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12-05-2010 什麽是“風水”?《概論答疑70—71》

什麽是“風水”?《概論答疑70—71》

什麽是“風水”?

  余 洋

    (根據龐明教授講課錄音整理)

(701)、為什麼練氣功的人就是”吝嗇”氣?
    怎麼這麼吝嗇?練氣功的就是”吝嗇”。過去老子也講嘛,練功有三寶:曰慈、曰嗇,曰簡。嗇就是吝嗇,得把自己的氣好好地保護起來,不能隨隨便便的丟它一點,真是像愛護眼珠一樣地保護著它。

    留著氣幹什麼?提高我們的身心素質。那些人無非是顯擺:你看,我有本事,我不怕冷。讓別人羡慕,不就是為了讓一般的俗人給你挑個大姆指嗎?還有什麼?往往有不少人就是這麼把氣丟了,到了真正需要氣的時候,又不行了,真正要你做點大的事情,或做大的犧牲,又沒有這個勇氣了。

    很多文藝作品裏革命的叛徒,平時都愛表現自己,把氣都往外放出去了,裏面沒有氣、缺乏能量,沒有氣來充養神,做決定的時候,沒有氣和能量做後盾,這樣的人意志薄弱,內氣不足。

    而很多革命英雄、烈士,他們之所以有堅強的意志,不只是因為平時的思想品格的鍛煉,還有較充足的氣作後盾。為什麼講浩然正氣呢,這說明內裏的正氣多了。我們練功就是要練這個正氣,把它存起來。平時不在小事上逞英雄,不與人比高低。在大的方面要有大無畏的革命精神,為人民造福,解除人民疾苦,勇於獻身,用於國計民生方面去。如果不保存自己的力量,層次不能提高,總在原來的圈子裏邊,就沒能力去幹更多的事情。所以在這方面我們智能功是從大仁大智大勇,從仁、智、勇這個地方去著眼,而不是從小的智慧、小的義氣、匹夫之勇的角度去考慮問題的。但是這一切都必須靠平時培養,自己的正氣,養正氣和穿衣、吃飯都是有它一定的意義。

Ⅲ、創造良好的住所環境

(702)、什麽是“風水”?

    我們練功,還要有一個好的環境。過去練功、修道,往往他的住所就是練功的場所。和尚、老道就在他的屋裏,一打坐一練功,既是住的地方,同時也是練功的地方。所以,以前講究住的地方要山青水秀,講究要有風水。

    風水是什麼?無非是地氣好一點。我們搞氣功的人也講究風水,這個風水並不是說有什麼迷信,就是看地形,地質、地磁、地下微量元素好些,氣就容易往這聚。如果這個地不好、氣就容易散。一個地理的風水,一個院子的風水,一個屋子的風水,只要你把它安排合適了、勻稱了,你看著順眼了,這就好。你要覺得這地方非常蹩扭,就不好。

    說這個地方風水真好,但是有的人住到這裏死了,說是他的命小被燒死了。所以風水好不好,不是絕對的,是根據每個人來說的。因此我就把它講通俗了,你看到好,你看到順眼就好。什麼道理?這是信息。每一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這樣排列感到順你的心,這個信息對你是有益的,你經常接受這種信息心情就舒服。當然,有些地方地質條件有特殊,那是另外一加事。

    比如現在我們住的這個院子,原來叫”湯泉寺”,湯泉寺在明朝的時候就有了,這是下院,還有個上院這些在撫寧縣志上有記載。這個王字樓原是一片和尚墳。經勘測它下 面三百米深,以這為中心是個空的海水,溫泉就是以這裏為中心的。它不同於一般地下水,它下面是空的,一片水。這也叫風水,過去看山看水,都講在山水好的風水地去練。

      我們就講住所,住的地方安排要合理,要勻稱。現在搞建築的人都懂這些,要求協調,屋裏的擺設要協調,整齊,不雜亂無章。這樣信息量有秩序。如果一看屋裏擺的亂七八糟,就給人一個不好的感覺,因為它來的信息不好。所以應該根據我們的條件,創造有利條件,在有限的環境當中,把它規整好。看來是不行的地方,經一規整,就好起來了。

(703)、怎樣理解我們到了哪里都組起場來,就能把環境變起來了?

    這些問題,好與壞都不是絕對的,都是可變的。我們智能功對住房條件的生活內容,注意的不是那麼多。為什麼不是那麼注重呢?因為智能功可以搞組場,到哪兒去一組場。一組場氣就好了。你原來這個地的氣不好,可是一組場氣就好了。

    所以智能功有了組場,對過去所謂住所條件的要求就簡單化了,我們到了什麼地方就用組場代替了一切,你這擺設不好,一組場氣就好了,大夥感到挺舒服,一練功就舒服,所以我們處處要搞組場。到了室內要組場,到練功場要組場,這樣出現群體效應。一上課組場。一吃飯組場,到了哪里都組起場來,就把環境變起來了,這是個最大根本。

    如果同學們畢業以後分出去了,有條件了,你建房,就按照我說的建築要勻稱,要圓、處處體現圓。注意不要求出現死角。如果在你的住房,前面弄個很尖的建築對著你,這個不好,這個東西,過去叫”妨人”的,老刺激你產生不好的信息,不舒服嘛。

    要注意環境,對我們自己產生的信息,如果有山水去先擇,一看山青水秀,還要注意山、水、路的配備。總的原則是收氣,不是往外散氣,氣往這集中的地方,而不要選在路拐變的地方。車水馬龍來回一拐,都往這沖、沖的你不好受,那就不好了。

    如果兩條路一交叉,這剪子口沖著你能把人剪死?為什麼能把人剪死?氣沖的,就是信息的緣故,別的沒有什麼更多的內容。當然看風水還有很多講究,如看山呀,看山脊呀,看山勢的走向呀,它停止的位置呀,和山的整體的配比呀,有一大套東西,我們就不管那些了,我們隨便說一說。

(704)、怎樣正確認識 “風水”問題?

    我們練氣功要注意地形,但是智能功關鍵是要組場。你這個地方不好,一組場可以變好,這個地方好,組場會更好,要形成一個氣場,來創造好的優越的條件。但是不會調節自己的身體狀況就不行(不過練智能功問題不大),這個地氣非常好,可是你的健康水準不夠,這個氣一沖把你的平衡打破了,弄不好鬧病了,有的還死了。這是我前面說的沒有這麼大”福氣”,把人就”妨”死了。

    我們現在練練功,會改變自己的健康素質,到了哪兒,都是好事。這裏說個破除迷信的事情。以前都講看風水,住房看風水,如果你身體素質好,這個地方多凶多不好也沒事,這就叫”一福壓百禍”。我給同學們講一個故事,從這個故事裏面體會另外的內容。不要聽這神話的事情。是個神話故事。

    據一個老前輩講,有一個廟,廟裏面住著一個老和尚和一個小和尚。人雖然不多,但是廟裏香火還可以,給他們送好多佈施來。他們大殿裏的佛前燈,整天整夜都在點著,叫做佛前燈不滅。

    可是突然這幾夜看,後半夜天不亮,燈就滅了,老和尚出去一看燈油沒了。老和尚就問小和尚:”你把燈油弄哪兒去了?”

    小和尚說:”我沒弄哪去,我把油都添到燈裏面去了。”

    “那怎麼後半夜沒有油了,不亮了?”

    小和尚說:”不會吧!不會不會不會。”

    老和尚說:”什麼不會,我看了三晚上了,它都不亮,一定是你把油偷去賣給人了,你要不說我今天打死你,不饒你!”

    小和尚說:”老師傅,我可沒有偷哇,沒有偷油哇!”老和尚一看小和尚還不說,就揍,揍了一頓。

    小和尚仍說:”老師傅,我可沒有偷啊!沒有偷油哇!你打死我也沒有哇!”

    老和尚一看把小和尚打得夠嗆,算了吧!就說:”我看著你,你再不改,就打死你。”

    夜裏小和尚看去了,後半夜一看,真是燈滅了,就去給老和尚報告:老師傅,油不知誰偷去了。我去看也是沒油了”。老師傅說:”你少來騙我,你把油偷去賣了,還說是別人偷去了。”又打一頓。

    這下把小和尚打急了,心想,我非逮這個偷油的賊不行。第二天夜裏他在廟大殿後面等著,正好等著半夜,聽到門”吱靈”一響,見一個老頭油頭光腦的進來了。小和尚想,看看他怎麼偷油哇!只見他把帽子一摘,腦袋破了,拿那個油洗腦袋把油往腦袋上抹,把油都抹完了,扭頭就要走。

    小和尚立即拉著他:”好哇!你這個偷油賊,我可逮著你了!”

    那老頭說: “我不是偷油的。”

    小和尚問: “你偷了幾天了?”

    老頭答道:“四天了,今天是第五天。”

    小和尚說:“就是你偷的,你是幹什麼的?我非打你不行。”

    老頭說: “你別打我,我不是人!”

    小和尚說: “你不是人是什麼?”

    那老頭回答說: “我是你們村的太歲。你們村XXX家蓋房子時他不看皇歷,刨了我的頭(太歲頭上動土),把頭刨壞了,這次我是想用佛前燈油抹一百天,我腦袋好了,讓他們全家都都死光!”

    小和尚一聽:“啊!這麼回事。得了,我也不打你,你給我師傅說去,要不師傅不饒我,說我把油偷走了”。

    太歲說: “好吧!我跟你找你師傅去。”

    他們倆一起去把老師傅叫醒了,前前後後給老師傅一說,老師傅說:”啊是真的?你真能叫人家家敗人亡嗎?”

    “沒有錯,要不然我的太歲就不能當了。”

    老師傅說:”妤吧!那我不管你了,你就抹油吧。”抹了100天。最後這一天,老和尚也有點本事。老和尚出門就跟著他,到了他家就在他家門口坐著,看著太歲一下跳到房頂上,他張嘴剛要一嚷“敗!”,一下子,太歲 “忽”……地就逃跑了。

    老和尚就追,追上太歲了,問他為什麼嚷了一下就跑?說好了你在房頂上嚷敗、敗、敗,叫人家家敗人亡。鬧了半天也沒有嚷敗就跑了。太歲說: “壞了,他們家兒媳婦正在生孩子,生的這個孩子是個狀元,我惹不起他。”他這是說的神話故事。

    所以,過去講嘛,福份大了,神仙太歲也惹不起人呀!一說狀元,命就大了。說的是故事,說以前看風水、蓋房不論什麼事,就在這個人,就在人的心氣,不在那些風水不風水。

    但是你說某個人命大?陳世美不是考上的狀元?也不是叫包公給拿刀鍘了嗎?命大什麼呀?編故事只注意了一個方面而忽略了另一個方面。神嘛,怎麼還不如人命呀!

    從這裏面可以體會到另外一個內容:如果你自己內氣充足,你的神氣都比較健壯,那麼一切壞因素都不成問題;反過來,你不健康的話,好因素也好不了,所以對待地勢問題、風水問題要這麼去看,都是人為的。現在我們蓋房,基本都不看風水,就是勘探一下就搞設計,設計起來就不錯。我們中國是這個樣子,外國也是這個樣子。蓋起來,挺好嘛,現在就會一天比一天富,慢慢越發達,還是人來安排信息的問題。

(705)、為什麼我們的行為要“光明正大”?

    我們的行為要光明正大。將來講涵養道德,陶冶性情時還要講它,在這我們就不多講,簡單說那麼幾句。練練氣功就必須使自己的精神,處於一個健康狀態。應該知道幹壞事,行為不檢點,都屬于不健康的表現。是由於他的氣走錯路了,走岔路了,氣往低層次去沖了。

    俗話說,這個人真下流,什麼下流?就是氣往下流,氣不往上走往下來了,不是高層次了,他就是一個低層次的人。他的行為就不會是光明正大的。光明正大和正大光明這兩詞是不一樣的。

    光明正大,因為你自己意識裏面有了光,能照破黑暗,然後對什麼事情都能明瞭,這樣的話你的行為、舉止就正,然後就是大,充實為大而為美,這就是好的東西。

    正大光明呢?先從行為上正,然後大,最後通過練,練出光,練出明來。我們搞氣功的對詞的解釋和外面不完全一樣。光明正大和正大光明,一是指他先天條件好,他自己有光就明瞭,然後做事情,自然而然不會犯錯誤,自然而然會正大了;一個是指一般人由正大做起。最後達到光明。所以我們自己的精神修養,要慢慢一步步地提高。過去的修道,這個講的比較多?但沒有更多的語言去論述。

    我們講涵養道德、修養意識,講的內容比較多、比較細。實際把這些問題歸納起來,就是佛教說的那三句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天臺宗智顗《童蒙止觀》裏講了這個問題。他說:壞事別幹;好事都去做,把自己意念純靜一下,這是修行。可見,大止觀、小止觀雖然講的很簡單,但有好多道理很精闢。不過它最根本的問題是”頭倒立”了。它講精神不滅,精神決定一切。行為要光明正大,我們這裏就不多講它了,引証的一些東西,什麼”十二少”、”十二多”的問題,大家把它看看就是了。因為有些問題將來在講修養意識裏還要全面講它。

(706)、智能氣功科学概論這本書主要都論述了哪些內容?

    這本書是我們智能氣功科學總的論述:

    第一章講氣功,同學們可以一般地瞭解。對氣功的定義要瞭解,搞氣功對氣功的效用要清楚,氣功的類別一般瞭解就行了。氣功的歷史啟示,瞭解它就行了,因為以後有好多問題要講的。這是一個綱要性的解釋。對于開展氣功的意義,我們應該瞭解它。

    第二章氣功科學,內容就比較多。氣功科學的名詞,我們是大學生都必須搞清楚,它的內涵外延都必須清楚。氣功科學研究方法──內求法,這也必須清楚,內求法和 “外求法”的異同大家都應該知道。混元整體理論以後還要全面講,在這裏只要綱要地掌握一下就行了,因為後面要講一本書,如果我們能夠領會深刻一點,將來學得容易一點,所以現在我們不要求同學們先背它,但是得瞭解它。後面講的氣功科學的崛起,我們知道知道過程就行了。

    第三章智能氣功是我們的重點,前面第一節主要是瞭解,第二節、第三節都是我們的專業知識了,都應該掌握它。我這裏說一說,大家有時間看一看。因為我們是師資班,理論方面的學習,應該是多多益善,瞭解得越多,掌握得越好。我們如果時間不夠,有重點地掌握領會。當然我們應該學習得越多越好。目前,我們還沒有更多的參考書,按道理來講,上大學就該多看點參考書,可是智能氣功還沒有什麼參考書,我們都是現編的東西,所以應該把這個課本好好學它,如果你還有好多東西不知道,就失去學習的意義了。

    我們常講,學生得100分,不一定都能掌握了。過去我上學的時候,對自己就是這個要求法,得100分,是最起碼的要求。你得了100分是你考的題會了,不考的題,你保証都會了嗎?你把老師講的都掌握了,你就夠了嗎?你還得學點課時外的東西哩!當然,我不是要求同學們都得100分,不過,自己對自己要高標准要求,不應該能湊合過去就行了。盡量拼,哪個同學功課好,他好,我也能好,你能行,我也能行,就是要有個拼勁。我從小學上中學,到北京上學來,我到哪兒也是這樣要求自己。你能行,我也能行。也是個人,我為什麼不行?你不行的我能行,你行的我也能行,這才行。因此,我提出來得100分是最起碼的要求,你自己對自己高標准要求,如果對自己湊合就麻煩了點。因此,在學習的時候,自己還是對自己苛一點,要求高一點好。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