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07-02-2011 勤俭应该是智能功人的本色(1)

勤俭应该是智能功人的本色(1)

简体文

勤俭应该是智能功人的本色(1)

  余 洋

      今天是今天是春节的初一,有两件事情激发了我的感想。本来不想写这些事情,因为这些在一般人的眼中都是一些生活的琐事,或者说我现在所想说的也是一堆“废话”……但我还是有一股冲动,要把它说出来,一吐为快!

      过年的时候,在我们小区里边家家户户都进行清理,把一些旧的东西,都出丢来了,我看到有一些家具都还是很好的,只是某一个地方有些损坏,修理一下还是很好用的,我就捡了两把椅子回来,稍微修修就好了……孩子们就对我说:们就大过年的时候,人家都以新换旧,这些旧东西捡回来干什么?你要想要我给你去买几把新椅子回来……你又是小区的副主委(相当于居委会副主任),让人看到了多没有意思呀!

      另外一件事就是,今早和我住在秦皇岛妹妹拜年的时候,她告诉我,我的弟弟的儿子(侄儿)的女朋友,给我弟弟花了几千块人民币买了一套新衣服……

      这两件事情出在大年的初一,在我的脑子里面,“意元体中心”就和大脑的常态观念发生冲突了:现代年轻人的思维和我为什么不一样呢?是不是我们落后了?

      我在网络上搜寻“勤俭节约”,找到了几个故事,令我深受启示和感动,先转载如下:

  故事(一)

                          塑料巨子——王永庆

      王永庆,他是中国台湾人,曾是一位贫穷的茶山仔,他俭朴得一条毛巾用了30年,如今已成为世界排名第16位的超级富豪。

      他于1916年1月18日出生于台北县,正值过年时日,父母希望孩子将来有值得庆贺的成就,就取名「永庆」。

      王永庆15岁时,家境十分困难,吃不饱肚子。小学读完,无法再上学,就背井离乡去打工,到一家米店当小二,专司送米。几个月的送米生活,他从开始有饭吃、有活干的兴奋与满足,已变为不满足和有野心了,他想自己开个米店。

      1932年,他16岁,他用积攒的工钱和父母帮他借的200元台币起家,开了个小米店,从此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如今,他成为世界塑料大王,他的台塑集团拥有大企业公司16个,每年营业额1650亿新台币,曾以资产40亿美元名列世界富豪第16名。

      他是一位超级富翁,但他的俭朴让人惊讶:坐飞机很少坐头等舱;鞋是经过修补后再穿;一条毛巾竟然跟随他30年;他的手下人花1000美元给他换了办公室的地毯,他大怒,一定要把旧地毯换回来。但他对社会公益事业却十分大方,曾给一家私立医院一项捐助2.5亿美元。

      王永庆在事业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功,而他的勤俭节约的作风更一直为人们称赞。从小吃惯了苦的王永庆,一直保持着刻苦节俭的习惯。

      他的一条旧毛巾,一直使用了27年还舍不得扔掉,仍然继续使用。因为时间太长了,这条毛巾缺边少沿,毛茸茸的,经常刺拉皮肤。他的太太十分心疼他,拿了一条新毛巾想给王永庆换一换,但王永庆却说:「既然能凑合着用,又何必换新的呢。就是一分钱的东西也要捡起来加以利用,这不是小气,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警觉,一种良好的习惯。」

    王永庆很少在外面宴请客户,一般都是在台塑大楼后栋顶楼的招待所内宴客。还经常采用「中菜西吃」的方式,让大家围在圆桌边,由侍者逐个分菜,一人一份,吃完再加,既卫生又不浪费,这与当今社会用公款大吃大喝的现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台塑集团内的职工食堂也采取类似的自助餐形式,菜与饭都是自取,份量不限,可是舀到餐盘里的饭菜绝对不可以剩下或倒掉,否则就要受罚。王永庆还时常提醒厨师要节约能源,他说:「汤煮开以后,应立即将火关小,汤的温度达到沸点100度以后继续火烧,那只是浪费电而已。」

      在穿着方面,王永庆也十分节省。王永庆只在确有必要时,才去做一套西服,而不是像一般企业家一样,事先预备好几套西装。有一次,王太太发现王永庆的腰围缩小了,平常穿的西装显得不太合身了,便特地请了裁缝师傅到家里给王永庆量尺寸,准备给他定做几套合身的新西服。没想到王永庆却从衣柜里拿出几套已经很旧的西装,坚持请裁缝师把腰身改小就行了,而拒绝定做新的。王永庆认为:「既然旧西装还是好的,改一改就可以穿,又何必浪费去做新的呢?」

      在出行方面,王永庆也处处节省,有时甚至出国出差都只肯坐经济舱,不坐头等舱。到了目的地以后,也不愿住五星级宾馆,大多住在当地的台塑集团招待所里。外出时也反对使用豪华车。许多人都对王永庆在成为台湾大富豪以后,仍然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艰苦节俭表示不理解,但是王永庆对此却有他自己的独特见解。

      1975年1月9日,王永庆在接受美国圣若望大学赠授博士学位的典礼上所说的一段话,就很发人深省。

      王永庆说:「我幼时无力进学,长大时必须做工谋生,也没有机会接受正式教育,像我这样的一个身无专长的人,永远感觉只有刻苦耐劳才能补其自身的不足。而且,出生在一个近乎赤贫的环境中,如果不能刻苦耐劳简直就无法生存下去。直到今天,我还常常想到曾经生活的困苦,那也许是上帝对我的恩赐。」

      世界塑料巨子王永庆给年轻人的忠告:

      “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奢侈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勤俭节约才是一种美德。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勤俭节约:贫穷时要勤俭节约,富有时更要勤俭节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守住富有,并且也会越来越富有。所以,如果你想使自己变得越来越富有,请记住:无论何时都要勤俭节约。

      浪费是一种对自己劳动的不负责任。财富是由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无论何时都要勤俭节约,这样才能积累更多的财富。

      勤俭节约,历来是被人们公认的一种好习惯,它不仅是对待人生的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美德。我们要做到两点:在艰苦的日子里,我们要勤俭节约;在安逸的日子里,我们同样要勤俭节约,这两点将决定着我们能否立业、守业、成大业。”

                                …………………………………………………………………………

  故事(二) 2004年 09月29日 苹果日报

                                  勤俭富豪 用“冰水”请客

  【王学呈╱台北报导】

      有一回,“国泰人寿”的几位老臣到蔡万霖家里谈事情,大家都坐定之后,蔡万霖说天气热,要倒一些冰饮料给大家解渴。老臣心想:「老板要请我们喝什么饮料?」

      结果蔡万霖走到厨房,打开冰箱,拎着一个瓶子到客厅,大伙仔细一看,那是一个旧的可口可乐宝特瓶,里面装着冰开水。蔡万霖请大家喝的饮料,就是旧宝特瓶里装的冰开水。这是一九九一年的事情,国泰蔡家已是台湾首富,蔡万霖家里的饮料竟然是旧瓶里的白开水。老臣心里想:「这么有钱还这么省,真是不可思议。」

      国泰老臣透露,蔡万霖的座车不是朋驰,也不是凯迪拉克,而是二千四百C.C.的裕隆胜利房车。他穿的西装也不是高级进口货,而是国产西装,他最爱灰色和浅蓝色,脚上的皮鞋和裤头上的皮带,用了多年还舍不得换。

      午餐简单点千五元“合菜”(注:1500台币折合50元美金)

      蔡万霖最喜欢走动式管理,一年到头都在国寿全省营业所走动。有一次,蔡万霖带干部南下,中午在中山高速公路的休息站吃饭。进了餐厅,一桌人坐定后,因老板在场,没人敢做主,干部问老板要点什么?蔡万霖说:「简单吃就好。」干部不知道「简单」的标准是什么?最后菜单交到蔡万霖手上,蔡万霖点了一千五百元的合菜。当天所有人的午餐开销,就是一千五百元。

                          ……………………………………………………………………………

  故事(三)

                  从李嘉诚弯腰捡硬币谈起

  近期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产生许多感慨和联想。当今香港富豪李嘉诚曾经列世界富豪榜第十位,然而他却珍惜每一元钱。李嘉诚有一次从酒店出来,准备上车的时候,把一枚硬币掉在了地上,硬币咕辘辘地向阴沟滚去,他便欠下身去追捡。旁边一位印度籍的保安见状,立即过来帮他拾起,然后交到他的手上。李嘉诚把硬币放进口袋后,再从钱夹里取出100元港币,递给保安作为酬谢。为了一元钱却花了100元,这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不划算的。

      有人向李嘉诚问起这件事情,他解释说:“若我不去捡硬币,它就会在这个世界上消失,而我给保安100元,他便可以用之消费。我觉得钱可以拿去使用,但不能浪费。”一元硬币掉地上,李嘉诚弯腰去捡,这就是“勤”;不使一元钱的财富灭失,这就是“俭”。弯腰去捡一元钱,这是美德。给帮助捡钱的酬谢,这是大度,不白用人,也是富人的美德。勤俭不是不花钱,当“吝啬鬼”、“铁公鸡”,而是不浪费,钱尽其用,用到好处。许多巨富也都象李嘉诚这样不浪费一分钱。现在有些人观念颠倒了,钱包鼓起来了,有的掉地十元钱都不弯腰去捡,以为“掉价”,“有失富人的身份”,殊不知他的道德打折扣了,做人减分了。更有甚者,从改革开放之初抓住了机遇打拼二十多年,赚钱几千万,产业一大片,到境外赌场一夜全输光,多么败家!

                              …………………………………………………………………………………

      回想自己的以往,我在练智能功之前,在商场的泥沼中翻滚,虽然我并没有多少钱,但是吃喝嫖赌无所不沾,炫耀奢侈,挥金如土的陋习却是十分的严重。自从我学练智能气功以后,我对以前的那种生活就觉得没有什么意思了,吃、穿、住、用都“随便”了。就拿穿衣来说吧,一些名牌的西装、皮鞋因为穿上它们很不舒服都闲置送人了;有时候孩子们为我的生日、过年节给我买的名牌衣服,我又“不识抬举”挂在衣橱里,一年也可能穿不上一次,孩子们也就不给我买衣服了……

      多年来,我穿上那些陈旧的练功制服就十分的舒适,以前我坐飞机都是穿上我的练功制服,“法轮功事件”发生以后,孩子们告诉我穿上智能气功的练功服会引起注意,出门坐飞机的时候才换上普通的衣服(特别是去中国的时候),计算一下,我一年到头,为了穿衣甚至一分钱也不必花……

    我读庞明老师的书,有如下一段话:

    过去佛家也讲人和人要平等,人和物也要等同看待,叫“仁民爱物”、“物我同观”。仁是爱的意思,对人要友爱,对物也要爱,爱物本身也是爱我们人这个整体,这么来理解它。对人,这一点好理解,对物,就不好理解了,和物怎么也是整体?普通人都喜欢新的毛巾,擦擦脸、擦擦嘴,挺高兴,一看破了就想扔。到了更高层次就能领会了,慢慢就懂得越旧越好,它里头含有好多你的气,你扔了它,就把你的气也扔了,很多人不懂这个道理。穿个新衣服,套到外头还行,里头衬衣越旧越好,反正我里边衣服都穿旧的,有的都破了,我出去,外面衣服穿的整整齐齐的,里边秋衣边都破了,裁了去再缝一缝,哪一件也不舍得扔了它。他们跟着我外出的人,说庞老师还爱美呢,秋衣下面还有个花边,他们不知道是破了,裁了后接的花边。旧的有气,你懂得有气之后,你周围的东西和你是统一体,就懂得对,它要爱护。保持人和物的统一,和谐。
                       
                  03-02-2011   写于   台湾   台中

          (续 2)


繁體文

勤儉應該是智能功人的本色(1)

  余 洋

      今天是今天是春節的初一,有兩件事情激發了我的感想。本來不想寫這些事情,因為這些在一般人的眼中都是一些生活的瑣事,或者說我現在所想說的也是一堆“廢話”……但我還是有一股衝動,要把它說出來,一吐為快!

      過年的時候,在我們社區裏邊家家戶戶都進行清理,把一些舊的東西,都出丟來了,我看到有一些傢俱都還是很好的,只是某一個地方有些損壞,修理一下還是很好用的,我就撿了兩把椅子回來,稍微修修就好了……孩子們就對我說:們就大過年的時候,人家都以新換舊,這些舊東西撿回來幹什麼?你要想要我給你去買幾把新椅子回來……你又是社區的副主委(相當於居委會副主任),讓人看到了多沒有意思呀!

      另外一件事就是,今早和我住在秦皇島妹妹拜年的時候,她告訴我,我的弟弟的兒子(侄兒)的女朋友,給我弟弟花了幾千塊人民幣買了一套新衣服……

      這兩件事情出在大年的初一,在我的腦子裏面,“意元體中心”就和大腦的常態觀念發生衝突了:現代年輕人的思維和我為什麼不一樣呢?是不是我們落後了?

      我在網路上搜尋“勤儉節約”,找到了幾個故事,令我深受啟示和感動,先轉載如下:

  故事(一)

                          塑膠鉅子——王永慶

      王永慶,他是中國臺灣人,曾是一位貧窮的茶山仔,他儉樸得一條毛巾用了30年,如今已成為世界排名第16位的超級富豪。

      他於1916年1月18日出生於臺北縣,正值過年時日,父母希望孩子將來有值得慶賀的成就,就取名「永慶」。

      王永慶15歲時,家境十分困難,吃不飽肚子。小學讀完,無法再上學,就背井離鄉去打工,到一家米店當小二,專司送米。幾個月的送米生活,他從開始有飯吃、有活幹的興奮與滿足,已變為不滿足和有野心了,他想自己開個米店。

      1932年,他16歲,他用積攢的工錢和父母幫他借的200元台幣起家,開了個小米店,從此開始了他的創業之路。

      如今,他成為世界塑膠大王,他的台塑集團擁有大企業公司16個,每年營業額1650億新臺幣,曾以資產40億美元名列世界富豪第16名。

      他是一位超級富翁,但他的儉樸讓人驚訝:坐飛機很少坐頭等艙;鞋是經過修補後再穿;一條毛巾竟然跟隨他30年;他的手下人花1000美元給他換了辦公室的地毯,他大怒,一定要把舊地毯換回來。但他對社會公益事業卻十分大方,曾給一家私立醫院一項捐助2.5億美元。

      王永慶在事業上取得了輝煌的成功,而他的勤儉節約的作風更一直為人們稱讚。從小吃慣了苦的王永慶,一直保持著刻苦節儉的習慣。

      他的一條舊毛巾,一直使用了27年還捨不得扔掉,仍然繼續使用。因為時間太長了,這條毛巾缺邊少沿,毛茸茸的,經常刺拉皮膚。他的太太十分心疼他,拿了一條新毛巾想給王永慶換一換,但王永慶卻說:「既然能湊合著用,又何必換新的呢。就是一分錢的東西也要撿起來加以利用,這不是小氣,是一種精神,是一種警覺,一種良好的習慣。」

    王永慶很少在外面宴請客戶,一般都是在台塑大樓後棟頂樓的招待所內宴客。還經常採用「中菜西吃」的方式,讓大家圍在圓桌邊,由侍者逐個分菜,一人一份,吃完再加,既衛生又不浪費,這與當今社會用公款大吃大喝的現象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台塑集團內的職工食堂也採取類似的自助餐形式,菜與飯都是自取,份量不限,可是舀到餐盤裏的飯菜絕對不可以剩下或倒掉,否則就要受罰。王永慶還時常提醒廚師要節約能源,他說:「湯煮開以後,應立即將火關小,湯的溫度達到沸點100度以後繼續火燒,那只是浪費電而已。」

      在穿著方面,王永慶也十分節省。王永慶只在確有必要時,才去做一套西服,而不是像一般企業家一樣,事先預備好幾套西裝。有一次,王太太發現王永慶的腰圍縮小了,平常穿的西裝顯得不太合身了,便特地請了裁縫師傅到家裏給王永慶量尺寸,準備給他定做幾套合身的新西服。沒想到王永慶卻從衣櫃裏拿出幾套已經很舊的西裝,堅持請裁縫師把腰身改小就行了,而拒絕定做新的。王永慶認為:「既然舊西裝還是好的,改一改就可以穿,又何必浪費去做新的呢?」

      在出行方面,王永慶也處處節省,有時甚至出國出差都只肯坐經濟艙,不坐頭等艙。到了目的地以後,也不願住五星級賓館,大多住在當地的台塑集團招待所裏。外出時也反對使用豪華車。許多人都對王永慶在成為臺灣大富豪以後,仍然在衣、食、住、行各個方面艱苦節儉表示不理解,但是王永慶對此卻有他自己的獨特見解。

      1975年1月9日,王永慶在接受美國聖若望大學贈授博士學位的典禮上所說的一段話,就很發人深省。

      王永慶說:「我幼時無力進學,長大時必須做工謀生,也沒有機會接受正式教育,像我這樣的一個身無專長的人,永遠感覺只有刻苦耐勞才能補其自身的不足。而且,出生在一個近乎赤貧的環境中,如果不能刻苦耐勞簡直就無法生存下去。直到今天,我還常常想到曾經生活的困苦,那也許是上帝對我的恩賜。」

      世界塑膠鉅子王永慶給年輕人的忠告:

      “每一分錢都來之不易,奢侈浪費是一種可恥的行為,勤儉節約才是一種美德。無論何時我們都要勤儉節約:貧窮時要勤儉節約,富有時更要勤儉節約。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守住富有,並且也會越來越富有。所以,如果你想使自己變得越來越富有,請記住:無論何時都要勤儉節約。

      浪費是一種對自己勞動的不負責任。財富是由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無論何時都要勤儉節約,這樣才能積累更多的財富。

      勤儉節約,歷來是被人們公認的一種好習慣,它不僅是對待人生的一種態度,更是一種美德。我們要做到兩點:在艱苦的日子裏,我們要勤儉節約;在安逸的日子裏,我們同樣要勤儉節約,這兩點將決定著我們能否立業、守業、成大業。”

                                …………………………………………………………………………

  故事(二) 2004年 09月29日 蘋果日報

                                  勤儉富豪 用“冰水”請客

  【王學呈╱臺北報導】

      有一回,“國泰人壽”的幾位老臣到蔡萬霖家裏談事情,大家都坐定之後,蔡萬霖說天氣熱,要倒一些冰飲料給大家解渴。老臣心想:「老闆要請我們喝什麼飲料?」

      結果蔡萬霖走到廚房,打開冰箱,拎著一個瓶子到客廳,大夥仔細一看,那是一個舊的可口可樂寶特瓶,裏面裝著冰開水。蔡萬霖請大家喝的飲料,就是舊寶特瓶裏裝的冰開水。這是一九九一年的事情,國泰蔡家已是臺灣首富,蔡萬霖家裏的飲料竟然是舊瓶裏的白開水。老臣心裏想:「這麼有錢還這麼省,真是不可思議。」

      國泰老臣透露,蔡萬霖的座車不是朋馳,也不是凱迪拉克,而是二千四百C.C.的裕隆勝利房車。他穿的西裝也不是高級進口貨,而是國產西裝,他最愛灰色和淺藍色,腳上的皮鞋和褲頭上的皮帶,用了多年還捨不得換。

      午餐簡單點千五元“合菜”(注:1500台幣折合50元美金)

      蔡萬霖最喜歡走動式管理,一年到頭都在國壽全省營業所走動。有一次,蔡萬霖帶幹部南下,中午在中山高速公路的休息站吃飯。進了餐廳,一桌人坐定後,因老闆在場,沒人敢做主,幹部問老闆要點什麼?蔡萬霖說:「簡單吃就好。」幹部不知道「簡單」的標準是什麼?最後菜單交到蔡萬霖手上,蔡萬霖點了一千五百元的合菜。當天所有人的午餐開銷,就是一千五百元。

                          ……………………………………………………………………………

  故事(三)

                  從李嘉誠彎腰撿硬幣談起

  近期看到這樣一個故事,產生許多感慨和聯想。當今香港富豪李嘉誠曾經列世界富豪榜第十位,然而他卻珍惜每一元錢。李嘉誠有一次從酒店出來,準備上車的時候,把一枚硬幣掉在了地上,硬幣咕轆轆地向陰溝滾去,他便欠下身去追撿。旁邊一位印度籍的保安見狀,立即過來幫他拾起,然後交到他的手上。李嘉誠把硬幣放進口袋後,再從錢夾裏取出100元港幣,遞給保安作為酬謝。為了一元錢卻花了100元,這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是不划算的。

      有人向李嘉誠問起這件事情,他解釋說:“若我不去撿硬幣,它就會在這個世界上消失,而我給保安100元,他便可以用之消費。我覺得錢可以拿去使用,但不能浪費。”一元硬幣掉地上,李嘉誠彎腰去撿,這就是“勤”;不使一元錢的財富滅失,這就是“儉”。彎腰去撿一元錢,這是美德。給幫助撿錢的酬謝,這是大度,不白用人,也是富人的美德。勤儉不是不花錢,當“吝嗇鬼”、“鐵公雞”,而是不浪費,錢盡其用,用到好處。許多巨富也都象李嘉誠這樣不浪費一分錢。現在有些人觀念顛倒了,錢包鼓起來了,有的掉地十元錢都不彎腰去撿,以為“掉價”,“有失富人的身份”,殊不知他的道德打折扣了,做人減分了。更有甚者,從改革開放之初抓住了機遇打拼二十多年,賺錢幾千萬,產業一大片,到境外賭場一夜全輸光,多麼敗家!

                              …………………………………………………………………………………

      回想自己的以往,我在練智能功之前,在商場的泥沼中翻滾,雖然我並沒有多少錢,但是吃喝嫖賭無所不沾,炫耀奢侈,揮金如土的陋習卻是十分的嚴重。自從我學練智能氣功以後,我對以前的那種生活就覺得沒有什麼意思了,吃、穿、住、用都“隨便”了。就拿穿衣來說吧,一些名牌的西裝、皮鞋因為穿上它們很不舒服都閒置送人了;有時候孩子們為我的生日、過年節給我買的名牌衣服,我又“不識抬舉”掛在衣櫥裏,一年也可能穿不上一次,孩子們也就不給我買衣服了……

      多年來,我穿上那些陳舊的練功制服就十分的舒適,以前我坐飛機都是穿上我的練功制服,“法輪功事件”發生以後,孩子們告訴我穿上智能氣功的練功服會引起注意,出門坐飛機的時候才換上普通的衣服(特別是去中國的時候),計算一下,我一年到頭,為了穿衣甚至一分錢也不必花……

    我讀龐明老師的書,有如下一段話:

    過去佛家也講人和人要平等,人和物也要等同看待,叫“仁民愛物”、“物我同觀”。仁是愛的意思,對人要友愛,對物也要愛,愛物本身也是愛我們人這個整體,這麼來理解它。對人,這一點好理解,對物,就不好理解了,和物怎麼也是整體?普通人都喜歡新的毛巾,擦擦臉、擦擦嘴,挺高興,一看破了就想扔。到了更高層次就能領會了,慢慢就懂得越舊越好,它裏頭含有好多你的氣,你扔了它,就把你的氣也扔了,很多人不懂這個道理。穿個新衣服,套到外頭還行,裏頭襯衣越舊越好,反正我裏邊衣服都穿舊的,有的都破了,我出去,外面衣服穿的整整齊齊的,裏邊秋衣邊都破了,裁了去再縫一縫,哪一件也不捨得扔了它。他們跟著我外出的人,說龐老師還愛美呢,秋衣下面還有個花邊,他們不知道是破了,裁了後接的花邊。舊的有氣,你懂得有氣之後,你周圍的東西和你是統一體,就懂得對,它要愛護。保持人和物的統一,和諧。

                        03-02-2011   寫於   臺灣   台中

                (續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