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08-02-2011 勤俭应该是智能功人的本色 (2)

勤俭应该是智能功人的本色 (2)

简体文

勤俭应该是智能功人的本色 (2)

  余 洋

      至于“吃”的方面,我的改变是最大的。我从1981年在深圳开设了一间“深圳上梅林玩具加工厂”,经常与国内的各方面的领导和官员有了许多许多的应酬,经常地就要吃吃喝喝;到了1983年我又在湖北孝感市有开设了一间小型的 “长江精细化工厂”,在武汉青山与国内合资开设了一间“长江农付产品贸易公司”,兼做各种进出口的贸易,经常在国内各地跑动,吃吃喝喝、花天酒地就更多了,加之那个时候,我是湖北同乡会的理事长,在香港回归之前,是属于重点的“统战对象”,据统战部的官员说,我应该是属于“军级”的待遇,走到那里,“明片”一递,当地的“侨办”、“统战部”的领导和和干部们都要请吃喝,不吃还不行;和当地的外贸部门一谈生意,又是“爱国商人”,又要你来我往的吃吃喝喝,走到哪里吃到哪里,都是当地的名菜贵酒……把一个我吃得肥肥胖胖的,像头肥猪一样。心脏冠状动脉硬化、高血压、胃溃疡、关节炎、失眠症……身体状况处于而崩溃的边缘。

      幸好,1989年庞明老师到广州去开班授课,我的朋友介绍我参加了练功,这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1991年初,我到石家庄拜见庞明老师的时候,老师对我说:如果我不彻底进行改变,照此下去,最多可以活到60岁(当年我才50岁)……,使我领悟到了“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真谛,就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放弃了所有的生意,每天专心坚持练“捧、三、形”功法,后来又到“中心”学练了“五元庄”功法,在香港练功的第 6个月,出现了一次的“辟谷”反应,整整15天不能够吃任何东西,闻到饭菜的味道,要想呕吐,一下子把我当体重减轻了将近20公斤,肥大的“啤酒肚”,一下子就没有了……从那以后,我对饮食就已经进入到了极端“随便”的状态,不吃也不觉得饿,吃也吃不多,到现在为我“吃”的方面具备有以下几个特点:

      1、喜欢吃罗老师(太太)煮的饭菜,不喜欢到外面去吃,家里太太的信息单纯;

      2、所有的剩菜、菜汤不准丢倒,第二天早餐下面条给我吃,菜汤里的混元气多;

      3、每餐吃的很少,多吃菜,少吃饭,菜里有多种类型的生命混元气;

      4、掉在桌上的饭菜、掉在地上的食物都习惯性的捡起来吃掉,不能浪费。

  古詩有曰: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大意】:农夫在中午的炎炎烈日下锄禾,滴滴汗珠掉在生长禾苗的土中。又有谁知道盘中的饭食,每一粒都是这样辛苦得来。
  
      我的奶奶是个农村的家庭妇女,没有文化,但是她会熟练的背颂上面这一首诗,依稀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后,他就教我背颂这首诗,而且还给我讲了一个很有趣的故事给我听,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很清楚:

      从前,有一个穷秀才,他参加科举考试,考了很多年都没有考上“举人”,有一天,他又去参加科举考试,一边走路还一边用心的背书,这时天上有一位神仙看到他们这样的认真读书,就要让他这一次科举考试考中“举人”,但还要最后再考验他一次看看。

      这个穷秀才走到一个乡下的地方,突然肚子痛起来,要去上厕所大便,他一走进厕所,看到地上有一颗饭粒掉在污浊的泥地上,他马上出口背出了: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一边念诗,一边看着地上的饭粒,一边心里还想:这颗饭粒要不要捡起来吃呢?背了几遍“粒粒皆辛苦”,终于把这个饭粒捡起来吃掉了。

      其实这一颗饭粒就是天上的那位神仙故意考验,放在厕所的污泥中的,最后这一关通过了,果然他这一考就中了“举人”,做了大官光宗耀祖。


      奶奶讲的这个故事,对我的人生一直有着极为重要影响。我也给儿孙们经常讲这个故事。

      我们看到,近年来,受一些不良消费风气的影响,一些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令人忧虑的变化,把勤俭节约看作寒酸和低贱,把吃苦耐劳看作迂腐和“傻冒”,把奢侈阔气当作时髦和荣耀,把挥霍浪费当成慷慨和大方,讲排场比阔气,讲究吃喝玩乐,贪图安逸、追求享乐、铺张浪费的奢靡之风滋长蔓延。据悉,近年北京市食品垃圾呈稳步上升趋势,占垃圾总量的17%左右,平均每天产生1600吨的剩菜剩饭泔水,而全中国每年仅浪费掉的粮食就有几百万吨。

  追求幸福生活,是人生的一种权利,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之一,这本无可厚非。但是,人既有生理需求,又有心理需求。我们既离不开物质生活营养身体,更离不开精神生活来灌溉我们的心灵。如果人生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的吃喝,以及奢欲心理的挥霍,那么这种人生就是心理扭曲和精神空虚的人生,就是一种“富裕的贫穷”和道德的堕落。
勤俭节约不仅是个人生活之事,而且关联着人的理想和品格。奢逸不但使人懒惰,失去积极向上的动力,也会使人私欲膨胀。养成节俭的习惯,还有一个重要的益处,就是有利于培养我们积极向上、严于律已的作风。无数事实说明,一个人要有所作为,大凡都是从生活上严格要求开始的。

    许多封建帝王也都倡导勤俭。朱元璋的故乡凤阳,至今还流传着四菜一汤的歌谣:“皇帝请客,四菜一汤,萝卜韭菜,着实甜香;小葱豆腐,意义深长,一清二白,贪官心慌。”朱元璋给皇后过生日时,只用红萝卜、韭菜,青菜两碗,小葱豆腐汤,宴请众大臣。而且约法三章:今后不论谁摆宴席,只许四菜一汤,谁若违反,严惩不贷。

  勤俭不仅仅是中华美德,也是人类的美德。外国许多身份高贵的人也都勤劳节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经常说的一句英国谚语是“节约便士,英镑自来”,每天深夜她都亲自熄灭白金汉宫小厅堂和走廊的灯,她坚持皇家用的牙膏要挤到一点不剩。

      亿万富翁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给侍者一角钱小费,侍者说:“我像你绝不这般吝啬。”洛克菲勒笑道:“这正是你一辈子当侍者的原因。”这段对话发人深省。

      号称“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的日本丰田公司,在成本管理上从一点一滴做起,劳保手套破了要一只一只的换,办公纸用了正面还要用反面,厕所的水箱里放一块砖用来节水。一个贵为一国之尊、一个是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节约意识竟如此强烈,令人赞叹。

  穷人自然要勤俭,因为只有勤俭才能安排好生活,走向富裕。富人更应该勤俭,珍惜自己或父辈辛勤劳动的付出,继续做好事业,防止破败。

      像古人告诫我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大意】即使是一顿粥、一顿饭,也应当想到它来得不容易;即使是半根丝、半根线,也要想到劳作的艰辛。
  
      过分追求享受,往往导致斗志衰退,意志松懈,那将一事无成。更有甚者,还会起贪心,生邪念,步入犯罪的深渊。许多违法乱纪的事实说明,奢欲虽然没有牙齿,但可以把人拉上歧途;虽然没有灰烟,但可以熏黑人的灵魂。可见,俭朴、节俭,表现的是生活,反映的却是品格,是深刻影响立身、立家、立国各种品格中的重要品格。

      我在网上看到中国大陆流传一些顺口溜:

      现在做官之人:

    出则前呼后拥,警车开道。

    住则豪华宾馆,服务配套。

      食则山珍海味,烟酒全报。

      回则土特产品,大包小包。

      一盒香烟五斤油;

      一宿房费一头猪;

      一桌酒席一头牛;

      一次检查一车豆;

      一趟出国六船棉;

      一辆小车一幢楼;

      只顾自己吃喝好,谁管百姓忧和愁!

      “吃掉一千亿,浪费一千亿,两个一千亿,坑害十二亿!”


      生活上的奢侈浪费是一种常见的不廉洁行为,这种行为走到极端,往往会导致生活的腐化堕落。为了保证腐化堕落生活的经济来源,往往还可能引发索贿受贿、贪污、挪用公款等其它不廉洁行为,一步一步走向腐败的深渊。中国大陆由于公务员本身合法收入较低,他们的奢侈浪费行为往往与浪费公款相联系,具体表现在: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公费桑拿、公费旅游、耗费国家资金大搞各种节日和庆典活动、用公款超标装修办公用房及住房、利用公款请客送礼、利用公款超标享受豪华小车等等。据有关统计,全国每年公款吃喝的费用高达2000亿元,全国大饭店、桑拿厅的营业收入68%来自公款消费。不廉洁公务员的奢侈浪费耗费了巨额的国有资产,也在群众中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

      少数公务员违反社会公德,走上了生活糜烂、醉生梦死的道路,出现各种腐化堕落行为,如观看淫秽物品、嫖娼、包养情妇、乱搞两性关系、赌博、吸毒等等。从目前已揭露的各种腐败案件来看,许多涉案人员都有不同程度的奢侈浪费与腐化堕落行为:陈希同包养情妇,并动用公款造别墅供自已淫乐;成克杰包养情妇李平,并一同索贿受贿;沈阳市原常务副市长马向东赌博成性,多次带人到澳门豪赌,一掷千金;深圳市南山区原人大常委会主任彭虎,在出国访问期间多次出入色情场所,观看淫秽表演;深圳市福田区原区委书记朱文辉,长期包养情妇邱某;令举世为之侧目的远华红楼更是有关人员腐化堕落的魔窟……许许多多的事例表明,奢侈腐化既是公务员不廉洁行为最普遍的表现,又是走向更深的腐败深渊的诱因。

      在一些学校里,学生们在消费上追求时髦,追赶新潮,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一种风气。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一些方面:

      饮食消费,跟着广告走,不是广告品牌的食品不吃,不是广告流行的饮料不喝;

      服装消费,跟着品牌走,校园里西装革履比比皆是,名牌衣衫也屡见不鲜;

      娱乐消费,跟着新潮走,不管是游戏厅还是歌舞厅,都时时可见中小学生出没的身影;

      人情消费,跟着大人学,生日请客,升学办酒,送往迎来,杯箸相贺;

      手机消费,队伍越来越壮大,上课时手机铃响此起彼伏,不良短信泛滥成灾;

      网吧消费,越陷越深越受伤,网上游戏、网上聊天、网上色情、网上恋爱,令部分学生不仅大把花钱,而且也挥霍青春。

      总之一句话,学校低矮的围墙,抵挡不住处在变革和转型期社会的种种影响,在势不可挡的时代大潮的冲击之下,也就必然有阵阵暗流涌进学校,过早地侵蚀着成千上万颗幼小而脆弱的心灵。而尤其令人担忧的是,这种种情况不仅在大肆泛滥,而且还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

      这种胡乱花钱、挥霍浪费之风的形成和泛滥,对青少年造成的负面影响方面众多,后果严重:

      首先是,它会严重地影响青少年的学习。一个学生,如果一天到晚所思所想的,只是如何吃得好,穿得好,玩得好,打扮好,只是如何跟人斗富裕,比阔绰,讲排场,争面子,那他就绝不可能将自己的心思再集中到学习上,甚至连上课时都会想入非非,在想着自己穿上名牌时的派头,想着自己在网吧里玩游戏的劲头,想着自己步入舞厅时出尽的风头,让一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完全充塞了自己的头脑。

      大家知道,不论做什么事情,只有“心无二用”才能取得成功,而这些学生这么一门心思只想着吃喝玩乐,还怎么可能潜心学习,取得优异的成绩呢?

    第二是,它会极度地伤害青少年的心灵。

      一个学生,如果一味地让享乐之情蔓延,让贪欲之心膨胀,那就如同可怕的吸毒一样,会使人变得浑浑噩噩,迷迷糊糊,醉生梦死,萎靡不振。人的欲望是没有尽头的,若是总以贪图之念去祈盼,以追索之心去强求,那末美丽的心灵就会不断被锈蚀,青春的朝气就会渐渐被消磨,到头来就会失去进取之心,失去奋斗之志,成为时代的累赘,成为社会的弃物。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袴少伟男,纵观古今中外的历史,大凡骄奢淫逸,挥霍浪费者,都是断然没有出息的。

      第三是,它会导致矛盾的产生,亲情的疏远,会破坏家庭的和睦与温馨。

      一个学生,如果总想着能随心所欲地吃喝玩乐,花费财物,那他就必然会欲壑难填,贪得无厌,把手伸得越来越长,就必然会只有权利感,而没有义务感,就根本不可能为家庭着想。而这样一来,就势必会遭到财力有限的父母的阻止和反对,即便是家境殷实的父母,也会加以必要的干预和训斥,于是父母与子女间的矛盾便会因此而产生,而加剧,亲情也会因此而疏远,而淡漠,严重一点的,还会剑拔弩张,不可调和,整个家庭也就会被搞得乌烟瘴气,再也没有什么和睦与温馨可言。

      第四是,它还会使人品德败坏,误入歧途。

      一个学生,如果成天在吃喝玩乐的场所中出没,那就必然会物以类聚,搭上些酒肉朋友,与那些不三不四的人称兄道弟,过往甚密,甚至会抱成团,结成帮,终日厮守一起。天长日久,也就会近墨者黑,由口吐污言,行为粗野,发展到思想变质,道德败坏,严重的还会或偷或抢,或奸或淫,走上犯罪的道路,危及整个社会。一言以蔽之,不论是于己,于人,还是于家庭,于社会,胡乱花钱、挥霍浪费所造成的危害都是不可估量的。

      要煞住和根绝这股胡乱花钱、挥霍浪费的歪风,除了得有针对性地从以上几个方面采取切实有力的改正措施外,最根本的一条还是得更好加强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教育,以便让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全国人民和所有的青少年中进一步得到传承和发扬。

                        07-02-2011   写于   台湾   台中

                                    (续 3)


繁體文

勤儉應該是智能功人的本色 (2)

  余 洋

      至於“吃”的方面,我的改變是最大的。我從1981年在深圳開設了一間“深圳上梅林玩具加工廠”,經常與國內的各方面的領導和官員有了許多許多的應酬,經常地就要吃吃喝喝;到了1983年我又在湖北孝感市有開設了一間小型的 “長江精細化工廠”,在武漢青山與國內合資開設了一間“長江農付產品貿易公司”,兼做各種進出口的貿易,經常在國內各地跑動,吃吃喝喝、花天酒地就更多了,加之那個時候,我是湖北同鄉會的理事長,在香港回歸之前,是屬於重點的“統戰對象”,據統戰部的官員說,我應該是屬於“軍級”的待遇,走到那裏,“明片”一遞,當地的“僑辦”、“統戰部”的領導和和幹部們都要請吃喝,不吃還不行;和當地的外貿部門一談生意,又是“愛國商人”,又要你來我往的吃吃喝喝,走到哪里吃到哪里,都是當地的名菜貴酒……把一個我吃得肥肥胖胖的,像頭肥豬一樣。心臟冠狀動脈硬化、高血壓、胃潰瘍、關節炎、失眠症……身體狀況處於而崩潰的邊緣。

      幸好,1989年龐明老師到廣州去開班授課,我的朋友介紹我參加了練功,這真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1991年初,我到石家莊拜見龐明老師的時候,老師對我說:如果我不徹底進行改變,照此下去,最多可以活到60歲(當年我才50歲)……,使我領悟到了“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真諦,就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放棄了所有的生意,每天專心堅持練“捧、三、形”功法,後來又到“中心”學練了“五元莊”功法,在香港練功的第 6個月,出現了一次的“辟穀”反應,整整15天不能夠吃任何東西,聞到飯菜的味道,要想嘔吐,一下子把我當體重減輕了將近20公斤,肥大的“啤酒肚”,一下子就沒有了……從那以後,我對飲食就已經進入到了極端“隨便”的狀態,不吃也不覺得餓,吃也吃不多,到現在為我“吃”的方面具備有以下幾個特點:

      1、喜歡吃羅老師(太太)煮的飯菜,不喜歡到外面去吃,家裏太太的資訊單純;

      2、所有的剩菜、菜湯不准丟倒,第二天早餐下麵條給我吃,菜湯裏的混元氣多;

      3、每餐吃的很少,多吃菜,少吃飯,菜裏有多種類型的生命混元氣;

      4、掉在桌上的飯菜、掉在地上的食物都習慣性的撿起來吃掉,不能浪費。

  古詩有曰: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大意】:農夫在中午的炎炎烈日下鋤禾,滴滴汗珠掉在生長禾苗的土中。又有誰知道盤中的飯食,每一粒都是這樣辛苦得來。
  
      我的奶奶是個農村的家庭婦女,沒有文化,但是她會熟練的背頌上面這一首詩,依稀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後,他就教我背頌這首詩,而且還給我講了一個很有趣的故事給我聽,直到現在我還記得很清楚:

      從前,有一個窮秀才,他參加科舉考試,考了很多年都沒有考上“舉人”,有一天,他又去參加科舉考試,一邊走路還一邊用心的背書,這時天上有一位神仙看到他們這樣的認真讀書,就要讓他這一次科舉考試考中“舉人”,但還要最後再考驗他一次看看。

      這個窮秀才走到一個鄉下的地方,突然肚子痛起來,要去上廁所大便,他一走進廁所,看到地上有一顆飯粒掉在污濁的泥地上,他馬上出口背出了: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首詩,一邊念詩,一邊看著地上的飯粒,一邊心裏還想:這顆飯粒要不要撿起來吃呢?背了幾遍“粒粒皆辛苦”,終於把這個飯粒撿起來吃掉了。

      其實這一顆飯粒就是天上的那位神仙故意考驗,放在廁所的污泥中的,最後這一關通過了,果然他這一考就中了“舉人”,做了大官光宗耀祖。


      奶奶講的這個故事,對我的人生一直有著極為重要影響。我也給兒孫們經常講這個故事。

      我們看到,近年來,受一些不良消費風氣的影響,一些人的人生觀、價值觀發生了令人憂慮的變化,把勤儉節約看作寒酸和低賤,把吃苦耐勞看作迂腐和“傻冒”,把奢侈闊氣當作時髦和榮耀,把揮霍浪費當成慷慨和大方,講排場比闊氣,講究吃喝玩樂,貪圖安逸、追求享樂、鋪張浪費的奢靡之風滋長蔓延。據悉,近年北京市食品垃圾呈穩步上升趨勢,占垃圾總量的17%左右,平均每天產生1600噸的剩菜剩飯泔水,而全中國每年僅浪費掉的糧食就有幾百萬噸。

  追求幸福生活,是人生的一種權利,也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之一,這本無可厚非。但是,人既有生理需求,又有心理需求。我們既離不開物質生活營養身體,更離不開精神生活來灌溉我們的心靈。如果人生的目的就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欲的吃喝,以及奢欲心理的揮霍,那麼這種人生就是心理扭曲和精神空虛的人生,就是一種“富裕的貧窮”和道德的墮落。
勤儉節約不僅是個人生活之事,而且關聯著人的理想和品格。奢逸不但使人懶惰,失去積極向上的動力,也會使人私欲膨脹。養成節儉的習慣,還有一個重要的益處,就是有利於培養我們積極向上、嚴於律已的作風。無數事實說明,一個人要有所作為,大凡都是從生活上嚴格要求開始的。

    許多封建帝王也都宣導勤儉。朱元璋的故鄉鳳陽,至今還流傳著四菜一湯的歌謠:“皇帝請客,四菜一湯,蘿蔔韭菜,著實甜香;小蔥豆腐,意義深長,一清二白,貪官心慌。”朱元璋給皇后過生日時,只用紅蘿蔔、韭菜,青菜兩碗,小蔥豆腐湯,宴請眾大臣。而且約法三章:今後不論誰擺宴席,只許四菜一湯,誰若違反,嚴懲不貸。

  勤儉不僅僅是中華美德,也是人類的美德。外國許多身份高貴的人也都勤勞節儉。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經常說的一句英國諺語是“節約便士,英鎊自來”,每天深夜她都親自熄滅白金漢宮小廳堂和走廊的燈,她堅持皇家用的牙膏要擠到一點不剩。

      億萬富翁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給侍者一角錢小費,侍者說:“我像你絕不這般吝嗇。”洛克菲勒笑道:“這正是你一輩子當侍者的原因。”這段對話發人深省。

      號稱“車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豐田車”的日本豐田公司,在成本管理上從一點一滴做起,勞保手套破了要一隻一隻的換,辦公紙用了正面還要用反面,廁所的水箱裏放一塊磚用來節水。一個貴為一國之尊、一個是世界著名的跨國公司,節約意識竟如此強烈,令人讚歎。

  窮人自然要勤儉,因為只有勤儉才能安排好生活,走向富裕。富人更應該勤儉,珍惜自己或父輩辛勤勞動的付出,繼續做好事業,防止破敗。

      像古人告誡我們,“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

  【大意】即使是一頓粥、一頓飯,也應當想到它來得不容易;即使是半根絲、半根線,也要想到勞作的艱辛。
  
      過分追求享受,往往導致鬥志衰退,意志鬆懈,那將一事無成。更有甚者,還會起貪心,生邪念,步入犯罪的深淵。許多違法亂紀的事實說明,奢欲雖然沒有牙齒,但可以把人拉上歧途;雖然沒有灰煙,但可以熏黑人的靈魂。可見,儉樸、節儉,表現的是生活,反映的卻是品格,是深刻影響立身、立家、立國各種品格中的重要品格。

      我在網上看到中國大陸流傳一些順口溜:

      現在做官之人:

    出則前呼後擁,警車開道。

    住則豪華賓館,服務配套。

      食則山珍海味,煙酒全報。

      回則土特產品,大包小包。

      一盒香煙五斤油;

      一宿房費一頭豬;

      一桌酒席一頭牛;

      一次檢查一車豆;

      一趟出國六船棉;

      一輛小車一幢樓;

      只顧自己吃喝好,誰管百姓憂和愁!

      “吃掉一千億,浪費一千億,兩個一千億,坑害十二億!”


      生活上的奢侈浪費是一種常見的不廉潔行為,這種行為走到極端,往往會導致生活的腐化墮落。為了保證腐化墮落生活的經濟來源,往往還可能引發索賄受賄、貪污、挪用公款等其他不廉潔行為,一步一步走向腐敗的深淵。中國大陸由於公務員本身合法收入較低,他們的奢侈浪費行為往往與浪費公款相聯繫,具體表現在: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公費桑拿、公費旅遊、耗費國家資金大搞各種節日和慶典活動、用公款超標裝修辦公用房及住房、利用公款請客送禮、利用公款超標享受豪華小車等等。據有關統計,全國每年公款吃喝的費用高達2000億元,全國大飯店、桑拿廳的營業收入68%來自公款消費。不廉潔公務員的奢侈浪費耗費了巨額的國有資產,也在群眾中造成十分惡劣的影響。

      少數公務員違反社會公德,走上了生活糜爛、醉生夢死的道路,出現各種腐化墮落行為,如觀看淫穢物品、嫖娼、包養情婦、亂搞兩性關係、賭博、吸毒等等。從目前已揭露的各種腐敗案件來看,許多涉案人員都有不同程度的奢侈浪費與腐化墮落行為:陳希同包養情婦,並動用公款造別墅供自已淫樂;成克傑包養情婦李平,並一同索賄受賄;瀋陽市原常務副市長馬向東賭博成性,多次帶人到澳門豪賭,一擲千金;深圳市南山區原人大常委會主任彭虎,在出國訪問期間多次出入色情場所,觀看淫穢表演;深圳市福田區原區委書記朱文輝,長期包養情婦邱某;令舉世為之側目的遠華紅樓更是有關人員腐化墮落的魔窟……許許多多的事例表明,奢侈腐化既是公務員不廉潔行為最普遍的表現,又是走向更深的腐敗深淵的誘因。

      在一些學校裏,學生們在消費上追求時髦,追趕新潮,已經成為一種時尚,成為一種風氣。具體來說,主要表現在以下一些方面:

      飲食消費,跟著廣告走,不是廣告品牌的食品不吃,不是廣告流行的飲料不喝;

      服裝消費,跟著品牌走,校園裏西裝革履比比皆是,名牌衣衫也屢見不鮮;

      娛樂消費,跟著新潮走,不管是遊戲廳還是歌舞廳,都時時可見中小學生出沒的身影;

      人情消費,跟著大人學,生日請客,升學辦酒,送往迎來,杯箸相賀;

      手機消費,隊伍越來越壯大,上課時手機鈴響此起彼伏,不良短信氾濫成災;

      網吧消費,越陷越深越受傷,網上遊戲、網上聊天、網上色情、網上戀愛,令部分學生不僅大把花錢,而且也揮霍青春。

      總之一句話,學校低矮的圍牆,抵擋不住處在變革和轉型期社會的種種影響,在勢不可擋的時代大潮的衝擊之下,也就必然有陣陣暗流湧進學校,過早地侵蝕著成千上萬顆幼小而脆弱的心靈。而尤其令人擔憂的是,這種種情況不僅在大肆氾濫,而且還呈現出愈演愈烈的態勢。

      這種胡亂花錢、揮霍浪費之風的形成和氾濫,對青少年造成的負面影響方面眾多,後果嚴重:

      首先是,它會嚴重地影響青少年的學習。一個學生,如果一天到晚所思所想的,只是如何吃得好,穿得好,玩得好,打扮好,只是如何跟人鬥富裕,比闊綽,講排場,爭面子,那他就絕不可能將自己的心思再集中到學習上,甚至連上課時都會想入非非,在想著自己穿上名牌時的派頭,想著自己在網吧裏玩遊戲的勁頭,想著自己步入舞廳時出盡的風頭,讓一些烏七八糟的東西完全充塞了自己的頭腦。

      大家知道,不論做什麼事情,只有“心無二用”才能取得成功,而這些學生這麼一門心思只想著吃喝玩樂,還怎麼可能潛心學習,取得優異的成績呢?

    第二是,它會極度地傷害青少年的心靈。

      一個學生,如果一味地讓享樂之情蔓延,讓貪欲之心膨脹,那就如同可怕的吸毒一樣,會使人變得渾渾噩噩,迷迷糊糊,醉生夢死,萎靡不振。人的欲望是沒有盡頭的,若是總以貪圖之念去祈盼,以追索之心去強求,那末美麗的心靈就會不斷被銹蝕,青春的朝氣就會漸漸被消磨,到頭來就會失去進取之心,失去奮鬥之志,成為時代的累贅,成為社會的棄物。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袴少偉男,縱觀古今中外的歷史,大凡驕奢淫逸,揮霍浪費者,都是斷然沒有出息的。

      第三是,它會導致矛盾的產生,親情的疏遠,會破壞家庭的和睦與溫馨。

      一個學生,如果總想著能隨心所欲地吃喝玩樂,花費財物,那他就必然會欲壑難填,貪得無厭,把手伸得越來越長,就必然會只有權利感,而沒有義務感,就根本不可能為家庭著想。而這樣一來,就勢必會遭到財力有限的父母的阻止和反對,即便是家境殷實的父母,也會加以必要的干預和訓斥,於是父母與子女間的矛盾便會因此而產生,而加劇,親情也會因此而疏遠,而淡漠,嚴重一點的,還會劍拔弩張,不可調和,整個家庭也就會被搞得烏煙瘴氣,再也沒有什麼和睦與溫馨可言。

      第四是,它還會使人品德敗壞,誤入歧途。

      一個學生,如果成天在吃喝玩樂的場所中出沒,那就必然會物以類聚,搭上些酒肉朋友,與那些不三不四的人稱兄道弟,過往甚密,甚至會抱成團,結成幫,終日廝守一起。天長日久,也就會近墨者黑,由口吐汙言,行為粗野,發展到思想變質,道德敗壞,嚴重的還會或偷或搶,或奸或淫,走上犯罪的道路,危及整個社會。一言以蔽之,不論是于己,於人,還是于家庭,於社會,胡亂花錢、揮霍浪費所造成的危害都是不可估量的。

      要煞住和根絕這股胡亂花錢、揮霍浪費的歪風,除了得有針對性地從以上幾個方面採取切實有力的改正措施外,最根本的一條還是得更好加強艱苦奮鬥和勤儉節約的教育,以便讓艱苦奮鬥和勤儉節約這一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全國人民和所有的青少年中進一步得到傳承和發揚。

                        07-02-2011   寫於   臺灣   台中

                                    (續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