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29-06-2010 怎樣理解意識對外界物質的作用?(精義答疑x-13)

怎樣理解意識對外界物質的作用?(精義答疑x-13)

怎樣理解意識對外界物質的作用?

  余 洋

(根據龐明教授講課錄音整理)

(121)、怎樣理解、心理暗示可以提高感覺敏感度?

    比如害怕的人,精神越集中氣越多,因為他害怕,一反映就反映得比較厲害。害怕疼痛的人,你輕輕一碰他,他就受不了。記得解放前我很小的時候,還鬧土匪,把我們村一個人的腿打斷了,他到我家讓我的一個親戚給治療。剛要給他上藥,輕輕碰了他,“疼死我了!”“還沒碰你疼什麼呢!”“是嗎?”“給你上點麻藥再弄吧。”然後慢慢給他上藥,都完了他還問:“你不是才打麻藥嗎,怎麼就弄完了?”像這個情況,就是因為精神特別緊張、害怕,給自己暗示:“這一碰就疼。”才剛剛一碰他,他就感覺很疼了。別人給暗示也是一樣,暗示給他打麻藥,讓他精神分散了,就感覺不到疼了。

    有時候別人暗示:“這裏邊特別難受呀!”你一聽,還沒接觸汗毛都立起來了,心裏非常害怕,稍稍一碰就激靈一下受不了。真正催眠以後的暗示表現得更明顯。外國做過這樣的試驗,把人催眠之後,在胳膊上放個冰塊,說:“拿火炭在燒你。”一分鐘之後,放冰塊的地方起泡了。一個冰塊怎麼能起得了泡呢?就是心理暗示,精神作用。他腦子被催眠了,別的信息他都不接受,只接受催眠師一個人的信息。催眠師說是火炭,而拿冰一刺激,這個涼的刺激很突然,他腦子裏邊把過去火燒的感覺一下子反映出來,就起泡了。這裏邊也包括了精神變物質的情況。

    還有在催眠之後.指着一塊燒紅了的鐵板(十米長),對他說:“走過去吧,這是個木頭橋。”他走過去了,可腳連糊都沒糊。平時講,客觀存在就是客觀存在。什麼是客觀存在?客觀得通過你主觀起作用。人有神經反應,而且有反映,這些冷、熱的刺激,在你腦子一反映,一起變化,有了經驗以後腦子裏面就按這個格式進行反應了。

    比如有的小孩子爬着從樓上掉下來,在地上還照樣爬呢。他意識裏邊沒這個高度變化的概念,由此可知意識的作用很不得了。懂得這個道理之後,如果我們醒着就成為催眠狀態不也一樣嗎?腦子就一個單一,一拿火炭,“冰塊”,腦子裏想它就是一塊冰;拿了個冰塊,“火炭”,這就“唉呀,不能摸,燙得了不得!”可是人們腦子裏狀態一般是分裂的,意識被“五馬分屍”了。五馬分屍也有點好處:你摸冰塊就是冰塊,而成不了火炭。意識按局部去反映,沒有按整個意識往外反應。這一點大家要作正面領會、正面理解,要從它好的方面來運用。對意識作用.必須把它的機理和內容搞清楚。意識怎麼支配自己起變化,我們怎麼來集中精神,怎麼樣把過去的習慣勢力打掉,諸如這些問題都非常關鍵。

(122)、為什麽說,健康的精神因素,就起健康的作用;不健康的精神因素,就起不到健康的作用?

    意識對健康的作用。實際上就是通過意識對力量、意識對物質、意識對各種事物刺激的反應敏感度這幾個因素來影響人體健康,是對前邊三項意識作用的一個綜合性的體現與說明。意識對健康的作用就是通過前面三個因素來實現的。

    健康的精神因素,就起健康的作用;不健康的精神因素,就起不到健康的作用。一般說,慢性病、精神性疾病和精神有很大的關係。其實,就是體現最根本的病理非常明顯的這些病,同樣也跟精神因素有關係。方才講過在催眠狀態,本來是個冰塊,你給他說是個火炭,能燒起泡;本來是燒紅的鐵板,能把腳燙傷,可一說是木頭板,他就沒事。開水澆到人的皮膚上可以燙起泡,而對死了幾天的人,拿開水澆他皮膚也不起泡。活着的豬拿開水一澆也照樣起泡,死豬在鍋裏邊被水煮着刮毛的時候,也不起泡。皮膚不都是蛋白質的膠凝質嗎?為什麼活着就起泡,死了就不起泡了?身體沒這些反應過程了。好多搞醫的都沒問過這個為什麼,我們搞氣功就是找出好多當代科學還沒解決的問題,用氣功來解釋它。對這個問題大家看看書也就懂得了,我在這裏就講得稍稍深一點,講點道理。

    對於疾病,人、動物一樣,動物是通過神經起作用,而不是通過意識。我們能懂得神經對病、對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再講意識活動對健康的影響就好說了。大家可千千萬萬別光認為病就是細菌、毒素、物理因素所致,不完全是這個樣子。方才講心理暗示已經講過物理因素致病,對冷、熱都講過了。我們再講細菌,毒素。有種病叫破傷風,現在認為破傷風是一種破傷風桿菌感染所致,一般在比較陳舊的地方,在土地裏邊有破傷風桿菌的芽胞,它可以多年不死,很頑固。破傷風桿菌是厭氧菌,一到組織裏邊沒有氧氣,它長起來了,然後分泌很多毒素。這種毒素能使人痙攣,直至抽死。人是這個樣子,動物也是一樣。如給青蛙打進一定量破傷風毒素,青蛙就會痙攣抽死。現在研究的結果認為,這種死亡不在於毒素毒死神經,也不在於循環衰竭,就是由於毒素能使得肌肉強直收縮,神經因之高度興奮,傳到腦子裏面又出現一個病理的神經反應,之後又高度收縮,到最後抽死。人是那麼死的。後來拿青蛙搞試驗,把青蛙四條腿釘在木板上固定,然後再打破傷風毒素,不僅達到致病量,而且達到致死量,甚至超過十倍的致死量,可是青蛙仍不死。因為它肌肉雖然要收縮,可是被拉着縮不回。破傷風桿菌的毒素對肌肉不能發揮作用,不能引起肌肉收縮、痙攣,傳進去的信息是沒有病的,所以傳出的信息也是沒病的,這樣它就不呈現病理的惡性循環,青蛙就死不了。

    這些不是我們國家做的試驗,我講的好多例子都是五十年代蘇聯搞巴甫洛夫學說時發表的試驗。巴甫洛夫學說裏面有好多都是正確的,可是他的學生們沒能把真正的神經學說繼承下來,有的繼承的也只是消極的一方面,如搞睡眠療法、組織療法等。這是毒素方面的試驗。

    再舉一個試驗是關於細菌的。搞醫的同學知道,有一種非常厲害的感染病毒叫炭疽,一感染上炭疽桿菌就壞死。青蛙對這種桿菌非常敏感,一沾粘膜很快就能夠形成壞死,而引起死亡。現在讓青蛙進入冬眠狀態,生命力很低,神經系統對外界不起反應了。在這種狀態下,不要說讓外界的皮膚接觸上炭疽桿菌,就是讓它血裏邊有很多炭疽桿菌,形成菌血症,它照樣不壞死,不得病。動物得病要通過神經系統起作用,而人不僅有神經系統,意識也在起作用。因為《意元體》是建立在神經細胞的混元氣基礎上的,懂得動物神經系統對病理起主導作用,那麼我們對人的意識對病起主導作用也就能領會了。

    一般西醫說不得病有這麼幾種形式。一種是去除病源,把細菌消滅了。再一種是有了細菌、毒素,不讓它往神經那傳,像五十年代的封閉療法。現在打封閉還加點氫化考的鬆,原來就是打點0.25%的普魯卡因。比如手發炎很厲害,化膿了,在指根打一圈封閉,不用消炎藥就能好,這叫封閉療法。意思就是把病灶用麻藥封閉上,使它不能往裏傳信息了,腦子裏對它沒有病態的反應,這樣,很快就好了。封閉療法是蘇聯繼承巴甫洛夫學說中積極的一方面,他們把巴甫洛夫學說用到臨床上就唯獨這一項是好的,其他都不夠。可是現代很多醫生都忽略它了,不搞了。我們懂得意識對人的病起主導作用的道理之後,我們一個是祛除細菌,用氣功消滅它。另一個,有細菌使它的信息不往裏傳,阻斷它。第三個就是也不阻斷,也不殺滅,腦子裏面就是“我不管它,沒有”,這是增加神經穩定性的方法,像蘇聯原來搞的睡眠療法。當然那是消極的辦法,睡覺之後就只大腦皮層休息了,好多下層的神經還在起作用,丘腦下的活動基本還都保持着,所以睡眠療法對有些病起作用,對有些病則不起作用,我們搞氣功不去睡眠,而讓精神安定,不起反應,就解決問題了。

    為什麼安定後局部就不起反應?這裏邊還有個氣在起作用,氣跟神經系統有很大的關係。懂得這個基本道理(如果講病理學,我講的這個就是站在神經系統立場的神經病理學),再理解氣功就好說了。用巴甫洛夫神經學說來講氣功比較好講,用西方的神經、體液學說來講氣功就比較難一點。

(123)、怎樣理解,如果精神是穩定的、健康的,外界有致病的因素,你也可以得不了病?

    懂得意識活動對健康的影響的道理之後,如果精神是穩定的、健康的,外界有致病的因素,你也可以得不了病,若你已經得病了,病也可以好起來,如果你精神不健康、不穩定,外界沒有致病因素,你自己也可以招神弄鬼地得點病來,比如一出門:“唉喲,這麼冷啊,可別凍着!”本來那點冷沒關係,不會成為致病因素,就是因為病理的精神狀態,也可以致病,得了點小病,精神一紊亂,可以得大病,並走向惡性循環,本來這有一個病,神經系統傳進來“得病了”,你這精神不穩定,“哎喲,病了”,一個病在腦子中起了十個病的反應,往外傳出十個病的信息,那一個病可能變成五個病了,五個病往裏一傳,比原來信息量大了,“壞了”,腦子裏往外一傳又變成十五個病的信息,這樣形成惡性循環。從混元氣來講,因為你腦子一亂,腦子的結構信息就不是正常的了,發出的支配整個身體的氣,就完全是個病態結構。因為意識的信息量有很多,病的不正常的氣和正常的氣的時空結構是不一樣的。如果意識裏邊亂了,就製造出病的時空結構,《意元體》本身也是特殊的混元氣,它本身的混元氣於整個的神經細胞中都是存在着的,這個病的時空結構可以順着神經細胞到各個地方、各個組織,用這個結構把混元氣一聚,就變成了病態的混元氣,就這麼個問題,(在講《混元整體理論•整體論》時會講到智能功對信息的理解。)

    所以懂得這個道理之後,自己要經常保持健康的情緒。腦子一不健康,就製造出病的時空結構來了,時空結構好比是模子,那個氣裝到模子裏邊去,病的時空結構就加工出病的氣。氣裝到病模子裏邊就是病態,裝到健康模子裏邊就是健康態,就看你製作出什麼樣的模子來,而意識相當於制模具的板鉗工,所以我們平時總愉快着、健康着,你制的模子總健康着,氣就都是健康的,意識就是這麼影響健康的,書裏面講了些例子,你懂得道理後,可以自己想,別人給你拿出事例來,你就能解釋了。

    這兒我給你們講個嚇死的例子,剛解放時間不長,在我們上中學的時候,大家每個禮拜都回家,返校時都拿點什麼吃的來,到校後你也吃我的,我也吃你的。有一個同學特別饞,就在學校大門口把着,每來一個同學他都要吃。每次都那麼做。有一次他看見來了個同學就問:“拿什麼吃的沒有?”那個同學說:“拿了香腸。”“我吃點。”那個同學說“不給!”然後就跑,他在後面追,追上一下子搶過來。農村過去買腸、油條什麼的,外頭都用蓖麻葉包起來,他抓着就跑,那個同學就追:“你別吃我的!”他邊跑邊咬,一咬一看是條蛇,一下嚇死了,因為他是誰拿吃的都搶,那個同學想來個惡作劇。實際上那蛇也不是活蛇,他太饞了,隔着蓖麻葉就咬,給嚇死了。後來趕緊找醫務室的大夫,搶救搶救又活了。實際那不是真死,屬於休克,可是比虛脫還重,重度的休克也可以死人的。這就是精神高度緊張,精神因素使氣全部散亂,對整個人的生命活動起到非常非常巨大的作用。當然這些是通過氣、力、物質、敏感度這麼幾方面來互相起的作用。

(124)、為什麽說,現代科學講如果人不跟社會接觸,人就能孤獨死。其實如果自己精神很健康,也沒有關係?

    現代科學講如果人不跟社會接觸,人就能孤獨死。其實如果自己精神很健康,也沒有關係。可能是1967年,就在河北省燕山山脈這地方,紅衛兵到處跑,看哪有廟就去扒。找到山裏沒有廟,找着個小房子,有個老頭光着膀子,連個整褲子也沒有,就紮着兩個破布片,拿個長長的大剪子沖着紅衛兵:“誰敢來我紮死你們。”小孩們說:“我們不抓你。”然後他問現在是光緒多少年了。這就說明他是光緒年間入的山。就他一個人,活得也挺好。如果一個人精神健康狀況好,也孤獨不死。中國人比較內向,加上躲世修行,練練氣功,活得更好。

    唐山地震時把幾個工人埋在地底下了,那個洞裏電也沒有了,原來頭上還有個礦燈,慢慢燈也不亮了,黑燈瞎火也不知過了多少天,一個老工人給他們作思想工作:“要鼓足勇氣,頂住困難,我們能爬出去。”小青年們就跟着找出口,到最後實在都爬不動了。在地下共呆了十五天,才被救出來。他們不懂辟穀,可也沒死。

      按過去講,只要七天不吃飯就會產生不可逆轉的病理性的營養不良,可現在十五天也沒事。你只要不緊張,沒有“哎呀,要餓死了”這樣的概念,再練點氣功,一、兩個月不吃也沒關係。

    《解放日報》登載過南美洲一個叫柏斯佳的聾啞人死後又復活的故事。其實他是得了個普通的高燒,退燒太快,大汗一出產生重度虛脫,加上周圍的人沒文化,他們就認為他死了,放進公墓裏了。第二年修公墓,發現他在裏邊坐着,在裏邊呆了一年還沒死,轟動整個南美洲。當時醫學界去考查,原來柏斯佳醒了後感覺很黑,一摸四周都是牆,知道被埋起來了,開始非常緊張就哭,後來就安定下來,不着急了,等着別人來刨他。餓了就吃一點自己的衣服,有時在潮濕的地方,摸出條蚯蚓吃,不知不覺就過了一年。大家想一想,這樣的意識狀態多厲害!如果當時有人給他引導引導,他肯定能出特異功能。這些都是用意識引導生命力向好的方面去轉換。他本來是啞巴,平時也不跟人打交道,也沒人跟他說話,習慣於孤獨了。在那兒黑燈瞎火呆着覺得時間不長一年也就過去了,真有點“洞中方一日,世上幾千年”的意味。如果淨覺得孤獨,越盼心越着急,越着急感覺時間過得越慢,能量就消耗越多。好像我們練功,腿疼了,盼啊:“到點了沒有?快到吧!”越想到點腿越難受,有時短短幾秒鐘都覺得時間非常長,這是用意識把時間延展了,消耗氣了。如果精神一放鬆,那個氣沒消耗,時間也很快就過去了。這就是意識對健康的影響。

(125)、怎樣理解意識對外界物質的作用?

    講了意識能使氣發生變化,那個“我”——真正的意識是獨立的,肉體是個客觀存在;意識支配人的生命活動和物起作用,實際就等於物和物起作用——意識支配肉體這個客觀存在和非肉體這個客觀存在起作用。因此,意識對外面和對人的肉體起作用基本是相仿佛的,只不過在肉體各個部分裏面分佈着和《意元體》直接聯繫的神經細胞,而外面的物質沒有和神經細胞之間的聯繫。神經細胞跟各部分的聯繫也是通過神經細胞裏邊《意元體》混元氣來起作用的。體內細胞的聯繫好像一個導線傳電一樣,而對外界事物是《意元體》混元氣直接去起作用。兩者就這麼點區別。

    所以對外界客觀事物,意識同樣能發揮出和對人體一樣的作用。對人可以發生力的改變,對外界事物也可以讓它發生力的改變,對人可以發生形體改變,對外界事物也可以讓它發生形體改變;對人可以使敏感度發生變化,對外界事物也可以使它敏感度發生變化。在這一點上,大家要能夠理解它,練功出了功能就更好說了。外界事物是個具體物,人也是個具體的。如果外界是個活物,一個小動物,那支配它就跟支配人差不多。人裏邊精神是個精神,人的肉體也是動物的。所以你同樣也可以支配動物。

    我們1987年在北京辦班的時候,本溪結核病防治所的一個同志在那練功。他們休息時出去玩,從西山的XX軍區一個用鐵絲網攔着的訓練軍犬的地方過,軍犬沖着他們叫,要咬他們。他們去了四五個人,就對着軍犬組場:“發氣、發氣,睡覺、睡覺。”那個軍犬不一會不跳也不叫了,趴下睡了。(這兒指揮狗睡眠不是和 “自我”催眠指揮自己相仿佛嗎?)後來他們就走了,一會兒一個小軍犬從那小縫縫鑽出來跟着他們跑。他們到門口把小狗送回給站崗的。站崗的一下可惱了:“你們偷軍犬!”“誰偷軍犬了?”“不偷怎麼上你們這來了,我們養着從小就訓練,你給它吃它都不吃。”“你們這犬我們偷得了嗎?鐵絲網攔着,我們手伸進去,這麼多大軍犬不把手咬壞了?”站崗的一聽,對呀。“你們是怎麼弄出來的?”“我們能弄出來嗎?我們是用氣把它引出來的,我們一組場發氣,氣一足,它自己就跟着我們跑出來了。”所以支配客觀事物和支配人一樣。這是個活物,支配死的不也這樣嗎?

      動物是這樣,植物不也一樣嗎?細胞、細菌不也這樣嗎?用意念加氣、加力讓它變,不都可以變嗎?其實就那麼簡單。對書上的例子要懂得,對這個機理也要懂得,而且我們要展開,將來搞科學試驗就懂得,我意念一動力量變了,那個外物的力量也就變了。怎樣才能讓客觀事物起變化?意念、精神一想變就變。

    《混元整體理論•意識論》中講,意識有個貫穿性,你這麼一想就穿透了,你別想了物質再穿它,這樣你想那個物質時,意識就把它固定了,就不好穿了。我要穿這個牆,你別想牆,一想牆外頭,就把它穿了。一想這個牆,意識把牆固定了,就穿不過去。那樣穿也是氣穿而不是意念穿。意念具有貫穿性、選擇性,超光速的,無阻攔。對物質起作用就是這麼起的。我要穿,意念一想就過去。“那不起作用怎麼辦?”不起作用你得慢慢練,因為你沒集中。練集中,練選擇性,能集中並把目標選擇好了就可以了。意念對外界物體起作用和對人體起作用是一個道理。

    書上例子中還講了氣功美容術,說意念作用能使人變美。練練功變雙眼皮我們好多同學都知道了,其實形象也是可以變的。經常想我要變成誰,慢慢就變成那個樣子了。你看小孩子,他生下來腦子是空的,見到誰腦子裏就將誰照成像,再經常接觸,那個像反復刺激,他腦子裏有這個人的形象,發出來的信息就是那個形象,慢慢長得就像那個人了。以前說長得像媽媽是遺傳,有沒有遺傳因素?有。但剛生下的時候,不少孩子是誰也不像,你看一般的健康孩子,那臉都差不多是圓圓乎乎的,整個形象都很可愛。往往是慢慢長大了才這多一塊,那少一塊,就是腦袋打烙印多了,打上誰的就像誰。

    1958年我在藥廠搞過托兒所的保健工作,那時托兒所的阿姨還沒有晨檢的常識,得醫生去。我在那搞了三個月,看到四五個抱養的孩子,到兩三歲時跟他媽媽長得非常相像。有一個婦女長得像獅子臉,疙疙瘩瘩的,她抱的這個孩子也長了個獅子臉。因為抱的孩子,媽媽對他更親熱、更喜愛,所以孩子就都像媽媽。這就叫做是定向發育,是腦神經、腦子《意元體》裏的烙印在起作用。

    比如你看哪個電影明星長得好,天天想長得像他,過不了兩三年,你的臉就像他了。人體的生命活動也是物質的,意識給它個作用,它就給你起反應。如果媽媽從小就對孩子這麼說:“你長得別像我”。可能孩子就很麻煩。他心裏很不平衡,腦子裏打上了這個烙印,可又加了個“不要像”的信息,精神亂套了,就不好支配了。他雖然還不知道,還不自覺,但矛盾的信息在他《意元體》自然要起這個反應。

    有一次我上包頭去,練智能功的一個女孩子,十幾歲挺可愛的,說:“龐爺爺,你看我怎麼長得這麼醜啊!”其實她並不醜,她想再漂亮點。我說:“你媽長得挺漂亮,那你就想你媽就行了嘛。” 我要想我媽,我就成了我媽,就不是我了。”這小孩挺有意思,是要“我自己”,不能想“我媽”,把“我”給丟了,意識可以起很多作用。以前我講過,原來北京的一個法師經常搞什麼:“你看我是老太太”,“你看我是小姑娘”,“我是毛澤東”,“我是蔣介石”。她說是誰你看她就有點像誰。那是一加意念,用意識去改變氣來改變形象,誰都會。

    意識的作用主要是講機理,你要認真領會,琢磨。這些事都是日常生活的事,你可不能小看它,得多想,再總結總結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體會,有沒有類似的變化,有這類變化回憶當時的狀況,如果你找着一個,力也好,形也好,敏感也好,把當時的情景回憶起來之後,對你練功掌握意識活動的作用一下就能提高一大步。大家要多去實踐,在實踐當中琢磨、去領會。

(126)、怎樣理解普通人就把一般的這個意識、意識模式認為是“我”,其實它只是“我”的一種具體表現?

      運用意識就是主動地去主宰意識,使它符合練氣功的要求。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在不知不覺地運用着意識。意識本身就是自由地、自覺自主地自己活動着的。誰來運用它呢?我們在講“意識活動尚需進一步完善”的時候,講了“錯認主人公”,普通人就把一般的這個意識、意識模式認為是“我”,其實它只是“我”的一種具體表現。

    “那還有個抽象的我嗎?”意識活動裏最原始的動機,它比意識更深了一層,抽象的我就是這個東西。意識活動有一個發動過程,當一發動的瞬間,還沒有成為意識,發動起來之後才是意識。講得深刻一點,運用意識就是用發動意識的那一部分功能來主宰意識,不讓意識胡思亂想,讓它一動就符合練氣功的要求。在日常生活當中,其實也是裏邊那個深層的動機、那個“我”在運用意識。

    那個動機就是你的整個生命活動最根本、最重要的那一部分因素聚合起來而形成的,它驅使你如何去做。但那是不自覺的,是根據生命活動的需要而決定出來的。我們現在講運用(而且要主動運用)意識,就是說通過鍛煉,使得我們身體發生變化了,使意識的發軔點、起始點、立腳點真正立到氣功上,一動就是氣功。這個發軔點對意識的發動過程很關鍵、很重要,可它是一個生命的綜合表現。綜合到一起之後,不知不覺地就動起來的。

    講這些問題,同學們可能覺得很抽象,因為我們平時沒有注意內省,沒問過自己為什麼會有這個念頭,為什麼想去幹這個事。有些人覺得自己很聰明,善於考慮事情。其實,你這些思想、這些活動為什麼是這樣,卻沒有分析過。我們現在人就是這麼稀裏糊塗地活着。

    練氣功後就要慢慢增加自覺性。要自覺地來支配自己。頭腦裏面有個什麼概念、什麼念頭,自己都很清楚,很明瞭。運用意識也就是要使自己能夠清醒、自覺地去做。而現在我們練氣功,實際不是自覺的,是被動的。同學們平時一看到好玩的東西,心裏真高興,“真好啊”——從心裏面出來的。而對練功就沒有這個勁頭,還沒有從內心裏發出來“我要去練功”。同學們現在練功就是“要我練”,不是“我要練”,不是自己千方百計創造條件去練、去拼。這都屬於運用意識的內容。不過在此不講這些問題,主要敍述傳統氣功怎麼運用意識的。把古人眾多的方法歸攏歸攏,歸納歸納,提綱挈領地給大家講一講,但不是講具體方法。

(127)、什麽叫作傳統氣功運用意識的虛靜模式?

    虛靜就是要求在練功時腦子不想任何東西,更確切地說是不想什麼具體東西,完全針對意識用功夫。怎麼下功夫呢?就是什麼都不想,腦子裏面很虛,不起念頭,也不着於一個事物上。比如我們智能功一練功,腦子裏面沒有別的念頭了,讓你“推、拉……”你意念就想推拉。這是具體事物,就不是虛靜模式了。

    虛靜就是裏面什麼也不想,它有這麼個念頭,但那個念頭就想這個念頭自己。虛靜模式是很複雜的。古人都認為虛靜模式是最高級功法,說能真正虛靜下來之後,一切功夫都可以有了。虛靜之後,練周天、練丹、練佛可以,甚至練各種武功也可以。你真是完全虛靜了,應該想什麼有什麼。所以古人就說這是最高級的功法,“一得永得”,得到以後就再也丟不了,功不會退了。實際上這種功法是非常難的。從古書裏面寫的情況來看,沒有一個人真正從虛靜模式解決了問題。

    佛家雖然有很多東西屬於虛靜模式,但是他於此沒能出來最根本的東西,基本上只是達到明心見性,沒有達到更高層次上去。虛靜模式包括的內容很多,這裏先介紹其類型。

(128)、什麽叫作“清靜法門”?

    過去有清靜法門這個詞,也叫清靜自然 “無為”法門,而沒有虛靜法門這個名詞。但是虛靜法門和清靜法門這兩個名詞在一定意義上是相通的,我們把它概括一下:虛靜法門是個總的,而把清靜法門作為正統的虛靜法門。

    清靜法門是什麼意思呢?它練功的精神是真正的自然 “無為”。這個 “無為”就是自己不有意地去幹事情(按道理講,自然應該指的是自然規律)。自然 “無為”法門的自然講的不是宇宙大自然,而講的是我們人體的精神活動這個自然,但也並不是說我們日常生活這樣的精神活動就叫“自然”了。

(129)、古人認為人們日常生活的精神活動已經被扭曲了,偏了,不“自然”了。他們講的“自然”指的是什麼呢

    古人認為人們日常生活的精神活動已經被扭曲了,偏了,不自然了。他們講的自然指的是什麼呢?是元神的活動狀態。而按照智能氣功的理論來解釋,這個自然是什麼呢?是《意元體》的虛靜狀態,即它本身具有的功能狀態。《意元體》這種非常均勻、沒有什麼特殊運動的,但是又能反映事物的狀態,就稱為自然。這個自然性有諸多功能——《意元體》的功能,有接收信息、發放信息等功能。而這些功能都是自然進行的,不是人為的。

(130)、為什麽說,現在的人接收也好,發放也好,實際上都不自然?

    不過現在的人接收也好,發放也好,實際上都“不自然”。怎麼不自然呢?我們腦子裏面總是想“我怎麼怎麼着”,拿這個“我”把《意元體》自然之性遮蓋了。接收信息是這個我,“我想去接收”;發放信息也是“我去發放”。

    比如,你安安靜靜地練功,按道理來說是自然的,也是很正常的,是做了件正確的事情。這時候突然來了一個你感興趣的事情,你就不知不覺地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到這個事情上去了,接收那個信息去了。這樣,《意元體》接收信息的本來性質受到了“我”的欲望的支配。你這個欲望可能是個健康的,也可能是個比較庸俗的。你把意念一下注意到它去,《意元體》的自然之性就被破壞了,受到這個“我”的支配了。

    發放信息也是這個樣子。發放信息應該自然去發放,客觀需要什麼就發放什麼,並且把我和自然結合到一起成為一個整體,都能夠健康生長,生命力很旺盛,因大自然本身就具有生生之性。發放信息、接收信息都應該從這個高度去發、去接,這才是自然之性。如果不是這樣,而被污染了的“我”、庸俗了的“我”支配了,就不是自然之性了。

    一般人還沒有達到自然之性,雖然覺得我這兒想個問題是自自然然想的,其實我們想問題時的那個意識已經被日常生活中許多庸俗的東西污染了。自然法門就是要求我們恢復《意元體》那種能夠接收信息、能夠發放信息的自然之性。接收信息的時候,外面來了就顯出來,外面走了就不顯了;發放信息的時候,應該作用就往外發放,不應該作用就不發放。不預想,不牽留,沒這些思想就叫做自然。

    (續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