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11-12-2010 为什么我们要建立一个高层次的情趣——气功情趣?(精义答疑x-61)

为什么我们要建立一个高层次的情趣——气功情趣?(精义答疑x-61)

簡体文

为什么我们要建立一个高层次的情趣——气功情趣?

  余 洋

(根据庞明教授讲课录音整理)

(601)、为什么说,中国在春秋战国时期曾经有一些人,他们的情趣不仅是满足社会需要,而且也步入了“自我”价值的实现?

      对于“自我”价值的实现,自古以来就有一些人有这个思想。基本上是在野蛮时期渡过之后,中国进入了一个农业的文明时代。中国的文化基本上是建立在农业生产基础之上的,农业生产的文明,和资本主义社会的文明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当然二者在生产力方面有很大的差别,但它们都是从私有制搞起来的,而且人身都得到一定程度的自由。

      中国在春秋战国时期,奴隶社会解体,封建社会还没有完全建立,在这个社会变革时产生了一个大的文化高潮。在那个文化高潮时期,曾经有一些人,他们的情趣不仅是满足社会需要,而且也步入了“自我”价值的实现,但只有少之又少的所谓先觉先知者是这样。像墨子到处奔走宣扬兼爱,就是“自我”价值实现。孔夫子到处去游说也想实现“自我”价值。当时的诸子百家都是拿出自己的一套东西到社会上,都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这部分人是非常少数的。对于多数人来讲还做不到,因那时文化只能在少数人中搞起来,广大人民群众还没有那样的物质生活条件。虽然这些人中有象墨子那样生活非常苦的,但他的许多学生并不那么穷苦。传说孔夫子教学“有教无类”,有来必教,实际他也不是谁来都教,能送十条肉来的才教,没十条肉也不教。一般的劳动者送不起,他的“有教无类”还是分着类的。所以不是每个人都搞得了文化。

      那时的书都是在大竹板上刻字,所以用“汗牛充栋”来形容书多。象这么一本20万字的书刻到竹板上那还了得!所以过去不可能人人都有物质条件去搞文化,在那种物质条件非常落后的时候,只能大伙都去劳动,供少数人去搞文化去,文化才能搞得了,大伙都搞文化,就都饿死了。情趣也是这样子,只能使很少的一部分人先建立起满足社会需要的情趣,建立起文化的情趣。而有“自我”实现价值的情趣的人就更少了。

(602)、怎样理解,从奴隶社会进入封建社会时期,文化中心是在中国?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从封建社会解体进入到资本主义,两个社会的交接是在欧洲进行的,出现了文艺复兴的文化高潮。文艺复兴,使整个文化走向科学化,人类文化又为之一变,由思想的变革进而引起社会的变革。从奴隶社会进入封建社会时期,文化中心是在中国,古希腊、印度、埃及在这方面的成绩没中国那么辉煌灿烂。

(603)、怎样理解从封建社会进入资本主义社会时期,文化中心是在欧洲,中心从东方挪到了西方?

      从封建社会进入资本主义社会时期,文化中心是在欧洲,中心从东方挪到了西方。欧洲资本主义发展起来了,整个社会的生产力发展起来了,人性也发展起来了,所以人的“自我”价值的实现,在欧洲也比中国要早。现在欧洲不讲什么圣人不圣人,中国人写书爱引证什么人讲话,拿死人吓唬活人,在欧洲可不怕这个吓唬,学术上是平等的,你提出来后我要和你争论争论,人的“自我”价值慢慢就上升起来了,奴隶性、依附性打破了。因此,“自我”价值在一定意义上得到实现,但这还不是人的真正的 “自我”价值的实现。从满足文化的需要这个层次来说,这个层次的人比封建社会的要多,在封建社会能搞文化的有多少人啊?那时在欧洲搞文化的都在教会里边;中国搞文化的主要是儒家。儒家的书你可以随便读,但是有多少人能读得起书?而且以前读的书不像现在,现在读了书学了科学知识可以用来搞生产。过去是读五经四书,学得好的去当官,“学而优则仕”,当统治阶级,学得不好的读书跟不读书一样,还得去种地。有的穷苦人读书是为了从劳动阶级变成非劳动阶级,为了改变个人的阶级身份。而到了资本主义社会就不是了,文化走向科学,可以指导生产,指导人们生活。这是资本主义文化的一大进步,也是人类文化的一大进步。

(604)、为什么不能说搞了社会主义现在就比人家资本主义社会强?

      在资本主义社会,文化走向科学,学了文化之后,掌握科学技术,可以去搞生产数据和生活数据。当然,生产出来的生活数据不是归生产的人,一开始都归了资本家。但是反过来说,生产的东西都让资本家吃了、喝了、穿了,是这样吗?说资本主义社会把工人阶级都剥削死了。诚然,在资本主义刚刚建立时,是这个样子,工人阶级破产了,非常穷。但一旦生产力比较发达了,科学比较发达了,生产东西就多了,那些东西都到哪去了?都扔到海里去了?没有,还得人把它消费了。生产的衣服就那几个资本家穿?生产吃的就那几个资本家吃?还不都是大家把它消费了吗?人群的生活水平不都提高了吗?这是人类发展的客观规律。

      过去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时都把它学死了,说资本主义把工人剥削得越来越穷,越来越赤贫,什么都没有了。那生产的东西都哪去了?现在一开放,才看到西方好多工人比我们要富,比我们生活水平要高。以前我们是关着门闭着眼不承认现实。中国是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当然比人家穷,人家搞了好几百年了,当然比你富。如果中国也搞几百年,肯定比他们好,应该这么看。不能说搞了社会主义现在就比人家强,人家搞了好几百年了,科学技术比你强多了。对这一点不了解,对情趣、文化的建立也就不了解。文化水平、科学水平提高,生产力提高,满足社会需要的情趣也就慢慢增多了。

(605)、为什么说,现在好多地方还没有脱离本能的情趣?

      现在好多地方还没有脱离本能的情趣,因为人类还不懂得自身的生命规律。什么叫做本能情趣、什么叫智能情趣、什么叫高级的情趣,不懂得。现在人们还迷恋在肉体生活当中,吃喝是肉体的,肉体的愉快代替精神的愉快,精神受制于肉体。现在西方科学发达了,物质条件好了,生命活动得到的满足多了。生命活动的满足,能引起人们生命活动的旺盛,生命活动旺盛就使精神里边有一种生机旺盛的感觉,精神活动又反过来落实到肉体上。

      人类向前发展,文化和物质发展之后,按道理来讲,应该使人逐渐认识人的特征关键在于精神,可现在科学只注重在物质生产方面的研究,基本上没有研究精神,使人的情趣还没有脱离开肉体的需要。反而由于物质满足了肉体的需要,使人在肉体方面功能更加旺盛,致使精神落实到肉体上,情趣、享受落实到肉体上来了。这应该说是人类的一个发展,同时又是一个退步。说这是个发展,是因为从整个人类来讲,人类的肉体从来没有像现在得到这样丰富的物质的满足,人的生命功能、生理层的功能得到那样充分的发挥,这在历史上没有过,而现在有了,所以是发展,是进步。但是它反而使人类的情趣,退回到满足肉体来了,所以又是退步。

(606)、为什么说,虽然现在有一些人,要实现“自我”价值,但不会在满足实现“自我”价值之后都走到气功上来?

      现在虽然有一些人,要实现“自我”价值,终生致力于搞科学搞研究,但这毕竟是少数(比起过去人数多了)。随着社会发展,科学越来越发展,这一部分人会越来越多。但是,这些人不会在满足实现“自我”价值之后都走到气功上来。因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参差不齐的,现在社会的发展使“东、西”对立没有了,可“南、北”差别越来越大,穷富距离拉开了。这个拉开,不是说第三世界越来越穷,他们的实际生活也在提高,只不过比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提高得慢,一个进展得慢,一个进展得快,这样也就必然在精神文明里发生变化,在情趣里发生变化。

      西方现在也开始有些人注意“自我”生命的问题了。在法国有过调查,以前人们最关心金钱,关心物质生活,这二年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健康。台湾来学智能功的同学,在培训部、师资班,前前后后来过几十个人了。跟他们聊天,他们讲以前是奔钱,千方百计搞钱,现在觉得这些钱也够花够吃了,再搞多些钱不也还是这么吃、这么喝,钱再多了管什么事,身体不好也白闹,所以现在搞身体吧!这就说明人们一旦物质条件有了保证之后,就不再那么去追求物质了。以前是怕没得吃、没得喝、没得穿,自己穷了一辈子,得挣点钱给儿子留下,儿子还得给孙子留下。古人是这个样子。

(607)、我们气功的“自我”价值实现和当代的人本心理学“自我”价值实现的根本区别是什么?

      现在有些人看到生活能有保证了,算了,自己过好点吧!实际上这就是要让“自我”价值的实现在自身得到体现。这是自然发展规律、必然的结果。但是人们还没有把它提高到理性去认识,即真正“自我”价值的实现要在自身体现,要把自己的生命活动提高。

      西方搞锻炼身体,搞“自我”身体健康,现在又开始研究佛学、禅学,也搞变相的气功,什么瑜珈、超级静坐法等等,这是想在自身实现“自我”价值。马斯洛写人本心理学,就受到印度禅学的影响,他结合禅学写心理学,要人本主义,要“自我”实现,要满足“自我”需要。他那个“自我”需要就只是到了“自我”实现这个层次,没到气功升华生命的层次。因为他没练过气功,不懂得生命可以升华,不懂得人类还可以上到更高的层次上去,他说的“自我”实现是在人类现有的水平上的“自我”实现。而我们气功的“自我”实现是把人类再提高一下,这就是我们气功的“自我”价值实现和当代的人本心理学“自我”价值实现的根本区别所在。

(608)、为什么我们要建立一个高层次的情趣——气功情趣?

      人类是向前发展的,从类人猿到野蛮人,到开化的人,从农业文明到了工业文明。工业文明是从发明了蒸汽机之后开始的,然后再到一个高层次的文明,即超常智能文明。我们要建立一个高层次的情趣,那就是气功情趣。

      气功的“自我”实现,是通过“自我”改变、“自我”提高,使人类“自我”完善起来实现的。建立这个情趣最关键就是要打破现在社会的物质条件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满足而产生的满足心理。这个满足,给人带来一个有危害性的副产品。因为人的物质生活提高了,生命力提高了,人的性机能也有所改变。到了这个阶段,人的性机能已经不是仅为了繁殖后代,保持人类向前发展了。由于性机能能使人的生命力的旺盛有所表现,就把性机能变成生活的享受,这反而把人的生命力大量地消耗了。(将来讲整体观时讲精气神的关系还要讲这些问题。)

      因为人的精带着人的全息,带着很大的能量,精本来是生育后代的物质基础,不生育后代,把它也丢了,那就把人的生命力无形之中,不知不觉地丢掉了。懂这个道理之后,人类慢慢把精收藏起来,把这个能量返过来注到自己身体里,用这个能量来完善自身,那人自己就有了新的生命,这样人类就会有个质的变化了。

      历史上人类在自己的发展史上不能够使自身发生更多的变化,就是把这个能量用于生育后代去了。现在把这个能量用来养育自己,就把自己的生命从衰老中复活了,有了新的生命了。这个生命运动规律的简单道理,历史上没能把它讲清楚,人类不认识,所以就使得人的生命力中本应该有的和能够再提高的都实现不了。

      我们气功科学把这个讲开了,就是要人类认识这个生命规律,开始少部分人懂得,将来慢慢更多的人懂得。我们要建气功城,再过上50年,气功城里的人净是100多岁的,还活得很好,年轻人一看这么好,他们也跟着学了,就搞气功了。搞气功就要把生殖机能这个能量来养自己生命。他要看不到这些利益,不去学,说搞这个干什么,人活着就得吃喝玩乐。好了,你吃喝玩乐,六七十岁、七八十岁到土里玩去了,上火葬场钻烟筒去了。

      我们很快着手建气功城,将来把气功界的老人慢慢都请来这儿养着,在这里练气功,气功城里净是100多岁的人,世界各处的人来气功城一看,这了不得了。学气功吧!你要不搞这么个典型,说也白说,他就觉得现在人挺好,他没见过好的。所以我们要努力才能把情趣变过来。

(609)、为什么说,气功的情趣一旦有了成果之后,很多人看到它都要这么走,这是整个国家、整个人类的问题?

      人类的情趣是随着人类从野蛮到文明一步步向前发展,不断提高的。我们懂得这个发展规律,早学气功早得益,早脱离开一般的层次。否则,就跟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里那些落后的部落的人那样,衣服都没有,用树叶子或兽皮把生殖器盖起来就完了,还觉得挺美,觉得穿那么多衣服麻里麻烦的干什么。让他们进城来,他们说进城干什么,在山里呆着挺美。可他们的后代就不同,也穿上衣服了,上大城市把电视机买回山里边来了。老人们一看这也挺美,慢慢就懂得城市比深山老林生活条件好。人们慢慢就懂得人类进化是使生命活动进行得更好,使生机更旺盛。一开始不懂,因为习惯了原来那个层次,有了先进的,慢慢接触接触就懂得了。所以那些山里的部落的人虽然现在跟野人差不多,但如果我们帮助他们,他们不需要几千年的进化,几十年就可以进化过来。

      气功的情趣一旦有了成果之后,很多人看到它都要这么走,这是整个国家、整个人类的问题。气功情趣的发展是必然的,我们了解这个规律,就能帮助我们自觉地建立起气功的情趣。如果有的同学讲:“我就要生理本能情趣。”那你趁早别学气功,学了气功你脑子就乱了。比如你没听我讲课之前,只知道要生理情趣,还觉得挺美,听了气功课后,脑子里老有个“这是动物情趣”的概念。这不是给自己添麻烦吗?

      现在人类还没有脱离生理本能情趣,精神没有脱离开肉体的限制,精气神的统一是神统一于肉体。社会需要的情趣是精神统一于物质社会的物质。生理需要的情趣统一于人这个物质,都没有把物质统一于精神。做不到我用精神来支配它,我想怎么着就怎么着,我自己自控。做不到这个就成为精神受物质的奴役,这个“神”就不在神的位置上了,精神不是自主的了,本来“心者君主之官”,现在不是当皇上,而是当了奴隶了。

      自己的形体一兴奋,精神就跟着它跑;外面有什么物质,精神就跟着它跑。精神受役于物,被物奴役了。这样人还高级什么呀?懂得这个道理后慢慢脑子里就会起变化。当然,这个变化不是一下子能发生的。这个道理墨子讲过,他说实践才能解决问题。一个瞎子,你跟他说那粉笔是白的,这粉笔是黄的,他也会说黄的、白的,但是给他粉笔,哪个是黄的哪个是白的他不知道。白、黄得用眼睛看,瞎子没看到,光会说。实践出真知的道理墨子在那时就讲了。情趣也是这样,你光会说这是动物情趣,到时你还脱离不开,身体起个反应,意念还得跟着它跑。你本想不跟它跑,可是到时你想不了那么多,管不住自己,不知不觉意识就跟它走了。过去之后,哎哟!我又是动物情趣,我自己没管住自己!要慢慢一点点管住它,注意管住它。王阳明讲意念一动这就是行为。当你意念一动马上把它控制住,不要它,不能做出事来,这样去陶冶自己。这是第一个问题,讲建立气功情趣是人类情趣发展的必然。

(610)、为什么说,气功情趣是实现人的全部价值的情趣?

      前面讲了练智能气功必须提高情趣层次,讲了首先要从理论上懂得气功情趣是人类情趣发展的必然,懂得历史上有这么几个阶段:从本能情趣、社会情趣、实现自身价值需要的情趣,直到气功情趣,这是情趣发展的必然过程。为什么气功情趣是发展的必然?因为气功情趣能够更完整地体现人的“自我”价值。前面讲过,人的价值要通过社会体现出来。

      (續62)


繁體文

為什麼我們要建立一個高層次的情趣——氣功情趣?

  余 洋

(根據龐明教授講課錄音整理)

(601)、為什麼說,中國在春秋戰國時期曾經有一些人,他們的情趣不僅是滿足社會需要,而且也步入了“自我”價值的實現?

    對於“自我”價值的實現,自古以來就有一些人有這個思想。基本上是在野蠻時期渡過之後,中國進入了一個農業的文明時代。中國的文化基本上是建立在農業生產基礎之上的,農業生產的文明,和資本主義社會的文明有很多相同的地方。當然二者在生產力方面有很大的差別,但它們都是從私有制搞起來的,而且人身都得到一定程度的自由。

    中國在春秋戰國時期,奴隸社會解體,封建社會還沒有完全建立,在這個社會變革時產生了一個大的文化高潮。在那個文化高潮時期,曾經有一些人,他們的情趣不僅是滿足社會需要,而且也步入了“自我”價值的實現,但只有少之又少的所謂先覺先知者是這樣。像墨子到處奔走宣揚兼愛,就是“自我”價值實現。孔夫子到處去遊說也想實現“自我”價值。當時的諸子百家都是拿出自己的一套東西到社會上,都是為了實現“自我”價值。這部分人是非常少數的。對於多數人來講還做不到,因那時文化只能在少數人中搞起來,廣大人民群眾還沒有那樣的物質生活條件。雖然這些人中有象墨子那樣生活非常苦的,但他的許多學生並不那麼窮苦。傳說孔夫子教學“有教無類”,有來必教,實際他也不是誰來都教,能送十條肉來的才教,沒十條肉也不教。一般的勞動者送不起,他的“有教無類”還是分著類的。所以不是每個人都搞得了文化。

    那時的書都是在大竹板上刻字,所以用“汗牛充棟”來形容書多。象這麼一本20萬字的書刻到竹板上那還了得!所以過去不可能人人都有物質條件去搞文化,在那種物質條件非常落後的時候,只能大夥都去勞動,供少數人去搞文化去,文化才能搞得了,大夥都搞文化,就都餓死了。情趣也是這樣子,只能使很少的一部分人先建立起滿足社會需要的情趣,建立起文化的情趣。而有“自我”實現價值的情趣的人就更少了。

(602)、怎樣理解,從奴隸社會進入封建社會時期,文化中心是在中國?

    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從封建社會解體進入到資本主義,兩個社會的交接是在歐洲進行的,出現了文藝復興的文化高潮。文藝復興,使整個文化走向科學化,人類文化又為之一變,由思想的變革進而引起社會的變革。從奴隸社會進入封建社會時期,文化中心是在中國,古希臘、印度、埃及在這方面的成績沒中國那麼輝煌燦爛。

(603)、怎樣理解從封建社會進入資本主義社會時期,文化中心是在歐洲,中心從東方挪到了西方?

    從封建社會進入資本主義社會時期,文化中心是在歐洲,中心從東方挪到了西方。歐洲資本主義發展起來了,整個社會的生產力發展起來了,人性也發展起來了,所以人的“自我”價值的實現,在歐洲也比中國要早。現在歐洲不講什麼聖人不聖人,中國人寫書愛引證什麼人講話,拿死人嚇唬活人,在歐洲可不怕這個嚇唬,學術上是平等的,你提出來後我要和你爭論爭論,人的“自我”價值慢慢就上升起來了,奴隸性、依附性打破了。因此,“自我”價值在一定意義上得到實現,但這還不是人的真正的 “自我”價值的實現。從滿足文化的需要這個層次來說,這個層次的人比封建社會的要多,在封建社會能搞文化的有多少人啊?那時在歐洲搞文化的都在教會裏邊;中國搞文化的主要是儒家。儒家的書你可以隨便讀,但是有多少人能讀得起書?而且以前讀的書不像現在,現在讀了書學了科學知識可以用來搞生產。過去是讀五經四書,學得好的去當官,“學而優則仕”,當統治階級,學得不好的讀書跟不讀書一樣,還得去種地。有的窮苦人讀書是為了從勞動階級變成非勞動階級,為了改變個人的階級身份。而到了資本主義社會就不是了,文化走向科學,可以指導生產,指導人們生活。這是資本主義文化的一大進步,也是人類文化的一大進步。

(604)、為什麼不能說搞了社會主義現在就比人家資本主義社會強?

    在資本主義社會,文化走向科學,學了文化之後,掌握科學技術,可以去搞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當然,生產出來的生活資料不是歸生產的人,一開始都歸了資本家。但是反過來說,生產的東西都讓資本家吃了、喝了、穿了,是這樣嗎?說資本主義社會把工人階級都剝削死了。誠然,在資本主義剛剛建立時,是這個樣子,工人階級破產了,非常窮。但一旦生產力比較發達了,科學比較發達了,生產東西就多了,那些東西都到哪去了?都扔到海裏去了?沒有,還得人把它消費了。生產的衣服就那幾個資本家穿?生產吃的就那幾個資本家吃?還不都是大家把它消費了嗎?人群的生活水準不都提高了嗎?這是人類發展的客觀規律。

    過去我們學習馬克思主義時都把它學死了,說資本主義把工人剝削得越來越窮,越來越赤貧,什麼都沒有了。那生產的東西都哪去了?現在一開放,才看到西方好多工人比我們要富,比我們生活水準要高。以前我們是關著門閉著眼不承認現實。中國是半封建半殖民地國家,當然比人家窮,人家搞了好幾百年了,當然比你富。如果中國也搞幾百年,肯定比他們好,應該這麼看。不能說搞了社會主義現在就比人家強,人家搞了好幾百年了,科學技術比你強多了。對這一點不瞭解,對情趣、文化的建立也就不瞭解。文化水準、科學水準提高,生產力提高,滿足社會需要的情趣也就慢慢增多了。

(605)、為什麼說,現在好多地方還沒有脫離本能的情趣?

    現在好多地方還沒有脫離本能的情趣,因為人類還不懂得自身的生命規律。什麼叫做本能情趣、什麼叫智能情趣、什麼叫高級的情趣,不懂得。現在人們還迷戀在肉體生活當中,吃喝是肉體的,肉體的愉快代替精神的愉快,精神受制於肉體。現在西方科學發達了,物質條件好了,生命活動得到的滿足多了。生命活動的滿足,能引起人們生命活動的旺盛,生命活動旺盛就使精神裏邊有一種生機旺盛的感覺,精神活動又反過來落實到肉體上。

    人類向前發展,文化和物質發展之後,按道理來講,應該使人逐漸認識人的特徵關鍵在於精神,可現在科學只注重在物質生產方面的研究,基本上沒有研究精神,使人的情趣還沒有脫離開肉體的需要。反而由於物質滿足了肉體的需要,使人在肉體方面功能更加旺盛,致使精神落實到肉體上,情趣、享受落實到肉體上來了。這應該說是人類的一個發展,同時又是一個退步。說這是個發展,是因為從整個人類來講,人類的肉體從來沒有像現在得到這樣豐富的物質的滿足,人的生命功能、生理層的功能得到那樣充分的發揮,這在歷史上沒有過,而現在有了,所以是發展,是進步。但是它反而使人類的情趣,退回到滿足肉體來了,所以又是退步。

(606)、為什麼說,雖然現在有一些人,要實現“自我”價值,但不會在滿足實現“自我”價值之後都走到氣功上來?

    現在雖然有一些人,要實現“自我”價值,終生致力於搞科學搞研究,但這畢竟是少數(比起過去人數多了)。隨著社會發展,科學越來越發展,這一部分人會越來越多。但是,這些人不會在滿足實現“自我”價值之後都走到氣功上來。因為人類社會的發展是參差不齊的,現在社會的發展使“東、西”對立沒有了,可“南、北”差別越來越大,窮富距離拉開了。這個拉開,不是說第三世界越來越窮,他們的實際生活也在提高,只不過比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提高得慢,一個進展得慢,一個進展得快,這樣也就必然在精神文明裏發生變化,在情趣裏發生變化。

    西方現在也開始有些人注意“自我”生命的問題了。在法國有過調查,以前人們最關心金錢,關心物質生活,這二年最關心的是自己的健康。臺灣來學智能功的同學,在培訓部、師資班,前前後後來過幾十個人了。跟他們聊天,他們講以前是奔錢,千方百計搞錢,現在覺得這些錢也夠花夠吃了,再搞多些錢不也還是這麼吃、這麼喝,錢再多了管什麼事,身體不好也白鬧,所以現在搞身體吧!這就說明人們一旦物質條件有了保證之後,就不再那麼去追求物質了。以前是怕沒得吃、沒得喝、沒得穿,自己窮了一輩子,得掙點錢給兒子留下,兒子還得給孫子留下。古人是這個樣子。

(607)、我們氣功的“自我”價值實現和當代的人本心理學“自我”價值實現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現在有些人看到生活能有保證了,算了,自己過好點吧!實際上這就是要讓“自我”價值的實現在自身得到體現。這是自然發展規律、必然的結果。但是人們還沒有把它提高到理性去認識,即真正“自我”價值的實現要在自身體現,要把自己的生命活動提高。

    西方搞鍛煉身體,搞“自我”身體健康,現在又開始研究佛學、禪學,也搞變相的氣功,什麼瑜珈、超級靜坐法等等,這是想在自身實現“自我”價值。馬斯洛寫人本心理學,就受到印度禪學的影響,他結合禪學寫心理學,要人本主義,要“自我”實現,要滿足“自我”需要。他那個“自我”需要就只是到了“自我”實現這個層次,沒到氣功昇華生命的層次。因為他沒練過氣功,不懂得生命可以昇華,不懂得人類還可以上到更高的層次上去,他說的“自我”實現是在人類現有的水準上的“自我”實現。而我們氣功的“自我”實現是把人類再提高一下,這就是我們氣功的“自我”價值實現和當代的人本心理學“自我”價值實現的根本區別所在。

(608)、為什麼我們要建立一個高層次的情趣——氣功情趣?

    人類是向前發展的,從類人猿到野蠻人,到開化的人,從農業文明到了工業文明。工業文明是從發明了蒸汽機之後開始的,然後再到一個高層次的文明,即超常智能文明。我們要建立一個高層次的情趣,那就是氣功情趣。

      氣功的“自我”實現,是通過“自我”改變、“自我”提高,使人類“自我”完善起來實現的。建立這個情趣最關鍵就是要打破現在社會的物質條件給我們生活帶來的滿足而產生的滿足心理。這個滿足,給人帶來一個有危害性的副產品。因為人的物質生活提高了,生命力提高了,人的性機能也有所改變。到了這個階段,人的性機能已經不是僅為了繁殖後代,保持人類向前發展了。由於性機能能使人的生命力的旺盛有所表現,就把性機能變成生活的享受,這反而把人的生命力大量地消耗了。(將來講整體觀時講精氣神的關係還要講這些問題。)

    因為人的精帶著人的全息,帶著很大的能量,精本來是生育後代的物質基礎,不生育後代,把它也丟了,那就把人的生命力無形之中,不知不覺地丟掉了。懂這個道理之後,人類慢慢把精收藏起來,把這個能量返過來注到自己身體裏,用這個能量來完善自身,那人自己就有了新的生命,這樣人類就會有個質的變化了。

    歷史上人類在自己的發展史上不能夠使自身發生更多的變化,就是把這個能量用於生育後代去了。現在把這個能量用來養育自己,就把自己的生命從衰老中復活了,有了新的生命了。這個生命運動規律的簡單道理,歷史上沒能把它講清楚,人類不認識,所以就使得人的生命力中本應該有的和能夠再提高的都實現不了。

      我們氣功科學把這個講開了,就是要人類認識這個生命規律,開始少部分人懂得,將來慢慢更多的人懂得。我們要建氣功城,再過上50年,氣功城裏的人淨是100多歲的,還活得很好,年輕人一看這麼好,他們也跟著學了,就搞氣功了。搞氣功就要把生殖機能這個能量來養自己生命。他要看不到這些利益,不去學,說搞這個幹什麼,人活著就得吃喝玩樂。好了,你吃喝玩樂,六七十歲、七八十歲到土裏玩去了,上火葬場鑽煙筒去了。

    我們很快著手建氣功城,將來把氣功界的老人慢慢都請來這兒養著,在這裏練氣功,氣功城裏淨是100多歲的人,世界各處的人來氣功城一看,這了不得了。學氣功吧!你要不搞這麼個典型,說也白說,他就覺得現在人挺好,他沒見過好的。所以我們要努力才能把情趣變過來。

(609)、為什麼說,氣功的情趣一旦有了成果之後,很多人看到它都要這麼走,這是整個國家、整個人類的問題?

    人類的情趣是隨著人類從野蠻到文明一步步向前發展,不斷提高的。我們懂得這個發展規律,早學氣功早得益,早脫離開一般的層次。否則,就跟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裏那些落後的部落的人那樣,衣服都沒有,用樹葉子或獸皮把生殖器蓋起來就完了,還覺得挺美,覺得穿那麼多衣服麻裏麻煩的幹什麼。讓他們進城來,他們說進城幹什麼,在山裏呆著挺美。可他們的後代就不同,也穿上衣服了,上大城市把電視機買回山裏邊來了。老人們一看這也挺美,慢慢就懂得城市比深山老林生活條件好。人們慢慢就懂得人類進化是使生命活動進行得更好,使生機更旺盛。一開始不懂,因為習慣了原來那個層次,有了先進的,慢慢接觸接觸就懂得了。所以那些山裏的部落的人雖然現在跟野人差不多,但如果我們幫助他們,他們不需要幾千年的進化,幾十年就可以進化過來。

    氣功的情趣一旦有了成果之後,很多人看到它都要這麼走,這是整個國家、整個人類的問題。氣功情趣的發展是必然的,我們瞭解這個規律,就能幫助我們自覺地建立起氣功的情趣。如果有的同學講:“我就要生理本能情趣。”那你趁早別學氣功,學了氣功你腦子就亂了。比如你沒聽我講課之前,只知道要生理情趣,還覺得挺美,聽了氣功課後,腦子裏老有個“這是動物情趣”的概念。這不是給自己添麻煩嗎?

    現在人類還沒有脫離生理本能情趣,精神沒有脫離開肉體的限制,精氣神的統一是神統一於肉體。社會需要的情趣是精神統一於物質社會的物質。生理需要的情趣統一於人這個物質,都沒有把物質統一於精神。做不到我用精神來支配它,我想怎麼著就怎麼著,我自己自控。做不到這個就成為精神受物質的奴役,這個“神”就不在神的位置上了,精神不是自主的了,本來“心者君主之官”,現在不是當皇上,而是當了奴隸了。

    自己的形體一興奮,精神就跟著它跑;外面有什麼物質,精神就跟著它跑。精神受役於物,被物奴役了。這樣人還高級什麼呀?懂得這個道理後慢慢腦子裏就會起變化。當然,這個變化不是一下子能發生的。這個道理墨子講過,他說實踐才能解決問題。一個瞎子,你跟他說那粉筆是白的,這粉筆是黃的,他也會說黃的、白的,但是給他粉筆,哪個是黃的哪個是白的他不知道。白、黃得用眼睛看,瞎子沒看到,光會說。實踐出真知的道理墨子在那時就講了。情趣也是這樣,你光會說這是動物情趣,到時你還脫離不開,身體起個反應,意念還得跟著它跑。你本想不跟它跑,可是到時你想不了那麼多,管不住自己,不知不覺意識就跟它走了。過去之後,哎喲!我又是動物情趣,我自己沒管住自己!要慢慢一點點管住它,注意管住它。王陽明講意念一動這就是行為。當你意念一動馬上把它控制住,不要它,不能做出事來,這樣去陶冶自己。這是第一個問題,講建立氣功情趣是人類情趣發展的必然。

(610)、為什麼說,氣功情趣是實現人的全部價值的情趣?

    前面講了練智能氣功必須提高情趣層次,講了首先要從理論上懂得氣功情趣是人類情趣發展的必然,懂得歷史上有這麼幾個階段:從本能情趣、社會情趣、實現自身價值需要的情趣,直到氣功情趣,這是情趣發展的必然過程。為什麼氣功情趣是發展的必然?因為氣功情趣能夠更完整地體現人的“自我”價值。前面講過,人的價值要通過社會體現出來。

    (續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