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10-07-2011 漫談命運 (6)─“人命”之說

漫談命運 (6)─“人命”之說

简体文

  漫谈命运 (6)─“人命”之说

  余 洋

    “人命”,是介于“天命”和“地命”两者之间的,可以能动、转化的部份。我个人认为“人命”主要是指人的意识状态。

      人能否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

    由于人的命运是由“天命”、“地命”、 “人命”三部分组成的,“天命”和宇宙信息有关;“地命”是与风水人气有关;一个人其实只可以主宰自己的“人命”。虽然说“天命”、“地命”、 “人命”三者不可完全分割开,但“天命”是一个人命运的主宰。俗话“人命关天”(就是说人的命运与“天命”有关)就是这个意思。就如同一个人由头脑、五脏、躯干组成一样,头脑是人体的主宰,是其它部份不可能取代的,虽然以头脑为主,但头脑、五脏、躯干不可完全分开,相互可以影响和转变的。

    为了说明人命的重要性,说明人定胜天的深刻含义,我想,还是通过讲一些故事能够理解得更加深刻些。

    一、山东农民夫妇在非洲

    我曾经看过一个名字叫做“中国人在外国”的,电视节目,都是讲的中国人移民到了外国去以后的成功的事例,其中有一个节目是讲山东省某地的一对年轻的农民夫妇,他们在山东没有什么出路,想尽各种办法来到了非洲的“肯尼亚”国家去谋求新的生活。

    当他们千辛万苦到了非洲肯尼亚以后,发现当地有大片地肥沃土地都荒芜着,在那里没有人去耕种,因为当地的非洲人不会进行稻米、玉米、棉花等农作物的的种植,他们就向当地的政府请求出租这些荒芜的土地,想开垦成农田。当地正的政府十分支持他们的这种想法,廉价的租给他们两万亩土地,而且政府还给他们低息贷款,进行一些基本建设。

    他们夫妻两人亲自动手,带领着当地的一些人挖井开渠,修筑道路,从城镇架电线把电源接过来,请来当地的工人,教授他们耕种技术,逐渐把这两万亩土地全部都种上了各种农作物。由于土地十分肥沃,收获很丰盛,赚到了很多的钱。他们发现肯尼亚各城市超级市场的牛奶和鸡肉都是从外国进口的,又开始养牛养鸡,供应到肯尼亚全国各大城市的超级市场,短短的几年,雇请了当地到上千的工人,成为了大型农场的老板。当地老百姓也十分地敬佩他们,电视台、各种媒体都纷纷报导他们的事迹,最后得到肯尼亚总统的接见,给予了他们很高的荣誉。

      一对山东的普通农民夫妻,能够打破传统的观念、放眼世界,经过自己的辛劳努力,使自己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就是他们掌握了自己的“人命”,努力去争取所得到的结果。和那些贪图“两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那些人来比较,命运就有着天地之别。

    二、等大哥你当了“老板”再说吧!

      再说一段我自己的事情。

    我弟弟的两个孩子现在都长大了,他们在和我闲聊的时候,问我:"大伯,当初你到了香港,为什么不把我们一家也弄到香港去呢?"

    我只好苦苦地一笑,我说:“去问你爸爸好了!”

    回想起来,当我1977年到香港后,参加了“香港湖北同乡会”,1981年得到当时“香港湖北同乡会”永久会长周济先生的赏识,挑选了我担任“香港湖北同乡会”的理事长职务。国内统战部门的人就告诉我,你只要以“香港湖北同乡会”的名义发一封信到统战部来,要求你弟弟也到香港去帮你工作,就可以很容易地把他批准出到香港。

    我当时听了很高兴,就和我弟弟商量,想帮他一家人申请到香港来。我弟弟回答说:“……你现在在香港也是做工,我在这里也是做工(印刷厂的推销员),你还做得那么辛苦,我总比你做得舒服,没有多大的差别,我在国内想做就做,不想做就偷偷懒不做,每月照样有工资给我……等你什么时候当了老板,我去帮你管理管理好了!这件事,等大哥你当了“老板”再说吧!”我听了,真是哭笑不得!

    现在他们的孩子都大了,想申请移民到香港,据说,申请到香港的居留权,要花几十万人民币"走后门"才可以!

    事过境迁,有的时候命运的转变真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因为当一个命运的转机来到的时候,自己不能够及时地去争取、把握,错过了时机,就会后悔莫及──“错失良机”。就好像一个去钓鱼的人,等了老半天才有一条大鱼在那里吃饵,钓鱼的人不注意,或正在懒洋洋的打瞌睡,或者说没有掌握好拉鱼杆的技巧,就让鱼跑掉了。俗话说:“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就是这个意思。

    三、“妓女”与“广州荣誉市民”

    2001年,我在香港,一位很要好的朋友请我“喝早茶”(去饭店吃点心聊天),介绍了一位张女士给我认识,大约40岁的样子,漂亮、健谈,风华正茂。在闲谈中,我了解到了她的一些事情。

    他原来住在广州,父母都是工人,她读书到高中时,因为长得漂亮,能歌善舞,就被广州军区文工团选中了,家里人都很高兴。

    当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法国在广州设立了领事馆,她认识了法国领事馆的一名普通的法国年青职员,为了和这个法国的年青人能够沟通,她日夜努力的学习法语,最后两个人谈起婚嫁,家里人没有一个赞成,很多人挖苦他“崇洋媚外”,说她“不正经”,像一个“妓女”一样......都远远的避开她,但是她毫不理会,就和这个年轻的法国人结婚了,去到法国。

    由于这个年轻人很积极向上,很快的升职,在法国外交部里面担任了重要的职务,她就利用这一层关系,经常带许多法国人来到了广州,观光、旅游、谈生意,介绍了很多法国人到广州来投资,广州市长也经常接见她,并授予她“广州荣誉市民”的光荣称号,成了广州市的“红人”。他的亲戚朋友再也不骂她了,都说她有眼光,很多人都羡慕她。

    四、米店的小伙计与亿万富翁

    台湾的巨富王永庆,他年轻的时候,只不过是一个米店的售货员,他勤恳地工作,思考做生意的门路,由自己开了一个小米店,逐渐发展起来,成为台湾的“台塑大王”。我有一次去给他家里一个佣人的母亲看病,她讲王永庆已经是亿万富翁了仍然是十分的刻苦勤俭:

      他的内衣、床单破了,都不准随便丢掉,让他太太拿针缝补一下再用;

      他的一条毛巾可以用几年,要用到看见毛巾的丝络才可以丢掉;

      他每天要练“毛巾功”──就是要用毛巾抽打自己的身体各个部份上千次;还要练“撞墙功”──拿身体的后背往墙上撞;每天的还要坚持“晨运”跑步;

      到了90多岁仍然自己亲力亲为去到各地洽谈生意;

      台湾的几个“长庚医院”,都是他捐几十亿来建成的……

      他用自己的行为感动了天地,建立了自己的事业王国,这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得到的。


      因此,我们每个人不可“听天由命”, 必须认清自已,努力的改变好自己可以主宰的“人命”,就有可能“感天”、“动地",使自己的整体命运变得更好。

    其实,每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要“怨天”、“怨地”,也不要整天在那里幻想,都要有“自知之明”:

   
要善于根据自己的特点、所长,用自己的头脑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要从善从流,不能光为自己而活,一定要有用自己的生命,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伟大理想抱负;

    要有敢于革新、敢冲敢闯,“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

    要有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

    要能掌握以“定”来战胜各种困难的技巧。


    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感天”“动地”, 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人《定》胜天”、 “人《定》胜地”, 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引起“地命”、“天命”的转变,获得自己满意,获得社会肯定的人生!

    这就是我个人对“命运”的理解。

                                        (全文完)

                                        08-07-2011   写于 台湾 台中



繁體文

  漫談命運 (6)─“人命”之說

  余 洋

      “人命”,是介於“天命”和“地命”兩者之間的,可以能動、轉化的部份。我個人認為“人命”主要是指人的意識狀態。

      人能否自己主宰自己的命運?

      由于人的命運是由“天命”、“地命”、 “人命”三部分組成的,“天命”和宇宙信息有关;“地命”是与風水人氣有关;一個人其實只可以主宰自己的“人命”。雖然說“天命”、“地命”、 “人命”三者不可完全分割开,但“天命”是一個人命運的主宰。俗話“人命關天”(就是說人的命運與“天命”有關)就是這個意思。就如同一個人由頭腦、五脏、躯干組成一樣,頭腦是人體的主宰,是其它部份不可能取代的,雖然以頭腦為主,但頭腦、五脏、躯干不可完全分开,相互可以影响和轉变的。

      為了說明人命的重要性,說明人定勝天的深刻含義,我想,還是通過講一些故事能夠理解得更加深刻些。

    一、山東農民夫婦在非洲

      我曾經看過一個名字叫做“中國人在外國”的,電視節目,都是講的中國人移民到了外國去以後的成功的事例,其中有一個節目是講山東省某地的一對年輕的農民夫婦,他們在山東沒有什麼出路,想盡各種辦法來到了非洲的“肯尼亞”國家去謀求新的生活。

      當他們千辛萬苦到了非洲肯尼亞以後,發現當地有大片地肥沃土地都荒蕪着,在那裏沒有人去耕種,因為當地的非洲人不會進行稻米、玉米、棉花等農作物的的種植,他們就向當地的政府請求出租這些荒蕪的土地,想開墾成農田。當地正的政府十分支持他們的這種想法,廉價的租給他們兩萬畝土地,而且政府還給他們低息貸款,進行一些基本建設。

      他們夫妻兩人親自動手,帶領著當地的一些人挖井開渠,修築道路,從城鎮架電線把電源接過來,請來當地的工人,教授他們耕種技術,逐漸把這兩萬畝土地全部都種上了各種農作物。由於土地十分肥沃,收穫很豐盛,賺到了很多的錢。他們發現肯尼亞各城市超級市場的牛奶和雞肉都是從外國進口的,又開始養牛養雞,供應到肯尼亞全國各大城市的超級市場,短短的幾年,僱請了當地到上千的工人,成為了大型農場的老板。當地老百姓也十分地敬佩他們,電視台、各種媒體都紛紛報導他們的事蹟,最後得到肯尼亞總統的接見,給予了他們很高的榮譽。

      一對山東的普通農民夫妻,能夠打破傳統的觀念、放眼世界,經過自己的辛勞努力,使自己的命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就是他們掌握了自己的“人命”,努力去爭取所得到的結果。和那些貪圖“兩畝地,一頭牛,老婆孩子熱炕頭。”的那些人來比較,命運就有著天地之別。

      二、等大哥你當了“老板”再說吧!

      再說一段我自己的事情。

      我弟弟的兩個孩子現在都長大了,他們在和我閒聊的時候,問我:"大伯,當初你到了香港,為什麼不把我們一家也弄到香港去呢?"

    我只好苦苦地一笑,我說:“去問你爸爸好了!”

      回想起來,當我1977年到香港後,參加了“香港湖北同鄉會”,1981年得到當時“香港湖北同鄉會”永久會長周濟先生的賞識,挑選了我擔任“香港湖北同鄉會”的理事長職務。國內統戰部門的人就告訴我,你只要以“香港湖北同鄉會”的名義發一封信到統戰部來,要求你弟弟也到香港去幫你工作,就可以很容易地把他批准出到香港。

      我當時聽了很高興,就和我弟弟商量,想幫他一家人申請到香港來。我弟弟回答說:“……你現在在香港也是做工,我在這裏也是做工(印刷廠的推銷員),你還做得那麼辛苦,我總比你做得舒服,沒有多大的差別,我在國內想做就做,不想做就偷偷懶不做,每月照樣有工資給我……等你什麼時候當了老闆,我去幫你管理管理好了!這件事,等大哥你當了“老板”再說吧!”我聽了,真是哭笑不得!

      現在他們的孩子都大了,想申請移民到香港,據說,申請到香港的居留權,要花幾十萬人民幣"走後門"才可以!

      事過境遷,有的時候命運的轉變真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因為當一個命運的轉機來到的時候,自己不能夠及時地去爭取、把握,錯過了時機,就會後悔莫及──“錯失良機”。就好像一個去釣魚的人,等了老半天才有一條大魚在那裏吃餌,釣魚的人不注意,或正在懶洋洋的打瞌睡,或者說沒有掌握好拉魚桿的技巧,就讓魚跑掉了。俗話說:“機不可失,失不再來”就是這個意思。

    三、“妓女”与“廣州榮譽市民”

      2001年,我在香港,一位很要好的朋友請我“喝早茶”(去飯店吃點心聊天),介紹了一位張女士給我認識,大約40歲的樣子,漂亮、健談,風華正茂。在閒談中,我了解到了她的一些事情。

      他原來住在廣州,父母都是工人,她讀書到高中時,因為長得漂亮,能歌善舞,就被廣州軍區文工團選中了,家裏人都很高興。

      當時正值中國改革開放初期,法國在廣州設立了領事館,她認識了法國領事館的一名普通的法國年青職員,為了和這個法國的年青人能夠溝通,她日夜努力的學習法語,最後兩個人談起婚嫁,家裏人沒有一個贊成,很多人挖苦他“崇洋媚外”,說她“不正經”,像一個“妓女”一樣......都遠遠的避開她,但是她毫不理會,就和這個年輕的法國人結婚了,去到法國。

      由於這個年輕人很積極向上,很快的升職,在法國外交部裏面擔任了重要的職務,她就利用這一層關係,經常帶許多法國人來到了廣州,觀光、旅遊、談生意,介紹了很多法國人到廣州來投資,廣州市長也經常接見她,並授予她“廣州榮譽市民”的光榮稱號,成了廣州市的“紅人”。他的親戚朋友再也不罵她了,都說她有眼光,很多人都羨慕她。

    四、米店的小伙計与億萬富翁

      台灣的巨富王永慶,他年輕的時候,只不過是一個米店的售貨員,他勤懇地工作,思考做生意的門路,由自己開了一個小米店,逐漸發展起來,成為台灣的“台塑大王”。我有一次去給他家裏一個佣人的母親看病,她講王永慶已經是億萬富翁了仍然是十分的刻苦勤儉:

      他的內衣、床單破了,都不准隨便丟掉,讓他太太拿針縫補一下再用;

      他的一條毛巾可以用幾年,要用到看見毛巾的絲絡才可以丟掉;

      他每天要練“毛巾功”──就是要用毛巾抽打自己的身體各個部份上千次;還要練“撞牆功”──拿身體的後背往牆上撞;每天的還要堅持“晨運”跑步;

      到了90多歲仍然自己親力親為去到各地洽談生意;

      台灣的幾個“長庚醫院”,都是他捐幾十億來建成的……

      他用自己的行為感動了天地,建立了自己的事業王國,這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得到的。


      因此,我們每個人不可“听天由命”, 必須認清自已,努力的改變好自己可以主宰的“人命”,就有可能“感天”、“动地",使自己的整体命運变得更好。

      其實,每一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不要“怨天”、“怨地”,也不要整天在那里幻想,都要有“自知之明”:

     
要善於根據自己的特點、所長,用自己的頭腦去選擇適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要從善從流,不能光為自己而活,一定要有用自己的生命,為社會作出貢獻的偉大理想抱負;

    要有敢於革新、敢衝敢闖,“不到長城非好漢”的決心;

    要有堅持不懈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精神;

    要能掌握以“定”來戰勝各種困難的技巧。


    只有這樣才有可能“感天”“動地”, 只有這樣才有可能“人《定》勝天”、 “人《定》勝地”, 只有這樣才有可能引起“地命”、“天命”的轉變,獲得自己滿意,獲得社會肯定的人生!

    這就是我個人对“命運”的理解。

                                          (全文完)

                                        08-07-2011   寫於 台灣 台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