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20-06-2009 庞明老师講的小故事(四)── 一分钱,拜师付!



 


庞明老师講的小故事──(四) 一分钱,拜师付!

余 洋


余洋第一次与 龐明 老師的合影



                                故事(4)           一分钱,拜师付 

      我每次見到龐老師之前,都想好了有什麼問題要問他,但每次見到老師以後,我也都不用問了,因為在龐老師流水般的講話中,老師把我想問的問題,基本上都給予了答覆。有的時候龐老師講話像機關槍一樣不停,根本也沒有你提問的時間,但是說也奇怪,事後當一回事想一下,您所想要問的問題老師都已經給了你答覆。

      有一次,本來我想問問龐老師的為什麼有那麼多的師父?(19個),談話之中,我還沒有問,龐老師就跟我講起了一個他用一分錢拜師父的故事。

      龐老師說,有一次他在(北京)大街上,看到一堆人圍著一個在路邊要錢的白鬍子老頭,他也走過去,老頭子應該有80多歲了,大家在那裏就七嘴八舌的議論:這个要飯的老頭兒還真怪!地上放了一個要錢的小盆,旁边立了一個小木牌,上面寫着 “只要1分錢”,你給他丟兩分錢,他就拉着你,一定要找回一分錢給你,丟給他一個5分錢,他就要拉着你,一定要找回四分錢給你,你不要還不行!你丟給他一分錢,他就拿起來看一看,再謝謝你,你們看这個討飯的怪不怪?……

      龐老師走過去看了以後,規規矩矩的放了一分錢在盆子裏,這個老先生拿起來看了看,就立即把小盆和木牌收起來了,只對龐老師說了一句:“跟我走吧!”。這個老先生,就是龐老師19個師付當中的一個。傳給了龐老師很多的高深功夫。

      龐老師對我講,在江湖之中,真正有功夫的人,到處尋找他的徒弟,他的目的就是要把自己的真功夫傳給一個他認為可靠的人,因為傳錯了人,以後就會害人害己。有些人把功夫傳給徒弟后,反而死在徒弟手中。因此很多功夫很高的人,一輩子也沒有找到他所想要的徒弟,結果就把功夫帶到棺材裏去了。

      有很多想學功夫的人,到一些名山大川裏面去拜師求藝,这些人想学功夫的目的都不一樣,能真正能學到功夫的人沒有幾個,一般真正有功夫的人,不会随便傳功夫給這些人。真正有功夫的人,往往都流漣在井市之間,尋找他們的傳人,他們多數都扮裝成討飯的,賣菜的,耕田的,做苦力的,便于到處去尋找、考查他們所要找的徒弟。就是選中了你,也不会一下子把高深的功夫都傳給你,而且他們也會裝扮成這些讓人看不起的人去時時刻刻考察他的徒弟,然後可以傳功夫給他,當然師付也会留下幾手絕招的功夫,隨時把徒弟的功夫廢掉!

      老師的這一席話,使我明白了幾個問題:

      第一、龐老師和我的結缘也是我的福气,我這是誤打誤着撞正了!

      第二、有功夫的人,傳功夫給他想要的徒弟是相當的快,就好像一個億萬富翁,給幾千萬他喜歡的人那樣容易,但是,如果不听話,師付也一定有辦法把功夫收回來。

      第三、真正有功夫的人,不會在你面前吹噓他有功夫,往往都是裝扮成讓人看不起的人,來考驗你的眼光,考查你的功夫、考查你的品德。。

      第四、對于那些 "下層"的人,都要特別尊敬,說不定其中哪个就是你的師付!

      第五、牢記 "尊師重道"是練功人的最基本守則,否則必將受到 "天譴"!这是宇宙場的規則,誰也逃避不了的。

                                          20-06-2009 寫于马来西亚柔佛州 居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