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24-04-2011 我爱吃的“长寿菜”——马齿苋

我爱吃的“长寿菜”——马齿苋

简体文

  我爱吃的“长寿菜”——马齿苋

  余 洋

    《马齿苋》在民间也叫长寿菜,它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外,也含有大量去甲肾上腺素和多量钾盐。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素分泌、调节人体内糖代谢,具有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稳定的作用;钾盐可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具有保护心脏的作用。《马齿苋》还含大量的各种维生素、胡萝卜素及谷胱甘肽等抗衰老有效成分。

馬齒莧的花多麼漂亮啊!


      《马齿苋》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对人体致病细菌也有抑制作用。
美国科学家分析发现,《马齿苋》中富含一种被称为阿尔法亚麻酸的欧米伽-3脂肪酸,它有抑制人体内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酸生成的生理功能,这种保护心脏的有效物质,在《马齿苋》中的含量居各种绿色植物之首。所以《马齿苋》是名副其实的“长寿菜”




      庞明教授在讲课中说:

      ……先讲吃饭,这是加强营养的问题。我们智能气功和别的功法不一样,在前面我也说过,智能气功讲的是一边练功,一边增加营养,练养结合,因为我们练功,是为了提高我们的身心健康的水平,从原来的层次,再提高一个层次,所以我们就应该千方百计的多来利用外界的气——混元气来提高我们的练功层次。

      练智能气功要从各方面去加强锻炼,不能够光练功,我们还需要很多的配合的,什么的配合呢?那就需要练功以后,增加营养,吃好的,增加我们的“气”儿!练功以后,想长气,就要吃好的,吃了好的,身体的气足了,那功夫长的就快了。

      我们练智能功可不能就光是大自然的混元气,尽管它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们也不能光用这个气,特别是有病的人。有人认为多练捧气贯顶,整天贯气,也甭吃饭了,连水也甭喝了,光贯气就行了!那可不行,因为我们同学们现在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呢。将来到了那个水平了,你可以不吃饭,也可以不喝水,就光吃气儿也行。




      我記得在很久以前,庞老师在接见我时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老师在当医生的时候,有一个家乡的朋友,在北京工作,也没结婚,患了肺癌,已经到了末期,医生放弃了治疗,告诉他存活期不会超过三个月,他就只好从北京回到家乡去等待死亡的来临,他的老家只剩下一间破旧的“祖屋”,很久没有人住了,只有他一个人孤孤零零的住在那里。他没有什么心思做饭菜吃,平时吃喝也很随便,等死。在他的屋子后面有一块空地,长满了《马齿苋》,以前都是拿来喂猪的,但是乡下人没有菜吃的时候,也会拿来炒菜吃,他每天就拔些《马齿苋》来炒菜吃。

      经过了半年多,他感觉到自己身体越来越好,和健康人差不多了,他很奇怪,怎么没有死呢?他就又跑到北京的医院去检查,结果肺癌完全消除,身体的各项化验指数都完全正常。医生问他吃了什么“秘方”好的?他摇摇头说,什么药也没有吃!

      我一下就明白了老师在传给我《马齿苋功》了。我不论走到那里都找《马齿苋》吃,我告诉罗老师(我太太)只要看见菜市场有《马齿苋》就一定要买回来;有时在野外看见了《马齿苋》我就拔回来,让罗老师炒菜吃。





      这一次回台湾来,我干脆就在我的空中花园种了一些《马齿苋》,哈哈,它们长得还真快,花也开得很漂亮、很美。

      每天我每天都会摘一些《马齿苋》来炒菜吃。刚开始就只有我一个人吃,后来罗老师也跟着吃一些,现在我的女儿带着三个小外孙从香港来到了台湾,不仅她自己吃《马齿苋》,还把新鲜的《马齿苋》切碎了,放在小孩子的稀饭里加工成罕见的小儿“《马齿苋》粥”,小朋友很爱吃,小孩子的咳嗽现象没有了,最小的外孙“亮亮”食物过敏的现象消除了……哈哈!《马齿苋》应该可以成为儿童的健康食品了!

      我又叫罗老师给我做一些《马齿苋》水饺、包子,味道还是很好吃;把新鲜的《马齿苋》搅成菜汁加少许的糖,作为饮料来喝……,既然庞老师传了我《马齿苋功》,就要多练嘛!

      我感觉到白天精神很好,晚上睡眠很好,睡4-5小时就足够了;吃饭很少(气多了),大便很通畅;另外我感觉到有明显的补肾气的作用,因为像我现在70多岁了,“活子时”的现象还频频出现,对练功有很大的帮助……。我认为这些好的现象与我经常食用《马齿苋》有一定的关连。因为老师说《马齿苋》里面含的混元气多,吃了以后体内的混元气充足嘛!

      有人也曾经问过我,既然这么好的食物,为什么没有人去推广呢?我想大概是因为他的商业价值不高的缘故吧。如果我们大力推崇《马齿苋》的健康效果,这些遍地都可以找得到的,很容易种植的食物,可以医治很多病的植物,怎么可以卖得出高的价钱来呢?那些卖健康食品人,那些靠卖药赚钱的医生,恐怕会引起他们的反感,群起而攻之!没有钱赚的事情,是很少有人去推广的,这就是现代的社会现实。




      下面我在网站上收集了几个关于《马齿苋》的故事,从另外一个角度可以充分的说明《马齿苋》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菁睐。

  《马齿苋》 与“羿”的神话故事

      我国上古神话传说中最著名的射手是“羿”。他制作的弓箭,善射,无论是高处的、远处的、动的、细小的,他都百发百中。

      据说,“羿”的所在地是很贫穷的地方,当时“尧”是皇帝,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禾苗、荘稼、草木皆被烈日晒焦枯死,百姓没有食物。各种蛇兽横行害民,。 “尧”帝乃命“羿”诛杀蛇兽,射下空中的十个烈日。“羿”奉“尧”帝之命,射掉了危害人类的九个太阳和各种可怕的野兽。有一个太阳躲在《马齿苋》下,“羿”假装没看见,幸存下来。太阳为了报答《马齿苋》的救命之恩,从此以后无论多么热的天气,太阳都晒不死《马齿苋》。因此《马齿苋》有一别名称为“晒不死”。




  唐代诗人杜甫写《园官送菜》诗中提到了《马齿苋》,可见早在唐代就将《马齿苋》做菜食用了。

                  《园官送菜》

                ──唐•杜甫

      清晨蒙菜把,常荷地主恩。守者愆实数,略有其名存。

      苦苣刺如针,马齿叶亦繁。青青嘉蔬色,埋没在中园。

      园吏未足怪,世事固堪论。呜呼战伐久,荆棘暗长原。

      乃知苦苣辈,倾夺蕙草根。小人塞道路,为态何喧喧。

      又如马齿盛,气拥葵荏昏。点染不易虞,丝麻杂罗纨。

      一经器物内,永挂粗刺痕。志士采紫芝,放歌避戎轩。

      畦丁负笼至,感动百虑端。




  《马齿苋》是领袖食谱中的常见“菜” 毛泽东主席常爱吃《马齿苋》,说:“《马齿苋》,既 可食,又是药。”

      导语:《马齿苋》,民间素有“太阳花”、“死不了”、“长命花”、“五行草”之称,是一个自古深受人们喜爱的野菜,田间、路旁、原野、庭院随处可见其踪 迹,适应能力极强,不但营养丰富,也是一味常用的中药材。

      在毛主席的食谱中,无论款待客人还是日常饮食,最为多见的当数《马齿苋》,即使是新中国成立后,仍时常提出吃《马齿苋》的要求。毛主席赞其曰:“《马齿苋》,既可食,又是药。”

      其实,毛主席与《马齿苋》还有着不解之缘。毛主席小时候读私塾时,有一次教书的邹先生外出,毛主席趁机带领同学下塘游泳。这事被邹先生知道后拿起竹篾 片,就要打毛主席的手心。可转而一想,对毛主席这样倔强聪颖的孩子不能来硬的,便说:“我出两个对子,你对得上,免除惩罚,对不上,则要打手心。”邹先生随即说出上联:“濯足。”毛主席一听便知道邹先生的喻意,还在气恼他带头在上课时间游泳这件事,便应对道:“修身。”邹先生又想出一个复杂的:“牛皮菜。”毛主席略加思索,又脱口而出:“马齿苋”。

                  (以上资料摘自新华网)

                            24-04-2011   写于   台湾   台中


繁體文

  我愛吃的“長壽菜”——馬齒莧

  余 洋

    《馬齒莧》在民間也叫長壽菜,它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糖、粗纖維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外,也含有大量去甲腎上腺素和多量鉀鹽。去甲腎上腺素能促進胰島素分泌、調節人體內糖代謝,具有降低血糖濃度、保持血糖穩定的作用;鉀鹽可降低血壓,減慢心率,具有保護心臟的作用。《馬齒莧》還含大量的各種維生素、胡蘿蔔素及谷胱甘肽等抗衰老有效成分。

      《馬齒莧》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多種對人體致病細菌也有抑制作用。
美國科學家分析發現,《馬齒莧》中富含一種被稱為阿爾法亞麻酸的歐米伽-3脂肪酸,它有抑制人體內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酸生成的生理功能,這種保護心臟的有效物質,在《馬齒莧》中的含量居各種綠色植物之首。所以《馬齒莧》是名副其實的“長壽菜”

      龐明教授在講課中說:

      ……先講吃飯,這是加強營養的問題。我們智能氣功和別的功法不一樣,在前面我也說過,智能氣功講的是一邊練功,一邊增加營養,練養結合,因為我們練功,是為了提高我們的身心健康的水準,從原來的層次,再提高一個層次,所以我們就應該千方百計的多來利用外界的氣——混元氣來提高我們的練功層次。

      練智能氣功要從各方面去加強鍛煉,不能夠光練功,我們還需要很多的配合的,什麼的配合呢?那就需要練功以後,增加營養,吃好的,增加我們的“氣”兒!練功以後,想長氣,就要吃好的,吃了好的,身體的氣足了,那功夫長的就快了。

      我們練智能功可不能就光是大自然的混元氣,儘管它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我們也不能光用這個氣,特別是有病的人。有人認為多練捧氣貫頂,整天貫氣,也甭吃飯了,連水也甭喝了,光貫氣就行了!那可不行,因為我們同學們現在還沒有達到這個水準呢。將來到了那個水準了,你可以不吃飯,也可以不喝水,就光吃氣兒也行。

      我記得在很久以前,龐老師在接見我時給我講了一個故事:

    老師在當醫生的時候,有一個家鄉的朋友,在北京工作,也沒結婚,患了肺癌,已經到了末期,醫生放棄了治療,告訴他存活期不會超過三個月,他就只好從北京回到家鄉去等待死亡的來臨,他的老家只剩下一間破舊的“祖屋”,很久沒有人住了,只有他一個人孤孤零零的住在那裏。他沒有什麼心思做飯菜吃,平時吃喝也很隨便,等死。在他的屋子後面有一塊空地,長滿了《馬齒莧》,以前都是拿來喂豬的,但是鄉下人沒有菜吃的時候,也會拿來炒菜吃,他每天就拔些《馬齒莧》來炒菜吃。

      經過了半年多,他感覺到自己身體越來越好,和健康人差不多了,他很奇怪,怎麼沒有死呢?他就又跑到北京的醫院去檢查,結果肺癌完全消除,身體的各項化驗指數都完全正常。醫生問他吃了什麼“秘方”好的?他搖搖頭說,什麼藥也沒有吃!

      我一下就明白了老師在傳給我《馬齒莧功》了。我不論走到那裏都找《馬齒莧》吃,我告訴羅老師(我太太)只要看見菜市場有《馬齒莧》就一定要買回來;有時在野外看見了《馬齒莧》我就拔回來,讓羅老師炒菜吃。


      這一次回臺灣來,我乾脆就在我的空中花園種了一些《馬齒莧》,哈哈,它們長得還真快,花也開得很漂亮、很美。

      每天我每天都會摘一些《馬齒莧》來炒菜吃。剛開始就只有我一個人吃,後來羅老師也跟著吃一些,現在我的女兒帶著三個小外孫從香港來到了臺灣,不僅她自己吃《馬齒莧》,還把新鮮的《馬齒莧》切碎了,放在小孩子的稀飯裏加工成罕見的小兒“《馬齒莧》粥”,小朋友很愛吃,小孩子的咳嗽現象沒有了,最小的外孫“亮亮”食物過敏的現象消除了……哈哈!《馬齒莧》應該可以成為兒童的健康食品了!

      我又叫羅老師給我做一些《馬齒莧》水餃、包子,味道還是很好吃;把新鮮的《馬齒莧》攪成菜汁加少許的糖,作為飲料來喝……,既然龐老師傳了我《馬齒莧功》,就要多練嘛!

      我感覺到白天精神很好,晚上睡眠很好,睡4-5小時就足夠了;吃飯很少(氣多了),大便很通暢;另外我感覺到有明顯的補腎氣的作用,因為像我現在70多歲了,“活子時”的現象還頻頻出現,對練功有很大的幫助……。我認為這些好的現象與我經常食用《馬齒莧》有一定的關連。因為老師說《馬齒莧》裏面含的混元氣多,吃了以後體內的混元氣充足嘛!

      有人也曾經問過我,既然這麼好的食物,為什麼沒有人去推廣呢?我想大概是因為他的商業價值不高的緣故吧。如果我們大力推崇《馬齒莧》的健康效果,這些遍地都可以找得到的,很容易種植的食物,可以醫治很多病的植物,怎麼可以賣得出高的價錢來呢?那些賣健康食品人,那些靠賣藥賺錢的醫生,恐怕會引起他們的反感,群起而攻之!沒有錢賺的事情,是很少有人去推廣的,這就是現代的社會現實。

      下面我在網站上收集了幾個關於《馬齒莧》的故事,從另外一個角度可以充分的說明《馬齒莧》自古以來就受到人們的菁睞。

  《馬齒莧》 與“羿”的神話故事

      我國上古神話傳說中最著名的射手是“羿”。他製作的弓箭,善射,無論是高處的、遠處的、動的、細小的,他都百發百中。

      據說,“羿”的所在地是很貧窮的地方,當時“堯”是皇帝,天上出現了十個太陽。禾苗、荘稼、草木皆被烈日曬焦枯死,百姓沒有食物。各種蛇獸橫行害民,。 “堯”帝乃命“羿”誅殺蛇獸,射下空中的十個烈日。“羿”奉“堯”帝之命,射掉了危害人類的九個太陽和各種可怕的野獸。有一個太陽躲在《馬齒莧》下,“羿”假裝沒看見,倖存下來。太陽為了報答《馬齒莧》的救命之恩,從此以後無論多麼熱的天氣,太陽都曬不死《馬齒莧》。因此《馬齒莧》有一別名稱為“曬不死”。

  唐代詩人杜甫寫《園官送菜》詩中提到了《馬齒莧》,可見早在唐代就將《馬齒莧》做菜食用了。

                  《園官送菜》

                ──唐•杜甫

      清晨蒙菜把,常荷地主恩。守者愆實數,略有其名存。

      苦苣刺如針,馬齒葉亦繁。青青嘉蔬色,埋沒在中園。

      園吏未足怪,世事固堪論。嗚呼戰伐久,荊棘暗長原。

      乃知苦苣輩,傾奪蕙草根。小人塞道路,為態何喧喧。

      又如馬齒盛,氣擁葵荏昏。點染不易虞,絲麻雜羅紈。

      一經器物內,永掛粗刺痕。志士采紫芝,放歌避戎軒。

      畦丁負籠至,感動百慮端。

  《馬齒莧》是領袖食譜中的常見“菜” 毛澤東主席常愛吃《馬齒莧》,說:“《馬齒莧》,既 可食,又是藥。”

      導語:《馬齒莧》,民間素有“太陽花”、“死不了”、“長命花”、“五行草”之稱,是一個自古深受人們喜愛的野菜,田間、路旁、原野、庭院隨處可見其蹤 跡,適應能力極強,不但營養豐富,也是一味常用的中藥材。

      在毛主席的食譜中,無論款待客人還是日常飲食,最為多見的當數《馬齒莧》,即使是新中國成立後,仍時常提出吃《馬齒莧》的要求。毛主席贊其曰:“《馬齒莧》,既可食,又是藥。”

      其實,毛主席與《馬齒莧》還有著不解之緣。毛主席小時候讀私塾時,有一次教書的鄒先生外出,毛主席趁機帶領同學下塘游泳。這事被鄒先生知道後拿起竹篾 片,就要打毛主席的手心。可轉而一想,對毛主席這樣倔強聰穎的孩子不能來硬的,便說:“我出兩個對子,你對得上,免除懲罰,對不上,則要打手心。”鄒先生隨即說出上聯:“濯足。”毛主席一聽便知道鄒先生的喻意,還在氣惱他帶頭在上課時間游泳這件事,便應對道:“修身。”鄒先生又想出一個複雜的:“牛皮菜。”毛主席略加思索,又脫口而出:“馬齒莧”。

                  (以上資料摘自新華網)

                            24-04-2011   寫於   臺灣   台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