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2012-05-07 庞老师口传心授的练功故事(84)—“良心观”一旦形成之后,想改就比较困难

庞老师口传心授的练功故事(84)—“良心观”一旦形成之后,想改就比较困难

简体字

庞老师口传心授的练功故事(84)

“良心观”一旦形成之后,想改就比较困难

(摘自辅导材料《混元整体理论》基925)

余 洋
整编


“良心观”一旦形成之后,改就比较困难,因为它在意识活动的深层,深层的东西就不好动,但并不是不能动。一个人真要是干一件事情,虽然别人说这样做不行,但他仍可坚持“自我欣赏”
的去做;可是当他比较尊重的人说这样做不行,或很多人都说这样做不行时,他再坚持那样做,就会觉得不自然了。

这说明一个人在做“自我欣赏”
的事时,他自已明知道不对,仍然可以“自我欣赏”
的去做。但是如果触动了他更深层的意识——和“良心”相平的那个层次,在那个层次里,唤醒了他这事不应该这么办,应该怎么怎么办才对……“良心”发挥作用,情况就不一样了。



“良心观”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以前一位修佛学的老前辈,是个女士,她到庙里去听一位老和尚讲《金刚经》,当老和尚讲到“无人相”、“无我相”、“无寿者相”……”时,她就说:“老师,您讲
‘无人相’,那您把衣服当着大家都脱光了我们看看……”一下把老和尚说的脸红红的。她又说:“您讲的这个‘无人相’哪去了?你脱光了有什么了不起,我就敢脱!”。


后来,她又碰到这个老和尚,听他的讲课,在以前见到老师那都得给老师磕头,老和尚见到她磕头时就对她说:“以前我讲‘无人相’
时,妳说过‘脱光了有什么了不起,我就敢脱!’,那妳现在就把衣服都脱了让我看看……”。她当时很紧张,心想:老师是个男的,脱不脱啊?老师就还了她一句:“妳紧张什么?‘无人相’嘛!”



所以,内在的精神活动,“良心”活动是比较深层、比较隐蔽的,它的作用方式也是比较隐蔽的。“良心观”形成以后,要想改变它,需要很长的时间,但不是不能改。


2012-05-07 摘写整理于 香港


繁體字

龐老師口傳心授的練功故事(84)


“良心觀”一旦形成之後,想改就比較困難


(摘自輔導材料《混元整體理論》基925)

余 洋
整編


“良心觀”一旦形成之後,改就比較困難,因為它在意識活動的深層,深層的東西就不好動,但並不是不能動。一個人真要是幹一件事情,雖然別人說這樣做不行,但他仍可堅持“自我欣賞”
的去做;可是當他比較尊重的人說這樣做不行,或很多人都說這樣做不行時,他再堅持那樣做,就會覺得不自然了。

這說明一個人在做“自我欣賞”
的事時,他自已明知道不對,仍然可以“自我欣賞”
的去做。但是如果觸動了他更深層的意識——和“良心”相平的那個層次,在那個層次裏,喚醒了他這事不應該這麼辦,應該怎麼怎麼辦才對……“良心”發揮作用,情況就不一樣了。



“良心觀”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以前一位修佛學的老前輩,是個女士,她到廟裏去聽一位老和尚講《金剛經》,當老和尚講到“無人相”、“無我相”、“無壽者相”……”時,她就說:“老師,您講
‘無人相’,那您把衣服當著大家都脫光了我們看看……”一下把老和尚說的臉紅紅的。她又說:“您講的這個‘無人相’哪去了?你脫光了有什麼了不起,我就敢脫!”。


後來,她又碰到這個老和尚,聽他的講課,在以前見到老師那都得給老師磕頭,老和尚見到她磕頭時就對她說:“以前我講‘無人相’
時,妳說過‘脫光了有什麼了不起,我就敢脫!’,那妳現在就把衣服都脫了讓我看看……”。她當時很緊張,心想:老師是個男的,脫不脫啊?老師就還了她一句:“妳緊張什麼?‘無人相’嘛!”



所以,內在的精神活動,“良心”活動是比較深層、比較隱蔽的,它的作用方式也是比較隱蔽的。“良心觀”形成以後,要想改變它,需要很長的時間,但不是不能改。


2012-05-07 摘寫整理於 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