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10-08-2011 智能功人要学会“自嘲”(1)

智能功人要学会“自嘲”(1)

简体文

  智能功人要学会“自嘲”(1)

  余 洋

  一、何谓“自嘲”

    自嘲(zì cháo),即指自己嘲笑自己,是一种重要的交际方法。

      所谓“自嘲”,就是自我解嘲,心理学认为是一种心理防卫的方式。当自己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产生不良情绪时,为了消除或减轻内心的苦闷和烦恼,有意丑化得不到的东西,编造一些"理由",以此进行自我安慰,求得心理平衡,以防思想和行为出现偏差。在得不到甜葡萄的情况下,只得吃酸柠檬却硬说柠檬是甜的,有意美化得到的东西。这看起来有点"可笑",实际上却是一种有效的心理防卫方式。可以帮助自己松动一下既定的可望而不可即的追求目标,使自己失望、不满的情绪得到平衡和缓解,把自己锻炼得更加成熟和坚强。

  自我解嘲是人们心理防卫的一种方式,是生活的艺术,是一种自我安慰和自我帮助,也是对人生挫折和逆境的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自我解嘲并非逆来顺受,不思进取,而是随遇而安,放弃可望而不可即的目标,重新设计自己,追求新的目标。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客观规律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现实生活中的"不如意"之事,是一种无法改变的客观存在。与其固执己见,"钻牛角尖",不如放松一下绷得过紧的神经,来点自我解嘲。一个人要做到自我解嘲,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平常心,不为名利所累,不为世俗所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鲁迅先生有一首人们熟知并传诵的诗作《自嘲》,其中一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是人们较为熟知的名句

                                         
《自嘲》

                                                    鲁迅

                                    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

                                    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诗中“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一联就是其风骨的生动体现。“千夫”是指一切对他进行诬蔑、造谣、诽谤、压制、迫害、围攻的人,鲁迅对之一概横眉冷对。而“孺子”对一首脍炙人口的名诗来说,人们的理解是逐步深化的,在鲁迅先生逝世后,众多纪念文章中许多人引用这一诗句时,不约而同地将“孺子”的认识进一步引伸理解为人民大众。应当说,“孺子”的这一引伸义完全符合鲁迅先生一生爱憎分明的战斗精神。这样,“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一句成了鲁迅的爱与憎的高度概括,焕发出灿烂夺目的光彩,成为人们工作、生活的座右铭。

    自嘲不是一味自轻自卑自辱自羞,做人的基本原则和人格底线决不能自我动摇、自我诋毁,而是通过自嘲这种特殊的形式,幽默地表现出自己内在的品格和骨气来。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即使在自嘲中也依然不失其傲骨。


  二、 “自嘲”的艺术性

      韩国人自嘲说:“在韩国,卖高尔夫球的人多,真正能打高尔夫球的人少。”

  美国人自嘲说:“在美国,帮篮球明星打官司的人多,真正能打篮球的人少。”

  球迷说:“在中国,帮中国足球队算命的人多,真正能踢球的人少。”

      我自已也经常嘲笑自已,为老不尊,有时也顺口溜它几句:


                                年过七十卖“灵通”,

                                一心想做老顽童;

                                风吹浪打閑亭步,

                                山花烂漫笑丛中。


    幽默一直被人们称为只有聪明人才能驾驭的语言艺术,而自嘲又被称为幽默的最高境界。由此可见,能自嘲的必须是智者中的智者,高手中的高手。自嘲是缺乏自信者不敢使用的技术,因为它要你自己骂自己。也就是要拿自身的失误、不足甚至生理缺陷来“开涮”,对丑处、羞处不予遮掩、躲避,反而把它放大、夸张、剖析,然后巧妙地引申发挥、自圆其说,取得一笑。没有豁达、乐观、超脱、调侃的心态和胸怀,是无法做到的。可想而知,自以为是、斤斤计较、尖酸刻薄的人难以望其项背。自嘲谁也不伤害,最为安全。你可用它来活跃谈话气氛,消除紧张;在尴尬中自找台阶,保住面子;在公共场合获得人情味;在特别情形下含沙射影,刺一刺无理取闹的小人。

  (一)、 自己嘲笑自己的艺术

  人际交往中,在人前蒙羞,处境尴尬时,用自嘲来对付窘境,不仅能很容易找到台阶,而且多会产生幽默的效果。所以自我解嘲,自己把自己 “忽悠”几下,自己先笑起来,是很高明的一种脱身手段。

  传说古代有个姓石的秀才,一次骑驴去赶考,不慎摔在地上,一般人一定会不知所措,可这位石秀才不慌不忙地站起来说:“亏我是石秀才,要是瓦秀才,还不摔成碎片?”一句妙语,说得在场的人哈哈大笑,自然这石秀才也在笑声中免去了难堪。

      以此类推,一位胖子摔倒了,可说:“如果不是这一身肉托着,还不把骨头摔折了?”

      换成瘦子,又可说:“要不是重量轻,这一摔就成了肉饼了!”

      我太太(罗老师)经常拿我“开涮”的一句口头禅就是:“你什么都好,就是不够一米七高,不算一个标准的男子汉!”,我就总会回答说:“矮人多聪明,多福气,你看邓小平比我还矮呢,当了国家主席!我要是能再矮一点,说不定也可以弄个大官做做呢!”

      由此可见,自嘲时要对着自己的某个缺点猛烈开火容易妙趣横生。但就这份气度和勇气,别人也不会让你孤独自笑,而一般会陪你笑上几声的。

  由此可见,适时适度地自嘲,不失为一种良好修养,一种充满媚力的交际技巧。自嘲,能制造宽松和谐的交谈气氛,能使自己活得轻松洒脱,使人感到你的可爱和人情味,有时还能更有效地维护面子,建立起新的心理平衡。


 
(二)、公众人物更需要会嘲笑自己
  
      人际交往中,身在高位者或明星大腕们,与人打交道容易让人感到有架子。可能是因为他人过于紧张、有压力,也可能是这些人还没有摸着与普通人相处的窍门。通常而言,开开自己的玩笑,可以缓解他人压力,还能让一般人觉得有人情味,和普通老百姓一样,从而让人心里舒坦。

  如果你的特点、能力或成就可能引起他人的妒忌甚至畏惧,那么,试着去改变这些不好的看法。例如,你可以说一句妙语:“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我就是最好的例子,”你以取笑自己来和他人一起笑,会帮助他人喜欢你,尊敬你,甚至敬佩你,因为你的幽默力量证明你也有人性。

  “我喜欢你”导致“我了解你”,进而“我相信你”。于是,你最后达到的目标便是信任。当别人信任你时,你便能影响他们,使他们鞭策自己去发展他们的潜能。这也正是每一个人在与人沟通时、积极向上时的最终目标。

  其实不管你是大人物还是小人物,自嘲都能让你倍受欢迎。大人物因自嘲可减轻妒意获得好名声,小人物可以苦中作乐,甚至一夜成为笑星也未可知。

                                                  (續2)


繁體文

  智能功人要學會“自嘲”(1)

  余 洋

  一、何謂“自嘲”

      自嘲(zì cháo),即指自己嘲笑自己,是一種重要的交際方法。

      所謂“自嘲”,就是自我解嘲,心理學認為是一種心理防衛的方式。當自己的需求無法得到滿足產生不良情緒時,為了消除或減輕內心的苦悶和煩惱,有意醜化得不到的東西,編造一些"理由",以此進行自我安慰,求得心理平衡,以防思想和行為出現偏差。在得不到甜葡萄的情況下,只得吃酸檸檬卻硬說檸檬是甜的,有意美化得到的東西。這看起來有點"可笑",實際上卻是一種有效的心理防衛方式。可以幫助自己鬆動一下既定的可望而不可即的追求目標,使自己失望、不滿的情緒得到平衡和緩解,把自己鍛煉得更加成熟和堅強。

  自我解嘲是人們心理防衛的一種方式,是生活的藝術,是一種自我安慰和自我幫助,也是對人生挫折和逆境的一種積極、樂觀的態度。自我解嘲並非逆來順受,不思進取,而是隨遇而安,放棄可望而不可即的目標,重新設計自己,追求新的目標。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客觀規律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現實生活中的"不如意"之事,是一種無法改變的客觀存在。與其固執己見,"鑽牛角尖",不如放鬆一下繃得過緊的神經,來點自我解嘲。一個人要做到自我解嘲,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平常心,不為名利所累,不為世俗所擾,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魯迅先生有一首人們熟知並傳誦的詩作《自嘲》,其中一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是人們較為熟知的名句
                                                《自嘲》

                                                    魯迅

                                    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

                                    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詩中“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一聯就是其風骨的生動體現。“千夫”是指一切對他進行誣衊、造謠、誹謗、壓制、迫害、圍攻的人,魯迅對之一概橫眉冷對。而“孺子”對一首膾炙人口的名詩來說,人們的理解是逐步深化的,在魯迅先生逝世後,眾多紀念文章中許多人引用這一詩句時,不約而同地將“孺子”的認識進一步引伸理解為人民大眾。應當說,“孺子”的這一引伸義完全符合魯迅先生一生愛恨分明的戰鬥精神。這樣,“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一句成了魯迅的愛與憎的高度概括,煥發出燦爛奪目的光彩,成為人們工作、生活的座右銘。

    自嘲不是一味自輕自卑自辱自羞,做人的基本原則和人格底線決不能自我動搖、自我詆毀,而是通過自嘲這種特殊的形式,幽默地表現出自己內在的品格和骨氣來。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他即使在自嘲中也依然不失其傲骨。


  二、 “自嘲”的藝術性

      韓國人自嘲說:“在韓國,賣高爾夫球的人多,真正能打高爾夫球的人少。”

  美國人自嘲說:“在美國,幫籃球明星打官司的人多,真正能打籃球的人少。”

  球迷說:“在中國,幫中國足球隊算命的人多,真正能踢球的人少。”

      我自已也經常嘲笑自已,為老不尊,有時也順口溜它幾句:


                                年過七十賣“靈通”,

                                一心想做老頑童;

                                風吹浪打閑亭步,

                                山花爛漫笑叢中。


    幽默一直被人們稱為只有聰明人才能駕馭的語言藝術,而自嘲又被稱為幽默的最高境界。由此可見,能自嘲的必須是智者中的智者,高手中的高手。自嘲是缺乏自信者不敢使用的技術,因為它要你自己罵自己。也就是要拿自身的失誤、不足甚至生理缺陷來“尋開心”,對醜處、羞處不予遮掩、躲避,反而把它放大、誇張、剖析,然後巧妙地引申發揮、自圓其說,取得一笑。沒有豁達、樂觀、超脫、調侃的心態和胸懷,是無法做到的。可想而知,自以為是、斤斤計較、尖酸刻薄的人難以望其項背。自嘲誰也不傷害,最為安全。你可用它來活躍談話氣氛,消除緊張;在尷尬中自找臺階,保住面子;在公共場合獲得人情味;在特別情形下含沙射影,刺一刺無理取鬧的小人。

  (一)、 自己嘲笑自己的藝術

  人際交往中,在人前蒙羞,處境尷尬時,用自嘲來對付窘境,不僅能很容易找到臺階,而且多會產生幽默的效果。所以自我解嘲,自己把自己 “忽悠”幾下,自己先笑起來,是很高明的一種脫身手段。

  傳說古代有個姓石的秀才,一次騎驢去趕考,不慎摔在地上,一般人一定會不知所措,可這位石秀才不慌不忙地站起來說:“虧我是石秀才,要是瓦秀才,還不摔成碎片?”一句妙語,說得在場的人哈哈大笑,自然這石秀才也在笑聲中免去了難堪。

      以此類推,一位胖子摔倒了,可說:“如果不是這一身肉托著,還不把骨頭摔折了?”

      換成瘦子,又可說:“要不是重量輕,這一摔就成了肉餅了!”

      我太太(羅老師)經常拿我“尋開心”的一句口頭禪就是:“你什麼都好,就是不夠一米七高,不算一個標準的男子漢!”,我就總會回答說:“矮人多聰明,多福氣,你看鄧小平比我還矮呢,當了國家主席!我要是能再矮一點,說不定也可以弄個大官做做呢!”

      由此可見,自嘲時要對著自己的某個缺點猛烈開火容易妙趣橫生。但就這份氣度和勇氣,別人也不會讓你孤獨自笑,而一般會陪你笑上幾聲的。

  由此可見,適時適度地自嘲,不失為一種良好修養,一種充滿媚力的交際技巧。自嘲,能製造寬鬆和諧的交談氣氛,能使自己活得輕鬆灑脫,使人感到你的可愛和人情味,有時還能更有效地維護面子,建立起新的心理平衡。


(二)、公眾人物更需要會嘲笑自己
  
     
人際交往中,身在高位者或明星大腕們,與人打交道容易讓人感到有架子。可能是因為他人過於緊張、有壓力,也可能是這些人還沒有摸著與普通人相處的竅門。通常而言,開開自己的玩笑,可以緩解他人壓力,還能讓一般人覺得有人情味,和普通老百姓一樣,從而讓人心裏舒坦。

  如果你的特點、能力或成就可能引起他人的妒忌甚至畏懼,那麼,試著去改變這些不好的看法。例如,你可以說一句妙語:“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我就是最好的例子,”你以取笑自己來和他人一起笑,會幫助他人喜歡你,尊敬你,甚至敬佩你,因為你的幽默力量證明你也有人性。

  “我喜歡你”導致“我瞭解你”,進而“我相信你”。於是,你最後達到的目標便是信任。當別人信任你時,你便能影響他們,使他們鞭策自己去發展他們的潛能。這也正是每一個人在與人溝通時、積極向上時的最終目標。

  其實不管你是大人物還是小人物,自嘲都能讓你倍受歡迎。大人物因自嘲可減輕妒意獲得好名聲,小人物可以苦中作樂,甚至一夜成為笑星也未可知。

                                                  (續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