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12-08-2011 再談尊師重(1)

再談尊師重(1)

简体文

  再谈尊师重(1)

  余 洋

  感 言

    我最近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参加了一个智能气功千人的大型聚会,为期两天。在会上,有几个人上台演讲,进行所谓的交流。我本是抱有平常心想学一些新的练功经验和体会的,但是听了以后,感觉到相当的失望。

      智能气功在马来西亚发展了20年了,有些上台演讲的人,如果把他的讲话录音下来,放出来给稍有水平的智能功同道听一听,听了以后,真的会让你哭笑不得!不知道他在讲一些什么东西。

      我们这一代的人,对“孝亲尊师”的问题,还是有一定的认识的,但是,往下一代一代的,就越来越不懂了。现代的人,很多都自以为聪明,自以为了不起了,学到了一点点东西,就不把老师放在眼睛里了,都是“老子天下第一”。所以真正的老师,即使想把所知道的东西传授出来,都不知道要教给谁,真有“后继无人”的痛苦感觉。

      老师曾亲自对我谈到了这个问题,他早期所传之人,有些人,所学少少,就自立门派,进而污蔑、攻击老师,欲置老师于死地而后快,结果呢,一个个都是昙花一现,下场都不太好,有些人甚至死得很快、很惨。所以很多的高功老师,也就不愿将他所知道的东西,再传授出来了,智能功也是如此。

      我听了台湾星云法师有关“孝亲尊师的”讲话,深有感触。我在这里整理出文字,公布出来,希望一些有心之人,希望我们真正的智能功人可以从星云法师的简短谈话中悟出一些道理来,提升自已的意识水平。


    星云法师讲:

    不懂得尊师重道的,他一定学不到东西

      ……世法、佛法的成就、古圣贤的教诲,在中国实验了五千年,通过检验,说明了那是真的,不是假的,这个教学的原理是什么呢?就是中国古人讲的“孝道”和“师道”,“孝道”表现在敬祖宗,“师道”表现在尊师重道,为什么要尊师?尊师的目的就是重道,“师”是代表“道”。

      一个人他能成圣成贤靠什么?就靠这两个人,父母教儿女,他们教儿女的核心是什么?最重要的是什么?尊重老师,就是尊师重道!老师教学生中心的理念是什么?就是要孝顺父母。“要孝训父母”,这句话父母本人不好讲,父母说:我是你的父母,你就应该孝顺我!儿子说:我为什么要孝顺你?这话要别人来讲,自己不好讲;老师同样也不好意思说:我是你的老师,你是我的学生,你要尊重我!这话也说不出口,这句话要由父母来说。所以说,是两个人把这个学生教好,把人教好,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父母和老师他们这样表演,表演是为小孩子学好嘛!

      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好像是6岁进学堂,学堂是私塾,在我一个亲戚姑母的家里,那是一个祠堂,那个祠堂现在也没有了,我回去看的时候没有了,只是一块平地,进学校的头一天,父亲带着我,带了一些供养老师的礼物,学堂的同学有30几个人,人数不多,30几个人,都已经站在礼堂里,礼堂就是祭拜祖先的大殿,当中供了一个牌位,大成志圣先师孔夫子神位,同学站在两边,老师站在上面,我们先来的学生,先拜孔子的神位,没有孔子的像,向孔子神位行三跪九叩首的礼,那是清朝时候的大礼,拜完孔子之后,我父亲请老师上座,老师坐在孔子牌位的前面,我父亲带着我向老师行时三跪九叩首的礼,再送上礼物,就这么一个表演,让我们一生不能忘记,一生对于从事于教育工作的人,那个尊重的心自然就生起来了,上了一堂课,这种教育多么重要,每一个同学进来,都是如此,以后有新的同学进来,我们就算是老同学,站在旁边又看一遍,每一次有新学生来的时候,这个礼节我们就要看一遍。看熟了,一生当中从内心里面尊敬老师,对于道学看得比什么都重。

      以后我到台湾,你看看我亲近方老师,亲近张嘉大师、李老师,好像都很投缘,其实是什么呢?其实是尊师,我心里很清楚,这个清楚不是当时,是隔了十几二十年我明白了,老师素昧生平,一见面就那么好的印象,就给我那么好的待遇,特别是方老师跟张嘉大师,就叫我们每个星期天到他家里,给我两个小时单独上课,这是我们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什么原因呢?就是尊师重道!

      现在的学校的学生对老师大概没有像我们那样的恭敬心,印光大师说一分诚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诚敬得十分利益,这是说什么呢?老师很想教你,你能不能接受呢?老师从什么地方看到你能接受呢?看你诚敬,真的,一分诚敬你得一分,十分诚敬你就得十分,我们对老师没有十分也得有个八、九分才行哪!

      所以老师很满意,老师他一生唯一的一个目标就是想传道,要有人把他的东西传下去,后继有人呀,这中国古人讲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他的东西没有人传,是他一生的遗憾,实在找不到传人的时候,那只有著书、著作流传下去之后,看看以后的有缘的人读到他的书,真看懂了,帮助他成就,所以老师遇到这个有缘分人不会舍弃的,老师一定就会抓得很紧的。

      我们在那个环境当中,跟老师不认识,一分钱的学费都没缴啊,个别开课教我,不让我们到学校去旁听,所以我们这一生有这么一点小小的成就,不能不感谢老师,念念不忘老师,我学习,上课时跟同学们分享,我学习的感想,我学习的心得,给诸位作报告,我都会把我的老师照片放在我面前,我要向他们作汇报,我没有一天离开过老师,老师的教诲,我一定是尽心尽力努力地去兑现,落实到生活里面,落实到处事待人接物当中。

      人的一生成就靠父母,靠老师,所以不孝父母的人,在这个世界肯定是一无所成;懂得尊师重道的,他一定学不到东西。无论是世法、佛法都没有例外的。现在的人对老师轻慢,所以世间的圣学、学术会断掉,如果这个圣学、学术断掉之后,这个社会就会一片黑暗,这就是世界末日的征兆,世界末日的现象,你说这是多么可怕啊!

      那么怎么样拯救这个危机呢?没有别的,孝顺父母,尊敬师长,认真努力学习古圣先贤,才能救了自己。自己这一生即使不求生西方净土,来生也是在天上,不是在人间,人间没有那么大的福报,你的福报欲望没断,你在欲界天,五欲要是很淡薄的话,你会生色界天,如果是念佛遇到净土法门,你肯定到极乐世界,一生做佛去了,这是究竟的圆满。

                          (续2)


繁體文

  再談尊師重(1)

  佘 洋

  感 言

    我最近在馬來西亞麻六甲參加了一個智能氣功千人的大型聚會,為期兩天。在會上,有幾個人上臺演講,進行所謂的交流。我本是抱有平常心想學一些新的練功經驗和體會的,但是聽了以後,感覺到相當的失望。

    智慧氣功在馬來西亞發展了20年了,有些上臺演講的人,如果把他的講話錄音下來,放出來給稍有水準的智能功同道聽一聽,聽了以後,真的會讓你哭笑不得!不知道他在講一些什麼東西。

    我們這一代的人,對“孝親尊師”的問題,還是有一定的認識的,但是,往下一代一代的,就越來越不懂了。現代的人,很多都自以為聰明,自以為了不起了,學到了一點點東西,就不把老師放在眼睛裏了,都是“老子天下第一”。所以真正的老師,即使想把所知道的東西傳授出來,都不知道要教給誰,真有“後繼無人”的痛苦感覺。

    老師曾親自對我談到了這個問題,他早期所傳之人,有些人,所學少少,就自立門派,進而污蔑、攻擊老師,欲置老師于死地而後快,結果呢,一個個都是曇花一現,下場都不太好,有些人甚至死得很快、很慘。所以很多的高功老師,也就不願將他所知道的東西,再傳授出來了,智能功也是如此。

    我聽了臺灣星雲法師有關“孝親尊師的”講話,深有感觸。我在這裏整理出文字,公佈出來,希望一些有心之人,希望我們真正的智能功人可以從星雲法師的簡短談話中悟出一些道理來,提升自已的意識水準。


  星雲法師講:

    不懂得尊師重道的,他一定學不到東西

      ……世法、佛法的成就、古聖賢的教誨,在中國實驗了五千年,通過檢驗,說明了那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教學的原理是什麼呢?就是中國古人講的“孝道”和“師道”,“孝道”表現在敬祖宗,“師道”表現在尊師重道,為什麼要尊師?尊師的目的就是重道,“師”是代表“道”。

      一個人他能成聖成賢靠什麼?就靠這兩個人,父母教兒女,他們教兒女的核心是什麼?最重要的是什麼?尊重老師,就是尊師重道!老師教學生中心的理念是什麼?就是要孝順父母。“要孝訓父母”,這句話父母本人不好講,父母說:我是你的父母,你就應該孝順我!兒子說:我為什麼要孝順你?這話要別人來講,自己不好講;老師同樣也不好意思說:我是你的老師,你是我的學生,你要尊重我!這話也說不出口,這句話要由父母來說。所以說,是兩個人把這個學生教好,把人教好,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父母和老師他們這樣表演,表演是為小孩子學好嘛!

      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好像是6歲進學堂,學堂是私塾,在我一個親戚姑母的家裏,那是一個祠堂,那個祠堂現在也沒有了,我回去看的時候沒有了,只是一塊平地,進學校的頭一天,父親帶著我,帶了一些供養老師的禮物,學堂的同學有30幾個人,人數不多,30幾個人,都已經站在禮堂裏,禮堂就是祭拜祖先的大殿,當中供了一個牌位,大成志聖先師孔夫子神位,同學站在兩邊,老師站在上面,我們先來的學生,先拜孔子的神位,沒有孔子的像,向孔子神位行三跪九叩首的禮,那是清朝時候的大禮,拜完孔子之後,我父親請老師上座,老師坐在孔子牌位的前面,我父親帶著我向老師行時三跪九叩首的禮,再送上禮物,就這麼一個表演,讓我們一生不能忘記,一生對於從事於教育工作的人,那個尊重的心自然就生起來了,上了一堂課,這種教育多麼重要,每一個同學進來,都是如此,以後有新的同學進來,我們就算是老同學,站在旁邊又看一遍,每一次有新學生來的時候,這個禮節我們就要看一遍。看熟了,一生當中從內心裏面尊敬老師,對於道學看得比什麼都重。

      以後我到臺灣,你看看我親近方老師,親近張嘉大師、李老師,好像都很投緣,其實是什麼呢?其實是尊師,我心裏很清楚,這個清楚不是當時,是隔了十幾二十年我明白了,老師素昧生平,一見面就那麼好的印象,就給我那麼好的待遇,特別是方老師跟張嘉大師,就叫我們每個星期天到他家裏,給我兩個小時單獨上課,這是我們做夢都不敢想的事情,什麼原因呢?就是尊師重道!

      現在的學校的學生對老師大概沒有像我們那樣的恭敬心,印光大師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這是說什麼呢?老師很想教你,你能不能接受呢?老師從什麼地方看到你能接受呢?看你誠敬,真的,一分誠敬你得一分,十分誠敬你就得十分,我們對老師沒有十分也得有個八、九分才行哪!

      所以老師很滿意,老師他一生唯一的一個目標就是想傳道,要有人把他的東西傳下去,後繼有人呀,這中國古人講的:“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他的東西沒有人傳,是他一生的遺憾,實在找不到傳人的時候,那只有著書、著作流傳下去之後,看看以後的有緣的人讀到他的書,真看懂了,幫助他成就,所以老師遇到這個有緣分人不會捨棄的,老師一定就會抓得很緊的。

      我們在那個環境當中,跟老師不認識,一分錢的學費都沒繳啊,個別開課教我,不讓我們到學校去旁聽,所以我們這一生有這麼一點小小的成就,不能不感謝老師,念念不忘老師,我學習,上課時跟同學們分享,我學習的感想,我學習的心得,給諸位作報告,我都會把我的老師照片放在我面前,我要向他們作彙報,我沒有一天離開過老師,老師的教誨,我一定是盡心盡力努力地去兌現,落實到生活裏面,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當中。

    人的一生成就靠父母,靠老師,所以不孝父母的人,在這個世界肯定是一無所成;懂得尊師重道的,他一定學不到東西。無論是世法、佛法都沒有例外的。現在的人對老師輕慢,所以世間的聖學、學術會斷掉,如果這個聖學、學術斷掉之後,這個社會就會一片黑暗,這就是世界末日的徵兆,世界末日的現象,你說這是多麼可怕啊!

      那麼怎麼樣拯救這個危機呢?沒有別的,孝順父母,尊敬師長,認真努力學習古聖先賢,才能救了自己。自己這一生即使不求生西方淨土,來生也是在天上,不是在人間,人間沒有那麼大的福報,你的福報欲望沒斷,你在欲界天,五欲要是很淡薄的話,你會生色界天,如果是念佛遇到淨土法門,你肯定到極樂世界,一生做佛去了,這是究竟的圓滿。

                        (續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