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20-04-2011 老师曾对我说:练功方法越复杂越低级(1)

老师曾对我说:练功方法越复杂越低级(1)

简体文

老师曾对我说:练功方法越复杂越低级(1)

  余 洋

    有一次我和庞老师见面的时候,谈到了关于功法的问题。我开玩笑的对庞老师说:“我在广州参加捧气贯顶法培训班,结业时考试,我的动作都不及格,教功的老师说我的练功动作虽然气感很强,但是离标准的要求相差得太远,所以还是要给我不及格!也就是说,在辅导员培训班,我连辅导员的资格都没有考上……”

    我又问庞老师:“老师,我三步功法都学过了,我要多练那一套功法?”

    老师告诉我:“你要多练‘三心并站庄’,每天练站庄,要不少于两个小时,其它的功法练不练都可以!”

    我又问老师:“为什么单单练‘三心并站庄’就可以了呢?

    庞老师说:“‘三心并站庄’贯穿于我们智能功每一部功法之中,我们智能气功的六步动功,就好像六层高的一座大厦一样,‘三心并站庄’就好像贯穿于这座大厦中的电梯一样,‘三心并站庄’可以由低层直达高层!”

    我又问: “老师,练‘三心并站庄’的意念活动是什么?”

    庞老师反问我: “一棵生长在大自然中的树,他的意念活动是什么?”

    我回答说:“一棵树它没有什么意念活动呀,顺其自然呗!”

    庞老师说:“如果你练‘三心并站庄’,真的能练到像一棵树一样,立在那里,你的功夫就很高了!”

    老师又突然一转话题,问我,:“你看过别人敲木鱼念经吗?”

    我回答说:“我看见过!小的时候,我的隔壁邻居是位老先生,他就天天敲木鱼在那里念 ‘阿弥陀佛’,一念就念几个小时……”

    我的脑子里突然“当!”的一响,好像有谁拿木鱼棒敲了我一下,我知道了‘三心并站庄’要怎样的练了!

   
庞明老师在师资班讲课的辅导材料中指出:

    ……其实练功应该是方法越简单越好。一个字没有--无字真经,那更好。可是那不好学呀!有人问我:“庞老师,念‘唵、啊、吽’三个字行不行?”我说行。念四个字也行,念一个字也行,你只要真念,老这么去念都行,很多人就是不大习惯。过去的佛教界他们很重视这个念,要念得字字清楚:嘴里边念得清楚,心里边听得清楚。念观音菩萨,什么叫观音菩萨?观,是“体察”,不是“看”,闭着眼观声音,实际是让你体察这个声音。想个什么音都行,嘴里边发这个音,心里边体会这个音,这就叫“观音菩萨”。谁是观音菩萨?你就是。这最简单,最容易做,但是很多人他又不听。在过去最简单的方法,也是最深奥的东西。

    有人说,我们智能功为什么不搞这种发音呢?要搞这个发音总得说几个字吧,就说“混元灵通”吧,或者光念个“通”字也行。现在教这么多东西都不练,光念“通”就更不干了。也可以念我们那个“松”、“通”、“灵”(单一声)。念什么都行。我们“五元庄”的发音就是来解决这些问题,把过去的神秘感打掉。我们现在为什么不念“唵、啊、吽”?只要我们一念,就有人钻空子说:“庞鹤鸣念佛教的咒了,不信佛念佛教的咒干什么”?如果我们练功出了本事,又要说是念他们咒的结果,替他们做宣传。为了不让宗教沾我们的光,我们也不念那个咒,井水不犯河水。你们念佛的起作用,我们不念佛的起的作用还更快。我们把规律找出来编一个比他们的还好。将来宗教势力没了,我们再考虑用不用那些发音。

    1983年我在北京潭柘寺那个时候,那里有个和尚曹云峰,讲他老师的师爷曾经碰上一个真事:一个农家的女子年岁不大,想修行但找不到去修行的地方。一天她们村有户老财家死人了,请来了和尚颂经,她晓得这是个机会,就去了。女的不能进经棚,她在经棚外边等着。当念完一本经中间休息时,一个小和尚出来上厕所。她就给小和尚磕头:“师傅呀我要跟你学……”把小和尚吓坏了,说: “我不行,我带你找我师傅去。”

    别人以为小和尚和这个姑娘还有什么亲戚关系,就把她从大门带进来了,进了二门到经棚外,小和尚对姑娘讲:“站者别进去,在这儿等着。”

    他就跟老和尚去说: “师傅,外边有个年轻女菩萨,她要学功修道,师傅,这女菩萨修道怎么修?”

    老和尚说:”不要理她!”

    那个女孩子听得很清楚,小和尚问师付女孩子修道怎么修,老和尚说了个“不要理她!”,这女孩子以为这是左教她念咒呢,就嘴里不停的念“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不要理它!……”,念着就走了。回到家里还是不停的念“不要理它”,白天干活做事嘴里也不停的念“不要理它”,晚上没人也也不停的念“不要理它”。爸妈一看心想:“坏了,这孩子疯了!”。以前农村里边女孩子要是疯在家里边,一死叫做“孤女坟”。 爸妈一想,落到“孤女坟”怎么办?快点找个婆家聘出去算了。

    抬着花轿把这个女孩子送到婆家,就在拜天地的时候,她还这么不停的念“不要理它……”,公公婆婆一听,说:“哎哟,这个原来是疯媳妇!”可是这个媳妇非常勤快,什么都干得好。不到一年就生了个大胖孙子。收割麦子的时候,媳妇也上地里干活去了,婆婆在家里烧水做饭。胖孙子气着身子睡在炕一哭,她忘了手里端着的一瓢滚开的水,赶紧跑去抱孙子,“哗啦”一瓢滚开的水都浇到孩子光光的身上,马上全身都烫出了燎泡。哭得小孙子都快断气了,老太大赶紧把儿媳妇叫回来,媳妇一边给孩子吃奶,嘴里还在说:“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一会儿孩子就不哭了,安静了,一会儿满身的燎泡都没有了。老太太一看嚷起来了:“哎哟!我媳妇不是个疯媳妇,是个活神仙呀!”

    是什么道理呢?她一年多来干什么都是心念“不要理它”,她心定了,功夫就出来了。其实念什么都行,关键是心要定,意念专一。这个傻姑娘不就是念那个“不要理它”吗?吃饭、睡觉、干活……都这么一心一意地念,心里边不断,这是“念音法门”的最高法门。

                …………………………………………………………………………………


    我又问老师:“既然您说‘三心并站庄’这样的重要,那又为什么要编排出那么多功法出来呢?直接告诉大家多练‘三心并站庄’多好!何必浪费那么多的时间呢?”

    庞老师就反问我:“假如你是开服装商店的老板,认为‘中山装’最好,你是不是在商店里只卖‘中山装’呢?那你就可能要赔得个净光!现在的社会,又有几个人懂得穿中山装好呢?所以你必须摆上很多种衣服,这样才能吸引很多人来逛你这个商店。有人问到你什么服装好的时候,你可以特意向他介绍‘中山装’如何如何的好。如果有人挑选了一大堆衣服,问你穿哪一套好看?要做生意嘛!你就说穿哪一套都好看!各有不同的情调与风味,最好你把这些衣服都买走吧!……这样你才能多赚到钱。但买衣服的人,花了很多钱,今天穿这个,明天穿那个,只是为了眩耀而已,有的衣服挂在衣柜里,可能一次也没穿过……

庞明老师在师资班讲课的辅导材料中指出:

    ……大家总觉得捧气贯顶法是初级,老练它没意思。你现在想想自己的捧气贯顶法练得怎样。我们的功法即浅即深,就练一个捧气贯顶法就可以单刀直入,达到高级境界。大乘功法是承始承终的功法,一开始练它,到最后还是练它,一层层往上走。那智能功编这么多功法干什么?不这么编不行啊。练捧气贯顶,学一个钟头会了;在教一个钟头还行;一个礼拜,也还行;一个月,“唉呀,就这个!没别的吗?这个早会了!” 好多人过不去,才安排了很多功法。

    现在人们练功练的是套套,不讲里边的内容,不是练功夫。我们现在关键要练功夫,抓住一个得去练!
   

                            (续2)


繁體文

老師曾對我說:練功方法越複雜越低級(1)

  余 洋

    有一次我和龐老師見面的時候,談到了關於功法的問題。我開玩笑的對龐老師說:“我在廣州參加捧氣貫頂法培訓班,結業時考試,我的動作都不及格,教功的老師說我的練功動作雖然氣感很強,但是離標準的要求相差得太遠,所以還是要給我不及格!也就是說,在輔導員培訓班,我連輔導員的資格都沒有考上……”

    我又問龐老師:“老師,我三步功法都學過了,我要多練那一套功法?”

    老師告訴我:“你要多練‘三心並站莊’,每天練站莊,要不少於兩個小時,其他的功法練不練都可以!”

    我又問老師:“為什麼單單練‘三心並站莊’就可以了呢?

    龐老師說:“‘三心並站莊’貫穿于我們智能功每一部功法之中,我們智能氣功的六步動功,就好像六層高的一座大廈一樣,‘三心並站莊’就好像貫穿于這座大廈中的電梯一樣,‘三心並站莊’可以由低層直達高層!”

    我又問: “老師,練‘三心並站莊’的意念活動是什麼?”

    龐老師反問我: “一棵生長在大自然中的樹,他的意念活動是什麼?”

    我回答說:“一棵樹它沒有什麼意念活動呀,順其自然唄!”

    龐老師說:“如果你練‘三心並站莊’,真的能練到像一棵樹一樣,立在那裏,你的功夫就很高了!”

    老師又突然一轉話題,問我,:“你看過別人敲木魚念經嗎?”

    我回答說:“我看見過!小的時候,我的隔壁鄰居是位老先生,他就天天敲木魚在那裏念 ‘阿彌陀佛’,一念就念幾個小時……”

    我的腦子裏突然“當!”的一響,好像有誰拿木魚棒敲了我一下,我知道了‘三心並站莊’要怎樣的練了!

   
龐明老師在師資班講課的輔導材料中指出:

    ……其實練功應該是方法越簡單越好。一個字沒有--無字真經,那更好。可是那不好學呀!有人問我:“龐老師,念‘唵、啊、吽’三個字行不行?”我說行。念四個字也行,念一個字也行,你只要真念,老這麼去念都行,很多人就是不大習慣。過去的佛教界他們很重視這個念,要念得字字清楚:嘴裏邊念得清楚,心裏邊聽得清楚。念觀音菩薩,什麼叫觀音菩薩?觀,是“體察”,不是“看”,閉著眼觀聲音,實際是讓你體察這個聲音。想個什麼音都行,嘴裏邊發這個音,心裏邊體會這個音,這就叫“觀音菩薩”。誰是觀音菩薩?你就是。這最簡單,最容易做,但是很多人他又不聽。在過去最簡單的方法,也是最深奧的東西。

    有人說,我們智能功為什麼不搞這種發音呢?要搞這個發音總得說幾個字吧,就說“混元靈通”吧,或者光念個“通”字也行。現在教這麼多東西都不練,光念“通”就更不幹了。也可以念我們那個“松”、“通”、“靈”(單一聲)。念什麼都行。我們“五元莊”的發音就是來解決這些問題,把過去的神秘感打掉。我們現在為什麼不念“唵、啊、吽”?只要我們一念,就有人鑽空子說:“龐鶴鳴念佛教的咒了,不信佛念佛教的咒幹什麼”?如果我們練功出了本事,又要說是念他們咒的結果,替他們做宣傳。為了不讓宗教沾我們的光,我們也不念那個咒,井水不犯河水。你們念佛的起作用,我們不念佛的起的作用還更快。我們把規律找出來編一個比他們的還好。將來宗教勢力沒了,我們再考慮用不用那些發音。

    1983年我在北京潭柘寺那個時候,那裏有個和尚曹雲峰,講他老師的師爺曾經碰上一個真事:一個農家的女子年歲不大,想修行但找不到去修行的地方。一天她們村有戶老財家死人了,請來了和尚頌經,她曉得這是個機會,就去了。女的不能進經棚,她在經棚外邊等著。當念完一本經中間休息時,一個小和尚出來上廁所。她就給小和尚磕頭:“師傅呀我要跟你學……”把小和尚嚇壞了,說: “我不行,我帶你找我師傅去。”

    別人以為小和尚和這個姑娘還有什麼親戚關係,就把她從大門帶進來了,進了二門到經棚外,小和尚對姑娘講:“站者別進去,在這兒等著。”

    他就跟老和尚去說: “師傅,外邊有個年輕女菩薩,她要學功修道,師傅,這女菩薩修道怎麼修?”

    老和尚說:”不要理她!”

    那個女孩子聽得很清楚,小和尚問師付女孩子修道怎麼修,老和尚說了個“不要理她!”,這女孩子以為這是左教她念咒呢,就嘴裏不停的念“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不要理它!……”,念著就走了。回到家裏還是不停的念“不要理它”,白天幹活做事嘴裏也不停的念“不要理它”,晚上沒人也也不停的念“不要理它”。爸媽一看心想:“壞了,這孩子瘋了!”。以前農村裏邊女孩子要是瘋在家裏邊,一死叫做“孤女墳”。 爸媽一想,落到“孤女墳”怎麼辦?快點找個婆家聘出去算了。

    抬著花轎把這個女孩子送到婆家,就在拜天地的時候,她還這麼不停的念“不要理它……”,公公婆婆一聽,說:“哎喲,這個原來是瘋媳婦!”可是這個媳婦非常勤快,什麼都幹得好。不到一年就生了個大胖孫子。收割麥子的時候,媳婦也上地裏幹活去了,婆婆在家裏燒水做飯。胖孫子氣著身子睡在炕一哭,她忘了手裏端著的一瓢滾開的水,趕緊跑去抱孫子,“嘩啦”一瓢滾開的水都澆到孩子光光的身上,馬上全身都燙出了燎泡。哭得小孫子都快斷氣了,老太大趕緊把兒媳婦叫回來,媳婦一邊給孩子吃奶,嘴裏還在說:“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不要理它……”。一會兒孩子就不哭了,安靜了,一會兒滿身的燎泡都沒有了。老太太一看嚷起來了:“哎喲!我媳婦不是個瘋媳婦,是個活神仙呀!”

    是什麼道理呢?她一年多來幹什麼都是心念“不要理它”,她心定了,功夫就出來了。其實念什麼都行,關鍵是心要定,意念專一。這個傻姑娘不就是念那個“不要理它”嗎?吃飯、睡覺、幹活……都這麼一心一意地念,心裏邊不斷,這是“念音法門”的最高法門。

                …………………………………………………………………………………


    我又問老師:“既然您說‘三心並站莊’這樣的重要,那又為什麼要編排出那麼多功法出來呢?直接告訴大家多練‘三心並站莊’多好!何必浪費那麼多的時間呢?”

    龐老師就反問我:“假如你是開服裝商店的老闆,認為‘中山裝’最好,你是不是在商店裏只賣‘中山裝’呢?那你就可能要賠得個淨光!現在的社會,又有幾個人懂得穿中山裝好呢?所以你必須擺上很多種衣服,這樣才能吸引很多人來逛你這個商店。有人問到你什麼服裝好的時候,你可以特意向他介紹‘中山裝’如何如何的好。如果有人挑選了一大堆衣服,問你穿哪一套好看?要做生意嘛!你就說穿哪一套都好看!各有不同的情調與風味,最好你把這些衣服都買走吧!……這樣你才能多賺到錢。但買衣服的人,花了很多錢,今天穿這個,明天穿那個,只是為了眩耀而已,有的衣服掛在衣櫃裏,可能一次也沒穿過……

龐明老師在師資班講課的輔導材料中指出:

    ……大家總覺得捧氣貫頂法是初級,老練它沒意思。你現在想想自己的捧氣貫頂法練得怎樣。我們的功法即淺即深,就練一個捧氣貫頂法就可以單刀直入,達到高級境界。大乘功法是承始承終的功法,一開始練它,到最後還是練它,一層層往上走。那智能功編這麼多功法幹什麼?不這麼編不行啊。練捧氣貫頂,學一個鐘頭會了;在教一個鐘頭還行;一個禮拜,也還行;一個月,“唉呀,就這個!沒別的嗎?這個早會了!” 好多人過不去,才安排了很多功法。

    現在人們練功練的是套套,不講裏邊的內容,不是練功夫。我們現在關鍵要練功夫,抓住一個得去練!
   

                            (續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