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04-02-2011 为什么说私有观念是《意元体》的病呢?(精义答疑x-76)

为什么说私有观念是《意元体》的病呢?(精义答疑x-76)

简体文

  为什么说私有观念是《意元体》的病呢?

  余 洋

(751)、为什么说私有观念是《意元体》的病呢?

    前面讲了,人的类本质是自由的,人的各种功能应该跟《意元体》联系到一起来而表现出人的本质的。比如眼睛看东西,一看,这东西真好,《意元体》就有一个舒服的感觉;耳朵听到音乐的声音,《意元体》里:真好;嘴一吃这东西,真好;身上穿件好衣服,真舒服……各种机能本来都是表现人的本质,人的本质都是通过各种机能表现出来的,这都是自由的。

    而有了私有观念呢?一说“真好”时,《意元体》就想:归我吧。本来只是感觉到“好”就完了,还想那么多干嘛?一好,你的感觉和事物的混元气两个一作用,使你的生命力得到提高,这就够了。而现在你脑子深处马上想:归我,《意元体》就呈病态了,被控住了。

    当然讲这个道理就更深点了,同学们可能会觉得这都是不可思议的东西,但这是个根本道理。我们人的各种机能就这样都被“拥有”和“占有”这种意识状态所占据了,灵明、自由的意识活动被“我要占有它”代替了。各种机能就不再是自由的了,不再是反映人的本质的功能了,《意元体》的灵明之性也没有了,就呈现出病态。这是比较深的理论问题,现在心理学、社会学、社会心理学等都不讲这个东西了,就是马克思讲过,以后再没人讲了。

    我们把马克思的东西拿来,结合生命科学更深刻地讲一下。“马克思还讲这个啊?”其实马克思讲的根本问题就是这个,只是我们很多同志没有认真去研究。有的青年人一听马克思就反感,现在一些编辑看我们引马克思的原文就要给删掉,一说马克思就以为是无产阶级专政学说。因为马克思在1873年讲:我的发现不是阶级斗争学说而是无产阶级专政学说,阶级斗争早就有了。但他在1843年、1844年讲的却是人类本质和意识这些东西,最早的哲学观点是这个。我讲这些是希望大家能从生命科学的高度来认识它,要解决《意元体》的问题。

    《意元体》的病是由于其灵明清净之性被私有观念、私有的社会状态固定了。而要解决私有问题就得有社会的变化。一旦《意元体》被它固定、统治了,不透明、不虚灵明净了,对客观事物的反映就受到影响,就不能反映事物的本来的真正面目,变样子了。

(752)、怎样理解,我们有些人现在一练功,“自我”控制能力不行,《意元体》处于一个病态,不能坚持练下来?

    现在的人不能够正确地认识客观事物,正是因为《意元体》里边受到这种因素、这种信息的影响,这种信息怎么来的呢?关键在于现在这个充满着私有观念的社会现实,它反映到我们脑子里就必然产生这样的意识形态。我们懂得这些道理之后,就一步一步地来使自己的意识变得清明。要想真正认识客观事物,在过去是要脱离红尘,不染红尘,实际上那也是要破除一个私字,不要有“我”这个概念。

    “破私立公”可不是我们现在讲的,气功界一千多年以前就提了。“廓然大公”这个词,我查到的资料最早是在宋朝就有,而“为公”这个词在春秋战国以前就开始出现。不过古人这个公和我们练功的公还不完全一样,荀子那时就讲“以公义胜私欲”,《诗经》里也讲公。但是过去不容易解决这些问题。因此同学们可不要以为练功就这么随随便便地练练就完了,里边还有这些最根本的大道理。人类的病态,第一是受私有观念的影响,《意元体》的灵明度不够,不能够正确反映事物。第二点,由于《意元体》被污染了,脑子的启动、发韧力量就不够,向外发放信息就不容易发。因为我们现在的意识是属于病态的,不能统一,受到身体的一个我、社会的一个我、自己内心的我,受到自己的情绪、肉体需要、理想、社会允许不允许这样干,等等,受这么多影响,把你五马分尸了,你里边意识乱七八糟的,统一不了,不能高度集中。这样,《意元体》的接收信息和发放信息这两大功能都解决不了。对外面既不能很好地发挥《意元体》的威力,对《意元体》自身的控制能力也不行了。为什么同学们一练功练不下来呀? “自我”控制能力不行,《意元体》处于一个病态。

(753)、怎么样才能练出功能来?

    同学们觉得练功讲这个没用处,就是还不知道自己处在病态当中。《意元体》有病,它不能对自己发放更多有益的指令,因没一个强的力量。对外的改造实现不了,对自身的控制也实现不了了。只有把这个力量强化起来,对内对外才能解决。练功怎么出功能?你得把《意元体》的能力、力量强化起来才行,搞修养就是来加强这个能力。

    当然智能功和以前的气功不一样了,我们又借助了混元气,但混元气也得靠自己的意识。混元气早就有,以前为什么不起作用?得靠你的意志力去运用它。如果意志很顽强,能控制自己的各种情绪,这时发气肯定效果非常好。如果对自己的情绪、欲望不能控制时,你力量就不够。同学们可以这样来衡量衡量自己意识有没有力量,就是当你起各种念头、欲望时,对不合理的东西,能不能控制住!有没有本事就在这时衡量。自己衡量自己,看我进步没进步。不应该想的、想入非非的这些东西,就坚决排出去,坚决不想。这就是内在的真功夫!真正的本事在这。要干的坚持不下去,不许干的排除不出去,就说明里边的意志力量还不够。

(754)、怎样理解,等练功气纯到了一定程度,就要过意元病这一关了,这一关过不去,连中层都上不去?

    前面讲了炼己筑基,要“苦行其当行”,要“禁绝其不当为之事”,从这个高度来看它就觉得非常有意义了。有没有本事,有没有力量,基础够不够,就看你能不能行其当行、禁其不当为。我们现在做不到,就是因为意识里有病。这个问题将来还要讲。形病好治,气病好治,而意元病不好治,非得修养不行。你要是形体病,一发气通了就好;气病调一调也很快就好;而意元病就麻烦了,这是根本病,是根上的病,这个非得自己解决不可,别人不好帮。等你练功气纯到了一定程度,就要过意元病这一关了,这一关过不去,连中层都上不去。

    到这时你只要是这个“我”就过不去,一般情况没问题,要往高层次走,非病不行。这样的病,也许是心脏病,也许半身不遂,也许得什么什么病,一般是心脏和神经、脑子的病。这样的病越是发气多越厉害,我们智能功已有几个得了相当是意元病的了,当然他们功夫还不是很高,而先显出意元病来。

      《意元体》病影响三个方面:接收信息、发放信息和自控能力,这一切都直接影响自身的生命活动。接收自身的生命信息、《意元体》发放信息到自身里边去、自己控制自己就都做不到了。给别人治病效果很好,而《意元体》病了,自己给自己发气就不行了,自己解决不了。一定要靠自己通过练功、通过认识、通过脑子里 “自我”修养,慢慢从里边调开,来解决这问题。不解决,这一关就过不了。同学们不要以为练功就这么简单,就这么随随便便长点气,长点本事就完了。真要搞人类生命科学,要促进整个人类进步,得有一部分人先走,先过关,才能带着大家走。非得以修养意识来解决问题不可。

(755)、为什么说,真想修练,就得自觉修养意识。你要想找别的窍门,找别的快捷方式,都不行,都成不了大道?

    我今天讲的自觉修养意识都牵涉到基本理论、大道理、根本道理。后面讲的从 “有为”到 “无为”、在“自我”层次修养等几点,都是从这来的。要解决自觉修养,就要从理论上认识到它是最根本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又最不容易领会、不容易理解,总觉得它跟我们自身关系不大。我告诉同学们,你脑子里真正要变这个东西,没有若干年变不了。一下子变过来,倒不是说绝对没有,即使有也是太少太少。这些道理古气功不是从这个层次讲的,古人就认为是要脱离开社会去修养,没和社会连到一起来讲。马克思也只是从社会科学,而不是从生命科学讲的。所以这种讲法同学们刚接触时,脑子根本就没这些概念,总觉得想不通。

    但你想不通还得想,有的人琢磨琢磨,里边“呜”的一下,豁然贯通开,那你就行了,就变了,就有了。当然这个豁然贯通前面得有个从量变慢慢到质变的过程,一下发生质变做不到。你要真努力去想:我非得去做不可,想不通也非得这么想去。真是这么认真去做去想,就会有贯通的那一天。当然我这讲了你就不理它了,那就贯通不了,十年、五十年也不行。

    过去搞修行的讲,几十年如一日才能得到大道。不过过去讲的就不大对头,哪能通得了?佛家讲开悟,讲的就不完全正确,怎么叫别人开啊?道家讲要认识元神,把元神都讲错了怎么去认识?不过有少数人是把慈悲心慢慢展开,从这练上去的,它有它的修养方法。而这一套比我们讲的更难了。我们讲这些道理,是把古人的、佛家的、道家的、儒家的;甚至伊斯兰教的、天主教的都研究了一番之后才搞起来的。讲到这里可以告诉同学们,基本道理是马克思的,但里边也扬弃了佛、道、儒、耶、回五教的东西,当然也有现代科学的。我们不是随随便便拿过来就讲,是把过去好的东西都结合起来了。所以同学们真想修,就得这么去做。你要想找别的窍门,找别的快捷方式,都不行,都成不了大道,对人类的文化都解决不了。

(756)、为什么说,要在意识的“自我”层次修养?

    搞好意识修养的根本在于自觉。要提高自觉性,自己认识到应该去修养。怎么修养呢?应该在“自我”层次修养。

    在讲《混元整体理论•意识论》的《意元体》的形成时我们曾经讲过《自我意元体》,简单地说,“自我”就是 《自我意元体》层次里的内在的主观的感觉。处于 《自我意元体》时的小孩子还不能够分出你我他,一旦有了分辨思想。能分开你我他了,就到偏执里边去了。

    “既然我们现在已经是偏执的了,还讲要在《自我意元体》那种主观感觉层次上修养,这不是矛盾吗?”对此,大家要辩证地看。从理论上讲,生命活动反映到《意元体》里边,同时又和社会关系初步结合,但是这时从主观上还不懂得分辨,脑子里还没有分辨的概念,这种状态叫《自我意元体》。我们现在从理论上有了认识,就主动地使我们的思想状态符合《自我意元体》的那种要求,也就相当于 《自我意元体》了。

    修道练功不是以心求道,而是以道求心,各个层次的练功都是如此。我不是让大家去找《自我意元体》那个主观状态,去找那个 “自我”,而是让大家从理论上懂得 《自我意元体》是什么样子,能够经常在意识里边这样想:我现在就是《自我意元体》的那种体性、那种特征。如果我们学任何理论、练任何功的时候,都有这样的意识状态,进步就快了。

(757)、为什么说,修养应在《自我意元体》这个层次里边去修,但一般人这样做不大容易?

    所以修养应在《自我意元体》这个层次里边去修,但一般人这样做不大容易,因为我们的意识状态已经受到各种意识的影响,而进入了《偏执意元体》。如果你能够像上面讲的那样想:“我现在就是这个 “自我”状态,天真烂漫、纯洁无邪,不让自己的心不正。”你有一个念头是这样的状态,那么你这一瞬间就是正确的;你能使它多延长一会,那么这一会儿就是正确的;如果能把这种精神状态延长下去,那就是高功夫。这种方法属于完全是从意识领域里边练功,而且是高层次的练功。这一会我天真无邪,然后把这种心情慢慢延续下来。过去称之为“天理流行”,天理一直不断地在身体里边。能做到一会儿正确也好嘛!如果不这么去管自己,那么我们一会儿都不正确,每时每刻都在《偏执意元体》里边过日子。一想就是 《自我意元体》,按照 《自我意元体》的状态来支配自己意识、思想和动作,这是最简单、最直接的修养方法。可是很多人不行,他说:“我一想就想偏了。”按道理说,我们学了前面的理论,应该能够想得过来。我们讲整体观将继续讲《意元体》的特性、形成,就是为了让练功的人从高层次、从理论上懂得那种精神境界,然后用它去要求自己。

(758)、怎样理解,知道自己是《偏执意元体》了,要按照智能功的要求把偏除去,恢复 “自我”的本来面目?

    一开始或许还做不到这样,我们就从另外方面去做。你首先应该知道自己是偏的,然后按照智能功的要求把偏除去,恢复 “自我”的本来面目。原来的 “自我”被掩盖了,它本来是个白的,现在涂了颜色,这颜色不应该有,把颜色去掉,恢复成白的不就是 《自我意元体》了吗?这也是从《意元体》做功夫的。

    但是很多人连个偏也不愿意认识,就认为:“我不偏啊,我找不出我偏在哪儿。”那就得用更下一等的方法。你想想看,你脑子里边是不是有多层次的意识活动。其实我们考虑问题往往不是在一个层面上,有好多层面,越深层越接近 《自我意元体》。说话本是个意识活动,它通过词汇、声音把意识表达出来。你和别人对话时,脑子还得思考怎么互相对答。别人问你一句话,你得考虑怎样按别人的问去回答。“小李,你吃饭没有?”“我正在挠痒痒。”你不能这么答非所问。一说话,有个来言,你就得有个去语,这本身就是意识活动。但是当你和别人对答时,你心里边还可以想别的,可以想和这个事情有关的,也可以想和这个事情没关的。

    比如别人问:“小李,你干什么去?”“我去买点东西。”一边回答着一边心里想:“别让他缠着我,我得把他支开。”有时正聊着天,心里却想到别的事:“不行,我还有别的事呢。”你想的那个事比你和他谈话的内容重要一点,更深层的跟你联系更密切的地方又动了。可是这时候你又觉得和别人谈话时想别的不礼貌。这又把前面那个想法打断,里边更深层的意识把前面那个念头止住了,可这时还在说着话。这里面就有着几个层面的意识活动,一个谈话的意识,一个想别的事的意识,又一个制止自己意念的意识。我们应经常内省自己的意识。心理学有内省心理法,搞心理的通过内省观察,来体会自己的意识活动,觉得意识没在一个层次上进行。不自觉地从里面冒出个念头来,这是比较深层的意识活动,越深层的意识活动越靠近 《自我意元体》。我们要找 《自我意元体》在哪儿,就在普通意念活动里边,一点一点往深处找,最深处的意识活动就是 《自我意元体》的活动,到那里去修养。

(759)、对《自我意元体》还有哪几种找法?

    对《自我意元体》还有几种找法。一般来说,当你没事时,或刚醒时,第一个念头往往和 《自我意元体》连在一起。虽然想的内容可能受到《偏执意元体》的影响,但是那个发动点却比较深。我们干事情,第一个念头往往是从里边出来的。在这时应该慢慢去体会那样的念头是从意识什么层次里边出来的,经常想那个念头在哪,意识就回到 《自我意元体》那里去了。

    另外,有时练站庄或者练静功,练着练着忽然一愣,心里一激灵;或有时晚上坐着,好象犯困了,身子一“忽愣”,感觉“激灵”一下。那一“激灵”就是从《自我意元体》出来的。有时练功安静了,觉得身上激灵一动弹,意识里面那种感觉(不是身体动触)是从《自我意元体》发出的。我们要经常想,经常琢磨。平时正聊着天,忽然有人喊“小李”。你就“哎!”这一答应就是从里边出来的。你精神集中干某件事的时候,一开始叫你,你听不着,再叫你,当你听着的时候,里边激灵一下子,这一“激灵”,就是里边《自我意元体》动弹了。

    为什么?你正忙于做好多事情,这些事情如干活、写字等,跟你本身的生命活动联系不是那么密切。而叫你名字就不然了,你从小,从还不记事时爸爸妈妈就这么叫你,那时你的《偏执意元体》还没形成,这样,在《意元体》里打的烙印非常深,现在你正做着事,有好多杂七杂八的声音,你没管它,这么一叫你,(尤其是你的亲人叫你),你马上答应一声“哎”——就把你本性叫出来了。在这个时候,你体会到那一声“哎”从哪发的,就从那里去修养。要干什么事,从那儿去做;有缺点错误,从那儿去克除;有什么不好,从那儿去注意“这样做不应该,我从那儿发出不要去做……”这就是从《自我意元体》修养。

(760)、为什么说,我们从“自我”根上去修养,那就会事半功倍?

      如果不是这样,一事当前,是应该做的,却琢磨呀、琢磨:这事该不该干啊?干这活太吃亏了,不能干;可要是不干,人家会说你还像练智能功的?再琢磨琢磨:还是干吧。这样想,里边转了很多圈圈,就不是从“自我”处修养了。当然,这样去做了,也是不错的,但费了很多事,浪费了很多精力。不过真正要想从《意元体》做起来,如果没有前面这些过程,一下做到也不大容易。因为周围把《自我意元体》封上了,往里边进,一碰,《偏执意元体》给挡上了,习惯势力这面镜子,先反映过来了,你透不过去。

    一开始会有这个过程:行不行啊,干不干啊,反复琢磨个人的得和失。个人得失,那个“个人”是《偏执意元体》那个我,而不是《自我意元体》的我。如果我们从根上去修养,那就会事半功倍。如果你不在《自我意元体》那里修养,碰到事,《偏执意元体》一起来,你想生气就生气,想愤怒就愤怒,想悲哀就悲哀,想焦虑就焦虑,想特别欢乐就特别欢乐。当你生气的时候,你想到:我不该生气。于是你压着自己:我不生气,心里拱、拱、拱;想要吵,又想我不能吵,练智能功的不能吵……气憋住了。这样,虽然你没嚷,没瞪眼跟人家吵,但气已经生起来了,你的气实际上已经变了。当你气得“呼呼”地喘气,这时,你想赶紧得把气运走。如果运得慢点,气向上“哗”一冲,怒发冲冠,把脑子冲出血了。当然,脑子一出血,你就赶紧运它,它还可以再吸收,但实际上已经是出血了。

                                      (续 77)


繁體文

  為什麼說私有觀念是《意元體》的病呢?

  余 洋

(751)、為什麼說私有觀念是《意元體》的病呢?

    前面講了,人的類本質是自由的,人的各種功能應該跟《意元體》聯繫到一起來而表現出人的本質的。比如眼睛看東西,一看,這東西真好,《意元體》就有一個舒服的感覺;耳朵聽到音樂的聲音,《意元體》裏:真好;嘴一吃這東西,真好;身上穿件好衣服,真舒服……各種機能本來都是表現人的本質,人的本質都是通過各種機能表現出來的,這都是自由的。智能

    而有了私有觀念呢?一說“真好”時,《意元體》就想:歸我吧。本來只是感覺到“好”就完了,還想那麼多幹嘛?一好,你的感覺和事物的混元氣兩個一作用,使你的生命力得到提高,這就夠了。而現在你腦子深處馬上想:歸我,《意元體》就呈病態了,被控住了。

    當然講這個道理就更深點了,同學們可能會覺得這都是不可思議的東西,但這是個根本道理。我們人的各種機能就這樣都被“擁有”和“佔有”這種意識狀態所佔據了,靈明、自由的意識活動被“我要佔有它”代替了。各種機能就不再是自由的了,不再是反映人的本質的功能了,《意元體》的靈明之性也沒有了,就呈現出病態。這是比較深的理論問題,現在心理學、社會學、社會心理學等都不講這個東西了,就是馬克思講過,以後再沒人講了。

    我們把馬克思的東西拿來,結合生命科學更深刻地講一下。“馬克思還講這個啊?”其實馬克思講的根本問題就是這個,只是我們很多同志沒有認真去研究。有的青年人一聽馬克思就反感,現在一些編輯看我們引馬克思的原文就要給刪掉,一說馬克思就以為是無產階級專政學說。因為馬克思在1873年講:我的發現不是階級鬥爭學說而是無產階級專政學說,階級鬥爭早就有了。但他在1843年、1844年講的卻是人類本質和意識這些東西,最早的哲學觀點是這個。我講這些是希望大家能從生命科學的高度來認識它,要解決《意元體》的問題。

    《意元體》的病是由於其靈明清淨之性被私有觀念、私有的社會狀態固定了。而要解決私有問題就得有社會的變化。一旦《意元體》被它固定、統治了,不透明、不虛靈明淨了,對客觀事物的反映就受到影響,就不能反映事物的本來的真正面目,變樣子了。

(752)、怎樣理解,我們有些人現在一練功,“自我”控制能力不行,《意元體》處於一個病態,不能堅持練下來?

    現在的人不能夠正確地認識客觀事物,正是因為《意元體》裏邊受到這種因素、這種資訊的影響,這種資訊怎麼來的呢?關鍵在於現在這個充滿著私有觀念的社會現實,它反映到我們腦子裏就必然產生這樣的意識形態。我們懂得這些道理之後,就一步一步地來使自己的意識變得清明。要想真正認識客觀事物,在過去是要脫離紅塵,不染紅塵,實際上那也是要破除一個私字,不要有“我”這個概念。

    “破私立公”可不是我們現在講的,氣功界一千多年以前就提了。“廓然大公”這個詞,我查到的資料最早是在宋朝就有,而“為公”這個詞在春秋戰國以前就開始出現。不過古人這個公和我們練功的公還不完全一樣,荀子那時就講“以公義勝私欲”,《詩經》裏也講公。但是過去不容易解決這些問題。因此同學們可不要以為練功就這麼隨隨便便地練練就完了,裏邊還有這些最根本的大道理。人類的病態,第一是受私有觀念的影響,《意元體》的靈明度不夠,不能夠正確反映事物。第二點,由於《意元體》被污染了,腦子的啟動、發韌力量就不夠,向外發放資訊就不容易發。因為我們現在的意識是屬於病態的,不能統一,受到身體的一個我、社會的一個我、自己內心的我,受到自己的情緒、肉體需要、理想、社會允許不允許這樣幹,等等,受這麼多影響,把你五馬分屍了,你裏邊意識亂七八糟的,統一不了,不能高度集中。這樣,《意元體》的接收資訊和發放資訊這兩大功能都解決不了。對外面既不能很好地發揮《意元體》的威力,對《意元體》自身的控制能力也不行了。為什麼同學們一練功練不下來呀? “自我”控制能力不行,《意元體》處於一個病態。

(753)、怎麼樣才能練出功能來?

    同學們覺得練功講這個沒用處,就是還不知道自己處在病態當中。《意元體》有病,它不能對自己發放更多有益的指令,因沒一個強的力量。對外的改造實現不了,對自身的控制也實現不了了。只有把這個力量強化起來,對內對外才能解決。練功怎麼出功能?你得把《意元體》的能力、力量強化起來才行,搞修養就是來加強這個能力。

    當然智能功和以前的氣功不一樣了,我們又借助了混元氣,但混元氣也得靠自己的意識。混元氣早就有,以前為什麼不起作用?得靠你的意志力去運用它。如果意志很頑強,能控制自己的各種情緒,這時發氣肯定效果非常好。如果對自己的情緒、欲望不能控制時,你力量就不夠。同學們可以這樣來衡量衡量自己意識有沒有力量,就是當你起各種念頭、欲望時,對不合理的東西,能不能控制住!有沒有本事就在這時衡量。自己衡量自己,看我進步沒進步。不應該想的、想入非非的這些東西,就堅決排出去,堅決不想。這就是內在的真功夫!真正的本事在這。要幹的堅持不下去,不許幹的排除不出去,就說明裏邊的意志力量還不夠。

(754)、怎樣理解,等練功氣純到了一定程度,就要過意元病這一關了,這一關過不去,連中層都上不去?

    前面講了煉己築基,要“苦行其當行”,要“禁絕其不當為之事”,從這個高度來看它就覺得非常有意義了。有沒有本事,有沒有力量,基礎夠不夠,就看你能不能行其當行、禁其不當為。我們現在做不到,就是因為意識裏有病。這個問題將來還要講。形病好治,氣病好治,而意元病不好治,非得修養不行。你要是形體病,一發氣通了就好;氣病調一調也很快就好;而意元病就麻煩了,這是根本病,是根上的病,這個非得自己解決不可,別人不好幫。等你練功氣純到了一定程度,就要過意元病這一關了,這一關過不去,連中層都上不去。

    到這時你只要是這個“我”就過不去,一般情況沒問題,要往高層次走,非病不行。這樣的病,也許是心臟病,也許半身不遂,也許得什麼什麼病,一般是心臟和神經、腦子的病。這樣的病越是發氣多越厲害,我們智能功已有幾個得了相當是意元病的了,當然他們功夫還不是很高,而先顯出意元病來。

      《意元體》病影響三個方面:接收資訊、發放資訊和自控能力,這一切都直接影響自身的生命活動。接收自身的生命資訊、《意元體》發放資訊到自身裏邊去、自己控制自己就都做不到了。給別人治病效果很好,而《意元體》病了,自己給自己發氣就不行了,自己解決不了。一定要靠自己通過練功、通過認識、通過腦子裏 “自我”修養,慢慢從裏邊調開,來解決這問題。不解決,這一關就過不了。同學們不要以為練功就這麼簡單,就這麼隨隨便便長點氣,長點本事就完了。真要搞人類生命科學,要促進整個人類進步,得有一部分人先走,先過關,才能帶著大家走。非得以修養意識來解決問題不可。

(755)、為什麼說,真想修練,就得自覺修養意識。你要想找別的竅門,找別的快捷方式,都不行,都成不了大道?

    我今天講的自覺修養意識都牽涉到基本理論、大道理、根本道理。後面講的從 “有為”到 “無為”、在“自我”層次修養等幾點,都是從這來的。要解決自覺修養,就要從理論上認識到它是最根本的問題。但是,這些問題又最不容易領會、不容易理解,總覺得它跟我們自身關係不大。我告訴同學們,你腦子裏真正要變這個東西,沒有若干年變不了。一下子變過來,倒不是說絕對沒有,即使有也是太少太少。這些道理古氣功不是從這個層次講的,古人就認為是要脫離開社會去修養,沒和社會連到一起來講。馬克思也只是從社會科學,而不是從生命科學講的。所以這種講法同學們剛接觸時,腦子根本就沒這些概念,總覺得想不通。

    但你想不通還得想,有的人琢磨琢磨,裏邊“嗚”的一下,豁然貫通開,那你就行了,就變了,就有了。當然這個豁然貫通前面得有個從量變慢慢到質變的過程,一下發生質變做不到。你要真努力去想:我非得去做不可,想不通也非得這麼想去。真是這麼認真去做去想,就會有貫通的那一天。當然我這講了你就不理它了,那就貫通不了,十年、五十年也不行。

    過去搞修行的講,幾十年如一日才能得到大道。不過過去講的就不大對頭,哪能通得了?佛家講開悟,講的就不完全正確,怎麼叫別人開啊?道家講要認識元神,把元神都講錯了怎麼去認識?不過有少數人是把慈悲心慢慢展開,從這練上去的,它有它的修養方法。而這一套比我們講的更難了。我們講這些道理,是把古人的、佛家的、道家的、儒家的;甚至伊斯蘭教的、天主教的都研究了一番之後才搞起來的。講到這裏可以告訴同學們,基本道理是馬克思的,但裏邊也揚棄了佛、道、儒、耶、回五教的東西,當然也有現代科學的。我們不是隨隨便便拿過來就講,是把過去好的東西都結合起來了。所以同學們真想修,就得這麼去做。你要想找別的竅門,找別的快捷方式,都不行,都成不了大道,對人類的文化都解決不了。

(756)、為什麼說,要在意識的“自我”層次修養?

    搞好意識修養的根本在於自覺。要提高自覺性,自己認識到應該去修養。怎麼修養呢?應該在“自我”層次修養。

    在講《混元整體理論•意識論》的《意元體》的形成時我們曾經講過《自我意元體》,簡單地說,“自我”就是 《自我意元體》層次裏的內在的主觀的感覺。處於 《自我意元體》時的小孩子還不能夠分出你我他,一旦有了分辨思想。能分開你我他了,就到偏執裏邊去了。

    “既然我們現在已經是偏執的了,還講要在《自我意元體》那種主觀感覺層次上修養,這不是矛盾嗎?”對此,大家要辯證地看。從理論上講,生命活動反映到《意元體》裏邊,同時又和社會關係初步結合,但是這時從主觀上還不懂得分辨,腦子裏還沒有分辨的概念,這種狀態叫《自我意元體》。我們現在從理論上有了認識,就主動地使我們的思想狀態符合《自我意元體》的那種要求,也就相當於 《自我意元體》了。

    修道練功不是以心求道,而是以道求心,各個層次的練功都是如此。我不是讓大家去找《自我意元體》那個主觀狀態,去找那個 “自我”,而是讓大家從理論上懂得 《自我意元體》是什麼樣子,能夠經常在意識裏邊這樣想:我現在就是《自我意元體》的那種體性、那種特徵。如果我們學任何理論、練任何功的時候,都有這樣的意識狀態,進步就快了。

(757)、為什麼說,修養應在《自我意元體》這個層次裏邊去修,但一般人這樣做不大容易?

    所以修養應在《自我意元體》這個層次裏邊去修,但一般人這樣做不大容易,因為我們的意識狀態已經受到各種意識的影響,而進入了《偏執意元體》。如果你能夠像上面講的那樣想:“我現在就是這個 “自我”狀態,天真爛漫、純潔無邪,不讓自己的心不正。”你有一個念頭是這樣的狀態,那麼你這一瞬間就是正確的;你能使它多延長一會,那麼這一會兒就是正確的;如果能把這種精神狀態延長下去,那就是高功夫。這種方法屬於完全是從意識領域裏邊練功,而且是高層次的練功。這一會我天真無邪,然後把這種心情慢慢延續下來。過去稱之為“天理流行”,天理一直不斷地在身體裏邊。能做到一會兒正確也好嘛!如果不這麼去管自己,那麼我們一會兒都不正確,每時每刻都在《偏執意元體》裏邊過日子。一想就是 《自我意元體》,按照 《自我意元體》的狀態來支配自己意識、思想和動作,這是最簡單、最直接的修養方法。可是很多人不行,他說:“我一想就想偏了。”按道理說,我們學了前面的理論,應該能夠想得過來。我們講整體觀將繼續講《意元體》的特性、形成,就是為了讓練功的人從高層次、從理論上懂得那種精神境界,然後用它去要求自己。

(758)、怎樣理解,知道自己是《偏執意元體》了,要按照智能功的要求把偏除去,恢復 “自我”的本來面目?

    一開始或許還做不到這樣,我們就從另外方面去做。你首先應該知道自己是偏的,然後按照智能功的要求把偏除去,恢復 “自我”的本來面目。原來的 “自我”被掩蓋了,它本來是個白的,現在塗了顏色,這顏色不應該有,把顏色去掉,恢復成白的不就是 《自我意元體》了嗎?這也是從《意元體》做功夫的。

    但是很多人連個偏也不願意認識,就認為:“我不偏啊,我找不出我偏在哪兒。”那就得用更下一等的方法。你想想看,你腦子裏邊是不是有多層次的意識活動。其實我們考慮問題往往不是在一個層面上,有好多層面,越深層越接近 《自我意元體》。說話本是個意識活動,它通過辭彙、聲音把意識表達出來。你和別人對話時,腦子還得思考怎麼互相對答。別人問你一句話,你得考慮怎樣按別人的問去回答。“小李,你吃飯沒有?”“我正在撓癢癢。”你不能這麼答非所問。一說話,有個來言,你就得有個去語,這本身就是意識活動。但是當你和別人對答時,你心裏邊還可以想別的,可以想和這個事情有關的,也可以想和這個事情沒關的。

    比如別人問:“小李,你幹什麼去?”“我去買點東西。”一邊回答著一邊心裏想:“別讓他纏著我,我得把他支開。”有時正聊著天,心裏卻想到別的事:“不行,我還有別的事呢。”你想的那個事比你和他談話的內容重要一點,更深層的跟你聯繫更密切的地方又動了。可是這時候你又覺得和別人談話時想別的不禮貌。這又把前面那個想法打斷,裏邊更深層的意識把前面那個念頭止住了,可這時還在說著話。這裏面就有著幾個層面的意識活動,一個談話的意識,一個想別的事的意識,又一個制止自己意念的意識。我們應經常內省自己的意識。心理學有內省心理法,搞心理的通過內省觀察,來體會自己的意識活動,覺得意識沒在一個層次上進行。不自覺地從裏面冒出個念頭來,這是比較深層的意識活動,越深層的意識活動越靠近 《自我意元體》。我們要找 《自我意元體》在哪兒,就在普通意念活動裏邊,一點一點往深處找,最深處的意識活動就是 《自我意元體》的活動,到那裏去修養。

(759)、對《自我意元體》還有哪幾種找法?

    對《自我意元體》還有幾種找法。一般來說,當你沒事時,或剛醒時,第一個念頭往往和 《自我意元體》連在一起。雖然想的內容可能受到《偏執意元體》的影響,但是那個發動點卻比較深。我們幹事情,第一個念頭往往是從裏邊出來的。在這時應該慢慢去體會那樣的念頭是從意識什麼層次裏邊出來的,經常想那個念頭在哪,意識就回到 《自我意元體》那裏去了。

    另外,有時練站莊或者練靜功,練著練著忽然一愣,心裏一激靈;或有時晚上坐著,好象犯困了,身子一“忽愣”,感覺“激靈”一下。那一“激靈”就是從《自我意元體》出來的。有時練功安靜了,覺得身上激靈一動彈,意識裏面那種感覺(不是身體動觸)是從《自我意元體》發出的。我們要經常想,經常琢磨。平時正聊著天,忽然有人喊“小李”。你就“哎!”這一答應就是從裏邊出來的。你精神集中幹某件事的時候,一開始叫你,你聽不著,再叫你,當你聽著的時候,裏邊激靈一下子,這一“激靈”,就是裏邊《自我意元體》動彈了。

    為什麼?你正忙於做好多事情,這些事情如幹活、寫字等,跟你本身的生命活動聯繫不是那麼密切。而叫你名字就不然了,你從小,從還不記事時爸爸媽媽就這麼叫你,那時你的《偏執意元體》還沒形成,這樣,在《意元體》裏打的烙印非常深,現在你正做著事,有好多雜七雜八的聲音,你沒管它,這麼一叫你,(尤其是你的親人叫你),你馬上答應一聲“哎”——就把你本性叫出來了。在這個時候,你體會到那一聲“哎”從哪發的,就從那裏去修養。要幹什麼事,從那兒去做;有缺點錯誤,從那兒去克除;有什麼不好,從那兒去注意“這樣做不應該,我從那兒發出不要去做……”這就是從《自我意元體》修養。

(760)、為什麼說,我們從“自我”根上去修養,那就會事半功倍?

      如果不是這樣,一事當前,是應該做的,卻琢磨呀、琢磨:這事該不該幹啊?幹這活太吃虧了,不能幹;可要是不幹,人家會說你還像練智能功的?再琢磨琢磨:還是幹吧。這樣想,裏邊轉了很多圈圈,就不是從“自我”處修養了。當然,這樣去做了,也是不錯的,但費了很多事,浪費了很多精力。不過真正要想從《意元體》做起來,如果沒有前面這些過程,一下做到也不大容易。因為周圍把《自我意元體》封上了,往裏邊進,一碰,《偏執意元體》給擋上了,習慣勢力這面鏡子,先反映過來了,你透不過去。

    一開始會有這個過程:行不行啊,幹不幹啊,反復琢磨個人的得和失。個人得失,那個“個人”是《偏執意元體》那個我,而不是《自我意元體》的我。如果我們從根上去修養,那就會事半功倍。如果你不在《自我意元體》那裏修養,碰到事,《偏執意元體》一起來,你想生氣就生氣,想憤怒就憤怒,想悲哀就悲哀,想焦慮就焦慮,想特別歡樂就特別歡樂。當你生氣的時候,你想到:我不該生氣。於是你壓著自己:我不生氣,心裏拱、拱、拱;想要吵,又想我不能吵,練智能功的不能吵……氣憋住了。這樣,雖然你沒嚷,沒瞪眼跟人家吵,但氣已經生起來了,你的氣實際上已經變了。當你氣得“呼呼”地喘氣,這時,你想趕緊得把氣運走。如果運得慢點,氣向上“嘩”一沖,怒髮衝冠,把腦子沖出血了。當然,腦子一出血,你就趕緊運它,它還可以再吸收,但實際上已經是出血了。

                                      (續 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