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18-08-2011 答槟城“练功人”老师问 (1)——出现“中宫闯黄”那可就要命了!

答槟城“练功人”老师问 (1)——出现“中宫闯黄”那可就要命了!

简体文

  答槟城“练功人”老师问 (1)——出现“中宫闯黄”那


可就要命了!

  余 洋

  [2011/8/17 上午 09:20:12] A 槟城 练功人

  余洋老师,您好!

      我看了您答复吉隆坡“混化天地”老师的问题后,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同时我也想问您一个问题。

      我同样也参加了马六甲的“马新交流会”,听了李金韵老师“捧气贯顶法”的带功,李老师在带功中,讲到了“九宫十三门”的问题,我都搞不清楚他在讲些什么,一头雾水!我是向中国来的师资班张XX老师学的“捧气贯顶法”,他在教功中根本就没有谈到什么“九宫十三门”的问题。

      我想问您,在练“捧气贯顶法”的时候,还要去想这个“九宫十三门”吗?另外,我自己现在也在教几个学生,我不知道对他们是否也要讲讲这个“九宫十三门”呢?希望您能告诉我应该怎样练,怎样教才好。谢谢!


  “练功人”老师,你好!

      我很喜欢有同道来问我问题,会压迫着我进一步认真翻读庞明老师的书,寻找答案,又增加了一次学习的机会。

      你提出的这个问题很重要,作为李金韵在馬來西亞这样有影响力的大老师,面对新加坡、马来西亚两国上千的智能功同道,对他独出新裁的带功方法提出批评,是要很小心的,我本不想公开答复你这个问题,但我作为李金韵老师的启蒙老师又有责任站出来给以说明,矛盾之中,还是选择了用此文公开答复,不当之处,我愿接受批评指教。

      对于你这个问题的回答,我想直接引用庞明老师在“怎样练好捧气贯顶法”讲课中所说的内容来答复最为洽当:

(1)、什么是“九宫十三门”?

    “九宫十三门”是以前古法,被一些人讲得很神秘,很了不起,现在简单的说一说,我们同学听一听就可以了。

    “九宫”呢,它就是指的八卦, 九宫八卦。它的位置是从前面任脉到后面督脉这一个圈上,有几个点位,再加上身体里面一个点位,这样九个“宫门”。这九个宫门再加上另外的四个宫门合称十三门。

    先说"九宫"。上面是泥丸“百会”(1),下面是“会阴”(2),这一上一下,两个。

    前面有三个“关”,前面这一关是鼻子最凹下去的地方(两个眼角连线的中点,与两眉尖连线中点形成的斜面的中点),不是在最凹处,一般这斜面的最凹处叫“山根”(3),有的也叫“眉尖”,我们讲的这个“关”,正确的点,是在凹处斜面上的中间,;另外第二个“关”在胸部上,在胸部上一摸,这个地方最高,最高的这个地方,相当于滑盖穴(4),稍稍靠下一点点,这也是一个穴位;第三个“关”在肚脐上一点(5);前面三个“关”。

    后面还有三个“关”,在玉枕骨下有个凹䧟,两边都有个骨头包,当中一个缝缝,一摸那个地以1方是一个关,我们练捧气贯顶的时候说点按后面的玉枕(6),不是点玉枕穴,这个地方是后面的一个“关”;后面第二个关在第三胸椎下面,就是第三胸椎那个包上,也就是一低脑袋脖子后面最高的第七颈椎骨头(大椎穴),摸一摸,,然后往下数三个,第三个那个地方是一个“关”(7)。我们练 “捧气贯顶法”第二节“侧起前捧气”往下贯气的时候,手沿颈椎往下一摸,摸到第三胸椎,就是要摸索这个穴,这是后面第二个“关”;后面第三个“关”就是命门(8);这样有了八个“宫”了。

      再有一个就是从前面当中这个关和后面当中这个关,也就是第三胸椎当中连起来,当中这个点,这是一个“宫”(9);这是第九个点,就称为九宫。

      这个第九个宫算作“中”,当中那个算作“中宫”,大家要注意,“中宫”实际上来说,不是一个固定的点,这一点它可以上下移动,靠上也行,靠下也行,最下下到什么地方呢?下到肚脐和命门连线的中点;最上是从这个上田和那个玉枕骨连线的中点,它在一条线上,在这个线上移动,都是那个“中”,所以这个“中宫”是个活点,而不是个死点。这就是九个宫了。

      我们练 “捧气贯顶法”开的大包穴,一边一个(10)、(11),练形神庄的两手扠腰,拇指按的是京门穴,一边一个(12)、(13),这就是四个,加上“九宫”也有九个门,一共是十三门。统称“九宫十三门”。

(2)、为什么“练捧气贯顶法”一开始不教授“九宫十三门”练功法?

    练的“捧气贯顶法”的穴位中,暗含有“九宫十三门”的练法,不过“九宫十三门”的具体练法,现在不讲它。为什么不讲?因为现在很多同学的身心健康素质还不够,一全面讲这个问题,大伙都一练,若是练功的人精神稳定性不够,出现“中宫闯黄”那可就要命了。虽然这样练,功夫可能会长的快些,但有些人也总会出问题,精神失常也快。所以这里面具体练法不讲,将来到了我们练了 “五元庄”功法以后,可能才会讲这个“九宫十三门”的练法

  我查了一下气功字典,以下词语的解释是:

  【中宫点】 指九官十三门其中一宫所在的位置。此点是一活点,上点在印堂与玉枕连线的中央,下点在肚脐与命门连线的中央,中宫点可在此两点的连线处上下移动,通常可固定在混元窍的位置。

  【中宫闯黄】 传统气功用语。指练自发功出现大动时,气冲中宫错闯入黄道导致精神失常。

  【中宫黄道】 简称“黄道”。指会阴至泥丸之间的连线,是人身精气运行的中间路线(两旁尚有黑道和红道),故名。

 

[size=4]繁體文


  答檳城“練功人”老師問 (1)——出現“中宮黃”那


可就要命了!

  余 洋

  [2011/8/17 上午 09:20:12] A 檳城 練功人

  余洋老師,您好!

      我看了您答復吉隆玻“混化天地”老師的問題後,受到了很大的啟發,同時我也想問您一個問題。

      我同樣也參加了麻六甲的“馬新交流會”,聽了李金韻老師“捧氣貫頂法”的帶功,李老師在帶功中,講到了“九宮十三門”的問題,我都搞不清楚他在講些什麼,一頭霧水!我是向中國來的師資班張XX老師學的“捧氣貫頂法”,他在教功中根本就沒有談到什麼“九宮十三門”的問題。

      我想問您,在練“捧氣貫頂法”的時候,還要去想這個“九宮十三門”嗎?另外,我自己現在也在教幾個學生,我不知道對他們是否也要講講這個“九宮十三門”呢?希望您能告訴我應該怎樣練,怎樣教才好。謝謝!


  “練功人”老師,你好!

      我很喜歡有同道來問我問題,會壓迫著我進一步認真翻讀龐明老師的書,尋找答案,又增加了一次學習的機會。

      你提出的這個問題很重要,作為李金韻在馬來西亞這樣有影響力的大老師,面對新加坡、馬來西亞兩國上千的智能功同道,對他獨出新裁的帶功方法提出批評,是要很小心的,我本不想公開答復你這個問題,但我作為李金韻老師的啟蒙老師又有責任站出來給以說明,矛盾之中,還是選擇了用此文公開答復,不當之處,我願接受批評指教。

      對於你這個問題的回答,我想直接引用龐明老師在“怎樣練好捧氣貫頂法”講課中所說的內容來答復最為洽當:

(1)、什麼是“九宮十三門”?

    “九宮十三門”是以前古法,被一些人講得很神秘,很了不起,現在簡單的說一說,我們同學聽一聽就可以了。

    “九宮”呢,它就是指的八卦, 九宮八卦。它的位置是從前面任脈到後面督脈這一個圈上,有幾個點位,再加上身體裏面一個點位,這樣九個“宮門”。這九個宮門再加上另外的四個宮門合稱十三門。

    先說"九宮"。上面是泥丸“百會”(1),下面是“會陰”(2),這一上一下,兩個。

    前面有三個“關”,前面這一關是鼻子最凹下去的地方(兩個眼角連線的中點,與兩眉尖連線中點形成的斜面的中點),不是在最凹處,一般這斜面的最凹處叫“山根”(3),有的也叫“眉尖”,我們講的這個“關”,正確的點,是在凹處斜面上的中間,;另外第二個“關”在胸部上,在胸部上一摸,這個地方最高,最高的這個地方,相當於滑蓋穴(4),稍稍靠下一點點,這也是一個穴位;第三個“關”在肚臍上一點(5);前面三個“關”。

    後面還有三個“關”,在玉枕骨下有個凹䧟,兩邊都有個骨頭包,當中一個縫縫,一摸那個地以1方是一個關,我們練捧氣貫頂的時候說點按後面的玉枕(6),不是點玉枕穴,這個地方是後面的一個“關”;後面第二個關在第三胸椎下面,就是第三胸椎那個包上,也就是一低腦袋脖子後面最高的第七頸椎骨頭(大椎穴),摸一摸,,然後往下數三個,第三個那個地方是一個“關”(7)。我們練 “捧氣貫頂法”第二節“側起前捧氣”往下貫氣的時候,手沿頸椎往下一摸,摸到第三胸椎,就是要摸索這個穴,這是後面第二個“關”;後面第三個“關”就是命門(8);這樣有了八個“宮”了。

      再有一個就是從前面當中這個關和後面當中這個關,也就是第三胸椎當中連起來,當中這個點,這是一個“宮”(9);這是第九個點,就稱為九宮。

      這個第九個宮算作“中”,當中那個算作“中宮”,大家要注意,“中宮”實際上來說,不是一個固定的點,這一點它可以上下移動,靠上也行,靠下也行,最下下到什麼地方呢?下到肚臍和命門連線的中點;最上是從這個上田和那個玉枕骨連線的中點,它在一條線上,在這個線上移動,都是那個“中”,所以這個“中宮”是個活點,而不是個死點。這就是九個宮了。

      我們練 “捧氣貫頂法”開的大包穴,一邊一個(10)、(11),練形神莊的兩手扠腰,拇指按的是京門穴,一邊一個(12)、(13),這就是四個,加上“九宮”也有九個門,一共是十三門。統稱“九宮十三門”。

(2)、為什麼“練捧氣貫頂法”一開始不教授“九宮十三門”練功法?

    練的“捧氣貫頂法”的穴位中,暗含有“九宮十三門”的練法,不過“九宮十三門”的具體練法,現在不講它。為什麼不講?因為現在很多同學的身心健康素質還不夠,一全面講這個問題,大夥都一練,若是練功的人精神穩定性不夠,出現“中宮闖黃”那可就要命了。雖然這樣練,功夫可能會長的快些,但有些人也總會出問題,精神失常也快。所以這裏面具體練法不講,將來到了我們練了 “五元莊”功法以後,可能才會講這個“九宮十三門”的練法。

  我查了一下氣功字典,以下詞語的解釋是:

  【中宮點】 指九官十三門其中一宮所在的位置。此點是一活點,上點在印堂與玉枕連線的中央,下點在肚臍與命門連線的中央,中宮點可在此兩點的連線處上下移動,通常可固定在混元竅的位置。

  【中宮闖黃】 傳統氣功用語。指練自發功出現大動時,氣沖中宮錯闖入黃道導致精神失常。

  【中宮黃道】 簡稱“黃道”。指會陰至泥丸之間的連線,是人身精氣運行的中間路線(兩旁尚有黑道和紅道),故名。

                                            (續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