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2012-04-08 庞老师口传心授的练功故事(59)--光練松腰也不行╴

庞老师口传心授的练功故事(59—60)╴松腰; 光想找窍门也都是白费勁

简体字

庞老师口传心授的练功故事(59)

(摘自辅导材料《混元整体理论》)




故事(59)

光練松腰也不行,练智能功不能就只满足于形体的健康

腰是人体形体里边最重要的地方。人的形体的活动,必须靠腰来支撑,上肢、下肢也靠脊柱连接到一起。过去练武功叫“一身备五弓”,两下肢两张弓,都与脊柱相联系。要发力量,武功有“力由脊发”之说,力量由脊背发出去。实际不是完全力由脊发,而是脊柱要支撑,要把它撑住。但是脊柱要不牢固,脊柱撑不住,气发不出去。脊柱支持住了,脊柱有多大力量,你就能发多大力量。周身膜络的气才能全出去。脊柱有个中心点,相当于命门的地方。人体上面一半、下面一半,其中心也在这里,中心点是力量集中的地方,气往这集中。若松了腰就有体会了,松了腰时什么也干不了,提壶水提不动,使劲抬腿抬不动。



60年代我把腰练松开时,腰刚一松开使不得劲,而且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松开。当时一次球赛之后,我骑自行车出诊,骑着骑着觉得腰“咕噜”一声,哗啦上下松了,正好前边碰红灯了,抬腿都抬不动、下不来了,蹬车也不好蹬,坐住了勉强还蹬着,只要腰部不使劲,腿就抬不动。到病人家门口了,身体往前趴到车把上,用手摁着車的大樑,才把腿慢慢挪下来。推着车連门槛都过不去,推不动,往上提也提不动。也可能是受我师爷的影响,师爷讲:“那时候我松腰时連一壶水都提不动。”也可能他给了我这么个信息,所以我也疼得比较历害。因为松腰不一定会那么疼。那时我营养也跟不上,上、下顿都是窝头、咸菜,一个月的伙食费最少一次9元钱,一个月总共15元生活费,这点钱还要拿出一些孝敬家里老人,帮助别人,敬老师去,还得买衣服、买书等。营养不够时,看来功夫也会受一些影响。腰是生命活动的支持点,成年人功能使用得多,气也往这儿集中。而不太会动的小娃娃,他的气怎么分布呢?小娃娃刚刚生下来时,全身是个整体,丹田气的分布並不显著。



人的躯体混元气集中在脐中,因此我们练智能功第一步功就先得完成这个集中。一开始练三心并站庄,守肚脐,往里边贯气、收气,先把形体充一充,壮一壮,身体都不壮,弱不禁风,还怎么练气功。一个人身体非常脆弱,还能有本事嗎?即使有,往往他的本事也就是阿Q精神的本事。好些有名的和尚就是这个样子,和別人一争斗起來,说“老子动口不动手”,
其实他没劲怎么敢动手?因此必须先把身体搞好了。当然练智能功也不能就只满足于形体健康,智能功还要往上走,因为身体本来就有三个集中点。再往上走就到“混元窍”了。

 
 

                                  2012年3月30日 編写于
湖南


繁體字

龐老師口傳心授的練功故事(59)

(摘自輔導材料《混元整體理論》)




故事(59)

光練松腰也不行,練智能功不能就只滿足于形體的健康

腰是人體形體裏邊最重要的地方。人的形體的活動,必須靠腰來支撐,上肢、下肢也靠脊柱連接到一起。過去練武功叫“一身備五弓”,兩下肢兩張弓,都與脊柱相聯繫。要發力量,武功有“力由脊發”之說,力量由脊背發出去。實際不是完全力由脊發,而是脊柱要支撐,要把它撐住。但是脊柱要不牢固,脊柱撐不住,氣發不出去。脊柱支持住了,脊柱有多大力量,你就能發多大力量。周身膜絡的氣才能全出去。脊柱有個中心點,相當於命門的地方。人體上面一半、下面一半,其中心也在這裏,中心點是力量集中的地方,氣往這集中。若松了腰就有體會了,松了腰時什麼也幹不了,提壺水提不動,使勁抬腿抬不動。



60年代我把腰練鬆開時,腰剛一鬆開使不得勁,而且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鬆開。當時一次球賽之後,我騎自行車出診,騎著騎著覺得腰“咕嚕”一聲,嘩啦上下松了,正好前邊碰紅燈了,抬腿都抬不動、下不來了,蹬車也不好蹬,坐住了勉強還蹬著,只要腰部不使勁,腿就抬不動。到病人家門口了,身體往前趴到車把上,用手摁著車的大樑,才把腿慢慢挪下來。推著車連門檻都過不去,推不動,往上提也提不動。也可能是受我師爺的影響,師爺講:“那時候我松腰時連一壺水都提不動。”也可能他給了我這麼個資訊,所以我也疼得比較曆害。因為松腰不一定會那麼疼。那時我營養也跟不上,上、下頓都是窩頭、鹹菜,一個月的伙食費最少一次9元錢,一個月總共15元生活費,這點錢還要拿出一些孝敬家裏老人,幫助別人,敬老師去,還得買衣服、買書等。營養不夠時,看來功夫也會受一些影響。腰是生命活動的支持點,成年人功能使用得多,氣也往這兒集中。而不太會動的小娃娃,他的氣怎麼分佈呢?小娃娃剛剛生下來時,全身是個整體,丹田氣的分佈並不顯著。



人的軀體混元氣集中在臍中,因此我們練智能功第一步功就先得完成這個集中。一開始練三心並站莊,守肚臍,往裏邊貫氣、收氣,先把形體充一充,壯一壯,身體都不壯,弱不禁風,還怎麼練氣功。一個人身體非常脆弱,還能有本事嗎?即使有,往往他的本事也就是阿Q精神的本事。好些有名的和尚就是這個樣子,和別人一爭鬥起來,說“老子動口不動手”,
其實他沒勁怎麼敢動手?因此必須先把身體搞好了。當然練智能功也不能就只滿足于形體健康,智能功還要往上走,因為身體本來就有三個集中點。再往上走就到“混元竅”了。
 
 

                                  2012年3月30日 編寫於
湖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