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17-01-2011 如果我们不修养意识,光去练功行吗?(精义答疑x-68)

如果我们不修养意识,光去练功行吗?(精义答疑x-68)

简体文

  如果我们不修养意识,光去练功行吗?

  余 洋

(671)、为什么说,修养意识是取得良好练功效应的保证?

    前面讲了为什么要修养,跟练气功有什么关系。要不修养,练功想取得效应就不大容易。为什么?因为练功一个总的功用就是要把我们意识本身的功能强化起来,把意识统帅生命的功能(形体的功能)强化起来,把意识的稳定度强化起来,无非是这三个强化。“我们练功不是要练气吗?怎么您只讲意识呢?”意识有了之后气就自然而然有了。没有发命令的,主帅没有了,别的就谈不上。

    上次讲课提到长骨头的问题,以前练气功,难道说就没有气了?他们为什么骨头长不出来?智能功为什么练上两个月骨头就长出来了?“因为智能功用混元气。”可混元气不是我们创造的,早就有。正式混元功的书留下来的不多,可著作也不是非常少,以混元气为书名的最少也有几十种,虽然有的没传下来,光留个名。混元气早就有,那时怎么就不能让骨头长出来呀?最近我看了一本小说,叫《混元一气剑》,写书的人挺有意思,他把在书里写的各种功能都包括在混元一气里边,到最后混元一气练成了,断了的手一摸可以长出来,头发掉了,一发气又能长出来,白发也变黑了。他写一个掌门人到最后功夫很了不得,把老师的功夫都超过了,他的混元气是从内丹上练起来的。

    我一看这是受智能功的影响了,智能功不早就有骨折能长上的嘛,白发变黑也都有。实际上现在关键就在于我们人有了意识活动,学了智能功在脑子里知道这个病能治、那个病也能治,好多病都能治,有了这个意识了,混元气才能起作用,意识功能强化起来才能起作用。

(672)、我们怎么把意识强化起来呢?

    练功的效果关键就在于你的意识活动。意识问题解决了,练功就解决了。我们怎么把意识强化起来呢?那就需要通过我们的功法、通过一定的方法去锻炼,通过平时修养意识去磨炼。练功是一种锻炼,但光练功法还不够,你要想得到结果还得在日常生活中去修养。为了治病也好,为了长功夫也好,为了以后使人类变个样子、提高一个层次也好,反正不论为了什么,只要为了练功,为了取得成效,你就必须要这三个增强体现出来,即把意识功能要增强,意识稳定度要增强,意识统帅生命活动的功能要增强。

(673)、如果我们不修养意识,光去练功行吗?

    如果我们不修养意识,光去练功行吗?首先一点最简单的,你的性格、情趣、情绪,这个问题不能解决,你的神经活动也就达不到平衡,更谈不上稳定。你本来的性格是偏的,一偏就不平衡了,一不平衡性情就必然不一样,情绪就来了。情绪一来,气血就不平衡了,那就是病。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有人说:“我不想练大功夫,就想练练功,把病练好了,身体健康起来,我没更多的要求,就为了眼前利益,身体好就完了。”我说你就是“身体好就完了”,你也得陶冶性情,使情绪稳定,保持中和之气。你不修养,一练功气平衡了,正常了,可一回家一闹情绪,又坏了,老来回折腾像拉抽屉,那你为了什么呀?你想治病,治得了病吗?治不了病。不是没给你治好,而是病又起来了。

    有人说:“哎呀,庞老师,你看我血压高总也不下来,不解决问题啊。”你一天练一个钟头功,回去却总生气,着急,吵嘴,那血压高还能降下来吗?像这样你不陶冶性情、不改变情绪,治病的效果也得不到。即使练功有了效果病还可以再犯。更何况情绪经常不稳定,那么你练功时,情绪也就不容易稳定。这又是一个很根本的问题了。比如你今天跟人家吵了一架,生了很大的气,你练功能集中精神练吗?平时一练功就入静了,吵了架之后也可能工作挺忙暂时把它忘了。到晚上安安静静一练功,一会就来劲了:“今天这么窝囊,他骂了我,我没骂他,该揍他个嘴巴才解气。”往往一练功白天的这些事就来了,你就不大容易入静了,越想越觉得有气,气气气,比白天还难受。

    这说明什么呢?你在白天情绪不稳定,练功时就非常不容易入静。就跟一两岁的小孩子一样,白天逗他笑得很厉害,睡着后他就爱哭。白天孩子挺好怎么晚上哭?就是白天太高兴了,不平衡了。成年人白天好事多了晚上做梦是做好梦,小孩不行,他脑子空空的,像入静状态,太高兴了就偏了,睡着了哭一哭平衡平衡。说明只要是一方面不平衡,就会出现另外的不平衡,不练气功问题不大,现在练功了,白天一吵架,没练功想不起来,一练功一安静就想起来了。

    当然想起来也不是坏事情,想起来脑子一动,如果你能平静地对待它,就把脑子打上的烙印给清出去了。要不然一生气脑子打上个病态的烙印,这样就成了病了。练功清一清、活动活动,就过去了,使生气对你病的影响和刺激就小了,但不等于没有。这时你要认真练功,不认真练功就不行了。练功还生气,“真闷得慌”,越想越闷得慌,要手舞足蹈,要打架去,那就坏了,你把它放纵了。真闷得慌时,想它“过去,没事、没事。”这样就把它清出去了,这本身也就是在练修养。如果平时不注重修养,到这时就不会想“没问题,把病清出去了”,这样你就得不到练功效果了。所以要想得到练功治病的效果,不修养也不行。

(674)、为什么说,各种疾病一定是多种病因作用到人体之后,使得人的精神因素在意识领域里边发生了变化,然后才引起发病的?

    关于情绪对健康的影响讲了很多了,讲意识时讲,讲情绪时也讲,这里又讲。书上引了《内经》的一段话,讲喜乐、忧愁、盛怒、恐惧等这些情绪都可引起不同的病。在这一点上中医讲得比较细致,因为中医通过几千年的观察,加上古人从气功中的体会,知道不同的情绪引起人体内的气的变化不一样,所以中国的医学和气功对情绪引起病变讲得比较细。现在的科学一般只讲积极的情绪与消极的情绪,消极情绪会引起恐惧,最后出现紧张性。它观察得比较简单,但结果基本差不多。

    这说明,现代医学也证明了情绪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大。虽然它只是通过情绪的变化看到了激素、免疫力等的变化,不过就这两项就很可以说明问题了。所以练气功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不能让这些病理因素来影响我们。同学们必须要懂得这些深一层的道理。将来给别人讲功、教功,这些道理不懂不行,必须懂。从气功道理讲、从中医道理讲、从西医道理讲,都得多少讲出个道理来。学员有时一下听不懂,就可以用现在的语言来讲。现在医学上说人的得病,无非一是直接受外伤,受外面物理、化学等因素直接影响;二是生物学的影响,如细菌、病毒;再就是精神因素的影响。这么几大类。精神因素的影响医学上已开始注意,但没有很好地深入研究。

    大家要知道,无论是生物学的因素也好,物理学化学的因素也好,这些病因要使人得病,必须要通过神经系统,对人来说要通过精神。以前我也谈过这些问题,今天再重复一下,让大家加深印象,不要认为病就是病。各种疾病一定是多种病因作用到人体之后,使得人的精神因素在意识领域里边发生了变化,然后才引起发病。将来讲混元医疗观还要全面、详细地论述这些问题。

(675)、怎样理解,我们练功把精神练得稳定了,你就不容易得病了?

    我经常讲,以前讨饭吃的人,在大街上、在垃圾堆里捡东西吃,他吃了也不得病。我们一看,这东西多不干净啊。吃东西,得先洗手,肥皂洗手还不行,还拿酒精、来苏水消毒,说有细菌,不然吃了就得病了。什么道理呢?因为要饭的脑子里没那个概念,他最需要、最紧迫的就是吃,脑子里就知道这个东西能吃,吃了能解饱,吃了就有劲。我们一吃,“这个脏啊,吃了会得病。”你脑子里想吃了能得病就真得病了,想吃了能长劲身体好,身体就好了。

    大伙一听,“庞老师你讲的太邪乎了吧,能这么想就行了?”可你不会这么想,一看,“真恶心啊,那还不得病!”病可不是像说的这么简单,有个细菌,有个致病因素就得病了。不是。它要通过我们的精神。我们练功把精神练得稳定了,你就不容易得病了。

    有个很简单的例子,在70年代初期,我在北京药厂当医生时,文革还没结束,北京医药公司项目组的有一个人得了乙型肝炎(没有黄疸),一化验转氨酶200多。同屋子的人急坏了,说在这两个礼拜的传染期里,我们谁也没注意消毒,没注意隔离,这可坏了。找我开证明打球蛋白去,我说我可开不了,这要开多少啊。这个说:“我还用他的碗喝水呢。”那个说:“他的笔我也使过。”我说不会传染那么厉害吧,要传染他那一家子可怎么办,孩子、爱人都在一块吃饭。不听,很紧张。球蛋白也少,开不来。果然没过一个月,三个人当中两人转氨酶不正常了。最后批我:你这个资产阶级学术权威对无产阶级专政机关不关心。我也不服气:他家人得病没有?家里没一个人转氨酶不正常。这说明精神作用非常厉害。这些说明,不是只讲病就完了,精神因素非常关键。

(676)、为什么说,你要想治病,就要通过练功、通过修养意识来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练气功能解决这个精神因素,前面说的“三个增强”,真增强了有病就解决了。你要想治病,就要通过练功、通过修养意识来解决这个问题。当然这个修养包括 “艺术意识”、 “科学意识”、道德意识和 “气功意识”等多方面的、全方位的修养,不是一个简单的修养。

    现在的医学界、科学家们会说:“这庞老师想怎么说就怎么说,细菌你不管行吗?”现在医学里就有点机械唯物主义,比如它只注意到了有形的病因,而忽略了无形的,如情绪、性格、意识里边的固定印象等精神方面的病因。一看细菌:哎哟,有细菌,得病了!这样细菌没进来也可能会得病。这是当代医学不足的地方。

    我记得1977年下半年,有个女同志到我家吃饭,我给他做饭。我说:“这个饭香不香?”她说:“真香,真好吃,庞大夫你怎么做的?”“我会做菜,做的挺好,吃吧。”吃完后,我爱人跟她聊天。我问:“这饭好吃吗?“好吃啊。”“你知道吃的是什么吗?”“你不是说是溜肝尖吗?”我故意说“不是,是胎盘。”“啊,胎盘哪!”直喊着恶心,就要吐了。你看,这个意识作用大不大?恶心要吐这也是病的状态。这不是精神因素吗?

    所以修养就是要使我们的精神稳定。以前,经常上我家去的人,尤其是女同志,熟点的,我就跟她们开玩笑,一吃饭我就给她们说脏东西,什么苍蝇啊、蛆啊,尽说恶心事。她们说:“庞老师你别说了,我们这吃饭呢。”我说这是帮你锻炼锻炼精神的稳定。这都是修养,要敢于说,听着脏的吃着香的,该怎么吃就怎么吃,它是它你是你,精神要学会这么分辨它。

    “没事故意这么修养干什么?”并不是说没事老让你端着碗上大粪堆吃去,不是这个意思,但是真要让你上大粪堆旁去吃饭也应能吃得了才行。掏大粪的怎么办,不吃饭了?以前那些掏粪工人背着粪桶还吃着饭呢。我们说真恶心啊!其实这个恶心是我们自己给自己造的。如果我们能从情绪里、从病态里脱出来,那一下就稳定了。

    我曾举过这个例子。一个和尚云游,夜晚走到一处上不着村下不着店的地方,累昏了,栽倒在地下,天正下雨。一打闪电看到一汪水,捧起来就喝,真香啊。第二天醒了一看,自己正躺在乱葬岗上,旁边的水都是泡着死人的!开悟了——噢,原来这就是一切唯心造,什么脏的、好喝的、香的,都是我自己精神在起作用。

(677)、怎样理解,当然这开悟得有个基础,没基础不行?

    当然这开悟得有个基础,没基础不行,一看真恶心,就吐了。他搞修养练内向性运用意识,一看脏而昨天那么舒服,两个一矛盾,他往里边收,意识里的恶心没往外发。今天看了恶心,昨天挺舒服,而舒服是主要的,意识没跑出来,跑里头去了,一下开悟了,《意元体》打开了。“庞老师,以后我也闹情绪吧,开悟去。”那不行,闹情绪意识是往外放的。开悟需要你修养到一定程度,当碰到一个刺激,意识往里边动,就在里边和外边动的一刹那,它会往里边收,你才开悟得了。一动出来了,就坏了,错了。现在人们一动就出来、一动就出来,这是情绪。练功夫情绪一出来你的病也好不了了。

(678)、怎样理解,过去好多气功家都这么讲:关键是心,治心就是治精神?

    精神致病这个问题,不只我这么讲,过去好多气功家都这么讲:关键是心,治心就是治精神。贾文宿说:

    “吾之所谓却病者,欲吾心之不病耳。”

    我要去的病是使我的心不病,即使自己的精神不病,要治病就是要使自己心不病。这把大前提说了。

    “盖 “人心”本自清静,本自泰然,何病之有?”

    如果你这个人的心本来是很清静的,安然不动,这样就没病了。什么情况才能病呢?

    “惟遇财货则思争夺”(看到财货想争夺);

    “遇功名则思排挤”(有功名排挤别人自己要);

    “遇势炎则思趋附”(遇到权势则趋炎附势);

    “未遂则心病于患失”(没有时想得到);

    “已遂则心患于已得”(有了后又怕丢了);

    “是以外物日攻于心”(这样外面的事情一天天攻击你的意识);

    “则内病日入膏肓(则病入膏肓不可救药了);

    “虽有外之所养”(外边虽然能够养,养包括治疗);

    “终不胜其内之所扰(还抵不住里边对你精神的困扰)……

    “苟欲治病”(真想治病);

    “先治其心”(治病先治心)。

    为什么我们学员来了之后先搞学前教育,就是要先治心、治意识,如果先治病,病不容易治好。治心怎么办?

    “一切荣辱得丧,俱不足为吾心累……”荣辱得丧都不能在你心里困扰你,小的疾病不能累心,无所谓,大的生死也不能累心,生死都置之度外,如真能做到这点就不得了了。这样就使

    “清明之气常在吾躬。将见心日以广,体日以胖,不期寿而寿益增,他又何求焉!”

    心宽体胖,不想长寿也会增寿,还需要什么方法呢?不需要什么别的东西了。主要就在于精神,你精神健康了,无牵无挂了,精神里真正自由自在了,病就好了。

    原来我也讲过这个事例,80年代初,一个患乳腺癌的病人,没办法治了,索性自己就游山玩水去,游黄山,搞画画,一高兴,一年多癌症好了,她也没练气功。“她没练气功怎么好的?”她这种精神状态就是高级气功!练气功不是呼呼气才是练气功,气功关键是练意识。“她没讲修养意识啊?”她已经有了修养意识的结果了。我们修养意识,使意识稳定,不受外界影响,自己高兴。她那样做已经是使意识高兴了:这个病对我没关系。她做到精神稳定这一点了。

(679)、为什么说,不是“以心求道”,而是“以道求心”?

    所以同学们要记住这一句话,不是以心求道,而是“以道求心”!为什么这么说?如果你是以心求道,你的心是凡心,拿你的精神状态去求道,怎么能求得道呢?你和道格格不入,道是你想的道,而你不是那个道。应该是以道求心,你首先要从理论上明了那个道是什么样子,认准了,然后用那个道安在你心里边来:我就是这个样子!这样才行。

    一个演员要进入角色,如他演包青天,若他想:我要演包公忠直不阿,该怎么怎么演。这样演就演不好,因他想达到包青天的样子。应该是对包青天进行全面了解,然后一演,我就是包青天,包青天做事应该怎么怎么做。这就是以道求心。好演员会入角色,给他一讲这个问题,“哎呀,练气功是这么回事情啊,拿这个指导我们搞艺术多好。”本来艺术也是整体思维的,和气功有连带关系。我们不是演员,若当演员也会演。想角色是什么境界,然后你自己就是那个境界。只有想学那个境界,你就学不到了,它是它,你是你,想往那儿学,不行。当然这里边有个“见得真”的问题,真理要看得真,要不然成了狂了。随便说谁我就是谁,你没把自己放到那个境界上去,那也是不对的。

      你要是见的不真,那还是以心求道,当然这样求不会出问题。你若见不得真而以道求心,那称为狂。狂禅就这个样子:我就是佛了。不是佛就说是佛,那是胡说八道。以道求心要有个见得真在里边。想你真是它了,那功夫一下就有了。要做到心平气和,我这就是心平气和;要达到高层情趣,我这就是高情趣。一想我就是,当下即是,就这个道理,马上拿那个高境界来处理问题,我就是它,“我是怎么到它那儿的?”一想这个那就坏了。

    一想心平气和,我现在就是,我处理问题就很坦然。时时刻刻都是这样的,时时刻刻我就是,这就行了。我就是,这就是以道求心。这样来解决问题,每一层的修养都这么去做是最高级的。情绪的修养要中和,我就是中和,马上就中和,处理问题、说话没有不中和的地方。安详,我现在就安详,马上就安详处理问题。过去练功夫,一说开悟,“当下即是”。别的大家可能还有点体会,对开悟、当下即是还不好体会。但你要开悟,那就需要从理上过得了关。当然这里边还有个意志力的问题,你说放下即是。有时一下放不下,平常得练。

(680)、修养意识是练功取得好效应的保证,可以分成哪两个层次来讲?

    我们说修养意识是练功取得好效应的保证。讲了这么两个层次,一个是慢慢慢慢练过来;一个是顿悟,当下即是,马上就是结果,修养本身就是结果。书本上的具体例子就不说了。这里着重讲修养意识是取得练功效应的保证,情绪没得到解决练不好功,这是一个方面。再就是你能够做得好,随时一修养,马上就是成果。加强什么修养,马上就是它。有的人发气治病,一发气想“我就是庞老师”,是庞老师在给发气呢。他这么一想发气治病效果就好,怪不怪。碰到急事——我就是庞老师,我让他好了。不过到时候来了急事,你就想不到我就是庞老师了。一来事,马上反应的是“啊,怎么回事!”如果马上想到“我是庞老师”,他就不会这么嚷了。平常没这个慨念,没这个习惯,有事就来不及了。这也是平时得有个修养的基础在里边。能够这样做,这就是修养本身。后面讲如何修养时,还会再讲这些问题。

                                  (续 69)


繁體文

  如果我們不修養意識,光去練功行嗎?

  余 洋

(671)、為什麼說,修養意識是取得良好練功效應的保證?

    前面講了為什麼要修養,跟練氣功有什麼關係。要不修養,練功想取得效應就不大容易。為什麼?因為練功一個總的功用就是要把我們意識本身的功能強化起來,把意識統帥生命的功能(形體的功能)強化起來,把意識的穩定度強化起來,無非是這三個強化。“我們練功不是要練氣嗎?怎麼您只講意識呢?”意識有了之後氣就自然而然有了。沒有發命令的,主帥沒有了,別的就談不上。

    上次講課提到長骨頭的問題,以前練氣功,難道說就沒有氣了?他們為什麼骨頭長不出來?智能功為什麼練上兩個月骨頭就長出來了?“因為智能功用混元氣。”可混元氣不是我們創造的,早就有。正式混元功的書留下來的不多,可著作也不是非常少,以混元氣為書名的最少也有幾十種,雖然有的沒傳下來,光留個名。混元氣早就有,那時怎麼就不能讓骨頭長出來呀?最近我看了一本小說,叫《混元一氣劍》,寫書的人挺有意思,他把在書裏寫的各種功能都包括在混元一氣裏邊,到最後混元一氣練成了,斷了的手一摸可以長出來,頭髮掉了,一發氣又能長出來,白髮也變黑了。他寫一個掌門人到最後功夫很了不得,把老師的功夫都超過了,他的混元氣是從內丹上練起來的。

    我一看這是受智能功的影響了,智能功不早就有骨折能長上的嘛,白髮變黑也都有。實際上現在關鍵就在於我們人有了意識活動,學了智能功在腦子裏知道這個病能治、那個病也能治,好多病都能治,有了這個意識了,混元氣才能起作用,意識功能強化起來才能起作用。

(672)、我們怎麼把意識強化起來呢?

    練功的效果關鍵就在於你的意識活動。意識問題解決了,練功就解決了。我們怎麼把意識強化起來呢?那就需要通過我們的功法、通過一定的方法去鍛煉,通過平時修養意識去磨煉。練功是一種鍛煉,但光練功法還不夠,你要想得到結果還得在日常生活中去修養。為了治病也好,為了長功夫也好,為了以後使人類變個樣子、提高一個層次也好,反正不論為了什麼,只要為了練功,為了取得成效,你就必須要這三個增強體現出來,即把意識功能要增強,意識穩定度要增強,意識統帥生命活動的功能要增強。

(673)、如果我們不修養意識,光去練功行嗎?

    如果我們不修養意識,光去練功行嗎?首先一點最簡單的,你的性格、情趣、情緒,這個問題不能解決,你的神經活動也就達不到平衡,更談不上穩定。你本來的性格是偏的,一偏就不平衡了,一不平衡性情就必然不一樣,情緒就來了。情緒一來,氣血就不平衡了,那就是病。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有人說:“我不想練大功夫,就想練練功,把病練好了,身體健康起來,我沒更多的要求,就為了眼前利益,身體好就完了。”我說你就是“身體好就完了”,你也得陶冶性情,使情緒穩定,保持中和之氣。你不修養,一練功氣平衡了,正常了,可一回家一鬧情緒,又壞了,老來回折騰像拉抽屜,那你為了什麼呀?你想治病,治得了病嗎?治不了病。不是沒給你治好,而是病又起來了。

    有人說:“哎呀,龐老師,你看我血壓高總也不下來,不解決問題啊。”你一天練一個鐘頭功,回去卻總生氣,著急,吵嘴,那血壓高還能降下來嗎?像這樣你不陶冶性情、不改變情緒,治病的效果也得不到。即使練功有了效果病還可以再犯。更何況情緒經常不穩定,那麼你練功時,情緒也就不容易穩定。這又是一個很根本的問題了。比如你今天跟人家吵了一架,生了很大的氣,你練功能集中精神練嗎?平時一練功就入靜了,吵了架之後也可能工作挺忙暫時把它忘了。到晚上安安靜靜一練功,一會就來勁了:“今天這麼窩囊,他罵了我,我沒罵他,該揍他個嘴巴才解氣。”往往一練功白天的這些事就來了,你就不大容易入靜了,越想越覺得有氣,氣氣氣,比白天還難受。

    這說明什麼呢?你在白天情緒不穩定,練功時就非常不容易入靜。就跟一兩歲的小孩子一樣,白天逗他笑得很厲害,睡著後他就愛哭。白天孩子挺好怎麼晚上哭?就是白天太高興了,不平衡了。成年人白天好事多了晚上做夢是做好夢,小孩不行,他腦子空空的,像入靜狀態,太高興了就偏了,睡著了哭一哭平衡平衡。說明只要是一方面不平衡,就會出現另外的不平衡,不練氣功問題不大,現在練功了,白天一吵架,沒練功想不起來,一練功一安靜就想起來了。

    當然想起來也不是壞事情,想起來腦子一動,如果你能平靜地對待它,就把腦子打上的烙印給清出去了。要不然一生氣腦子打上個病態的烙印,這樣就成了病了。練功清一清、活動活動,就過去了,使生氣對你病的影響和刺激就小了,但不等於沒有。這時你要認真練功,不認真練功就不行了。練功還生氣,“真悶得慌”,越想越悶得慌,要手舞足蹈,要打架去,那就壞了,你把它放縱了。真悶得慌時,想它“過去,沒事、沒事。”這樣就把它清出去了,這本身也就是在練修養。如果平時不注重修養,到這時就不會想“沒問題,把病清出去了”,這樣你就得不到練功效果了。所以要想得到練功治病的效果,不修養也不行。

(674)、為什麼說,各種疾病一定是多種病因作用到人體之後,使得人的精神因素在意識領域裏邊發生了變化,然後才引起發病的?

    關於情緒對健康的影響講了很多了,講意識時講,講情緒時也講,這裏又講。書上引了《內經》的一段話,講喜樂、憂愁、盛怒、恐懼等這些情緒都可引起不同的病。在這一點上中醫講得比較細緻,因為中醫通過幾千年的觀察,加上古人從氣功中的體會,知道不同的情緒引起人體內的氣的變化不一樣,所以中國的醫學和氣功對情緒引起病變講得比較細。現在的科學一般只講積極的情緒與消極的情緒,消極情緒會引起恐懼,最後出現緊張性。它觀察得比較簡單,但結果基本差不多。

    這說明,現代醫學也證明了情緒對人的健康影響很大。雖然它只是通過情緒的變化看到了激素、免疫力等的變化,不過就這兩項就很可以說明問題了。所以練氣功就是要解決這些問題,不能讓這些病理因素來影響我們。同學們必須要懂得這些深一層的道理。將來給別人講功、教功,這些道理不懂不行,必須懂。從氣功道理講、從中醫道理講、從西醫道理講,都得多少講出個道理來。學員有時一下聽不懂,就可以用現在的語言來講。現在醫學上說人的得病,無非一是直接受外傷,受外面物理、化學等因素直接影響;二是生物學的影響,如細菌、病毒;再就是精神因素的影響。這麼幾大類。精神因素的影響醫學上已開始注意,但沒有很好地深入研究。

    大家要知道,無論是生物學的因素也好,物理學化學的因素也好,這些病因要使人得病,必須要通過神經系統,對人來說要通過精神。以前我也談過這些問題,今天再重複一下,讓大家加深印象,不要認為病就是病。各種疾病一定是多種病因作用到人體之後,使得人的精神因素在意識領域裏邊發生了變化,然後才引起發病。將來講混元醫療觀還要全面、詳細地論述這些問題。

(675)、怎樣理解,我們練功把精神練得穩定了,你就不容易得病了?

    我經常講,以前討飯吃的人,在大街上、在垃圾堆裏撿東西吃,他吃了也不得病。我們一看,這東西多不乾淨啊。吃東西,得先洗手,肥皂洗手還不行,還拿酒精、來蘇水消毒,說有細菌,不然吃了就得病了。什麼道理呢?因為要飯的腦子裏沒那個概念,他最需要、最緊迫的就是吃,腦子裏就知道這個東西能吃,吃了能解飽,吃了就有勁。我們一吃,“這個髒啊,吃了會得病。”你腦子裏想吃了能得病就真得病了,想吃了能長勁身體好,身體就好了。

    大夥一聽,“龐老師你講的太邪乎了吧,能這麼想就行了?”可你不會這麼想,一看,“真噁心啊,那還不得病!”病可不是像說的這麼簡單,有個細菌,有個致病因素就得病了。不是。它要通過我們的精神。我們練功把精神練得穩定了,你就不容易得病了。

    有個很簡單的例子,在70年代初期,我在北京藥廠當醫生時,文革還沒結束,北京醫藥公司項目組的有一個人得了乙型肝炎(沒有黃疸),一化驗轉氨酶200多。同屋子的人急壞了,說在這兩個禮拜的傳染期裏,我們誰也沒注意消毒,沒注意隔離,這可壞了。找我開證明打球蛋白去,我說我可開不了,這要開多少啊。這個說:“我還用他的碗喝水呢。”那個說:“他的筆我也使過。”我說不會傳染那麼厲害吧,要傳染他那一家子可怎麼辦,孩子、愛人都在一塊吃飯。不聽,很緊張。球蛋白也少,開不來。果然沒過一個月,三個人當中兩人轉氨酶不正常了。最後批我:你這個資產階級學術權威對無產階級專政機關不關心。我也不服氣:他家人得病沒有?家裏沒一個人轉氨酶不正常。這說明精神作用非常厲害。這些說明,不是只講病就完了,精神因素非常關鍵。

(676)、為什麼說,你要想治病,就要通過練功、通過修養意識來解決這個問題?

    我們練氣功能解決這個精神因素,前面說的“三個增強”,真增強了有病就解決了。你要想治病,就要通過練功、通過修養意識來解決這個問題。當然這個修養包括 “藝術意識”、 “科學意識”、道德意識和 “氣功意識”等多方面的、全方位的修養,不是一個簡單的修養。

    現在的醫學界、科學家們會說:“這龐老師想怎麼說就怎麼說,細菌你不管行嗎?”現在醫學裏就有點機械唯物主義,比如它只注意到了有形的病因,而忽略了無形的,如情緒、性格、意識裏邊的固定印象等精神方面的病因。一看細菌:哎喲,有細菌,得病了!這樣細菌沒進來也可能會得病。這是當代醫學不足的地方。

    我記得1977年下半年,有個女同志到我家吃飯,我給他做飯。我說:“這個飯香不香?”她說:“真香,真好吃,龐大夫你怎麼做的?”“我會做菜,做的挺好,吃吧。”吃完後,我愛人跟她聊天。我問:“這飯好吃嗎?“好吃啊。”“你知道吃的是什麼嗎?”“你不是說是溜肝尖嗎?”我故意說“不是,是胎盤。”“啊,胎盤哪!”直喊著噁心,就要吐了。你看,這個意識作用大不大?噁心要吐這也是病的狀態。這不是精神因素嗎?

    所以修養就是要使我們的精神穩定。以前,經常上我家去的人,尤其是女同志,熟點的,我就跟她們開玩笑,一吃飯我就給她們說髒東西,什麼蒼蠅啊、蛆啊,盡說噁心事。她們說:“龐老師你別說了,我們這吃飯呢。”我說這是幫你鍛煉鍛煉精神的穩定。這都是修養,要敢於說,聽著髒的吃著香的,該怎麼吃就怎麼吃,它是它你是你,精神要學會這麼分辨它。

    “沒事故意這麼修養幹什麼?”並不是說沒事老讓你端著碗上大糞堆吃去,不是這個意思,但是真要讓你上大糞堆旁去吃飯也應能吃得了才行。掏大糞的怎麼辦,不吃飯了?以前那些掏糞工人背著糞桶還吃著飯呢。我們說真噁心啊!其實這個噁心是我們自己給自己造的。如果我們能從情緒裏、從病態裏脫出來,那一下就穩定了。

    我曾舉過這個例子。一個和尚雲遊,夜晚走到一處上不著村下不著店的地方,累昏了,栽倒在地下,天正下雨。一打閃電看到一汪水,捧起來就喝,真香啊。第二天醒了一看,自己正躺在亂葬崗上,旁邊的水都是泡著死人的!開悟了——噢,原來這就是一切唯心造,什麼髒的、好喝的、香的,都是我自己精神在起作用。

(677)、怎樣理解,當然這開悟得有個基礎,沒基礎不行?

    當然這開悟得有個基礎,沒基礎不行,一看真噁心,就吐了。他搞修養練內向性運用意識,一看髒而昨天那麼舒服,兩個一矛盾,他往裏邊收,意識裏的噁心沒往外發。今天看了噁心,昨天挺舒服,而舒服是主要的,意識沒跑出來,跑裏頭去了,一下開悟了,《意元體》打開了。“龐老師,以後我也鬧情緒吧,開悟去。”那不行,鬧情緒意識是往外放的。開悟需要你修養到一定程度,當碰到一個刺激,意識往裏邊動,就在裏邊和外邊動的一刹那,它會往裏邊收,你才開悟得了。一動出來了,就壞了,錯了。現在人們一動就出來、一動就出來,這是情緒。練功夫情緒一出來你的病也好不了了。

(678)、怎樣理解,過去好多氣功家都這麼講:關鍵是心,治心就是治精神?

    精神致病這個問題,不只我這麼講,過去好多氣功家都這麼講:關鍵是心,治心就是治精神。賈文宿說:

    “吾之所謂卻病者,欲吾心之不病耳。”

    我要去的病是使我的心不病,即使自己的精神不病,要治病就是要使自己心不病。這把大前提說了。

    “蓋 “人心”本自清靜,本自泰然,何病之有?”

    如果你這個人的心本來是很清靜的,安然不動,這樣就沒病了。什麼情況才能病呢?

    “惟遇財貨則思爭奪”(看到財貨想爭奪);

    “遇功名則思排擠”(有功名排擠別人自己要);

    “遇勢炎則思趨附”(遇到權勢則趨炎附勢);

    “未遂則心病於患失”(沒有時想得到);

    “已遂則心患於已得”(有了後又怕丟了);

    “是以外物日攻於心”(這樣外面的事情一天天攻擊你的意識);

    “則內病日入膏肓(則病入膏肓不可救藥了);

    “雖有外之所養”(外邊雖然能夠養,養包括治療);

    “終不勝其內之所擾(還抵不住裏邊對你精神的困擾)……

    “苟欲治病”(真想治病);

    “先治其心”(治病先治心)。

    為什麼我們學員來了之後先搞學前教育,就是要先治心、治意識,如果先治病,病不容易治好。治心怎麼辦?

    “一切榮辱得喪,俱不足為吾心累……”榮辱得喪都不能在你心裏困擾你,小的疾病不能累心,無所謂,大的生死也不能累心,生死都置之度外,如真能做到這點就不得了了。這樣就使

    “清明之氣常在吾躬。將見心日以廣,體日以胖,不期壽而壽益增,他又何求焉!”

    心寬體胖,不想長壽也會增壽,還需要什麼方法呢?不需要什麼別的東西了。主要就在於精神,你精神健康了,無牽無掛了,精神裏真正自由自在了,病就好了。

    原來我也講過這個事例,80年代初,一個患乳腺癌的病人,沒辦法治了,索性自己就遊山玩水去,游黃山,搞畫畫,一高興,一年多癌症好了,她也沒練氣功。“她沒練氣功怎麼好的?”她這種精神狀態就是高級氣功!練氣功不是呼呼氣才是練氣功,氣功關鍵是練意識。“她沒講修養意識啊?”她已經有了修養意識的結果了。我們修養意識,使意識穩定,不受外界影響,自己高興。她那樣做已經是使意識高興了:這個病對我沒關係。她做到精神穩定這一點了。

(679)、為什麼說,不是“以心求道”,而是“以道求心”?

    所以同學們要記住這一句話,不是以心求道,而是“以道求心”!為什麼這麼說?如果你是以心求道,你的心是凡心,拿你的精神狀態去求道,怎麼能求得道呢?你和道格格不入,道是你想的道,而你不是那個道。應該是以道求心,你首先要從理論上明瞭那個道是什麼樣子,認准了,然後用那個道安在你心裏邊來:我就是這個樣子!這樣才行。

    一個演員要進入角色,如他演包青天,若他想:我要演包公忠直不阿,該怎麼怎麼演。這樣演就演不好,因他想達到包青天的樣子。應該是對包青天進行全面瞭解,然後一演,我就是包青天,包青天做事應該怎麼怎麼做。這就是以道求心。好演員會入角色,給他一講這個問題,“哎呀,練氣功是這麼回事情啊,拿這個指導我們搞藝術多好。”本來藝術也是整體思維的,和氣功有連帶關係。我們不是演員,若當演員也會演。想角色是什麼境界,然後你自己就是那個境界。只有想學那個境界,你就學不到了,它是它,你是你,想往那兒學,不行。當然這裏邊有個“見得真”的問題,真理要看得真,要不然成了狂了。隨便說誰我就是誰,你沒把自己放到那個境界上去,那也是不對的。

      你要是見的不真,那還是以心求道,當然這樣求不會出問題。你若見不得真而以道求心,那稱為狂。狂禪就這個樣子:我就是佛了。不是佛就說是佛,那是胡說八道。以道求心要有個見得真在裏邊。想你真是它了,那功夫一下就有了。要做到心平氣和,我這就是心平氣和;要達到高層情趣,我這就是高情趣。一想我就是,當下即是,就這個道理,馬上拿那個高境界來處理問題,我就是它,“我是怎麼到它那兒的?”一想這個那就壞了。

    一想心平氣和,我現在就是,我處理問題就很坦然。時時刻刻都是這樣的,時時刻刻我就是,這就行了。我就是,這就是以道求心。這樣來解決問題,每一層的修養都這麼去做是最高級的。情緒的修養要中和,我就是中和,馬上就中和,處理問題、說話沒有不中和的地方。安詳,我現在就安詳,馬上就安詳處理問題。過去練功夫,一說開悟,“當下即是”。別的大家可能還有點體會,對開悟、當下即是還不好體會。但你要開悟,那就需要從理上過得了關。當然這裏邊還有個意志力的問題,你說放下即是。有時一下放不下,平常得練。

(680)、修養意識是練功取得好效應的保證,可以分成哪兩個層次來講?

    我們說修養意識是練功取得好效應的保證。講了這麼兩個層次,一個是慢慢慢慢練過來;一個是頓悟,當下即是,馬上就是結果,修養本身就是結果。書本上的具體例子就不說了。這裏著重講修養意識是取得練功效應的保證,情緒沒得到解決練不好功,這是一個方面。再就是你能夠做得好,隨時一修養,馬上就是成果。加強什麼修養,馬上就是它。有的人發氣治病,一發氣想“我就是龐老師”,是龐老師在給發氣呢。他這麼一想發氣治病效果就好,怪不怪。碰到急事——我就是龐老師,我讓他好了。不過到時候來了急事,你就想不到我就是龐老師了。一來事,馬上反應的是“啊,怎麼回事!”如果馬上想到“我是龐老師”,他就不會這麼嚷了。平常沒這個慨念,沒這個習慣,有事就來不及了。這也是平時得有個修養的基礎在裏邊。能夠這樣做,這就是修養本身。後面講如何修養時,還會再講這些問題。

                                  (續 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