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11-08-2011 智能功人要学会“自嘲”(2)

智能功人要学会“自嘲”(2)

简体文

智能功人要学会“自嘲”(2)

  余 洋

  (三)、 人不自嘲,显得小气

  豁达是幽默中蕴含着的一种重要品质。

  凡事乐观,即使身陷囹圄也看到希望,而不是整天悲悲戚戚,愁眉不展,其宝贵的思维模式是:“大不了就……”而不是斤斤计较,过分认真;多想自己的缺点和无能,经常自我嘲笑,而不是老子天下第一,盲目逞能好胜。这就是豁达。

    我最近参加了在马来西亚马六甲举办的一次大型的智能功人的聚会(大约1200人),主持这次活动的主要人物几乎都是我教的学生,或者是学生的学生。他们也知道我报名参加了活动,但对我不睬不理,在台上洋洋洒洒,自吹自擂……,有些人就为我鸣不平,说:“什么东西!一点都不得尊师重道!”,我笑着回答:“当初我教他们的时候,我自已都不懂尊师重道的重要性,所以也没有教他们尊师重道,要怪只能怪我自已沒有教好!……”,一笑了之!

  豁达往往意味着超脱,但又没发展到虚无,所以它仍是一种积极因素,是一种美好的人性的表现。

  心胸狭小,斤斤计较以及顽固不化的死心眼往往是豁达豪放的大敌,因而,他们在幽默中常常受到讽刺和挖苦。

  多数学者认为,嘲笑自己的缺点和愚蠢,是幽默的最高境界。然而,伴随着这种嘲笑的情绪是不同的。如果我们尖刻地嘲笑自己,觉得我们犯了愚蠢的错误,活该受到惩罚,那我们只会感到屈辱。因为这种态度背后的潜在意识就是相信我们应该比实际的更好,而如此人生态度正是我们超脱的障碍。如果我们内心充满了爱来嘲笑自己,就能达到某种和蔼可亲的超脱。因为我们自认愚蠢,但不是顾影自伶。

    最后,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自我嘲讽时要超脱,而不应尖刻和感到屈辱


    (四)、自己骂自己最安全

  竖立自己本身作为幽默的标的,你可以传达信息、表达看法而不攻击到别人。

  笑自己的长相,或笑自己做得不很漂亮的事情,会使我们变得较有人性,并给人一种和蔼可亲的感觉,一次,陈毅到亲戚家过中秋节。进门就发现一本好书,便专心读起来,边读边用毛笔批点,主人几次催他去吃饭,他不去,就把糍粑和糖端来。他边读边吃,竟把糍粑伸见砚台里蘸上墨汁直往嘴里送。亲戚们见了,捧腹大笑。他却说:“吃点墨水没关系,我正觉得自己肚子里墨水太少哩!人们喜爱陈毅,难道和他的这种豁达、幽默的禀性没有联系吗?

  总之,在社交场合中,自嘲是不可多得的灵丹妙药,别的招不灵时,不妨拿自己来"开涮",至少自己骂自己是安全的,除非你指桑骂槐,一般不会讨人嫌,智者的金科玉律便是:不论你想笑别人怎样,先笑你自己。


  (五)、 巴掌不打自嘲人
  
   
当你的失误引发对立情绪时,如果能适时地自嘲一番,获得原谅应该不难。这就像两个打架的人,一个突然倒地自认不是对手,如果对方不是无赖恶棍,一般便会又好气又好笑地敌意顿消,说不定还会扶“自败者”一把。下面就此一方法具体举例:

  1、如果谈话中的敌意来自于较轻的失态,只需自嘲便可婉转化解。比如言谈中你讲了难听的污言秽语,对方脸色一沉,你可以自嘲道:“哎,我真是个粗陋的人,肚子里的脏话总消灭不了,诸多原谅。”一句插话,可使对方不再介意。又如争论时你有点激动,措词生硬,声音大大,对方已显不悦。你要赶紧刹住话匣子:“对不起,我这个人容易激动,刚才真成了一只斗鸡了。”对方定会付之一笑。

  2、如果谈话中刺伤了人家的自尊心,揭到了对方的隐匿伤痕,那可是危险的。对方修养好的,必会缄口离开;修养差的,他必會反过来对你人身攻击!这时,你一定想到自嘲的办法吧?但你要努力说得幽默点、真诚点,使对方感到悦耳。比如你在一个残疾人面前大谈健康人的优势,还提到他所无法从事的工作,他定会产生极大不满。你可以这样说:“唉,话说回来,健全人未必就强。张xx半身不遂,却能学得一身本领,成为一代名医,扬名天下。我这人,说话常常顾前不顾后,妈妈常骂我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3、在错话出口之后,机智地将话题引向自己。通过对自己的善意攻击来消除对方的敌意,转移对方关注的焦点。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不露痕迹地照顾到对方的自尊心,同时巧妙地使紧张的气氛得以缓和。

  4、在新的环境中要善于用自嘲术化解距离及敌意。


  (六)、说自己也能让他人脸红
  
   
凡幽默多是待人宽厚、与人为善的。其体现幽默使用者或作者意旨的幽默主人公,往往不会处处与人为难,时时跟他人过不去,更不会无事生非。一般来说,他总是遇事退避三舍,即使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或遭到令常人难以忍受的冤屈,往往也不会怨恨得咬牙切齿,愤怒得破口大骂,甚至拿出杀手锏致对方于死地。但是,他也不是窝囊废,他会以他独有的宽容的方式来作出反应,也许带一点嘲讽,当然更少了不自嘲。这样,他往往就成了更高层次上的胜利者。

  凡是能操纵最高级的语言艺术——"幽默"的人已经是“智力过剩者”,那么能用最高境界的"幽默"——自嘲作为武器者,便堪称人情操纵场上的“无冕之王”,怎能不令人肃然起敬。


 (七)在尴尬难堪的场面,要轻松自如地调侃自我

    1、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情绪是可以控制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控制情绪的有效办法就是运用内部语言来进行自我暗示。例如:一个性格急躁的人在即将发火之际,告诫自己“要冷静,要冷静”,一个长期处于烦恼或压抑心境的人转而告戒自己“想开点,想开些”如此等等。所以如果你遇到一个令自己尴尬或难堪的场合时,首先要做的就是用内部语言使自己心境平静下来,如对自己说“镇定些,别生气”,“平静,平静些”等等。

    2、有一颗宽容的心
  
    当别人令你难堪或尴尬时,他很可能只是无心之过,即使他是有心的,你也不必跟他过多地计较。宽容的原谅让你难堪的人能够使你失衡的心尽快恢复平衡,情绪波动趋于平静。宽容并不代表你的软弱,相反,他恰恰表现了你做人的高姿态。这样,在较短的时间内调整了情绪,而且有给旁人留下了大度的形象,何乐而不为呢?

    3、始终保持微笑
  
    微笑不仅能够缓解尴尬场面,显示你豁达的性格,而且还能够调节自身的情绪。心理学研究表明:情绪与人的表情有关,如果你做出高兴的表情,身体内部与有关的分泌就会增加,进而加强了高兴的情绪反应,从而使你真的高兴起来,所以当你遇到难堪的场面时,即使一时说不出话来也要保持微笑。微笑可以缓解紧张,为你从容应答作准备。

    4、培养幽默感侃
  
      用幽默去调侃自己的缺陷和不足,缺陷和不足就会显得微不足道,他人也会愉快的接纳你。恰当地运用自嘲法应具有一定的幽默感。幽默感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它同样需要后天有意识地培养。这就需要我们平时经常看些幽默笑话之类的小故事,背些精彩的詞句,有空時,就在朋友面前讲讲,讲多了你就会随机应变,自由发挥,也就能把握幽默技巧,创造性地加以运用。


  总之,“自嘲”,这不是很容易就能做到的。我们每个练智能功的人,都要学会事事处处自嘲,这也是涵养道德的一种表现。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名利地位、物质待遇等等采取超然物外的态度,才能心怀坦荡,乐观豁达,才谈得到自我解嘲,精神上才能轻松起来,才能活得潇洒自在、充实美好 。

                            08-08-2011   寫于 馬來西亞 柔佛 居銮

繁體文

智能功人要學會“自嘲”(2)

  余 洋

  (三)、 人不自嘲,顯得小氣

  豁達是幽默中蘊含著的一種重要品質。

  凡事樂觀,即使身陷囹圄也看到希望,而不是整天悲悲戚戚,愁眉不展,其寶貴的思維模式是:“大不了就……”而不是斤斤計較,過分認真;多想自己的缺點和無能,經常自我嘲笑,而不是老子天下第一,盲目逞能好勝。這就是豁達。

    我最近參加了在馬來西亞麻六甲舉辦的一次大型的智慧功人的聚會(大約1200人),主持這次活動的主要人物幾乎都是我教的學生,或者是學生的學生。他們也知道我報名參加了活動,但對我不睬不理,在臺上洋洋灑灑,自吹自擂……,有些人就為我鳴不平,說:“什麼東西!一點都不得尊師重道!”,我笑著回答:“當初我教他們的時候,我自已都不懂尊師重道的重要性,所以也沒有教他們尊師重道,要怪只能怪我自已沒有教好!……”,一笑了之!

  豁達往往意味著超脫,但又沒發展到虛無,所以它仍是一種積極因素,是一種美好的人性的表現。

  心胸狹小,斤斤計較以及頑固不化的死心眼往往是豁達豪放的大敵,因而,他們在幽默中常常受到諷刺和挖苦。

  多數學者認為,嘲笑自己的缺點和愚蠢,是幽默的最高境界。然而,伴隨著這種嘲笑的情緒是不同的。如果我們尖刻地嘲笑自己,覺得我們犯了愚蠢的錯誤,活該受到懲罰,那我們只會感到屈辱。因為這種態度背後的潛在意識就是相信我們應該比實際的更好,而如此人生態度正是我們超脫的障礙。如果我們內心充滿了愛來嘲笑自己,就能達到某種和藹可親的超脫。因為我們自認愚蠢,但不是顧影自伶。

    最後,需要特別指出的是:自我嘲諷時要超脫,而不應尖刻和感到屈辱


  (四)、自己罵自己最安全

  豎立自己本身作為幽默的標的,你可以傳達資訊、表達看法而不攻擊到別人。

  笑自己的長相,或笑自己做得不很漂亮的事情,會使我們變得較有人性,並給人一種和藹可親的感覺,一次,陳毅到親戚家過中秋節。進門就發現一本好書,便專心讀起來,邊讀邊用毛筆批點,主人幾次催他去吃飯,他不去,就把糍粑和糖端來。他邊讀邊吃,竟把糍粑伸見硯臺裏蘸上墨汁直往嘴裏送。親戚們見了,捧腹大笑。他卻說:“吃點墨水沒關係,我正覺得自己肚子裏墨水太少哩!人們喜愛陳毅,難道和他的這種豁達、幽默的稟性沒有聯繫嗎?

  總之,在社交場合中,自嘲是不可多得的靈丹妙藥,別的招不靈時,不妨拿自己來"尋開心",至少自己罵自己是安全的,除非你指桑駡槐,一般不會討人嫌,智者的金科玉律便是:不論你想笑別人怎樣,先笑你自己。


  (五)、 巴掌不打自嘲人
  
   
當你的失誤引發對立情緒時,如果能適時地自嘲一番,獲得原諒應該不難。這就像兩個打架的人,一個突然倒地自認不是對手,如果對方不是無賴惡棍,一般便會又好氣又好笑地敵意頓消,說不定還會扶“自敗者”一把。下面就此一方法具體舉例:

  1、如果談話中的敵意來自於較輕的失態,只需自嘲便可婉轉化解。比如言談中你講了難聽的污言穢語,對方臉色一沉,你可以自嘲道:“哎,我真是個粗陋的人,肚子裏的髒話總消滅不了,諸多原諒。”一句插話,可使對方不再介意。又如爭論時你有點激動,措詞生硬,聲音大大,對方已顯不悅。你要趕緊刹住話匣子:“對不起,我這個人容易激動,剛才真成了一隻鬥雞了。”對方定會付之一笑。

  2、如果談話中刺傷了人家的自尊心,揭到了對方的隱匿傷痕,那可是危險的。對方修養好的,必會緘口離開;修養差的,他必會反過來對你人身攻擊!這時,你一定想到自嘲的辦法吧?但你要努力說得幽默點、真誠點,使對方感到悅耳。比如你在一個殘疾人面前大談健康人的優勢,還提到他所無法從事的工作,他定會產生極大不滿。你可以這樣說:“唉,話說回來,健全人未必就強。張xx半身不遂,卻能學得一身本領,成為一代名醫,揚名天下。我這人,說話常常顧前不顧後,媽媽常罵我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

  3、在錯話出口之後,機智地將話題引向自己。通過對自己的善意攻擊來消除對方的敵意,轉移對方關注的焦點。這樣做的好處是,能夠不露痕跡地照顧到對方的自尊心,同時巧妙地使緊張的氣氛得以緩和。

  4、在新的環境中要善於用自嘲術化解距離及敵意。


(六)、說自己也能讓他人臉紅
  
   
凡幽默多是待人寬厚、與人為善的。其體現幽默使用者或作者意旨的幽默主人公,往往不會處處與人為難,時時跟他人過不去,更不會無事生非。一般來說,他總是遇事退避三舍,即使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或遭到令常人難以忍受的冤屈,往往也不會怨恨得咬牙切齒,憤怒得破口大駡,甚至拿出殺手鐧致對方于死地。但是,他也不是窩囊廢,他會以他獨有的寬容的方式來作出反應,也許帶一點嘲諷,當然更少了不自嘲。這樣,他往往就成了更高層次上的勝利者。

  凡是能操縱最高級的語言藝術——"幽默"的人已經是“智力過剩者”,那麼能用最高境界的"幽默"——自嘲作為武器者,便堪稱人情操縱場上的“無冕之王”,怎能不令人肅然起敬。


(七)在尷尬難堪的場面,要輕鬆自如地調侃自我

    1、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情緒是可以控制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控制情緒的有效辦法就是運用內部語言來進行自我暗示。例如:一個性格急躁的人在即將發火之際,告誡自己“要冷靜,要冷靜”,一個長期處於煩惱或壓抑心境的人轉而告戒自己“想開點,想開些”如此等等。所以如果你遇到一個令自己尷尬或難堪的場合時,首先要做的就是用內部語言使自己心境平靜下來,如對自己說“鎮定些,別生氣”,“平靜,平靜些”等等。

    2、有一顆寬容的心
  
    當別人令你難堪或尷尬時,他很可能只是無心之過,即使他是有心的,你也不必跟他過多地計較。寬容的原諒讓你難堪的人能夠使你失衡的心儘快恢復平衡,情緒波動趨於平靜。寬容並不代表你的軟弱,相反,他恰恰表現了你做人的高姿態。這樣,在較短的時間內調整了情緒,而且有給旁人留下了大度的形象,何樂而不為呢?

    3、始終保持微笑
  
    微笑不僅能夠緩解尷尬場面,顯示你豁達的性格,而且還能夠調節自身的情緒。心理學研究表明:情緒與人的表情有關,如果你做出高興的表情,身體內部與有關的分泌就會增加,進而加強了高興的情緒反應,從而使你真的高興起來,所以當你遇到難堪的場面時,即使一時說不出話來也要保持微笑。微笑可以緩解緊張,為你從容應答作準備。

    4、培養幽默感侃
  
      用幽默去調侃自己的缺陷和不足,缺陷和不足就會顯得微不足道,他人也會愉快的接納你。恰當地運用自嘲法應具有一定的幽默感。幽默感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它同樣需要後天有意識地培養。這就需要我們平時經常看些幽默笑話之類的小故事,背些精彩的詞句,有空時,就在朋友面前講講,講多了你就會隨機應變,自由發揮,也就能把握幽默技巧,創造性地加以運用。


  總之,“自嘲”,這不是很容易就能做到的。我們每個練智能功的人,都要學會事事處處自嘲,這也是涵養道德的一種表現。只有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對名利地位、物質待遇等等採取超然物外的態度,才能心懷坦蕩,樂觀豁達,才談得到自我解嘲,精神上才能輕鬆起來,才能活得瀟灑自在、充實美好 。

                            08-08-2011   寫於 馬來西亞 柔佛 居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