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02-04-2011 答台湾皂漾皂句老师问(六)

答台湾皂漾皂句老师问(六)

简体文

  答台湾皂漾皂句老师问(六)

  余 洋

  余老师您好:


      距离上次跟您询问问题的时间也已经相距二个多月了 , 昨天上完您的网络讲课之后 , 我有一个问题想跟您请教 , 是关于讲解问题中的 " 气功生活化可否代替专门练功 " 这一部分 , 也顺便跟您报告一下我目前的进度 , 在白天工作和晚上带小孩这两项任务的交错下 , 睡眠时间严重不足 , 导致正常的练功活动我必须要停止以保持上班时的精神状况 , 最后我将全部的练习总结成一种方式 , 我只练习 " 混元灵通 " 这四个字 , 在我看来这四个字已经包含了混元气的开合和良好的意念在里头 , 只要单纯练习 "混元灵通" 这四个字 , 或者在走路 , 想事情 , 看事情等等时都将混元气 、 意元体的概念试着导入生活中 , 应该是会有进步的 , 我想这也是目前我的体力比较能负荷的方式 , 暂时我会这样执行 , 可吗 ?


  皂漾皂句老师:你好!

    回答你的这个问题,不是几句话就可以讲清楚的,我必须仔细的想一想。因为这里面有一个辩证的关系的问题;还有一个练功层次的问题。


      刚刚参加学练智能功的人,就必须强调他要好好的练各步功法,养成了练功的习惯以后,再去强调气功生活化、這樣,生活气功化就有了一定的基础。就如同小学生上课时,要求他们怎样坐、怎样写、怎样读、怎样听……,有好多的规定;但是,到了大学读书的时候,你就可以去选修课程,而且你要是不愿意听,也可以不去上课,也可以中途退出,你可以整天待在图书馆里面,最后,你只要写一篇合格的论文出来,就可以毕业了。

      小学生,和大学生是两个不同层次的读书,所以方式方法都不同。但是每一个人大学生也都是从小学生走过来的,在小学里面养成了如何读书的习惯,到了大学就在这种读书的习惯的基础上,进行自我的自觉学习,这是高层次的学习方法了。
因此要问,气功生活化能代替专门练功吗?气功生活化不能代替专门练功,你还必须有专门练功。

      通过专门练功,首先养成气功习惯,再加上气功生活化,功力提升就会更快一些。而且要做好气功生活化,必须以练功养成气功习惯作为基础,因此,要辩证地对待这些问题。 将来碰到哪个门派讲什么什么,你得懂得它的实质,就不会被它的表面东西所迷惑。

      我们讲一个问题往往展开讲,不仅从练功中去做,而且要从日常生活中去做。因为气功是生命活动的一部分,不能把生活和气功脱节,一脱节完了。也许大家觉得这些离题太远,不能指导具体练功。其实过去的练功,“担水砍柴皆是道,洒扫应对尽通玄”。担水砍柴都是道,洒水、扫地、应酬人事都能够通到“玄”上去。我们必须在日常生活中处处都搞神为主宰。我们讲修养、陶冶,这都是练神为主宰的。来了事不生气,控制自己,这不也是神为主宰吗?处理问题处理得好,这不也是神为主宰吗?关于神为主宰这个练功要素,我们要多想、多考虑。只有多想后,神才能灵,在意识里才能起作用,神为主宰才能贯彻得好,才能实现得彻底。我们不能认为在“推─拉─”时神才为主宰,练功时精神集中,神为主宰;日常生活当中我们也要养成习惯性的神为主宰。


  什么是练功呢?

    意念专一、心神贯注地去練一套功法或練一個动作;

      意念专一、心神贯注地去唸一段話或唸几個字,發几個声音;

      意念专一、心神贯注地去想一件事物或想一個形象;

      意念专一、心神贯注地去……

      最后,什么都沒有了,入“定”了,才能“人定胜天”,达到最高境界。


  庞明老师说:其实练功应该是方法越简单越好。最简单的方法,也是最深奥的东西!
   
   
其实练功应该是方法越简单越好。一个字没有——“无字真经”,那更好。可是那不好学呀!有人问我:“庞老师,念‘唵、啊、吽’三个字行不行?”我说行。念四个字也行,念一个字也行,你只要真念,老这么去念都行,很多人就是不大习惯。过去的佛教界他们很重视这个念,要念得字字清楚:嘴里边念得清楚,心里边听得清楚。念观音菩萨,什么叫观音菩萨?观,是“体察”,不是“看”,闭着眼观声音,实际是让你体察这个声音。想个什么音都行,嘴里边发这个音,心里边体会这个音,这就叫“观音菩萨”。谁是观音菩萨?你就是。这最简单,最容易做,但是很多人他又不听。在过去最简单的方法,也是最深奥的东西。

庞明老师说:我们智能功为什么念“混元灵通”?

    有人说,我们智能功为什么不搞这种发音呢?要搞这个发音总得说几个字吧,就说“混元灵通”吧,或者光念个“通”字也行。现在教这么多东西都不练,光念“通”就更不干了。也可以念我们那个“松”、“通”、“灵”(单一声)。念什么都行。我们“五元庄”的发音就是来解决这些问题,把过去的神秘感打掉。我们现在为什么不念“唵、啊、吽”?只要我们一念,就有人钻空子说:“庞鹤鸣念佛教的咒了,不信佛念佛教的咒干什么”?如果我们练功出了本事,又要说是念他们咒的结果,替他们做宣传。为了不让宗教沾我们的光,我们也不念那个咒,井水不犯河水。你们念佛的起作用,我们不念佛的起的作用还更快。我们把规律找出来编一个比他们的还好。将来宗教势力没了,我们再考虑用不用那些发音。

      有的音带有声母d、t、1、j、i,一发这些音舌头必须抵上颚,可以起到交通任督二脉的作用。一顶一松、一顶一松,你经常那么发音,发得比较自然以后,一顶一松交通任督二脉,身体里气机交融作用强化了。


  庞明老师说:智能功的“八句口诀”是根据什么编出来的呢?

    我们对这个”咒”通过一分析,里边有一大套道理,这就叫“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们智能功对咒也做了深入研究,我们看过很多佛经、道经,道家的《道藏》里边有厚厚的七、八本(十六开本)里边都是咒。研究了几十年,找出了其中的规律。

      书上写过这么一个咒(《概论》第196页):”头顶佛世尊,口中念观音,身后是真武,身前是老君,左边有青龙,右边白虎神,弟子来到此,奉请护法神”。以前念这个咒,可不敢随便这么念。老师看见你这么念,上去就是两脚一个嘴巴子。念出声就不允许。那真得洗完手、漱完口、洗完脸、焚上香,跪着去念。这里边关键不是发音法,而是意识引导。用暗示、意识引导和精神虔诚,再加上你自己作揖、磕头这套东西,这样就起作用了。智能功就按照这个道理编了八句口诀。

      他们不是头顶佛世尊吗,我来个 “顶天立地”。意念往上顶把天顶起来。天塌了,我顶着呢。脚往下一踩,踩到地下去。拿意念这么上下一引,上下有气了。

      “形松意充”,形体往外放松,要松到天边去,形也松意也充,四面八方都有了。这不就是“身后是真武,身前是老君,左边青龙,右边白虎”?上下左右不都有了吗?不就这么简单吗?越简单越省事,你要是领会我们的口诀了,得气照样快。这就是把过去的口诀给变变样子,说佛家的咒谁学都行,不用知道什么意思,也别想了解,这叫只知音不知意,但是得把音读准。其实这也不是绝对的,咒语是编的,你只要老去念它,意念专一、心神贯注就能起作用。书上举的那个事例就足以说明问题。我告诉大家,咒语的确念什么都行,这个问题得多讲一点。给大家反复讲?这也是思想基础。


  庞明老师说: 心“定”了,意念专一,念什么都行,功夫就出来了

      1983年我在北京潭柘寺那个时候,那里有个和尚曹云峰,讲他老师的师爷曾经碰上一个真事:一个农家的女子年岁不大,想修行但找不到去修行的地方。一天她们村有户老财家死人了,请来了和尚颂经,她晓得这是个机会,就去了。女的不能进经棚,她在经棚外边等着。当念完一本经中间休息时,一个小和尚出来上厕所。她就给小和尚磕头:“师傅呀我要跟你学……”把小和尚吓坏了,说: “我不行,我带你找我师傅去。”

      别人以为小和尚和这个姑娘还有什么亲戚关系,就把她从大门带进来了,进了二门到经棚外,小和尚对姑娘讲:“站者别进去,在这儿等着。”

      他就跟老和尚去说: “师傅,外边有个年轻女菩萨,她要学功修道,师傅,这女菩萨修道怎么修?”

      老和尚说:”不要理她!”

      那个女孩子听得很清楚,小和尚问师付女孩子修道怎么修,老和尚说了个“不要理她!”,这女孩子以为这是左教她念咒呢,就嘴里不停的念“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不要理它!……”,念着就走了。回到家里还是不停的念“不要理它”,白天干活做事嘴里也不停的念“不要理它”,晚上没人也也不停的念“不要理它”。爸妈一看心想:“坏了,这孩子疯了!”。以前农村里边女孩子要是疯在家里边,一死叫做“孤女坟”。 爸妈一想,落到“孤女坟”怎么办?快点找个婆家聘出去算了。

      抬着花轿把这个女孩子送到婆家,就在拜天地的时候,她还这么不停的念“不要理它……”,公公婆婆一听,说:“哎哟,这个原来是疯媳妇!”可是这个媳妇非常勤快,什么都干得好。不到一年就生了个大胖孙子。收割麦子的时候,媳妇也上地里干活去了,婆婆在家里烧水做饭。胖孙子气着身子睡在炕一哭,她忘了手里端着的一瓢滚开的水,赶紧跑去抱孙子,“哗啦”一瓢滚开的水都浇到孩子光光的身上,马上全身都烫出了燎泡。哭得小孙子都快断气了,老太大赶紧把儿媳妇叫回来,媳妇一边给孩子吃奶,嘴里还在说:“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一会儿孩子就不哭了,安静了,一会儿满身的燎泡都没有了。老太太一看嚷起来了:“哎哟!我媳妇不是个疯媳妇,是个活神仙呀!”

      是什么道理呢?她一年多来干什么都是心念“不要理它”,她心定了,功夫就出来了。其实念什么都行,关键是心要定,意念专一。这个傻姑娘不就是念那个“不要理它”吗?吃饭、睡觉、干活……都这么一心一意地念,心里边不断,这是“念音法门”的最高法门。

      《楞严经》里边有一个大势至菩萨,问他是怎么成的佛,他就说念阿弥陀佛念佛法门。念佛法门的特征是什么呢?就讲了十六个字: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得三摩地,斯为第一。“都摄六根”,就是通过念“阿弥陀佛”把眼耳鼻舌身意统帅到一起,什么感觉都没有了。“净念相继”,脑袋里光一个念佛的念头了,就是不念而念,念而不念,念念相续,这就达到念佛三昧,入定了,这是第一位的好功夫。

      念佛法门,愚夫愚妇,都能念,可你就达不到念念相续。你就是念“驴耳朵”、“猪蹄子”也行,就是没人老这么念。自古以来好多佛家有本事的,达到“明心见性”以后,都敢骂佛,敢在佛脑瓜顶上拉屎。因为他认为没这个佛,佛实际上是人本身。

      ………………
     

     
根据庞老师上面所讲的道理,练气功不是一定要练什么动作,关键是练:心要一“定”,意念专一。

      所以你说:我只练习 " 混元灵通 " 这四个字 , 在我看来这四个字已经包含了混元气的开合和良好的意念在里头 , 只要单纯练习“混元灵通” 这四个字 , 或者在走路 , 想事情 , 看事情等等时都将混元气 、 意元体的概念试着导入生活中 , 应该是会有进步的 ……

      你的想法是对的!但唸“混元灵通” 这四个字要唸得字字清楚:嘴里边唸得清楚,心里边听得清楚。一心一意地唸,心里边不断的唸,这是“唸音法门”的最高法门。

      希望你能把念“混元灵通” 这四个字的心得体会经常告诉我好吗?


                            02-04-2011   写于   台灣   台中


繁體文

  答臺灣皂漾皂句老師問(六)

  余 洋

  余老師您好:


      距離上次跟您詢問問題的時間也已經相距二個多月了 , 昨天上完您的網路講課之後 , 我有一個問題想跟您請教 , 是關於講解問題中的 " 氣功生活化可否代替專門練功 " 這一部分 , 也順便跟您報告一下我目前的進度 , 在白天工作和晚上帶小孩這兩項任務的交錯下 , 睡眠時間嚴重不足 , 導致正常的練功活動我必須要停止以保持上班時的精神狀況 , 最後我將全部的練習總結成一種方式 , 我只練習 " 混元靈通 " 這四個字 , 在我看來這四個字已經包含了混元氣的開合和良好的意念在裏頭 , 只要單純練習 "混元靈通" 這四個字 , 或者在走路 , 想事情 , 看事情等等時都將混元氣 、 意元體的概念試著導入生活中 , 應該是會有進步的 , 我想這也是目前我的體力比較能負荷的方式 , 暫時我會這樣執行 , 可嗎 ?


  皂漾皂句老師:你好!

    回答你的這個問題,不是幾句話就可以講清楚的,我必須仔細的想一想。因為這裏面有一個辯證的關係的問題;還有一個練功層次的問題。


      剛剛參加學練智能功的人,就必須強調他要好好的練各步功法,養成了練功的習慣以後,再去強調氣功生活化、這樣,生活氣功化就有了一定的基礎。就如同小學生上課時,要求他們怎樣坐、怎樣寫、怎樣讀、怎樣聽……,有好多的規定;但是,到了大學讀書的時候,你就可以去選修課程,而且你要是不願意聽,也可以不去上課,也可以中途退出,你可以整天待在圖書館裏面,最後,你只要寫一篇合格的論文出來,就可以畢業了。

      小學生,和大學生是兩個不同層次的讀書,所以方式方法都不同。但是每一個人大學生也都是從小學生走過來的,在小學裏面養成了如何讀書的習慣,到了大學就在這種讀書的習慣的基礎上,進行自我的自覺學習,這是高層次的學習方法了。
因此要問,氣功生活化能代替專門練功嗎?氣功生活化不能代替專門練功,你還必須有專門練功。

      通過專門練功,首先養成氣功習慣,再加上氣功生活化,功力提升就會更快一些。而且要做好氣功生活化,必須以練功養成氣功習慣作為基礎,因此,要辯證地對待這些問題。 將來碰到哪個門派講什麼什麼,你得懂得它的實質,就不會被它的表面東西所迷惑。

      我們講一個問題往往展開講,不僅從練功中去做,而且要從日常生活中去做。因為氣功是生命活動的一部分,不能把生活和氣功脫節,一脫節完了。也許大家覺得這些離題太遠,不能指導具體練功。其實過去的練功,“擔水砍柴皆是道,灑掃應對盡通玄”。擔水砍柴都是道,灑水、掃地、應酬人事都能夠通到“玄”上去。我們必須在日常生活中處處都搞神為主宰。我們講修養、陶冶,這都是練神為主宰的。來了事不生氣,控制自己,這不也是神為主宰嗎?處理問題處理得好,這不也是神為主宰嗎?關於神為主宰這個練功要素,我們要多想、多考慮。只有多想後,神才能靈,在意識裏才能起作用,神為主宰才能貫徹得好,才能實現得徹底。我們不能認為在“推─拉─”時神才為主宰,練功時精神集中,神為主宰;日常生活當中我們也要養成習慣性的神為主宰。


  什麼是練功呢?

    意念專一、心神貫注地去練一套功法或練一個動作;

      意念專一、心神貫注地去唸一段話或唸幾個字,發幾個聲音;

      意念專一、心神貫注地去想一件事物或想一個形象;

      意念專一、心神貫注地去……

      最後,什麼都沒有了,入“定”了,才能“人定勝天”,達到最高境界。


  龐明老師說:其實練功應該是方法越簡單越好。最簡單的方法,也是最深奧的東西!
   
   
其實練功應該是方法越簡單越好。一個字沒有——“無字真經”,那更好。可是那不好學呀!有人問我:“龐老師,念‘唵、啊、吽’三個字行不行?”我說行。念四個字也行,念一個字也行,你只要真念,老這麼去念都行,很多人就是不大習慣。過去的佛教界他們很重視這個念,要念得字字清楚:嘴裏邊念得清楚,心裏邊聽得清楚。念觀音菩薩,什麼叫觀音菩薩?觀,是“體察”,不是“看”,閉著眼觀聲音,實際是讓你體察這個聲音。想個什麼音都行,嘴裏邊發這個音,心裏邊體會這個音,這就叫“觀音菩薩”。誰是觀音菩薩?你就是。這最簡單,最容易做,但是很多人他又不聽。在過去最簡單的方法,也是最深奧的東西。

龐明老師說:我們智能功為什麼念“混元靈通”?

    有人說,我們智能功為什麼不搞這種發音呢?要搞這個發音總得說幾個字吧,就說“混元靈通”吧,或者光念個“通”字也行。現在教這麼多東西都不練,光念“通”就更不幹了。也可以念我們那個“松”、“通”、“靈”(單一聲)。念什麼都行。我們“五元莊”的發音就是來解決這些問題,把過去的神秘感打掉。我們現在為什麼不念“唵、啊、吽”?只要我們一念,就有人鑽空子說:“龐鶴鳴念佛教的咒了,不信佛念佛教的咒幹什麼”?如果我們練功出了本事,又要說是念他們咒的結果,替他們做宣傳。為了不讓宗教沾我們的光,我們也不念那個咒,井水不犯河水。你們念佛的起作用,我們不念佛的起的作用還更快。我們把規律找出來編一個比他們的還好。將來宗教勢力沒了,我們再考慮用不用那些發音。

      有的音帶有聲母d、t、1、j、i,一發這些音舌頭必須抵上顎,可以起到交通任督二脈的作用。一頂一松、一頂一松,你經常那麼發音,發得比較自然以後,一頂一松交通任督二脈,身體裏氣機交融作用強化了。


  龐明老師說:智能功的“八句口訣”是根據什麼編出來的呢?

    我們對這個”咒”通過一分析,裏邊有一大套道理,這就叫“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我們智能功對咒也做了深入研究,我們看過很多佛經、道經,道家的《道藏》裏邊有厚厚的七、八本(十六開本)裏邊都是咒。研究了幾十年,找出了其中的規律。

      書上寫過這麼一個咒(《概論》第196頁):”頭頂佛世尊,口中念觀音,身後是真武,身前是老君,左邊有青龍,右邊白虎神,弟子來到此,奉請護法神”。以前念這個咒,可不敢隨便這麼念。老師看見你這麼念,上去就是兩腳一個嘴巴子。念出聲就不允許。那真得洗完手、漱完口、洗完臉、焚上香,跪著去念。這裏邊關鍵不是發音法,而是意識引導。用暗示、意識引導和精神虔誠,再加上你自己作揖、磕頭這套東西,這樣就起作用了。智能功就按照這個道理編了八句口訣。

      他們不是頭頂佛世尊嗎,我來個 “頂天立地”。意念往上頂把天頂起來。天塌了,我頂著呢。腳往下一踩,踩到地下去。拿意念這麼上下一引,上下有氣了。

      “形松意充”,形體往外放鬆,要松到天邊去,形也松意也充,四面八方都有了。這不就是“身後是真武,身前是老君,左邊青龍,右邊白虎”?上下左右不都有了嗎?不就這麼簡單嗎?越簡單越省事,你要是領會我們的口訣了,得氣照樣快。這就是把過去的口訣給變變樣子,說佛家的咒誰學都行,不用知道什麼意思,也別想瞭解,這叫只知音不知意,但是得把音讀准。其實這也不是絕對的,咒語是編的,你只要老去念它,意念專一、心神貫注就能起作用。書上舉的那個事例就足以說明問題。我告訴大家,咒語的確念什麼都行,這個問題得多講一點。給大家反復講?這也是思想基礎。


  龐明老師說: 心“定”了,意念專一,念什麼都行,功夫就出來了

      1983年我在北京潭柘寺那個時候,那裏有個和尚曹雲峰,講他老師的師爺曾經碰上一個真事:一個農家的女子年歲不大,想修行但找不到去修行的地方。一天她們村有戶老財家死人了,請來了和尚頌經,她曉得這是個機會,就去了。女的不能進經棚,她在經棚外邊等著。當念完一本經中間休息時,一個小和尚出來上廁所。她就給小和尚磕頭:“師傅呀我要跟你學……”把小和尚嚇壞了,說: “我不行,我帶你找我師傅去。”

      別人以為小和尚和這個姑娘還有什麼親戚關係,就把她從大門帶進來了,進了二門到經棚外,小和尚對姑娘講:“站者別進去,在這兒等著。”

      他就跟老和尚去說: “師傅,外邊有個年輕女菩薩,她要學功修道,師傅,這女菩薩修道怎麼修?”

      老和尚說:”不要理她!”

      那個女孩子聽得很清楚,小和尚問師付女孩子修道怎麼修,老和尚說了個“不要理她!”,這女孩子以為這是左教她念咒呢,就嘴裏不停的念“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不要理它!……”,念著就走了。回到家裏還是不停的念“不要理它”,白天幹活做事嘴裏也不停的念“不要理它”,晚上沒人也也不停的念“不要理它”。爸媽一看心想:“壞了,這孩子瘋了!”。以前農村裏邊女孩子要是瘋在家裏邊,一死叫做“孤女墳”。 爸媽一想,落到“孤女墳”怎麼辦?快點找個婆家聘出去算了。

      抬著花轎把這個女孩子送到婆家,就在拜天地的時候,她還這麼不停的念“不要理它……”,公公婆婆一聽,說:“哎喲,這個原來是瘋媳婦!”可是這個媳婦非常勤快,什麼都幹得好。不到一年就生了個大胖孫子。收割麥子的時候,媳婦也上地裏幹活去了,婆婆在家裏燒水做飯。胖孫子氣著身子睡在炕一哭,她忘了手裏端著的一瓢滾開的水,趕緊跑去抱孫子,“嘩啦”一瓢滾開的水都澆到孩子光光的身上,馬上全身都燙出了燎泡。哭得小孫子都快斷氣了,老太大趕緊把兒媳婦叫回來,媳婦一邊給孩子吃奶,嘴裏還在說:“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一會兒孩子就不哭了,安靜了,一會兒滿身的燎泡都沒有了。老太太一看嚷起來了:“哎喲!我媳婦不是個瘋媳婦,是個活神仙呀!”

      是什麼道理呢?她一年多來幹什麼都是心念“不要理它”,她心定了,功夫就出來了。其實念什麼都行,關鍵是心要定,意念專一。這個傻姑娘不就是念那個“不要理它”嗎?吃飯、睡覺、幹活……都這麼一心一意地念,心裏邊不斷,這是“念音法門”的最高法門。

      《楞嚴經》裏邊有一個大勢至菩薩,問他是怎麼成的佛,他就說念阿彌陀佛念佛法門。念佛法門的特徵是什麼呢?就講了十六個字: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都攝六根”,就是通過念“阿彌陀佛”把眼耳鼻舌身意統帥到一起,什麼感覺都沒有了。“淨念相繼”,腦袋裏光一個念佛的念頭了,就是不念而念,念而不念,念念相續,這就達到念佛三昧,入定了,這是第一位的好功夫。

      念佛法門,愚夫愚婦,都能念,可你就達不到念念相續。你就是念“驢耳朵”、“豬蹄子”也行,就是沒人老這麼念。自古以來好多佛家有本事的,達到“明心見性”以後,都敢罵佛,敢在佛腦瓜頂上拉屎。因為他認為沒這個佛,佛實際上是人本身。

      ………………
     

     
根據龐老師上面所講的道理,練氣功不是一定要練什麼動作,關鍵是練:心要一“定”,意念專一。

      所以你說:我只練習 " 混元靈通 " 這四個字 , 在我看來這四個字已經包含了混元氣的開合和良好的意念在裏頭 , 只要單純練習“混元靈通” 這四個字 , 或者在走路 , 想事情 , 看事情等等時都將混元氣 、 意元體的概念試著導入生活中 , 應該是會有進步的 ……

      你的想法是對的!但唸“混元靈通” 這四個字要唸得字字清楚:嘴裏邊唸得清楚,心裏邊聽得清楚。一心一意地唸,心裏邊不斷的唸,這是“唸音法門”的最高法門。

      希望你能把念“混元靈通” 這四個字的心得體會經常告訴我好嗎?


                            02-04-2011   寫於   台灣   台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