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28-02-2011 为什么说,没事时,动一动尾闾,注意百会要提着?(精义答疑92)

为什么说,没事时,动一动尾闾,注意百会要提着?(精义答疑92)

简体文

 
为什么说,没事时,动一动尾闾,注意百会要提着?

  余 洋

  (根据庞明教授讲课录音整理)

(911)、为什么说,没事时,动一动尾闾,注意百会要提着?

    没事时,动一动尾闾,注意百会要提着,“尾闾中正神贯顶”,如果神不贯顶,经常注意尾闾,精气聚到海底,没有往上提,就容易跑。要注意松尾闾、垂尾闾跟提肛、提顶结合起来。

    龟、鹿、鹤这三种动物长寿,现代科学没怎么研究,古人认为它们长寿都跟尾巴有关系:

    鹤休息时头拧过去拿嘴跟尾巴连上;

    鹿小尾巴根会转,而牛、驴、马的尾巴跟不会转;

    龟尾巴不长,尾巴跟也能动弹。

    1973年我的小表弟生病,我买了几只鳖给他补身体。我先研究研究,弄一盆水,把它们放到水里。在旱地它们挺老实,慢慢爬呀爬呀,好像不动,没什么本事,而到水里就来劲了。有的害怕,可能感到对方厉害,气足,一个跑,另一个追上去,用嘴一碰那身子、盖或肚子,稍稍碰一点点,一会它就死了。为什么一碰就死呢?按武术讲,是电气把它整体打坏的。他往前冲时,尾巴一动弹(不是用爪子划水),身体箭一般出去了,爆发力非常强。说明尾闾一动弹,全身的气发动很厉害。

(912)、怎样理解,佛家从外面调动气,道家从形上、从里面用尾闾调动全身气?

    一个老师讲,他们太极拳老师哥俩和徒弟看一个吊着的大钟,钟中间有一个锤,一个指着钟锤说:“你看这是什么意思?”徒弟说不知道。老师说这就是我们练功的根本。他哥一拍桌子:“哪这么多事?吃饱撑的!”不让说。什么道理?佛家和道家练功关键不同之处:佛家的法器是磬,上面敞口;道家是钟,而钟是扣着的。磬从外面一打才起反应,说它是反映论,里面是空的;道家不是,形体是空的,自己里面有东西,锤在里面挂着,一拉“咚──”从里面打。佛家从外面调动气,道家从形上、从里面用尾闾调动全身气。“庞老师,不是用意念调气吗?”对,但可以借助个手段,借尾闾动使全身气脉动弹。“腰不是主宰吗,怎么又来个尾闾?”意识也主宰,腰也主宰,尾闾也主宰,别分开,是个整的。你懂窍门了,尾闾轻轻一动弹,腰为主宰,尾闾与骶骨相交处有穴位叫腰俞(俞当转输讲。中国的穴位的取名都是有意义的) ,腰俞不放在腰上,放在尾闾上去干什么?因为腰部的气血是从这儿转输的,尾闾稍稍会动弹一点点感觉就不一样了。

(913)、怎样理解,正确的姿势引导气血按着正确路线运行,错误的姿势导引气血按照错误路线运行?

    70年代,我到气功界的一位朋友家去,她正在给学生讲身形要求,我就在一边听着。讲完后,学生走了,我说:“你讲动功怎么不讲尾闾?”“当着这么多人,什么都讲还行啊?”我说:“可是我们老师什么都讲,也不拿这个当回事。” “那不行!”早期她有七八个徒弟,其中一个姓张,高血压怎么也好不了,练她的功练好了。又练了二年多,一练功就腰疼。他们在听课,我也不言语。那时,我在朝阳门外住着。一天我到日坛公圆练功,他看到我,说:“庞大夫,我这腰疼是怎么回事?我用各种办法都解决不了。”我说给你摆个姿势就行了。姿势一摆,把尾闾一托,一扶,马上过去了。有些姿势,我们必须注意调整它。你懂得什么是正确的,把姿势一摆,问题一下就解决了。我们为什么讲姿势呢?道理就在这里。有好多姿势不摆正,光用气调不行,你调过去了,它一会又变了。正确的姿势引导气血按着正确路线运行,错误的姿势导引气血按照错误路线运行。所以形还是很重要的。

裆部

(914)、对裆部的要求和具体做法是怎样的?

    裆部有前阴、后阴和会阴。按动功来讲,阴部称为裆。裆这一部分要求吊裆、调裆。

    一般地会阴部位上吊,要圆,不能挤住,调整有几个方面内容:

    (1)、调整前阴,把尿道口封住,缩住。

    (2)、后阴就是肛门,肛门也要缩住,往上提,这样就可以避免前后二阴漏气。

    (3)、注意调整会阴。

(915)、怎样调整“前阴”?

    调整前阴,把尿道口封住,缩住。过去称作似尿非尿,以前讲这个话最不好讲了。似尿非尿,怎么体会呢?实践一下:解小便解一半缩住,还要往回收,往肚脐处收。

(916)、怎样调整“后阴”?

    后阴就是肛门,肛门也要缩住,往上提,这样就可以避免前后二阴漏气。经常缩住,就有力量了,气就不容易跑。经常练缩,就不易出现男性遗精、女性白带、排气放屁等情况。

(917)、放屁会把真气带跑吗?

    平时肠胃里的气大部分被吸收了,练功时气场强了,里面气一足,有的人功能强,自然而然把气吸收得更多了。可有的人吸收得不够,吸收不够,就放屁,由于肠胃蠕动快了,连气场里面的气也一块带出来了。

    我在60年代中期见过一个人,他练动功到40分钟准放屁,连珠炮一样,到了70分钟这一段放几十个屁。这人原来练功很刻苦,后面那三年,他的功夫就没长。这一关过不去,通过放屁,把真气带跑了。这不胡说八道?放屁就放的屁,哪有真气?那是肠胃一部分好气被带走了。肛门缩不住,有气一冲就跑了,精气往上走,也绝对不好走。

(918)、怎样“放屁”才对?

    放屁多的人,往往就有遗精的情况。“有屁不放也不行呀”,憋着往上提,一憋一提,肚子里咕噜就上去了,一会又下来了,再提,又上去了,有的气就被吸收了。但有的时候的确是清理肠胃,是浊气,属于二氧化硫等毒气,老收有时会脑袋发胀,就要把它放出来。到底是放还是不放?提几次之后,它又冲下来,就轻轻地放出来。但是放的时候要注意提顶(不是提百会,是百会外面高处往上提)。放屁时,肛门一松,意念往上一提,把浊气放出去,叫排浊留清。放屁也有学问,搞气功什么都有学问。这样把浊气排出去了,把清气升上去了。

(919)、怎样调整“会阴”?

    注意调整会阴。会阴的位置,一般书上写前阴和后阴当中皮肤的位置。会阴的真正位置,从练气功来说不在这儿,在虚危穴。在针灸学所说的会阴里面,男性在前列腺射精管口,女性在子宫颈和子宫颈口,这也是练丹道派命功的玄关窍。会阴也要往回缩往上收,从腹底往命门和肚脐联机的中间提。第一步往这儿提能提住了,有了这个基础,再走一步,往混元窍提,最后往百会上提,这样就可以使精气上升。

    往百会上提要注意,不是提到发旋,而提到百会前面1.5公分到2公分之处,发旋是昆仑宫,是祖性还家的地方,精气往那提不行,往前面提才行。前面气足了好开天门,气好往上升。往回收的时候,往祖性收,过去叫还家。

(920)、为什么说,“会阴”这一点很关键?

    会阴这一点很关键,关系到炼精化气的问题。智能功不着重练下丹田,这个问题不是非常重要。过去练道家功从精入手的,练精气充足,如果这一关不过,功根本没法练,练功之后,精一充足,前阴、后阴、会阴收不住,就如黄河决口一般,精到了海底一开,“哗──”都跑了,不能达到炼精化气的目的。所以调整会阴,前、后二阴就是解决炼精化气的问题,收住精气不跑;动尾闾,会阴一收一缩一提帮着化。

                        (续 93)


繁體文

 
為什麼說,沒事時,動一動尾閭,注意百會要提著?

  余 洋

  (根據龐明教授講課錄音整理)

(911)、為什麼說,沒事時,動一動尾閭,注意百會要提著?

    沒事時,動一動尾閭,注意百會要提著,“尾閭中正神貫頂”,如果神不貫頂,經常注意尾閭,精氣聚到海底,沒有往上提,就容易跑。要注意松尾閭、垂尾閭跟提肛、提頂結合起來。

    龜、鹿、鶴這三種動物長壽,現代科學沒怎麼研究,古人認為它們長壽都跟尾巴有關係:

    鶴休息時頭擰過去拿嘴跟尾巴連上;

    鹿小尾巴根會轉,而牛、驢、馬的尾巴跟不會轉;

    龜尾巴不長,尾巴跟也能動彈。

    1973年我的小表弟生病,我買了幾隻鱉給他補身體。我先研究研究,弄一盆水,把它們放到水裏。在旱地它們挺老實,慢慢爬呀爬呀,好像不動,沒什麼本事,而到水裏就來勁了。有的害怕,可能感到對方厲害,氣足,一個跑,另一個追上去,用嘴一碰那身子、蓋或肚子,稍稍碰一點點,一會它就死了。為什麼一碰就死呢?按武術講,是電氣把它整體打壞的。他往前沖時,尾巴一動彈(不是用爪子劃水),身體箭一般出去了,爆發力非常強。說明尾閭一動彈,全身的氣發動很厲害。

(912)、怎樣理解,佛家從外面調動氣,道家從形上、從裏面用尾閭調動全身氣?

    一個老師講,他們太極拳老師哥倆和徒弟看一個吊著的大鐘,鐘中間有一個錘,一個指著鐘錘說:“你看這是什麼意思?”徒弟說不知道。老師說這就是我們練功的根本。他哥一拍桌子:“哪這麼多事?吃飽撐的!”不讓說。什麼道理?佛家和道家練功關鍵不同之處:佛家的法器是磬,上面敞口;道家是鐘,而鐘是扣著的。磬從外面一打才起反應,說它是反映論,裏面是空的;道家不是,形體是空的,自己裏面有東西,錘在裏面掛著,一拉“咚──”從裏面打。佛家從外面調動氣,道家從形上、從裏面用尾閭調動全身氣。“龐老師,不是用意念調氣嗎?”對,但可以借助個手段,借尾閭動使全身氣脈動彈。“腰不是主宰嗎,怎麼又來個尾閭?”意識也主宰,腰也主宰,尾閭也主宰,別分開,是個整的。你懂竅門了,尾閭輕輕一動彈,腰為主宰,尾閭與骶骨相交處有穴位叫腰俞(俞當轉輸講。中國的穴位的取名都是有意義的) ,腰俞不放在腰上,放在尾閭上去幹什麼?因為腰部的氣血是從這兒轉輸的,尾閭稍稍會動彈一點點感覺就不一樣了。智能

(913)、怎樣理解,正確的姿勢引導氣血按著正確路線運行,錯誤的姿勢導引氣血按照錯誤路線運行?

    70年代,我到氣功界的一位朋友家去,她正在給學生講身形要求,我就在一邊聽著。講完後,學生走了,我說:“你講動功怎麼不講尾閭?”“當著這麼多人,什麼都講還行啊?”我說:“可是我們老師什麼都講,也不拿這個當回事。” “那不行!”早期她有七八個徒弟,其中一個姓張,高血壓怎麼也好不了,練她的功練好了。又練了二年多,一練功就腰疼。他們在聽課,我也不言語。那時,我在朝陽門外住著。一天我到日壇公圓練功,他看到我,說:“龐大夫,我這腰疼是怎麼回事?我用各種辦法都解決不了。”我說給你擺個姿勢就行了。姿勢一擺,把尾閭一托,一扶,馬上過去了。有些姿勢,我們必須注意調整它。你懂得什麼是正確的,把姿勢一擺,問題一下就解決了。我們為什麼講姿勢呢?道理就在這裏。有好多姿勢不擺正,光用氣調不行,你調過去了,它一會又變了。正確的姿勢引導氣血按著正確路線運行,錯誤的姿勢導引氣血按照錯誤路線運行。所以形還是很重要的。

襠部

(914)、對襠部的要求和具體做法是怎樣的?

    襠部有前陰、後陰和會陰。按動功來講,陰部稱為襠。襠這一部分要求吊襠、調襠。

    一般地會陰部位上吊,要圓,不能擠住,調整有幾個方面內容:

    (1)、調整前陰,把尿道口封住,縮住。

    (2)、後陰就是肛門,肛門也要縮住,往上提,這樣就可以避免前後二陰漏氣。

    (3)、注意調整會陰。

(915)、怎樣調整“前陰”?

    調整前陰,把尿道口封住,縮住。過去稱作似尿非尿,以前講這個話最不好講了。似尿非尿,怎麼體會呢?實踐一下:解小便解一半縮住,還要往回收,往肚臍處收。

(916)、怎樣調整“後陰”?

    後陰就是肛門,肛門也要縮住,往上提,這樣就可以避免前後二陰漏氣。經常縮住,就有力量了,氣就不容易跑。經常練縮,就不易出現男性遺精、女性白帶、排氣放屁等情況。

(917)、放屁會把真氣帶跑嗎?

    平時腸胃裏的氣大部分被吸收了,練功時氣場強了,裏面氣一足,有的人功能強,自然而然把氣吸收得更多了。可有的人吸收得不夠,吸收不夠,就放屁,由於腸胃蠕動快了,連氣場裏面的氣也一塊帶出來了。

    我在60年代中期見過一個人,他練動功到40分鐘准放屁,連珠炮一樣,到了70分鐘這一段放幾十個屁。這人原來練功很刻苦,後面那三年,他的功夫就沒長。這一關過不去,通過放屁,把真氣帶跑了。這不胡說八道?放屁就放的屁,哪有真氣?那是腸胃一部分好氣被帶走了。肛門縮不住,有氣一沖就跑了,精氣往上走,也絕對不好走。

(918)、怎樣“放屁”才對?

    放屁多的人,往往就有遺精的情況。“有屁不放也不行呀”,憋著往上提,一憋一提,肚子裏咕嚕就上去了,一會又下來了,再提,又上去了,有的氣就被吸收了。但有的時候的確是清理腸胃,是濁氣,屬於二氧化硫等毒氣,老收有時會腦袋發脹,就要把它放出來。到底是放還是不放?提幾次之後,它又沖下來,就輕輕地放出來。但是放的時候要注意提頂(不是提百會,是百會外面高處往上提)。放屁時,肛門一松,意念往上一提,把濁氣放出去,叫排濁留清。放屁也有學問,搞氣功什麼都有學問。這樣把濁氣排出去了,把清氣升上去了。

(919)、怎樣調整“會陰”?

    注意調整會陰。會陰的位置,一般書上寫前陰和後陰當中皮膚的位置。會陰的真正位置,從練氣功來說不在這兒,在虛危穴。在針灸學所說的會陰裏面,男性在前列腺射精管口,女性在子宮頸和子宮頸口,這也是練丹道派命功的玄關竅。會陰也要往回縮往上收,從腹底往命門和肚臍聯機的中間提。第一步往這兒提能提住了,有了這個基礎,再走一步,往混元竅提,最後往百會上提,這樣就可以使精氣上升。

    往百會上提要注意,不是提到發旋,而提到百會前面1.5公分到2公分之處,發旋是昆侖宮,是祖性還家的地方,精氣往那提不行,往前面提才行。前面氣足了好開天門,氣好往上升。往回收的時候,往祖性收,過去叫還家。

(920)、為什麼說,“會陰”這一點很關鍵?

    會陰這一點很關鍵,關係到煉精化氣的問題。智能功不著重練下丹田,這個問題不是非常重要。過去練道家功從精入手的,練精氣充足,如果這一關不過,功根本沒法練,練功之後,精一充足,前陰、後陰、會陰收不住,就如黃河決口一般,精到了海底一開,“嘩──”都跑了,不能達到煉精化氣的目的。所以調整會陰,前、後二陰就是解決煉精化氣的問題,收住精氣不跑;動尾閭,會陰一收一縮一提幫著化。

                        (續 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