,更主要的是要分析自己。人的情趣不会只是一个,有时这么一来,有时那么一来,对每个情趣自己都要分析分析,看属于哪个层次。有时是生理情趣占主导地位,有时是社会情趣占主导地位。社会情趣里又有三种情况,有时可能爱的情趣占主导地位,有时尊重的情趣占主导地位,有时文化生活的需要占主导地位。有时是追求实现自身价值占主导地位。

      一般人的情趣固定不下来。没定下来也好,同学们慢慢应该懂得:我以前没定好,现在要重新定。往哪定呢?往气功情趣上定,定最高的。有一些搞科技的同志,他们在科学上应该说很有造诣,也很聪明,我们接触了好多年,在一块谈得很投机,好多问题也能取得共识,但就是一到根本的关键问题,他们就还是科学那一套,我就是气功这一套。他在气功情趣上定不下来,因为他有科学事业上的情趣,为了科学可以废寝忘食,可以拼命,这是实现“自我”价值。对气功将来到底能不能成为科学,能不能真正成个事业,他们没有信心。情趣这个东西,如果你没有接触它,不相信它,它不能给你带来生活乐趣,你就不可能建立起来。同学们首先分析分析自己生活当中的情趣,然后要往气功情趣方面建立。

(596)、为什么说,练智能气功必须提高情趣的层次?

      我们学气功、搞气功,以气功为业,就得建立气功情趣。当然不大容易。因为最年轻的同学也十七八岁了,在青年时期已经经过了多少年的教育,社会当中那一套已经在脑子里打上烙印了,对理想、情趣已经有了些想法了,虽然还没有成为定型,但已模模糊糊地朦朦胧胧地有了这些东西了。当你一旦在意识当中定下了一个东西——我想干什么,我喜欢什么,脑子有这个意识之后,必然在自己生命活动中把这个层次的生命活动强化起来,脑子一重视这个层次,这个层次功能就强化了,你的意识已经和你的生命活动不知不觉地结合到一起了。要把它们再摘开,需要有个过程。

      但是我们搞了气功之后,还非得摘开它不可,不摘开,气功科学搞不了。怎么样摘呢?首先从道理上入手,用理论来让脑袋开窍,窍一开,就容易进去了。脑子里的门开了,就能进到气功里边去探索奥秘。

(597)、要建立气功情趣,首先要从理论上明了哪几个问题?

      要建立气功情趣,首先要从理论上明了以下的问题。

      (一)、建立气功情趣是人类情趣发展的必然

      (二)、气功情趣是实现人的全部价值的情趣

(598)、为什么说,建立气功情趣是人类情趣发展的必然?

      人类情趣发展的趋势,发展的结果,必然是从生理活动需要的情趣,到社会需要的情趣,到“自我”价值实现的情趣,最后到气功的情趣。要从理论上懂得这是一个发展的必然规律,是总结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之后这样提出来的。

      我们每讲一个问题,往往都要从整个人类讲起来,讲道德这么讲了,讲情趣也还是这么讲,将来讲《意识论》、讲整体观时也这么讲。每讲一个大问题都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来论述人类发展规律,这样讲是让大家通过规律性的东西,慢慢一步步、一层层去深化认识事物发展的规律。了解人类过去的发展就能认识现在,就能知道将来必然是什么样子。要懂这样的规律,只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去认识。

      那次我跟法国人谈话,讲了法国的历史,他说:“你们东方人对西方的历史这么重视!现在我们西方学东方,你们东方就学西方,真有意思。”我们搞气功既要懂得中国的历史,也要懂得西方的历史。我们不仅要了解西方,还要了解整个人类,只有了解了整个人类的发展历史之后,才能掌握它的发展规律。我们何止讲法国,德国、美国都可以讲,希腊、意大利,从古罗马怎么过来,都可以讲。埃及、印度,我们都在研究。不过我们只能了解到几千年来有了文字之后或创建文字时的这段文化,再古老一些的情况只有通过世界上现存的比较落后的民族,从他们还保持的一些原始时代的特征,来推想当时的整个人类社会。

(599)、人类最早的生理需要的情趣是怎样建立的?

      人类最早是从类人猿进化到人,那时人群在一起劳动,一起吃,生产力非常低下,劳动也非常简单,工具非常简陋,生活跟动物差不多。那时是蒙昧的时期,是原始时期或史前时期。这个时候的人还没开化,谈不到什么情趣,只是吃喝、繁殖后代,基本上处在一个自然阶段。当然这个自然阶段和动物不一样了,人们群居,否则不能抵御动物的侵袭。脑子开始有活动,意识虽然非常简单,可是有人的意识了。随着生产力的提高,到了新石器时期,人们使用的工具前进一点了,对大自然开始能改造了,可以向自然界索取了,人们的生活也开始固定一些了。生活的固定就使得人群这个概念多起来了。

      再往前发展,到有了陶器、铜器,人们的生活水平就好一点了,这时人们就开始有了情趣。这个情趣一般来说,还是围绕着生命活动的、繁殖后代的生命活动的情趣,使人类从原始部落后期慢慢地进入了氏族、家族社会。在氏族、家族社会里繁殖后代就和最早的繁殖后代不一样了,有个选择了,两性关系当中有感情了,不再是像动物那样简单地两性交合。而且也有了要吃好、住得好的追求了。要求吃得好点、穿得好点,就在简单的生命活动的物质需要中注入了感情因素,人就开始有了简单的情趣了。但是这样的情趣还是属于生理活动的情趣,这时人的需要也还是根据着生理的需要,不过有了意识、情感的注入了。这是最早的生理需要的情趣。

(600)、人类追求文化的需要是怎样建立的?

      然后,科学一步一步在发展,工具在提高,生产力在提高,人们的生活就更加固定化了。慢慢有了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分,建立了文化。在文化建立过程当中,社会的联系也就更加广泛、复杂,慢慢在社会当中就有社会的需要了。在一个大集团、一个部落、氏族、家族里边,有当大头头的,有当小头头的,里边有了不同的地位,有了尊重,这也是社会的需要。当然,在人类刚一开始,社会需要也是存在的。原始社会里虽然还没脱离开生理需要的情趣,但是那时最简单的社会需要的情趣也开始有了。有了人类的群居,就有了生理需要的情趣,也有初级的社会需要的情趣。在一个集团里边共同生活着,社会需要的情趣一步一步提高,从一个简单的社会需要,到了尊重的需要,然后随着文化的建立,人类有了不同的分工,就使得人有了不同的追求。这种追求就属于文化的需要。

      (续 61)


繁體文

  怎樣理解追求實現理想社會的“自我”價值?

余 洋

(根據龐明教授講課錄音整理)

(591)、怎樣理解追求實現理想社會的“自我”價值?

    有的人把追求理想社會作為“自我”價值的實現。比如革命前輩為革命獻身就是為了追求一個沒有階段壓迫,幸福自由的社會,他們以實現這樣的社會為己任。好多革命烈士,象《紅岩》裏的烈士臨死時面不改色心不跳,大義凜然,視死如歸,認為為人民而死死得其所,這也是為了“自我”價值的實現。他那個“我”是個“大我”,把“小我”放下了,不是肉體的我了,這個“我”就是為了整個人類的解放,這個“我”死了,可大家好起來了。這也是比較高尚的情趣。

(592)、中國古代墨子的這種兼愛思想,這和革命烈士的兼愛有什麼不同?

    中國古代這種思想的主要代表是墨子的兼愛思想。這和革命烈士的兼愛不等同。墨子沒講階級,天下人他都愛;革命烈士是為了無產階級的解放,最後才是整個人類解放,到了整個人類解放,和墨子的兼愛就差不多了。馬克思講,“利己”和“自我犧牲”是功利主義的兩個表現。因為我要利己,我自己要好起來,滿足自己的要求,這就是功利;“自我”犧牲從本質上說也是滿足自身的精神需要,從這個意義上講,也是屬於功利主義的。馬克思講問題是從根本意義上講的,他把“我”擴大了,我成了“大我”。所以“自我”犧牲也是實現個人的需要。這個層次的情趣從現在社會來講是比較高尚的了。但是它是不是就完善了呢?發揮個人的才能和追求理想社會這兩個需要都要通過社會客觀效應來體現“自我”價值。所以這個“自我”價值還不完善,不完整。我們從氣功學的高度又補充了第四個方面。

(593)、怎樣理解滿足人體生命的身心健康的昇華活動需要的情趣——氣功的情趣?

    這也是要實現“自我”,但它是直接把人的生命活動再提高一個層次來實現“自我”。這個“自我”實現和前面講的為了實現自己的才能去努力,為了追求理想的社會而實現“自我”不同,這兩個是你幹的事情得從客觀社會當中去得到“自我”確證,雖然他們並沒有想要得到社會尊重,但他做出價值之後,對社會有益了,就能得到社會尊重,所以他那個“自我”實現過程是通過社會實現的,要經過社會來確認價值。發揮自己才能去搞文學、藝術、科學各個方面都如此。而滿足生命的身心健康的提高,就不是通過社會,而是通過自己努力在自己身上直接體現自己的價值。我要提高我自己的生命力,提高我自己生命活動的層次,我通過努力,在自己身上直接體現出來。當然,是不是提高了,還要經過客觀的驗證才行。但是這個直接結果,是改變我的身體健康狀況,提高我的生命活動層次,這種滿足自身身心健康昇華活動需要的情趣就是氣功的情趣了。

(594)、我們把人的情趣分了哪四個層次?

    我們把情趣分了四個層次:第一層屬於生理活動本能的情趣;第二層屬於社會的情趣;第三層屬於實現“自我”價值的情趣,可以叫智慧或叫理智的情趣;第四層就是氣功的情趣。現在人類的情趣有四個層次。如果不從氣功層次分,就是三個層次,從氣功科學的高度來分,還得加一個氣功的層次。

(595)、為什麼說,首先分析分析自己生活當中的情趣,然後要往氣功情趣方面建立?

    知道社會上有這四個層次的情趣,我們就要分析分析看自己的情趣屬於哪個層次,也可以觀察社會當中的人屬於哪個層次,當然,更主要的是要分析自己。人的情趣不會只是一個,有時這麼一來,有時那麼一來,對每個情趣自己都要分析分析,看屬於哪個層次。有時是生理情趣占主導地位,有時是社會情趣占主導地位。社會情趣裏又有三種情況,有時可能愛的情趣占主導地位,有時尊重的情趣占主導地位,有時文化生活的需要占主導地位。有時是追求實現自身價值占主導地位。

    一般人的情趣固定不下來。沒定下來也好,同學們慢慢應該懂得:我以前沒定好,現在要重新定。往哪定呢?往氣功情趣上定,定最高的。有一些搞科技的同志,他們在科學上應該說很有造詣,也很聰明,我們接觸了好多年,在一塊談得很投機,好多問題也能取得共識,但就是一到根本的關鍵問題,他們就還是科學那一套,我就是氣功這一套。他在氣功情趣上定不下來,因為他有科學事業上的情趣,為了科學可以廢寢忘食,可以拼命,這是實現“自我”價值。對氣功將來到底能不能成為科學,能不能真正成個事業,他們沒有信心。情趣這個東西,如果你沒有接觸它,不相信它,它不能給你帶來生活樂趣,你就不可能建立起來。同學們首先分析分析自己生活當中的情趣,然後要往氣功情趣方面建立。

(596)、為什麼說,練智慧氣功必須提高情趣的層次?

    我們學氣功、搞氣功,以氣功為業,就得建立氣功情趣。當然不大容易。因為最年輕的同學也十七八歲了,在青年時期已經經過了多少年的教育,社會當中那一套已經在腦子裏打上烙印了,對理想、情趣已經有了些想法了,雖然還沒有成為定型,但已模模糊糊地朦朦朧朧地有了這些東西了。當你一旦在意識當中定下了一個東西——我想幹什麼,我喜歡什麼,腦子有這個意識之後,必然在自己生命活動中把這個層次的生命活動強化起來,腦子一重視這個層次,這個層次功能就強化了,你的意識已經和你的生命活動不知不覺地結合到一起了。要把它們再摘開,需要有個過程。

    但是我們搞了氣功之後,還非得摘開它不可,不摘開,氣功科學搞不了。怎麼樣摘呢?首先從道理上入手,用理論來讓腦袋開竅,竅一開,就容易進去了。腦子裏的門開了,就能進到氣功裏邊去探索奧秘。

(597)、要建立氣功情趣,首先要從理論上明瞭哪幾個問題?

    要建立氣功情趣,首先要從理論上明瞭以下的問題。

    (一)、建立氣功情趣是人類情趣發展的必然

    (二)、氣功情趣是實現人的全部價值的情趣

(598)、為什麼說,建立氣功情趣是人類情趣發展的必然?

    人類情趣發展的趨勢,發展的結果,必然是從生理活動需要的情趣,到社會需要的情趣,到“自我”價值實現的情趣,最後到氣功的情趣。要從理論上懂得這是一個發展的必然規律,是總結了人類歷史的發展規律之後這樣提出來的。

    我們每講一個問題,往往都要從整個人類講起來,講道德這麼講了,講情趣也還是這麼講,將來講《意識論》、講整體觀時也這麼講。每講一個大問題都從不同的層面、不同的角度來論述人類發展規律,這樣講是讓大家通過規律性的東西,慢慢一步步、一層層去深化認識事物發展的規律。瞭解人類過去的發展就能認識現在,就能知道將來必然是什麼樣子。要懂這樣的規律,只能運用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唯物主義去認識。

    那次我跟法國人談話,講了法國的歷史,他說:“你們東方人對西方的歷史這麼重視!現在我們西方學東方,你們東方就學西方,真有意思。”我們搞氣功既要懂得中國的歷史,也要懂得西方的歷史。我們不僅要瞭解西方,還要瞭解整個人類,只有瞭解了整個人類的發展歷史之後,才能掌握它的發展規律。我們何止講法國,德國、美國都可以講,希臘、義大利,從古羅馬怎麼過來,都可以講。埃及、印度,我們都在研究。不過我們只能瞭解到幾千年來有了文字之後或創建文字時的這段文化,再古老一些的情況只有通過世界上現存的比較落後的民族,從他們還保持的一些原始時代的特徵,來推想當時的整個人類社會。

(599)、人類最早的生理需要的情趣是怎樣建立的?

    人類最早是從類人猿進化到人,那時人群在一起勞動,一起吃,生產力非常低下,勞動也非常簡單,工具非常簡陋,生活跟動物差不多。那時是蒙昧的時期,是原始時期或史前時期。這個時候的人還沒開化,談不到什麼情趣,只是吃喝、繁殖後代,基本上處在一個自然階段。當然這個自然階段和動物不一樣了,人們群居,否則不能抵禦動物的侵襲。腦子開始有活動,意識雖然非常簡單,可是有人的意識了。隨著生產力的提高,到了新石器時期,人們使用的工具前進一點了,對大自然開始能改造了,可以向自然界索取了,人們的生活也開始固定一些了。生活的固定就使得人群這個概念多起來了。

    再往前發展,到有了陶器、銅器,人們的生活水準就好一點了,這時人們就開始有了情趣。這個情趣一般來說,還是圍繞著生命活動的、繁殖後代的生命活動的情趣,使人類從原始部落後期慢慢地進入了氏族、家族社會。在氏族、家族社會裏繁殖後代就和最早的繁殖後代不一樣了,有個選擇了,兩性關係當中有感情了,不再是像動物那樣簡單地兩性交合。而且也有了要吃好、住得好的追求了。要求吃得好點、穿得好點,就在簡單的生命活動的物質需要中注入了感情因素,人就開始有了簡單的情趣了。但是這樣的情趣還是屬於生理活動的情趣,這時人的需要也還是根據著生理的需要,不過有了意識、情感的注入了。這是最早的生理需要的情趣。

(600)、人類追求文化的需要是怎樣建立的?

    然後,科學一步一步在發展,工具在提高,生產力在提高,人們的生活就更加固定化了。慢慢有了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之分,建立了文化。在文化建立過程當中,社會的聯繫也就更加廣泛、複雜,慢慢在社會當中就有社會的需要了。在一個大集團、一個部落、氏族、家族裏邊,有當大頭頭的,有當小頭頭的,裏邊有了不同的地位,有了尊重,這也是社會的需要。當然,在人類剛一開始,社會需要也是存在的。原始社會裏雖然還沒脫離開生理需要的情趣,但是那時最簡單的社會需要的情趣也開始有了。有了人類的群居,就有了生理需要的情趣,也有初級的社會需要的情趣。在一個集團裏邊共同生活著,社會需要的情趣一步一步提高,從一個簡單的社會需要,到了尊重的需要,然後隨著文化的建立,人類有了不同的分工,就使得人有了不同的追求。這種追求就屬於文化的需要。

    (續 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