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07-05-2010 為什麼醫生要是得了病,往往比一般人都好得慢?《概論答疑70—66》

為什麼醫生要是得了病,往往比一般人都好得慢?《概論答疑70—66》

為什麼醫生要是得了病,往往比一般人都好得慢?

  余 洋

  (根據龐明教授講課錄音整理)

  (651)、為什麽要加強氣功理論學習?

    我們要用氣功科學理論來對待過去已經形成的習慣意識和已有的理論,就得認真學習氣功理論。要不然氣功理論知識紮不了根。你講氣功許多神奇效應,有知識的人會說:“怪事,它怎麼就行了呢?”他就想不通。親眼看著了想不通,做實驗成功了還是想不通。怎麼想不通呢?他本身很多成熟的、習慣的思維方法和理論把思路塞住了,過不去了。這樣練起功來比較難一點。

(652)、為什麼醫生要是得了病,往往比一般人都好得慢?

    我們學員當中也有不少這樣的。有些人,尤其是醫生,醫生要得了病往往比一般人都好得慢。中醫不自治,西醫呢?本來西醫也不自治,西醫得了病難好,往往小病變大了,大病就死了。一般的醫生比普通人死得快點,什麼道理呢?有了病,他先想那個厲害,什麼樣的結果不好他就想什麼。一說得了肝炎,本來肝炎很快就可以好了,他卻想:”哎喲,肝炎弄不好形成慢性肝炎。”他首先想那個慢性肝炎,要麼呢,“唷,休息不好,得黃色肝萎縮,一下就死了。”他想這個最壞的,精神起壞作用了。一得慢性肝炎了,本來慢性肝炎好好休息休息、吃點藥也能好,“哎喲,慢性肝炎變肝硬化,還能轉癌。”他哪個壞想哪個。有些醫生呢,身上有點不舒服了,酸懶,沒力氣,吃飯有點不好,發熱。“哎喲,別是結核病吧”。他覺得跟結核病症狀差不多,看什麼症狀自己像什麼症狀。不過現在稍稍好點,有好多儀器了,尤其過去儀器檢查不這麼充足的時候,總是翻開書看看,這個病也像,那個病也像,到最後自己成了一個大雜燴了,一大堆病了,意識搞壞了。有了這麼多意識,練氣功還能好得了啊?他總想壞的,你說能好,他說不可能。

    要想解決這些意識問題,就必須學氣功理論,不然碰到問題你解釋不了,你意識裏還不是自覺的。對一些現象,眼睛看到了是個感覺,你看到了不能理解它,理解不了在腦子裏打的烙印就淺,你要理解了以後再看到它,那就加深了。所以我們首先要學氣功的理論,氣功科學就要講理論。

(653)、為什麽說,能把理論掌握了,碰到問題就能夠自圓其說了,能把自己腦子裏問號就解決了?

    學理論,能把理論掌握了,碰到問題能解釋了,把自己腦子裏問號就解決了。前幾年外面來個人說:“龐老師,你們這個氣功如果什麼時候能說出個道道來就好了。”我說:“你怎麼知道沒有道理呀?你看我這一屋子書!”我說《道藏》快一萬卷了,還不都是道理嗎!他說:“這都是氣功?”我說:“可不都是氣功唄!他說:“這算氣功嗎?”我說:“怎麼能不算呢!”他說:“你們就講個?”我說: “講這個還不把我們學員累死!”現在是新出版的,大厚本36本,又是線裝的,一個人背都背不動。原先那麼多也沒我們這幾本書說得清楚。就是要你去學。等你碰到問題能自己給自己解釋了,能夠自圓其說了,這就行了。

(654)、什麼叫作智能氣功理論的“自洽性”?

    搞氣功,一開始你就別讓人家來贊成你,他按他那個道理和你碰不到一起。所以我們智能功(其實任何一門氣功都是這樣)叫自圓其說,自己能把它說圓了,自己不矛盾,你看書就要求這樣。學理論,反復看,看完了怎麼解釋怎麼做,一步一步搞起來。同學們學智能氣功的理論就要求自己給自己解釋。應該根據氣功的道理把它轉個圈來,一個循環過來。這叫自洽性,自己很融洽,沒有矛盾。如果我們同學們講:“我看看怎麼覺得不自洽呀?我看看就有矛盾。”這就說明我們同學們沒有完全按照氣功的體系來看它。

    我記得1988年上上海去講學,那時講學還要把8講課都講完了,上海有幾所大學的20來個教授也去聽課去了,最後組織他們了座談。因為講了八課,都講完了,他們本來說氣功沒有理論,“這個龐鶴鳴來了,怎麼一堂一堂的一講一個上午(三個鐘頭),講了8個半天他還有內容講?他們講兩個半天,詞兒就沒有了。”他們就講:“氣功這個東西,說的話跟我們不一樣,對不上口。我們怎麼要求他們呢?就拿他們講的來說他們的事兒,看他們的話有矛盾沒有。他講了8個半天,如果人家講的話自己沒矛盾,那就行了。”“氣功理論我們也不知道他對不對,反正他那個自洽性很強,他們自成體系。”科學家們也承認我們智能功的理論是自成體系,沒有矛盾。我們學理論就要這麼學。

    可能是1989年,我去外地講課,衛生廳的一個副廳長,找我茬,他說:“今天你講課講錯了,本來我不想聽。現在非要把8講都聽完。”意思是說你龐鶴鳴能講課,會講怎麼著。我說:”什麼錯了?”他是個西醫,西醫學中醫的,沒學好,屬於消滅中醫的那一派的。我請他提提意見。他說,“經絡你講錯了”,他講“經絡就是神經”、“血管就是氣”……講了好多。我聽了聽,也不好跟他辯論。第二天我繼續講課,講的時候稍帶把從40年代至80年代國內國際研究經絡的內容都說一遍)他說的那個是50年代的經絡的內容。一下子他就沒詞了。你不是說我講錯了嗎?你這點知識早就過時了。而且是錯誤的觀點。當然我沒直接說他錯了,而說那個時代是怎麼個樣子。國內的研究什麼,國外的研究什麼。最後他聽了8講課,到結束的時候,我又跟他談,我說: “廳長,請你給提提意見。”他說: “哎哎,挺好挺好,你夠個演講家。不說別的,這五千人聽課,鴉雀無聲。你知識很淵博。不是講錯了。”問題在哪兒呢?在幹我們的自洽性,自己不矛盾,我們把他提的問題都回答了,當然你不要故意就對准他某一點,而是整體地拿出來,搞清楚了就可以了。

(655)、為什麼學理論要“融匯貫通”?

    我們這個理論裏邊也是一樣,如果同學們感興趣,你前前後後可以對照出很多問題來,可能好多問題不理解,但你前後一翻呢,那問題就解決了。學理論要融匯貫通。可千萬不要學理論只看了一點兒,就“哎喲,這兒有這麼多問題怎麼沒說清啊?”這兒沒說清,往後看,看了後頭,可能前頭就清楚了。要整體性地學,理論一定要融匯貫通,不要在一點生鑿死鉚,一鑿死鉚就麻煩了。學了理論,腦子打上氣功的意識了,反復看,“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哪!你把智能功的理論讀得很熟了,慢慢腦子裏就解決問題了。

    我記得1987年春天去山東教功,有個老太太,文化水準很低,她86年學的智能功,是她把8講課錄音帶買去了,她每天早上四點半去教功,教兩個鐘頭。回來做飯。一邊做飯就把錄音機打開,一邊聽。每天聽,不知聽多少遍了,老太太沒文化,可她教功治病碰到問題說得頭頭是道,而且她不是按照我講課的錄音這麼說,她是變成她的話說的,帶點山東味來說,說得挺好,解釋問題解釋得挺好。我說挺不錯。她說:我(學功)回來一年,開始我自己聽,我這裏聽了之後,別人有問題來找我,我說:“別聽我的,聽龐老師怎麼給你解答。哪一段在哪兒我都很清楚,我給你拿錄音帶聽聽,就聽這一段。就在我這兒聽吧。”她就一塊兒聽,把她兒子的錄音機也使壞了。

    有一天,她兒子的腰扭了,她跟她兒子說,你信不信,我要給你治就靈。兒子說:”醫院打了止痛針也沒止住,你給試試吧。”她說:“試試?你到底信不信?”她兒子說:“我說不上信不信。”沒有治。第二天,兒子還是翻不了身,她說:“今天我給你治治行嗎?”他說:”媽媽你快點來吧,要不我難受死了。”結果,發發氣腰就好了。他兒子說:”你這個老太太一點文化也沒有,你就這樣比劃比劃就行,我這個大學生讀這麼多書,你們老師講的也沒什麼高詞兒,最普普通通的典型也有,什麼日常生活流口水呀都講,這算什麼知識?”老太太講:”這是高級知識,我們老師講的,這是精神作用。”她氣功意識建立起來了,文化水準不高,治好了很多病,什麼肝硬化、腹水……還到福建教功去,自己講氣功課。她說:“龐老師,我也學會了講話不能拿稿子,拿稿子別人就不愛聽。”她說龐老師講了三個鐘頭,我講半個鐘頭行吧!別人一聽:“這老太太挺有水準的。”她說,“我是個人文盲。”反復學習,腦子裏就把智能功的知識理論的精髓拿到了,腦子裏烙上烙印了,這樣練功就不一樣了。

(656)、什麼是“理就是法,法就是理,理法圓融,理法不二”?

    你可別小看這點意識啊!只要在腦子意識裏邊起了作用了,就會不知不覺在你身上起作用。生命活動、意識活動它們兩個連到一起,就不知不覺把你身體氣功化了。這是練好氣功的一個非常關鍵的內容。我們智能氣功一方面就是練功,氣越來越足,越來越多,氣從下往上長,往腦袋上長。我們腦袋好多氣是不通的,氣的高度不夠,打不上來,像水壓一樣,一壓,水塔低,他那兒高,上不去。練功氣足,往上壓,什麼時候把腦袋頂都充滿了,也就是平時講的氣過了頂了,那就解決問題了。可這麼從下往上充非常費力氣,我們再加一個上面學理論,氣功的理論從上面通。學理論,腦袋這兒一學,這個道理一聯通,腦袋裏一通,就帶著下面氣功化,上面拉下面的氣,下面的氣往上頂,這麼一來氣就能結合到一起了。這麼一搞練功就快了,氣功意識形成就快了。

    同學們可千萬別小看這個氣功意識。學理論不這麼簡單,過去講,理就是法,法就是理,理法圓融,理法不二。在高級層次裏邊,功理就是練功的方法,懂道理了,身體裏邊起作用了;那個法呢,它本身就是理。如果法裏邊沒有理,那就不叫法了,像甘蔗一樣嚼一嚼,吐了以後沒味了。那個法裏邊有理,理就寓在法裏邊了,一邊練法一邊對理有所體會,這是高級的東西,不是簡單孤立的,法和理是個統一的。

    我們智能功,處處都是理法圓融,講了理,理中就有法,你只要把這個理認真一領會,意識裏邊一起作用,功夫就上去了。不都是一個具體方法,一邊領會琢磨理,琢磨琢磨,不知不覺腦子起作用了。不知道哪句話在意識裏一起作用, “呼”裏邊一下子就一解決一塊,就長功夫。

    所以老師講話的時候,同學講話的時候,都注意細心聽,不知道哪句話捅開你這個窗戶一層紙。如果你不注意,那你等著吧,我等著老師說有用的,龐老師講課不像以前上學校講課,都是講的正理,龐老師講課也說點兒歪詞,這些歪詞聽起來很隨便,但又都沒離了大譜,也說不定哪個人對哪句話起點作用。“哎唷,我聽很多話室都沒有用。”你自己是把它當沒用的了,如果你要把它當成有用呢,哪句話都能有用。對這些理論我們要這麼去學它,真正去體會去琢磨,一邊學一邊琢磨。沒有理論學習,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只有把理論問題解決了,才能解決根本問題。我可以這麼講,如果不從理上去解決,到不了高級層次上去。

    那麼過去慧能是個文盲,怎麼行啊?慧能其實不是完全的文盲,他這個人特殊,他趕集賣柴時聽人家說了個《全剛經》,他一下就開悟了。他開悟了以後才去找到弘忍法師,找五祖去。到了五祖那裏,就讓椿米,椿了半年。沒去之前他聽了一句話,那時他就開始悟了,不是說到了弘忍這兒以後才開始悟的。所以每個人什麼時候悟,不一定,說著說著話,可能腦袋裏”轟”一下開悟了。我們悟是小悟,不是真正“開悟”,明心見性那個“悟”才是真正的“悟”。一般的悟是能夠理解。慢慢從小的悟,領悟了,慢慢結了個大悟,這麼起來。因此對任何事情得留心,學理論,在事上學,從書本上學。各個地方去學,碰到什麼事想想理,什麼道理,問個為什麼?練功的時候,這兒酸了,為什麼酸了,一舒服,它為什麼舒服?碰到那兒都要問個為什麼,自己給自己找點理。

(657)、為什麼每個人都要自己主動去想,你自己想出個理來,自己去運用它?

    我們現在外面搞科學試驗成功的人,往往都不是教個方法去做的,都是自己琢磨的。他自己琢磨出道道來,他自己去用去,好用。有的人給種子發氣,一麻袋種子,一組場發氣,他想我這個大手把那個種子那麼一捂,就捂成單片的了。我這個手特別大,那個種子一個粒一個粒地排位,一捂,一個手上面接那面,我這麼一揉它;我把這一麻袋種子都揉了,我的手一下變得一畝地那麼大,種子鋪開來也那麼大,”嗚喔──”貫進氣兒了。你說他那個想法對不對?你有這麼大手嗎?他就這麼想,自己想了出來的轍就好使喚。要讓你想去,你把手想一畝地大,把那個種子鋪開揉去,那怎麼想去?怎麼想一畝地大?你就不好使喚了。如果你自己想出個轍來,自己怎麼用意識都行呀。

    關於治瘤子,我以前問幾個同學怎麼治瘤?他說:“我發氣,先根據理想混元氣,把瘤子抓破抓爛了,一抓抓成氣,瘤子是一兜氣兒,一抓抓些窟窿,把那氣都呼呼放出去,瘤子就癟了。一抓瘤子就沒了。”有的說:“我用個大氣剪子,把那個瘤子一剪,拿起來一扔,跑了。”這麼想的也有。

    每個人都自己主動去想,你自己想出個理來,自己去運用它。但是你不要違背了原則,離了原則就不行了,比如“我要這個人死了,死了病不是沒了嗎。沒有了,我再讓他活了。”這就比較麻煩點了。不能太離譜,小的東西想出個道理來,在大的道理上想出個具體的來。這樣具體了你就好使喚了,就變成你的了。千萬不可照搬人家的。有時候聽聽人家介紹經驗,啟發你自己,你可千萬不要學那個具體方法,要學那個思想方法,他怎麼想的?想這些東西去。這都是理,不懂得理不行。有些人不懂理但腦子會使喚,他一動就在理上了。

    我給同學們講這個問題,就是要學理論,學了理論要活用,要活一點兒。這樣的理論就有用了,氣功意識打得深了。要不然,你光背,氣功意識深不了,你沒給它加工,那個意識在腦子裏還沒安家落戶,還是當客人呢。當客人,總是怵怵的,不那麼自覺,不那麼自主,沒有主動性。氣功理論也是一樣,你學了以後,照本念,也背下來了,腦子裏可還是兩張皮,腦子裏沒紮根,真來事的時候,它跟你連不上。所以學理論還要活學,還得多去想、多去琢磨,再去用

(658)、怎樣做到通過實踐建立氣功意識?

    要通過實踐來建立氣功意識。就是通過具體的事情,一點兒一點兒地在腦子裏打上烙印。這和學理論在腦子裏打上烙印就不一樣了,你親自感受了。通過實踐,從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你要認真練功,你腦子一發命令練練練練,老發命令,跟身體結合,總這麼來,慢慢就習慣了,就把意識和生命活動結合得習慣了,身體裏也就有氣功的意識了。

    另一方面,你腦子裏一動,要慢慢動,要體會,得身體去體會,生命活動和意識慢慢就結合到一起了。信息多了,氣功意識就起來了。練功在我們同學這兒比較好說,我們這兒是氣功學校,學習就是練功。對一般人來說,沒有這種條件,就應該要求定時定點。

      (1)、定時定點練功

      (2)、建立一個練功的氣場

    (3)、要在日常生活中練功


(659)、為什麼要定時定點練功?

    定時間,什麼時間去練,練多長時間,在哪兒練,定好了不變,規律化。規律化和不規律化不一樣。定時,到時我就走,容易形成有序化,練多長時間,不要臨時想,那個地方,那個時間定下來,這樣容易規律化。

(660)、為什麼要建立一個練功的氣場?

    同時練智能功還有個氣場,老在這兒練有個氣場,大家一塊練有氣場,這是好的地方。所以我們經常講這些問題,你老在這兒練,對這兒就有感情了,氣就跟你結合到一起了,練著練著,鬆鼠、山耗子這些小動物都來了。
 
    我過去有個師爺,叫修圓法師,住在紅羅山,解放以前就死了。他那時在山洞裏邊練,他在閉關的時候,因為他資格老沒文化,不能管這個廟,他自己修行,到時頭有人給他送飯去。有一天,一個小和尚去送飯,看見山洞門口有只大老虎,把小和尚嚇得不敢過去,老遠就停下來不敢動,可也不敢回去。修圓在裏邊練功,心想今天怎麼還不送飯來?修圓就出來了,一看,一個老虎,修圓也不管他,對小和尚說:“快來呀!”小和尚一看,老和尚見大老虎也不管它。心想,修圓准是伏虎菩薩,看來去不要緊,過去吧!就小心翼翼地走過來。修圓說:”你怎麼回事?你怎這樣的?”小和尚就指著老虎,修圓說:”噢,走吧走吧。”老虎就走了。以後他那個洞邊經常去老虎、狼、兔子、山耗子,排著隊,老虎在洞門口。

    這麼一說,好象在講笑話一樣。它是因為那兒有氣,這裏氣好啊,動物感到這氣兒了,舒服啊。它只要你不想傷害,它就不會咬人,你要傷害它,它就要反抗,就吃你。這事我沒看到,這是師父講的。

    1988年我又上長沙去辦班,我去講課去,走著,一隻小狗上來跟著我跑,跑出來有50米了,家裏人出來追呀,抱起來就走。放到家裏,小狗又跑過來了。有人問:”龐老師,這怎麼回事?認識你?”怎麼認識我?什麼道理?這是個氣場。所以我們練功,總在一個地方練功,有一個氣場在裏邊。   ‘

    講這些小例子是讓同學們意識開放一下。氣場對生物有很大作月。對人有作用,對其他生物有作用,對地磁也有作用。定時定點練功就這麼個好處,老在一個地方練功,只要往那兒一站就有感覺,站的地方不對了,就不想練。腳就會自覺的往那個地方去移動,站對了,在經常練功的地點,只要一站就覺得舒服。1960年我到通縣去支農,晚上黑天去練功,站的地點稍有變動就不願練。移動到了平時練功的那個地點就舒服了,人對氣場的感覺就這麼敏感、準確。所以大家必須重視定地點練功,這可以保持自己的氣場。

    但是定時定點練功最麻煩的就是有小動物,在家裏就是貓,一般的狗還不對厭,貓早真討厭,它舒服,跟你熟了,往你身上爬,要是生的,不會到你身上來。這一點可以放心:一般來講,一練功,山耗子呀,蛇呀,最少也要離你一尺半遠,一般都在三尺左右,不會離太近,你也不要害怕,不要想來個蛇把我盤上怎麼辦?不要理它,你不可加這個意識,加這個意識它就要來了,你加了意識讓它盤還不盤你呀?你練功的話,它也來練功,我們一塊練啊,你練你的,我練我的,井水不犯河水。我給你點氣,你還給我點氣,我們是互利,你舒舒服服,我也舒舒服眼,我這兒是大舒服,你是小舒服,別害怕,別動它,這樣練功沒事兒。一般山耗子也不咬你,不理它。真是狼來了,絕對沒事。可有的人,尤其晚上練功,一練一看到東西,“激靈”一害怕,精神失常了,有的“啊呀!”一嚷著了魔,腦子就亂了。
 
    這也是我1960年經受過的事情,夜裏邊練功去,正練功,“嚓嚓嚓”,“嚓嚓嚓”,誰走道這麼輕啊?不走了。收了功,慢慢一看沒人,我說誰呢?怎麼走沒聽出聲兒來?第二天練功又來了, “嚓嚓嚓”,我想看看是誰,就眯縫著眼一看,是大黃鼠狼。練完功收收功,它也走了。遇到這些事,不要理它。你可不要害怕,一害怕就著魔。我們練功,一定要自己集中精神認真練,如果一旦是真正害了怕,把氣亂了,神亂了,亂了之後上別處去糾正很難,在哪里嚇的還到哪兒去,到了那裏還像原來那樣呆著,臉沖哪邊跟原來一樣,站在那裏一收氣一發氣就好。簡單得很,把意念定一定。一發氣就好。

    我們講這些小的問題既是方法也是內容,你們要碰到這樣事,別害怕,不要走,眼睛閉上收收氣,默念:“混元靈通,混元靈通,混元氣,混元氣,恬澹虛無”,然後轉轉眼睛,這邊轉三下,那邊轉四下,叫左三右四,左邊屬肝,右邊屬肺,肝屬魂,肺屬魄,安魂祭魄,動一動,完了之後貫貫氣,沒事了,精神就不會有問題了。

    (續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