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23-11-2010 什么叫作“同志”? (精义答疑x-59) 簡/繁体文

什么叫作“同志”? (精义答疑x-59)               簡/繁体文

簡体文

什么叫作“同志”?

  余 洋

  (根据庞明教授讲课录音整理)

(581)、人为什么要去和别人联系呢?

      实质是要证明自己的存在。你跟别人处理问题,当别人对你的行为一起反应,自然而然就证明你是客观存在,而你本身也证明了他的存在。他给你的反应、刺激,不论是好的刺激或坏的刺激,对你都是一种感受。你作用到他,他反应过来,当他回馈回来之后,你感受到了,在感受过程当中证明了自己存在,这本身也是一种享受。

      现在人们就没有认真地反思,去想一想这些道理。你的存在就是因为外面有人能跟你起作用,才表明你是存在的。如果普天之下只有你一个,就没法证明你是个人,你有思想,你这个人的存在就没意义了。可能同学们都想不通,怎么可能世界上没有别人就证明不了我的存在呢?世界上现在有这么多人,你不好想象,如果你设想在北斗星上只有你一个人,你这里一响没有应的,就没法证明你的存在,你也做不了事情,也就不可能成其为人了。

      所以,人是需要有人互相起作用的。或问:那动物不也是存在吗?对,它那个存在就和石头的存在,和山的存在没什么更大的区别。在没有人以前,动物只是个自然界,有了人之后,动物对人来说才是个动物的存在。有了人这个主体,才有主客体的分别,才能分辨出客体。如果周围没有人和你进行思想交换,你也不可能成得了真正的人。所以社会归属是表明人的本质的一个方面。

      社会归属里边必须懂得,在集体当中,一方面人们互相确证对方的存在,一方面要处理好相互关系,这就应该彼此友好、友爱。可现在人们还不懂得这个根本道理。自有了文字的几千年来,人们一直不认识它,只有马克思把这个关系讲清了,把这一问题讲清了。方才我讲的观点基本是马克思的观点,不过我把它讲得通俗化了一点。(我国出版的马克思著作据说是从德文直译过来的,译文意思不好懂。我把马克思讲的道理给一些人讲了以后,好多同志讲:马克思还讲过这个?说明好多研究马克思的人,他们对马克思有些最精华的东西并没有去研究。)

(582)、怎样正确理解,社会当中人和人的自然关系,最基本的就是两性关系?

      在社会活动中,如果能按上述那么做,那就把情趣建立在比较正确的基础上了。但是现在人仅仅知道有个社会的需要,需要到社会上活动活动,但不懂得社会需要把人与人联系起来,彼此关心、友爱,也不懂得维护这个社会的需要。然而人类在向前发展时总要为自己开辟道路,西方提出了要博爱、自由、平等,但实现不了,只作为一般的口号提出来。现在既谈不到博爱,更谈不到人类真正的爱。社会当中人和人的自然关系,最基本的就是两性关系(这也是马克思讲的),首先建立起来的也是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关系,这就有性关系在里边了,人们就把性关系作为社会联系中的一个根本的关系。当然它是个根本关系,但是如果仅把它作为人类的基本关系就不够了。

      所以马克思讲,只有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了,才能使人懂得人在多大程度上变成了人。因为对性关系抱什么态度,表明人类发展到什么层次,如果仅仅是一般的性关系,就跟动物没什么区别了。人们把性关系作为人的联系,它本身有自然性也有社会性。现在它已经不是一般的简单的性关系了,有一个性爱在里边,虽然这个爱跟动物没什么更大的本质区别,但是它加上了人的感情因素。人应该有一种感情的爱,它是建立在情志、理智上的彼此深刻的理解,心性的共鸣,真挚的关怀、体贴和爱护。当然在性爱的基础上也可以建立起感情的爱,这个爱比性爱要广泛得多、深刻得多,这里边就有人的意义在里边了。

(583)、什么叫作“同志”?

      再向前发展,形成心、性、情志浑然一体的爱,才是真爱,就是所谓志同道合。我最近看《参考消息》,说现在中国大陆上不怎么叫同志了,十几年以前见面叫同志,现在叫先生、小姐、女士、朋友。我倒觉得同志这个词更有意义。同志这个词并不是搞共产主义革命才这样称呼,唐、宋时期的气功书籍就已经有同志这个词了,说“朝朝暮暮寻同志,走遍东吴不见人”,同志即志同道合。

      以前练气功要大家志同道合,在生死攸关时,要互相帮助,把生死都彼此交给了对方,这叫同志。这样建立起来的爱是为了大的事业,既不是性爱,也不是一般感情的爱,这是真爱,是真正博大的爱。前二年我从香港到澳门,几位女士请我吃饭,一位女士问我:“庞老师,在国内是不是许多女士都爱你?”我说:“对。因为在国内我的学生很多,有几百万,而女性占多一半,男士女士都爱戴我,我对他们也很友爱,这也算是博爱。”我说的这个爱是个广义的、真诚的,而且是建立在事业上的爱。如果真正能够做到满足这样的社会需要,那就是建在高层次上的爱了,但是现在人们还难以做到这一点,连感情的爱这一层都突不破,更不要说做到真爱了。

      人到社会中参加一个活动、参加一个组织、参加一个集团,就是为了满足自身的精神需要,但现在人们还没有自觉认识到这一点。所以社会需要的爱目前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西方社会互相倾轧,相互掠夺,互相损害。他们这样做也是一种社会“需要”——我害你是满足我的精神需要,这就走错了。目前从社会需要来讲,社会归属的需要和爱的需要,虽然有了趋向,但是它没建立在正确的基础上。

(584)、怎样理解,满足人体生命社会活动情趣“尊重”的需要?

      其实上述第一种社会的归属和爱,也就包含着第二种彼此尊重。到社会上去,到一个集团里面去,自己归属到那里去了,想干什么呢?想找安慰。尊重既包括尊重别人,也包括自己受到尊重。一个人活着,需要得到别人尊重,也需要自尊自爱,爱护自己的荣誉。

(585)、要想别人尊重自己怎么办?

      要想别人尊重自己怎么办?往往就要有权、有势、有钱、有名、有地位。你看现在社会上各种人奔波劳碌,有的人努力去拼,总是为着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受到别人的尊重。

      有的人说我就是不让人家尊重!这种人有没有呢?有。《论语》里写,孔夫子曾经见过一些隐者,孔夫子跟他的学生和这些隐者说话,他们对孔夫子出去到处讲话都不同意。那些人隐姓埋名,自己干自己的事,有本事不让人知道,不要求社会认识自己。那是属于消极厌世的人的生活,但他也有个“自我”尊重的需要:我不需要社会尊重,我自己尊重自己就行了。

      其实他们也还有人尊重。隐者和隐者在一块聊天,他们气味相投,也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那也是他那个层次的社会需要。这些隐者上这耕地,上那耕地,怎么不躲到深山里自己耕地,还要找点互相投机的人?像孔明、司马徽这些人,他们当时都是隐者,他们不是也喜欢高谈阔论、“自我”陶醉吗?这是他们这个层次里的社会尊重的需要。

      整个社会当中的人就和他们不一样了。人们需要生活,需要社会对他的承认和尊重。但在社会当中不可能每个人都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自己没有那么多本钱让别人尊重,于是有些人就产生追求虚名虚禄的思想,没真的,我要虚的,跟庸医求匾一样,本来不是个好的大夫,没有什么本事,治好个病人,就让病人给送匾挂出来,搞欺世盗名。现在人类社会当中这种情况比比皆是,追求虚名虚禄,不务实际。有钱能受人尊重,就去搞钱,去坑、骗、偷、抢、砸、打。社会上有好多丑恶现象,就是由于不正确地追求社会尊重的需要,而造成的不良后果。

(586)、怎样理解,满足人体生命社会活动情趣“文化生活的需要”的需要?

      文化生活的需要,是通过文化生活如文学、艺术等各种享受来满足自己的精神需要。文化本应是以文来化,用文来把人们化了。现在有些人在文化的需要上不是来化自己,而是以文化来满足自己情趣上的需要;不是用文来鼓励人们前进,而是满足人们的欲望需要。现在社会上的文化发展出现某些不健康的趋向,好多文化或走向抽象;或者完全现实,把生活复现。看来这两个方向都不行。于是或者是先走生活复现,再走抽象;或先走抽象后又是生活复现。人们茫然无措,不知该往什么方向去发展了。

      我们中国刚解放时,为了通俗、写实,有的文学家把老百姓骂街的、粗野的、庸俗的话都写到书上去了,那怎么化人呢?人类文化不能发展到那个层次上去。西方就更露骨了,完全写人,写肉欲。当然不是不能写人,但是写人、写人的机能的目的,应该是把人引导到高层次去。如果只写人现有的水平或更低俗的东西,那把人往哪去化?就不是使人前进了。喜欢什么样的文化,也是个情趣追求,也标志人类向什么方向发展。

(587)、为什么说,现在就整个人类来说,在社会需要的情趣里边应该怎么发展,还没解决?

      当然人在没有真正了解人的生命功能和生命规律以前,会有各种探索。中国人受几千年封建礼教的束缚,一谈到人体生理机能,就觉得很不好讲,不好研究。《秦皇岛日报》说在山海关展览人体绘画艺术,无非就是裸体画。有人说这个是“不堪入目”,进去不敢细看,看两眼就走了;有的人说得去看看,人的想法不一样。这些问题反映了拿什么做文化的标准。建立文化的情趣里边也存在一个使人类走向文明还是走向生理的需要、走向欲望的满足的问题。我们所讲的从生理需要到社会需要这几个需要,有着正常的、一般的和正确的这么几个层面。生理需要,人脱离开不行,如果对生理需要的情趣,你能够懂得怎么样使它走向更加高级,使生理为意识所统帅,那也是对的。

      社会需要,如果你能懂得怎么样通过社会需要促进人类向高层发展,那也是对的。但是现在人们由于不懂得人类向前发展的方向在哪,每前进一步之后,就把前进了的东西反过来又往后走。人类在向前发展的时候,谁也不知道该怎么发展。人类从动物到人是经历了多少万年一步一步走下来的,现在人们自觉了,发展得快了,但是发展得快也不是说总是直线发展,往往是前进一步停一停,晃当晃当,认识到这不对、那不对,找到对了的路再往前走一步,走一步之后又没路了,再继续摸索。现在就整个人类来说,在社会需要的情趣里边应该怎么发展,还没解决。

(588)、怎样理解满足体现自身价值活动需要的情趣?

      这又高一点了,不仅是通过社会满足自身需要,还要实现自身价值。我活着我要有价值。过去讲“天生我才必有用”,要把我的才能展现出来,实现“自我”价值。人慢慢要实现“自我”了,要干点事了,不能活着就为吃饭,就是生儿育女。生儿育女的问题在西方已经慢慢淡漠了,在中国还不行,经济落后的国家还都不行。第三世界国家人口都多,落后的国家是越穷越生,越生越穷。文明国家的社会意识,活着就不是为了生儿育女了。不过西方很多人不生儿育女并不都是想要自己干事情,而觉得是个累赘,这是极端个人主义,连人的种族繁育的义务都不想尽了。我自己舒服就行,婚都不结,怕结了婚夫妻之间要尽义务,两人好就同居,谁对谁也没有义务。这真是过去所说的:“夫妻好比同林鸟,待到天明各自飞。”他们是极端个人主义,并不真正是为了实现自己价值。人类向前发展总是有很少一部分精英,首先懂得了要实现 “自我”价值。

(589)、实现“自我”价值有哪两种情况?

      实现“自我”价值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发挥个人才能智能,搞事业、搞研究、搞创造,包括搞文学艺术、科学实验、生产等等。一种是有的人把追求理想社会作为“自我”价值的实现。

(590)、为什么说,实现个人才能的“自我”价值,必须建立物质文明?

      他们埋头苦干,兢兢业业。这样的情趣在现在社会来讲,是比较高的情趣,然而还没有完全脱离开社会需要的情趣的影响。一个人在实现个人价值时,做出了成绩和贡献,就会得到社会的尊重。由于要通过社会来实现“自我”价值,这里边也会带来不利的东西。因为现在的社会还是一个不平等的社会,有的人想实现自身的价值,再努力也实现不了,实现不了就会苦恼。

      比如,你要搞一个发明创造,没有条件,或有了成绩实现不出来,或者有人把你的发明创造剥夺了,这都会给你带来不愉快,带来麻烦,因为现在还没有那么多自由。西方资本主义社会以前是通过垄断、竞争,慢慢把小的企业吃了,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他们感觉到不能再按照过去的方法做了,才开始对发明实行专利保护,开始保护中、小企业的专利权(这也是受了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的影响)。但是,总的来说,现在的社会还不能够真正让每个人都能实现“自我”价值。因为人们还没有认识到一个社会应该怎样真正地去为全体人民。虽然西方的总统也讲要怎样解决国家的生产发展,解决失业问题,但解决不了,起码现在解决不了。很多人失业,想干事情也干不了,怎么实现“自我”价值?所以实现“自我”价值需要有一定的社会条件。

      在人类现阶段,哪一个国家也不能说做到这一点了。中国也不行,还没那个物质条件。精神文明脱离不开物质文明,你想搞个东西,没物质条件行吗?没有人支持你行吗?比如中国有一个工程师搞了一个塑料汽车,本来是个很好的专利,可是在中国就没人要,搞了好几年,没人支持,结果让美国把专利买走了。所以说在中国也做不到。搞文学艺术,搞科学的要实现自身的“自我”价值也需要有条件,光有比较高尚的情趣还不行。我们国家正在努力为之创造条件,但受到物质条件的限制,好多地方还很穷,还有好多文盲,怎么去实现“自我”价值呢?所以必须建立物质文明。这是关于个人才能的“自我”实现。

      (续 60)


繁體文

什麼叫作“同志”?

  余 洋

  (根據龐明教授講課錄音整理)

(581)、人為什麼要去和別人聯繫呢?

    實質是要證明自己的存在。你跟別人處理問題,當別人對你的行為一起反應,自然而然就證明你是客觀存在,而你本身也證明了他的存在。他給你的反應、刺激,不論是好的刺激或壞的刺激,對你都是一種感受。你作用到他,他反應過來,當他回饋回來之後,你感受到了,在感受過程當中證明了自己存在,這本身也是一種享受。

    現在人們就沒有認真地反思,去想一想這些道理。你的存在就是因為外面有人能跟你起作用,才表明你是存在的。如果普天之下只有你一個,就沒法證明你是個人,你有思想,你這個人的存在就沒意義了。可能同學們都想不通,怎麼可能世界上沒有別人就證明不了我的存在呢?世界上現在有這麼多人,你不好想像,如果你設想在北斗星上只有你一個人,你這裏一響沒有應的,就沒法證明你的存在,你也做不了事情,也就不可能成其為人了。

    所以,人是需要有人互相起作用的。或問:那動物不也是存在嗎?對,它那個存在就和石頭的存在,和山的存在沒什麼更大的區別。在沒有人以前,動物只是個自然界,有了人之後,動物對人來說才是個動物的存在。有了人這個主體,才有主客體的分別,才能分辨出客體。如果周圍沒有人和你進行思想交換,你也不可能成得了真正的人。所以社會歸屬是表明人的本質的一個方面。

    社會歸屬裏邊必須懂得,在集體當中,一方面人們互相確證對方的存在,一方面要處理好相互關係,這就應該彼此友好、友愛。可現在人們還不懂得這個根本道理。自有了文字的幾千年來,人們一直不認識它,只有馬克思把這個關係講清了,把這一問題講清了。方才我講的觀點基本是馬克思的觀點,不過我把它講得通俗化了一點。(我國出版的馬克思著作據說是從德文直譯過來的,譯文意思不好懂。我把馬克思講的道理給一些人講了以後,好多同志講:馬克思還講過這個?說明好多研究馬克思的人,他們對馬克思有些最精華的東西並沒有去研究。)

(582)、怎樣正確理解,社會當中人和人的自然關係,最基本的就是兩性關係?

    在社會活動中,如果能按上述那麼做,那就把情趣建立在比較正確的基礎上了。但是現在人僅僅知道有個社會的需要,需要到社會上活動活動,但不懂得社會需要把人與人聯繫起來,彼此關心、友愛,也不懂得維護這個社會的需要。然而人類在向前發展時總要為自己開闢道路,西方提出了要博愛、自由、平等,但實現不了,只作為一般的口號提出來。現在既談不到博愛,更談不到人類真正的愛。社會當中人和人的自然關係,最基本的就是兩性關係(這也是馬克思講的),首先建立起來的也是男性和女性之間的關係,這就有性關係在裏邊了,人們就把性關係作為社會聯繫中的一個根本的關係。當然它是個根本關係,但是如果僅把它作為人類的基本關係就不夠了。

    所以馬克思講,只有把這個問題搞清楚了,才能使人懂得人在多大程度上變成了人。因為對性關係抱什麼態度,表明人類發展到什麼層次,如果僅僅是一般的性關係,就跟動物沒什麼區別了。人們把性關係作為人的聯繫,它本身有自然性也有社會性。現在它已經不是一般的簡單的性關係了,有一個性愛在裏邊,雖然這個愛跟動物沒什麼更大的本質區別,但是它加上了人的感情因素。人應該有一種感情的愛,它是建立在情志、理智上的彼此深刻的理解,心性的共鳴,真摯的關懷、體貼和愛護。當然在性愛的基礎上也可以建立起感情的愛,這個愛比性愛要廣泛得多、深刻得多,這裏邊就有人的意義在裏邊了。

(583)、什麼叫作“同志”?

    再向前發展,形成心、性、情志渾然一體的愛,才是真愛,就是所謂志同道合。我最近看《參考消息》,說現在中國大陸上不怎麼叫同志了,十幾年以前見面叫同志,現在叫先生、小姐、女士、朋友。我倒覺得同志這個詞更有意義。同志這個詞並不是搞共產主義革命才這樣稱呼,唐、宋時期的氣功書籍就已經有同志這個詞了,說“朝朝暮暮尋同志,走遍東吳不見人”,同志即志同道合。

    以前練氣功要大家志同道合,在生死攸關時,要互相幫助,把生死都彼此交給了對方,這叫同志。這樣建立起來的愛是為了大的事業,既不是性愛,也不是一般感情的愛,這是真愛,是真正博大的愛。前二年我從香港到澳門,幾位女士請我吃飯,一位女士問我:“龐老師,在國內是不是許多女士都愛你?”我說:“對。因為在國內我的學生很多,有幾百萬,而女性占多一半,男士女士都愛戴我,我對他們也很友愛,這也算是博愛。”我說的這個愛是個廣義的、真誠的,而且是建立在事業上的愛。如果真正能夠做到滿足這樣的社會需要,那就是建在高層次上的愛了,但是現在人們還難以做到這一點,連感情的愛這一層都突不破,更不要說做到真愛了。

    人到社會中參加一個活動、參加一個組織、參加一個集團,就是為了滿足自身的精神需要,但現在人們還沒有自覺認識到這一點。所以社會需要的愛目前還沒有真正建立起來。西方社會互相傾軋,相互掠奪,互相損害。他們這樣做也是一種社會“需要”——我害你是滿足我的精神需要,這就走錯了。目前從社會需要來講,社會歸屬的需要和愛的需要,雖然有了趨向,但是它沒建立在正確的基礎上。

(584)、怎樣理解,滿足人體生命社會活動情趣“尊重”的需要?

    其實上述第一種社會的歸屬和愛,也就包含著第二種彼此尊重。到社會上去,到一個集團裏面去,自己歸屬到那裏去了,想幹什麼呢?想找安慰。尊重既包括尊重別人,也包括自己受到尊重。一個人活著,需要得到別人尊重,也需要自尊自愛,愛護自己的榮譽。

(585)、要想別人尊重自己怎麼辦?

    要想別人尊重自己怎麼辦?往往就要有權、有勢、有錢、有名、有地位。你看現在社會上各種人奔波勞碌,有的人努力去拼,總是為著一個目的,就是為了受到別人的尊重。

    有的人說我就是不讓人家尊重!這種人有沒有呢?有。《論語》裏寫,孔夫子曾經見過一些隱者,孔夫子跟他的學生和這些隱者說話,他們對孔夫子出去到處講話都不同意。那些人隱姓埋名,自己幹自己的事,有本事不讓人知道,不要求社會認識自己。那是屬於消極厭世的人的生活,但他也有個“自我”尊重的需要:我不需要社會尊重,我自己尊重自己就行了。

    其實他們也還有人尊重。隱者和隱者在一塊聊天,他們氣味相投,也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那也是他那個層次的社會需要。這些隱者上這耕地,上那耕地,怎麼不躲到深山裏自己耕地,還要找點互相投機的人?像孔明、司馬徽這些人,他們當時都是隱者,他們不是也喜歡高談闊論、“自我”陶醉嗎?這是他們這個層次裏的社會尊重的需要。

    整個社會當中的人就和他們不一樣了。人們需要生活,需要社會對他的承認和尊重。但在社會當中不可能每個人都能得到別人的尊重,自己沒有那麼多本錢讓別人尊重,於是有些人就產生追求虛名虛祿的思想,沒真的,我要虛的,跟庸醫求匾一樣,本來不是個好的大夫,沒有什麼本事,治好個病人,就讓病人給送匾掛出來,搞欺世盜名。現在人類社會當中這種情況比比皆是,追求虛名虛祿,不務實際。有錢能受人尊重,就去搞錢,去坑、騙、偷、搶、砸、打。社會上有好多醜惡現象,就是由於不正確地追求社會尊重的需要,而造成的不良後果。

(586)、怎樣理解,滿足人體生命社會活動情趣“文化生活的需要”的需要?

    文化生活的需要,是通過文化生活如文學、藝術等各種享受來滿足自己的精神需要。文化本應是以文來化,用文來把人們化了。現在有些人在文化的需要上不是來化自己,而是以文化來滿足自己情趣上的需要;不是用文來鼓勵人們前進,而是滿足人們的欲望需要。現在社會上的文化發展出現某些不健康的趨向,好多文化或走向抽象;或者完全現實,把生活複現。看來這兩個方向都不行。於是或者是先走生活複現,再走抽象;或先走抽象後又是生活複現。人們茫然無措,不知該往什麼方向去發展了。

    我們中國剛解放時,為了通俗、寫實,有的文學家把老百姓駡街的、粗野的、庸俗的話都寫到書上去了,那怎麼化人呢?人類文化不能發展到那個層次上去。西方就更露骨了,完全寫人,寫肉欲。當然不是不能寫人,但是寫人、寫人的機能的目的,應該是把人引導到高層次去。如果只寫人現有的水準或更低俗的東西,那把人往哪去化?就不是使人前進了。喜歡什麼樣的文化,也是個情趣追求,也標誌人類向什麼方向發展。

(587)、為什麼說,現在就整個人類來說,在社會需要的情趣裏邊應該怎麼發展,還沒解決?

    當然人在沒有真正瞭解人的生命功能和生命規律以前,會有各種探索。中國人受幾千年封建禮教的束縛,一談到人體生理機能,就覺得很不好講,不好研究。《秦皇島日報》說在山海關展覽人體繪畫藝術,無非就是裸體畫。有人說這個是“不堪入目”,進去不敢細看,看兩眼就走了;有的人說得去看看,人的想法不一樣。這些問題反映了拿什麼做文化的標準。建立文化的情趣裏邊也存在一個使人類走向文明還是走向生理的需要、走向欲望的滿足的問題。我們所講的從生理需要到社會需要這幾個需要,有著正常的、一般的和正確的這麼幾個層面。生理需要,人脫離開不行,如果對生理需要的情趣,你能夠懂得怎麼樣使它走向更加高級,使生理為意識所統帥,那也是對的。

    社會需要,如果你能懂得怎麼樣通過社會需要促進人類向高層發展,那也是對的。但是現在人們由於不懂得人類向前發展的方向在哪,每前進一步之後,就把前進了的東西反過來又往後走。人類在向前發展的時候,誰也不知道該怎麼發展。人類從動物到人是經歷了多少萬年一步一步走下來的,現在人們自覺了,發展得快了,但是發展得快也不是說總是直線發展,往往是前進一步停一停,晃當晃當,認識到這不對、那不對,找到對了的路再往前走一步,走一步之後又沒路了,再繼續摸索。現在就整個人類來說,在社會需要的情趣裏邊應該怎麼發展,還沒解決。

(588)、怎樣理解滿足體現自身價值活動需要的情趣?

    這又高一點了,不僅是通過社會滿足自身需要,還要實現自身價值。我活著我要有價值。過去講“天生我才必有用”,要把我的才能展現出來,實現“自我”價值。人慢慢要實現“自我”了,要幹點事了,不能活著就為吃飯,就是生兒育女。生兒育女的問題在西方已經慢慢淡漠了,在中國還不行,經濟落後的國家還都不行。第三世界國家人口都多,落後的國家是越窮越生,越生越窮。文明國家的社會意識,活著就不是為了生兒育女了。不過西方很多人不生兒育女並不都是想要自己幹事情,而覺得是個累贅,這是極端個人主義,連人的種族繁育的義務都不想盡了。我自己舒服就行,婚都不結,怕結了婚夫妻之間要盡義務,兩人好就同居,誰對誰也沒有義務。這真是過去所說的:“夫妻好比同林鳥,待到天明各自飛。”他們是極端個人主義,並不真正是為了實現自己價值。人類向前發展總是有很少一部分精英,首先懂得了要實現 “自我”價值。

(589)、實現“自我”價值有哪兩種情況?

    實現“自我”價值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發揮個人才能智慧,搞事業、搞研究、搞創造,包括搞文學藝術、科學實驗、生產等等。一種是有的人把追求理想社會作為“自我”價值的實現。

(590)、為什麼說,實現個人才能的“自我”價值,必須建立物質文明?

    他們埋頭苦幹,兢兢業業。這樣的情趣在現在社會來講,是比較高的情趣,然而還沒有完全脫離開社會需要的情趣的影響。一個人在實現個人價值時,做出了成績和貢獻,就會得到社會的尊重。由於要通過社會來實現“自我”價值,這裏邊也會帶來不利的東西。因為現在的社會還是一個不平等的社會,有的人想實現自身的價值,再努力也實現不了,實現不了就會苦惱。

      比如,你要搞一個發明創造,沒有條件,或有了成績實現不出來,或者有人把你的發明創造剝奪了,這都會給你帶來不愉快,帶來麻煩,因為現在還沒有那麼多自由。西方資本主義社會以前是通過壟斷、競爭,慢慢把小的企業吃了,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他們感覺到不能再按照過去的方法做了,才開始對發明實行專利保護,開始保護中、小企業的專利權(這也是受了馬克思主義社會科學的影響)。但是,總的來說,現在的社會還不能夠真正讓每個人都能實現“自我”價值。因為人們還沒有認識到一個社會應該怎樣真正地去為全體人民。雖然西方的總統也講要怎樣解決國家的生產發展,解決失業問題,但解決不了,起碼現在解決不了。很多人失業,想幹事情也幹不了,怎麼實現“自我”價值?所以實現“自我”價值需要有一定的社會條件。

      在人類現階段,哪一個國家也不能說做到這一點了。中國也不行,還沒那個物質條件。精神文明脫離不開物質文明,你想搞個東西,沒物質條件行嗎?沒有人支持你行嗎?比如中國有一個工程師搞了一個塑膠汽車,本來是個很好的專利,可是在中國就沒人要,搞了好幾年,沒人支持,結果讓美國把專利買走了。所以說在中國也做不到。搞文學藝術,搞科學的要實現自身的“自我”價值也需要有條件,光有比較高尚的情趣還不行。我們國家正在努力為之創造條件,但受到物質條件的限制,好多地方還很窮,還有好多文盲,怎麼去實現“自我”價值呢?所以必須建立物質文明。這是關於個人才能的“自我”實現。

    (續 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