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12-04-2011 练好“捧气贯顶法”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4)

练好“捧气贯顶法”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4)

简体文

  练好“捧气贯顶法”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4)

  余 洋

  五、练 “捧气贯顶法”对情绪的要求

    想练好“捧气贯顶法”,在动作基本合度的前提下,进一步就要注意练功时,对情绪要进行调整。如果情绪不正常,练功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什么是情绪?我们成年人的爱憎取舍就是一种情绪表现,最普通的情绪都是慢慢建立起来的。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道德”观念了,也有自己的“道德”的要求,因此我们就往往需要依照照我们本身已经形成的“道德”模式、标准来指导我们的行动,并以之来判断了周围事物,从而对周围事物形成一个爱憎、取舍,喜爱的就受取,憎恨的就舍掉。这个爱憎取舍就是一种情绪表现。

    所以我们人日常生活当中,很多的情绪表现是和“道德”直接相关联的。如看到一些不良现象,义愤填膺;看到一些美好的事情,心情怡悦。这些根据什么来爱憎?都是根据自己精神世界里边的 “道德”标准来评判的。当然我们不能说一切情绪都跟“道德”有关系,但在一定程度上、一定范围内它跟“道德”有关系。

    情绪会影响人的生命力,由于情绪影响行为,行为关系着“道德”。如果我们真正能够内察到情绪和“道德”的关系,我们再陶冶性情,涵养“道德”,自觉性就会提高了,你不要小看这个情绪,这个情绪跟“道德”有关,跟修养有关,它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志一而动气,气一而动志”,在以前讲过了。 一般来说,积极的情绪使人的生命力旺盛,使人向上;消极的情绪往往削弱人的生命力,这本身是意识主宰生命活动的一个过程。

    情绪不正常可以使人闹病,意识对力度、对物质、外界事物刺激敏感度的影响,以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我们在讲意识时已经讲过了,大家对这些问题要认真地想,前前后后连在一起想。意识影响身体,有多方面因素,其中情绪是一个,而且情绪可以使人闹病,从气功角度来讲,情绪跟五脏相关,五种不同意识活动的对生命有 着不同的影响。如果带着不正常的情绪来练功,没有病的人,有可能会得病;有病的人可能会使病情加重。

    中医治病就比较强调内因,认为人体得病关键是内在空虚了,内在抵抗力不强了,若内在抵抗力强,就得不了病。而情绪直接影响人体里边气的生发变化,大的情绪会引起气的不平衡,一不平衡本身就是病态,.外来的病因就更加容易袭击你,打进来了,冲进来了。

    我们知道情绪变化情绪对人体有影响,因此,我们在练捧气贯顶法的时候,调整好我们的情绪是非常重要的,是可以直接对人体生命活动起作用的。

    我们在练“捧气贯顶法”的时候,应该有什么样的情绪呢?

  (一)、练功时,要“目中无人”

    练功的时候,姿势要自然,情绪都要自然,心情要自然,情意要自然,一切都很自然的,我就是我。就好象你一个人骑马到了千里草原上一样,没有其它的人,只有马、有飞鸟、有花草、有一眼望到的天边……,在这草原上,你无拘无束的唱啊、跳啊、说啊、笑啊……只有大自然和你。周围有100个人看着我,也是这么练,没人看到我也是这样练,这叫“目中无人”,是一种高级的练功状态。

(二)、练功时,要“我行我素”

    有的人,精神比较稳定,没事儿在没有什么汽车来往的街上,或公园的小路上走路,练什么呢?我经常练翘掌按气,推拉推拉;有时也练撑臂、推揉;学了“形神庄”,我们有的人就可以练练弹腿翘足,左腿抬起来,慢慢抬起来,往前伸,翘,蹬,点,脚放平;再抬右腿……跟那个走那个踢踏步一样走路。可能会有好多人看你,说你这在干什么呢?不理他们,心里想,我现在没事儿,我慢走路,我在练气功。你谁爱看就看,我不理,我自然!我自己练功呢!有人会问:你干什么怎样这样走路?他说你,连理都不要理他,你还是走自己的。这么多人看着呢!谁爱看就看,我不管他哪一套,我照样练我的“走路功”!我自然,我自自然然,我自己就是这个样!我行我素,什么都不理,就能很快长功了。这是一个规律。

(三)、练功时,要不分你我,喜欢参加集体活动。

    我们练智能功的人讲究整个人群的“和谐”, 我们智能功提出一个“融利己于利他人之中”,这句话本身就把人群“和谐”的根本宗旨、根本目的体现出来了。把自己的利益融汇到、溶解到利于他人的过程当中,大家都好了,我也好了,他好你也好,这不就“和谐”了吗。你尽想你自己好,光我自己好,过去讲“爹死娘嫁人,个人顾个人”,自己管自己,别人都不管,那还“和谐”得了吗,应该把自己的生命利益往上发展、往上提高的过程,溶化在我提高别人、对他人的好当中去,我帮你好了,我也好了,你帮我让我好了你也好了,大家都这么个状况,不都好起来了吗,很简单了,其实这也是集体观念。所以我们练“捧气贯顶法”时,要不分你我,要喜欢参加集体活动。

  (四)、练功时,要能心善、无邪、纯正。

    你做的事情、你的行为要符合完美身心,符合人的生命活动,有利于生命的解放,这样的行为就是“善”的;反之,就称为“恶”。这是最初级的善恶观。

    什么叫作“心善”呢?心善是到了精神领域了,高了一层。不仅不做有害于、有悖于生命活动,不利于完善身心的坏事情,而且思想当中不起那些邪念头,没那样的意识活动。这个要求更难了一点,深了一些。有时我们可以用理智控制不干坏事,可管不住思想,这里不仅不做而且不想,善事不仅做,而且得想,有时做不到时,想也行。我们的礼貌用语,一见面“你好”,你只要从心里让他好,嘴上没说,也没握手,这也是心善。

      以前佛教有个词叫“随喜”,人家高兴你也跟 着高兴,人家上供去办善事去,你没钱,你也随 着高兴去,这也是善事。这算什么善事,嘴皮子交情,其实,我们现在懂得意识的作用之后就好领会了,想就能起作用了。我们可不要认为形体去做才算办事,不懂得意念了动这本身实际上也在干事了。我们搞纯意念治病不就是这样吗:“好了、好了。”心里一想好了就好了。过去王阳明讲过这个问题:心念动即是行,说明王阳明他自己意识活动曾经有过这个作用,心念一动起作用了,所以王阳明讲“行难知易”,行比较难,知容易。心念一动就是行,这个难,总干好事这个难(然而他说“行易知难”是从心学的角度讲的)。心善,心里边一想,祝福别人,不给别人坏信息,这就是善事情。

    什么叫作“纯正”呢?没想过什么善不善,自己里边完全是善了,自己纯了,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纯的,有利于生命活动的境界在里边进行的。一般人做事还想对不对、该干不该干?还想一想,那个不需要想,里边都纯善了,从他身上一出来都是善,他自己没觉得善。过去说“不守规矩而不越规矩”,“ 从心所欲不逾矩”。列子讲 “纵口不知是非”,让嘴随便说,不管它,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一说出来都是对的,做出来都是对的,都是善的,这叫纯真之善,纯正之善,也称为大善。

    当然到了大善(纯真之善)后,就三善兼备了,大善不是光重心善,做的事情也都是善的,所谓“纯以善相”什么都是善相。所以过去讲“大德曰善”,德和善,古人似乎是并提的,符合大德的事情,都是善的。因为德是道的自然表现,自然表现是天,天理流行完全合乎天的道理、自然的道理,在里边自自然然那么动 着,)不知不觉地指引你在动,纯粹的天理流行,自然表现,自然的规律。这个自然规律指人的生命自然规律,当我们达到意识混元之后,人的生命活动混元了,做的事情也就都是善的了。
 
    智能气功对善的理解,善恶观的对待方法,是把古人的善恶观、传统气功的善恶观统一起来了,好的东西发挥出来了,古人没有的,我们补充了。我们关键补充了人的社会性,人和大自然的整体性,统一地而不是孤立地看一个人。

(五)、练功时,要总是高高兴兴。

    每一个人练功时都应该使自己经常保持高高兴兴、挺喜欢的心情。我们讲要“笑”,其实就是让大家“欢畅”。自己身体健康了,自然而然就会高兴,那种不高兴、不愉快的情绪、表情和行为就会被消灭了。可对一般人来说,由于各种事物的缠绕,不容易做到这一点,所以我们就应该练功,经常从这方面锻炼,经常使自己喜在心中、笑在脸上,高高兴兴;经常鼓励自己、勉励自己:要高兴、要愉快、要有内在的欢乐,总象内心里边得到了什么东西似的。

    对于个人来说,以什么为高兴?那就是涵养 “道德”的内容,涵养 “道德”、助人为乐有利于生命活动,练功以有德为乐,从这个总的、大的方面去 着眼。对群体来说就是彼此之间应该是关系融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要从有利于生机这个角度去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果大家都你关心我,我关心你,你帮我,我帮你,按照周总理讲的互敬、互爱、互学、互助、互让、互谅、互慰、互勉这么去做,那么这个集体就会充满生机,彼此之间就能够友爱。

(六)、练功时,要具有同情心,平等心,博爱心。

  同情心是从内心滋生的爱心,是普世的情感,有了它就有助人为乐,就有与人为善,就有形成正义感为大家尽力的基础和条件,正如古人所说“爱者仁之始,仁者爱之推”。古人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今人也说:“同情心是人性中固有的,它是人类社会全部道德的开端和基础。”人之所以具有同情心,是由于同情而实施了善举之后,心灵会产生崇高感、愉悦感。
  同情心是一个人能够有尊严和有价值地生活的保证,只有同情他人,才能获得他人尊重,实现自身尊严。同情心也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保障,人类因心生同情而胸怀更加宽广,道德水准得到提升,心智更加文明理性,社会发展得到推动。随着人类文明的进化、发展,同情心越自觉越强烈,二者相互促进。

  过去佛家也讲人和人要平等,人和物也要等同看待,叫“平等心”、“仁民爱物”、“物我同观”。“仁”是爱的意思,对人要友爱,对物也要爱,爱物本身也是爱我们人这个整体,这么来理解它。这一点对人好理解,对物不好理解,和物怎么也是整体?普通人都喜欢新的毛巾,擦擦脸、擦擦嘴,挺高兴,一看破了就想扔。到了更高层次就领会了,慢慢就懂得越旧越好,它里头有你好多气,你扔了它把你的气也扔了,很多人不懂这个道理。穿个新衣服,套到外头还行,里头衬衣越旧越好,反正我里边衣服都穿旧的,有的都破了,我出去,外面衣服穿的整整齐齐的,里边秋衣边都破了,截了去再缝,一个。那也不舍得扔它,他们跟我出去,说庞老师还爱美呢,秋衣下面还有个花边,他们不知道是破了,后接的,旧的有气。你懂得有气之后,你周围的东西和你是统一体,就懂得对,它要爱护。保持人和物的统一,“和谐”。

    爱也是一种力量,能从心底里去爱,就能够给他一个生命力,彼此之间都这样做,这个集体的生命力就会旺盛,战斗力就会强。表现在工作上,工作效率就会高。所以说, “欢畅”既是个人的要求,也是集体的要求,又是练气功的 “道德”要求,它能够使我们整个的生命力提高。

    人的生命力提高以后必然会表现到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上,你自己有能力了,就会去关心人,就会去爱人。往往那些身体非常非常虚弱的人,就不好关心人,也不好帮助人,因为他的气不足。当然这不是绝对的,有个别人临死时还想 着别人,那是 “道德”非常高尚,我们是从一般的情况讲的。我们应该从练功健康身体入手,明白道理后,再从具体事上搞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博爱是一种力量,是希望大家走向完美,博爱是我们智能功人达到“和谐欢畅”的基础。大家要你爱我,我爱你,都献出爱来,彼此关系好了,力量强了,那么“和谐欢畅”的局面就形成了,一个集体的生命力也就强了。如果集体里边四分五裂,彼此之间闹矛盾,互相制约,彼此把力量都抵消了,那就谈不上“和谐欢畅”了。所以“和谐欢畅”是对我们的整个智能功人的“道德”要求,对人的生命力旺盛也都是非常必要的。

                              (续 5)


繁體文

  練好“捧氣貫頂法”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4)

  余 洋

  五、練 “捧氣貫頂法”對情緒的要求

    想練好“捧氣貫頂法”,在動作基本合度的前提下,進一步就要注意練功時,對情緒要進行調整。如果情緒不正常,練功效果可能會適得其反。

    什麼是情緒?我們成年人的愛憎取捨就是一種情緒表現,最普通的情緒都是慢慢建立起來的。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道德”觀念了,也有自己的“道德”的要求,因此我們就往往需要依照照我們本身已經形成的“道德”模式、標準來指導我們的行動,並以之來判斷了周圍事物,從而對周圍事物形成一個愛憎、取捨,喜愛的就受取,憎恨的就舍掉。這個愛憎取捨就是一種情緒表現。

    所以我們人日常生活當中,很多的情緒表現是和“道德”直接相關聯的。如看到一些不良現象,義憤填膺;看到一些美好的事情,心情怡悅。這些根據什麼來愛憎?都是根據自己精神世界裏邊的 “道德”標準來評判的。當然我們不能說一切情緒都跟“道德”有關係,但在一定程度上、一定範圍內它跟“道德”有關係。

    情緒會影響人的生命力,由於情緒影響行為,行為關係著“道德”。如果我們真正能夠內察到情緒和“道德”的關係,我們再陶冶性情,涵養“道德”,自覺性就會提高了,你不要小看這個情緒,這個情緒跟“道德”有關,跟修養有關,它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志一而動氣,氣一而動志”,在以前講過了。 一般來說,積極的情緒使人的生命力旺盛,使人向上;消極的情緒往往削弱人的生命力,這本身是意識主宰生命活動的一個過程。

    情緒不正常可以使人鬧病,意識對力度、對物質、外界事物刺激敏感度的影響,以及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我們在講意識時已經講過了,大家對這些問題要認真地想,前前後後連在一起想。意識影響身體,有多方面因素,其中情緒是一個,而且情緒可以使人鬧病,從氣功角度來講,情緒跟五臟相關,五種不同意識活動的對生命有 著不同的影響。如果帶著不正常的情緒來練功,沒有病的人,有可能會得病;有病的人可能會使病情加重。

    中醫治病就比較強調內因,認為人體得病關鍵是內在空虛了,內在抵抗力不強了,若內在抵抗力強,就得不了病。而情緒直接影響人體裏邊氣的生髮變化,大的情緒會引起氣的不平衡,一不平衡本身就是病態,.外來的病因就更加容易襲擊你,打進來了,沖進來了。

    我們知道情緒變化情緒對人體有影響,因此,我們在練捧氣貫頂法的時候,調整好我們的情緒是非常重要的,是可以直接對人體生命活動起作用的。

    我們在練“捧氣貫頂法”的時候,應該有什麼樣的情緒呢?

  (一)、練功時,要“目中無人”

    練功的時候,姿勢要自然,情緒都要自然,心情要自然,情意要自然,一切都很自然的,我就是我。就好象你一個人騎馬到了千里草原上一樣,沒有其他的人,只有馬、有飛鳥、有花草、有一眼望到的天邊……,在這草原上,你無拘無束的唱啊、跳啊、說啊、笑啊……只有大自然和你。周圍有100個人看著我,也是這麼練,沒人看到我也是這樣練,這叫“目中無人”,是一種高級的練功狀態。

(二)、練功時,要“我行我素”

    有的人,精神比較穩定,沒事兒在沒有什麼汽車來往的街上,或公園的小路上走路,練什麼呢?我經常練翹掌按氣,推拉推拉;有時也練撐臂、推揉;學了“形神莊”,我們有的人就可以練練彈腿翹足,左腿抬起來,慢慢抬起來,往前伸,翹,蹬,點,腳放平;再抬右腿……跟那個走那個踢踏步一樣走路。可能會有好多人看你,說你這在幹什麼呢?不理他們,心裏想,我現在沒事兒,我慢走路,我在練氣功。你誰愛看就看,我不理,我自然!我自己練功呢!有人會問:你幹什麼怎樣這樣走路?他說你,連理都不要理他,你還是走自己的。這麼多人看著呢!誰愛看就看,我不管他哪一套,我照樣練我的“走路功”!我自然,我自自然然,我自己就是這個樣!我行我素,什麼都不理,就能很快長功了。這是一個規律。

(三)、練功時,要不分你我,喜歡參加集體活動。

    我們練功的人講究整個人群的“和諧”, 我們智能功提出一個“融利己於利他人之中”,這句話本身就把人群“和諧”的根本宗旨、根本目的體現出來了。把自己的利益融匯到、溶解到利於他人的過程當中,大家都好了,我也好了,他好你也好,這不就“和諧”了嗎。你盡想你自己好,光我自己好,過去講“爹死娘嫁人,個人顧個人”,自己管自己,別人都不管,那還“和諧”得了嗎,應該把自己的生命利益往上發展、往上提高的過程,溶化在我提高別人、對他人的好當中去,我幫你好了,我也好了,你幫我讓我好了你也好了,大家都這麼個狀況,不都好起來了嗎,很簡單了,其實這也是集體觀念。所以我們練“捧氣貫頂法”時,要不分你我,要喜歡參加集體活動。

  (四)、練功時,要能心善、無邪、純正。

    你做的事情、你的行為要符合完美身心,符合人的生命活動,有利於生命的解放,這樣的行為就是“善”的;反之,就稱為“惡”。這是最初級的善惡觀。

    什麼叫作“心善”呢?心善是到了精神領域了,高了一層。不僅不做有害於、有悖於生命活動,不利於完善身心的壞事情,而且思想當中不起那些邪念頭,沒那樣的意識活動。這個要求更難了一點,深了一些。有時我們可以用理智控制不幹壞事,可管不住思想,這裏不僅不做而且不想,善事不僅做,而且得想,有時做不到時,想也行。我們的禮貌用語,一見面“你好”,你只要從心裏讓他好,嘴上沒說,也沒握手,這也是心善。

      以前佛教有個詞叫“隨喜”,人家高興你也跟 著高興,人家上供去辦善事去,你沒錢,你也隨 著高興去,這也是善事。這算什麼善事,嘴皮子交情,其實,我們現在懂得意識的作用之後就好領會了,想就能起作用了。我們可不要認為形體去做才算辦事,不懂得意念了動這本身實際上也在幹事了。我們搞純意念治病不就是這樣嗎:“好了、好了。”心裏一想好了就好了。過去王陽明講過這個問題:心念動即是行,說明王陽明他自己意識活動曾經有過這個作用,心念一動起作用了,所以王陽明講“行難知易”,行比較難,知容易。心念一動就是行,這個難,總幹好事這個難(然而他說“行易知難”是從心學的角度講的)。心善,心裏邊一想,祝福別人,不給別人壞資訊,這就是善事情。

    什麼叫作“純正”呢?沒想過什麼善不善,自己裏邊完全是善了,自己純了,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純的,有利於生命活動的境界在裏邊進行的。一般人做事還想對不對、該幹不該幹?還想一想,那個不需要想,裏邊都純善了,從他身上一出來都是善,他自己沒覺得善。過去說“不守規矩而不越規矩”,“ 從心所欲不逾矩”。列子講 “縱口不知是非”,讓嘴隨便說,不管它,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一說出來都是對的,做出來都是對的,都是善的,這叫純真之善,純正之善,也稱為大善。

    當然到了大善(純真之善)後,就三善兼備了,大善不是光重心善,做的事情也都是善的,所謂“純以善相”什麼都是善相。所以過去講“大德曰善”,德和善,古人似乎是並提的,符合大德的事情,都是善的。因為德是道的自然表現,自然表現是天,天理流行完全合乎天的道理、自然的道理,在裏邊自自然然那麼動 著,)不知不覺地指引你在動,純粹的天理流行,自然表現,自然的規律。這個自然規律指人的生命自然規律,當我們達到意識混元之後,人的生命活動混元了,做的事情也就都是善的了。
 
    智能氣功對善的理解,善惡觀的對待方法,是把古人的善惡觀、傳統氣功的善惡觀統一起來了,好的東西發揮出來了,古人沒有的,我們補充了。我們關鍵補充了人的社會性,人和大自然的整體性,統一地而不是孤立地看一個人。

(五)、練功時,要總是高高興興。

    每一個人練功時都應該使自己經常保持高高興興、挺喜歡的心情。我們講要“笑”,其實就是讓大家“歡暢”。自己身體健康了,自然而然就會高興,那種不高興、不愉快的情緒、表情和行為就會被消滅了。可對一般人來說,由於各種事物的纏繞,不容易做到這一點,所以我們就應該練功,經常從這方面鍛煉,經常使自己喜在心中、笑在臉上,高高興興;經常鼓勵自己、勉勵自己:要高興、要愉快、要有內在的歡樂,總象內心裏邊得到了什麼東西似的。

    對於個人來說,以什麼為高興?那就是涵養 “道德”的內容,涵養 “道德”、助人為樂有利於生命活動,練功以有德為樂,從這個總的、大的方面去 著眼。對群體來說就是彼此之間應該是關係融洽,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要從有利於生機這個角度去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果大家都你關心我,我關心你,你幫我,我幫你,按照周總理講的互敬、互愛、互學、互助、互讓、互諒、互慰、互勉這麼去做,那麼這個集體就會充滿生機,彼此之間就能夠友愛。

(六)、練功時,要具有同情心,平等心,博愛心。

  同情心是從內心滋生的愛心,是普世的情感,有了它就有助人為樂,就有與人為善,就有形成正義感為大家盡力的基礎和條件,正如古人所說“愛者仁之始,仁者愛之推”。古人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今人也說:“同情心是人性中固有的,它是人類社會全部道德的開端和基礎。”人之所以具有同情心,是由於同情而實施了善舉之後,心靈會產生崇高感、愉悅感。
  同情心是一個人能夠有尊嚴和有價值地生活的保證,只有同情他人,才能獲得他人尊重,實現自身尊嚴。同情心也是人類社會進步的保障,人類因心生同情而胸懷更加寬廣,道德水準得到提升,心智更加文明理性,社會發展得到推動。隨著人類文明的進化、發展,同情心越自覺越強烈,二者相互促進。

  過去佛家也講人和人要平等,人和物也要等同看待,叫“平等心”、“仁民愛物”、“物我同觀”。“仁”是愛的意思,對人要友愛,對物也要愛,愛物本身也是愛我們人這個整體,這麼來理解它。這一點對人好理解,對物不好理解,和物怎麼也是整體?普通人都喜歡新的毛巾,擦擦臉、擦擦嘴,挺高興,一看破了就想扔。到了更高層次就領會了,慢慢就懂得越舊越好,它裏頭有你好多氣,你扔了它把你的氣也扔了,很多人不懂這個道理。穿個新衣服,套到外頭還行,裏頭襯衣越舊越好,反正我裏邊衣服都穿舊的,有的都破了,我出去,外面衣服穿的整整齊齊的,裏邊秋衣邊都破了,截了去再縫,一個。那也不捨得扔它,他們跟我出去,說龐老師還愛美呢,秋衣下面還有個花邊,他們不知道是破了,後接的,舊的有氣。你懂得有氣之後,你周圍的東西和你是統一體,就懂得對,它要愛護。保持人和物的統一,“和諧”。

    愛也是一種力量,能從心底裏去愛,就能夠給他一個生命力,彼此之間都這樣做,這個集體的生命力就會旺盛,戰鬥力就會強。表現在工作上,工作效率就會高。所以說, “歡暢”既是個人的要求,也是集體的要求,又是練氣功的 “道德”要求,它能夠使我們整個的生命力提高。

    人的生命力提高以後必然會表現到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上,你自己有能力了,就會去關心人,就會去愛人。往往那些身體非常非常虛弱的人,就不好關心人,也不好幫助人,因為他的氣不足。當然這不是絕對的,有個別人臨死時還想 著別人,那是 “道德”非常高尚,我們是從一般的情況講的。我們應該從練功健康身體入手,明白道理後,再從具體事上搞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博愛是一種力量,是希望大家走向完美,博愛是我們智能功人達到“和諧歡暢”的基礎。大家要你愛我,我愛你,都獻出愛來,彼此關係好了,力量強了,那麼“和諧歡暢”的局面就形成了,一個集體的生命力也就強了。如果集體裏邊四分五裂,彼此之間鬧矛盾,互相制約,彼此把力量都抵消了,那就談不上“和諧歡暢”了。所以“和諧歡暢”是對我們的整個智能功人的“道德”要求,對人的生命力旺盛也都是非常必要的。

                              (續 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