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10-07-2010 病人(包括病人家屬)如何運用意識? (精義答疑x-24)

病人(包括病人家屬)如何運用意識? (精義答疑x-24)

病人(包括病人家屬)如何運用意識?

  余 洋

    (根據龐明教授講課錄音整理)

(231)、我們智能功有雜念後就唸“混元靈通”可以嗎?

    過去怎麼對付雜念呢?比如他們用子午鬥訣(陽臺鬥),從四指根紋開始掐,然後到中指根紋→中指中紋→四指中紋→四指上紋→中指上紋,最後落到中指尖。手指一邊這樣掐訣,口裏一邊念着咒語:“魁、 (音勺,鬥星名,杓字之偽)、 (音歡,星名)、 、魓(音畢,鬥星名,今作畢 )、 、魒,斬盡鬼怪殺盡妖。”手掐到中指尖的時候,指頭是蜷着的,然後往外,一彈,拇指壓往四、五指指甲蓋。就拿成了劍訣。一有雜念,按這樣的方法掐成劍訣,然後一揮“斬了!”有人這麼一搞,雜念果然很少了。

    其實這是因為以前搞宗教,老師把它說得很神秘、很高貴,學生非常非常重視的原因。學生練功有了雜念:“老師,我雜念除不去。”“魔氣太重,回家好好練去!”……“老師,還是除不去。”“心不誠,練去!”要等到學生非常急切、誠心、重視了,才給教這個方法:“這是最靈驗的尚方寶劍。”以後學生用這個方法覺得很神秘,掐訣時把精神都集中到這兒了,掐訣念咒完了一停,就安定了,實質就是給你轉換意念。

      我們智能功這些都會,都懂,但是不用它了。知道了它的道理,有雜念後你就念“混元靈通”不也一樣嗎?當然,過去那種神秘的傳功方法有它的意義,就是能引起你的重視,幫你把正念提起來,把雜念就打掉了。關鍵是這個問題。

    不過,現在同學們道理懂得越多,練功來了雜念反而沒辦法了。因為你都懂,意識中沒有一個非常重視的東西,沒有一個你可以依賴的東西,“這個方法非常好,一用就靈”,沒這個概念了。你想,“這個方法我試試吧”,這樣,你心裏那個秤砣很輕,腦子裏面那個正念就起不來。不過,我們若真是從理論上懂得生命科學的重要意義這個根本問題之後,你再做就容易了。一練功:“別的東西都排除出去,以後再說,現在就是練功。”能做到這點,意志力就更強了,就把練功建立在氣功科學這個基礎上了。因為現在社會變了,不能像以前那樣都講神、講佛,弄幾個方法,搞些訣和咒就不行了。其實還有很多複雜的訣和咒,什麼這個訣是玉皇大帝,這個訣是九天玄女娘娘,這個是太上老君……那時候因為還沒有更多的知識,老師每說一個都是特別認真地學。以後慢慢學多了,知道多了,感覺那些訣都差不太多,不就是兩個手那麼胡摳纏嗎?變變樣就是個訣,都是手在起作用。慢慢慢慢就破了這個東西了。現在都講科學,氣功也現代化了,再搞那一套就不行了。

(232)、為什麽說,即使有那麼一部分信神信鬼的人,你要有這個勇氣,你怕什麼呢?

    即使有那麼一部分信神信鬼的人,說什麼能請神請鬼,什麼讓鬼附體、拜孤女墳(在農村,說沒結婚死去的女孩子叫孤女,孤女有靈氣,去拜孤女墳能説明你附體,能幫你長氣)。若在他拜孤女墳的時候,真從裏面蹦出一個人來,非把他嚇壞了不可。這些人說拜鬼、求鬼,真有鬼一出來就害怕了,他精神不行。實際上也並不是真正信,假裝着信,都是自欺欺人。還不要說是在荒墳野地,就在一個屋子,夜裏黑燈瞎火的,讓他一個人在那裏呆着。一會兒那兒梆當梆當地響,一會兒這裏梆當梆當地響;一睜眼,看到一個大黑個子直晃蕩,一下子就嚇壞了。你應該問:“是冤死鬼還是好鬼?冤死的我給你報仇。”你怕什麼呢?要有這個勇氣就行了。

    沒事同學們就得經常這麼去想,就敢想那個難看的鬼來鍛煉自己的精神。不要說我們練氣功的,搞特務的還有這種鍛煉內容,訓練膽量,當然還要學技術、學反應這一大套東西。我們不學他們那個,但要經常練自己的意識,腦子裏要經常給自己意識造形, “自我”訓練。想“這兒出來個鬼要掐死我”,“沒事,我不怕!”要這樣才行。你真是這麼練了,要碰上調皮搗蛋的來嚇唬你一下,你就敢對付他了。他來了以後,你就敢找個棍子去打他,而不是被嚇死了,當然也可能有的故意搞個偽裝,蹬個高蹺腿子,用紙糊着,他人在上面。你打下面,“梆”,打在棍子上了,“哎喲,鬼這麼厲害呀!”其實打的是個木頭腿子。驚險小說看多了,你就知道這些問題了,腦子裏就都有數了,“別跟我來這一套”。練氣功就是要練膽量、練膽識。你平時有這個膽識了,練功的時候有了雜念,一動就沒有了。這都是意識鍛煉,你自己意志不堅強,練氣功就練不好。

    有時候練着功一看鏡子,裏面人都變樣子了,鼻子不是鼻子,臉也不是臉。為什麼變樣子呢?腦子裏有雜念,這個變化是你自己的意識造形。有的人剛一睜眼,看到自己變樣子了,嚇了一跳,一下就精神失常了。以前不讓照鏡子,說照鏡子容易着魔。哪兒是着魔呀?那是雜念。這裏結合着對待雜念,給同學們隨便說一點東西,這都是練功的小事情。不過我們自己要會在日常生活當中鍛煉自己,將來真要出本事的時候,就不會怕了。

    比如你在屋裏練功,剛一想門,門“吱嚀”一聲自己開了;一想東西、這東西跑過來了;一想書,書飄過來就這麼懸着,一頁一頁地自己翻。這可能是你的意念致動。但若書一動彈就把你嚇暈了,那還行啊?那是自己本事出來了,害怕什麼?同學們都得有這個概念。不然氣場很強以後,說不定哪天誰練着練着功,剛想拿書,還沒伸手書就過來了;有時候不知不覺意念一動,東西就跑了。或者你心裏一想“我要吃飯去”,外面就有個說話的:“我要吃飯去。”這一想外面就聽到那個聲音,而且聽得清清楚楚,你不害怕?對這些問題我們都要知道它是怎麼回事,要知道是自己意識在起作用。腦子念頭一動,出來聲音,出來形象,這些是可能的,不能害怕。這是對待雜念的方法。

(233)、病人(包括病人家屬)如何運用意識?

    總的來說,同學們應該懂得意識對病起着決定作用。因為意識屬於《意元體》的活動內容和過程,《意元體》是混元氣的特殊部分。意識一動,它可以穿透全身的混元氣。意識沖過去了,就把病也沖過去了。至於怎樣用意識去攻穿病,要想辦法,要千方百計動員病人。我們要認識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就是人的各種病都是身體裏面混元氣的流通、變化受到影響,身體各個部分混元氣不能很好地充斥,被病氣阻塞了的結果。人的混元氣要出來進去,有形變無形、無形變有形的這些變化,被堵住了,這就是病。若能把它穿透,就解決問題了。

    要教會病人這樣去用意識。在《混元整體理論•病理生理觀》中還要講這些問題。本來人是個整體,都是混元氣,外界進來任何東西都要化成人的混元氣。如果進來的東西化不成人的混元氣,還保持它自己本身的特性,它就占了個位置,人的混元氣就充斥不了啦,這就是病態。如果用人的氣把它穿透了,使其轉化成人的氣了,就正常了!就這麼簡單。

    要調動病人的主觀能動性。讓他自己積極地去想,用意識去穿。因為意識非常細,容易穿透它,把氣帶進去就穿破它了。對病人來講,一方面要千方百計地多長混元氣,把病氣化成正常的氣;一方面少消耗氣。這一切都是必要的。總的目的是讓病人氣血平衡、氣血充足,讓意識把病氣也統帥了。要調動病人這樣去用意識。

(234)、病人不會用意識怎麼辦?

    至於怎麼調動起病人的意識,就需要你多想轍。書本上寫了幾個方法,像“心死神活法”,有的人你怎麼說他心也不死,神也不活。你說:“你這麼想:我要是死了怎麼辦?”他說:“我就怕死,你還讓我想死?你真不像話,我來治病你非讓我想死幹什麼?我死了,家裏誰管?”他放不下。所以就得學會千方百計地找方法,光說這些詞還不夠。怎麼找方法呢?根據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舉個例子。明末清初的大醫學家、溫病學家葉天士,治雜病的醫術也很好,在中醫裏是一大學派。一個病人手心長了一個瘡,兩年多了,好多名醫都看過也好不了,最後找到葉天士。葉天士一看一摸脈:“哎呀!你這病我治不了,你走吧!”“怎麼了?”“你這病已毒氣歸心了。十指連心,長在手心病就入心裏去了。再有七天就死了,沒有辦法了。”“啊,你瞧出來七天就死,那你怎麼也得給我治治!”“不行,治不了,回去吧!”病人就磕頭:“你想辦法給治治吧!”“那好,我還有個偏方試試,能好你就來,七天若不好,你就死了,也別來了。回家後把這藥塗在手背上,這藥把毒氣拔出來,手上就起泡泡。這七天你得總看着它,一起泡馬上用針挑破了,得趕緊挑。如果泡一起來沒看到它,沒及時挑出,那個泡長足了,毒水一滲進去馬上就死。”

    病人回家,塗了藥之後就看着,吃飯也一手拿着針,睡覺的時候讓別人看着。看了七天手背也沒起泡,手心的瘡卻好了。“這葉天士說我七天就死了,而我好了!泡沒起,找他算賬去!”這人有點權勢,到那兒把葉天士門口的匾就砸了。

    葉天士就對他說:你這個病本來就不大,因為你家有點錢,第一次看病請了一個當地不太高明的醫生,吃了幾付藥沒好,他就說你這個病不好治。本來你對這個醫生挺信任,一說治不好了,腦子就打上個“我的病不好治”的印象。

    后來又找到當時一個最有名的外科醫生,外科醫生說“這病沒問題,好治。”本來那個外科醫生很有名,一般的病用他的藥很快就好。可是,給你吃一付藥不見效,上一付外敷藥又不見效,因為你嫌一上藥很癢,就把它撓掉了。過去的醫生都很自信,不聽話不給治了。以後這麼一拖再拖,老也不好,就中了心病。

    我一摸脈,知道你病並不重,但有鬱悶心理,思想負擔太重。若說病好治你不信,索性說你要死,嚇得你夠嗆,才真聽醫生的話。然後把藥給塗在手背上,說應該如何如何。其實是讓你把意念集中在手背上,不想手心了,氣通了,不用藥也好了。這叫“移情”。病人聽完趕緊磕頭,“你真是好醫生!”

(235)、為什麽說,當醫生要懂點心理學,得會動員病人?

    中醫講七情為用。七情指喜、怒、憂、思、悲、恐、驚。恐能勝喜,悲能勝怒,思能勝悲……在這一點上,我不妨講兩個中醫怎樣動員病人積極性的例子。

    一個是《金元四大家醫案》裏記載的。說有個年輕少婦,丈夫出去多年,她在家受婆婆氣,又思念丈夫,精神憂鬱而得了病。醫生來一摸脈,脾脈沉弦,是思慮得的病。“二陽疾病發心脾,有不得隱曲”,由於不好說這話,就跟家屬說:這個病吃藥不好治,心和脾思慮得的病,必須用情志才能好得了,我得說幾句侮辱她的話才行。因為醫生必須尊重病人呀!家屬說:隨你的便吧!醫生摸了摸脈之後,就對病人說:你這個年輕的婦道,想這想那……說了好些褻瀆下流的話。這個少婦本來病得吃不下飯,動彈不了,一聽這些話氣得蹦起來了,“你侮辱我”。醫生一看她有力氣了,然後對家屬說:你們假裝給她寫封信,說外頭有信了,丈夫要回來了。這麼一搞病就好了。這是用怒勝思。你若一般的動員是不行的,還要想點辦法。

    再一個例子,就是範進中舉之後,一高興瘋了。這是過於喜而神不守舍。大喜傷陽,傷陽則狂。因精神造成的病,還得用精神來解決,調動病人的積極因素。恐能勝喜,用恐來嚇他。醫生一摸脈說:你家在哪兒?離這兒多遠?你還有一天一夜就得死,騎馬趕快往家跑吧。過去人害怕死在外面,落個外鄉鬼。因為醫生一摸脈還說得挺對,所以範進一聽趕緊騎馬往家跑,跑到家病也好了。像這種情況都有案例。

    1973年我給北京的一個朋友的親屬看病。他媽媽一生氣,不會說話了,啞巴了。半個多月,到哪兒也看不好。我一摸脈,肝脈弦數而急,生氣起火了,吃藥治不好,非得哭不行。我就想個詞說:“你這個病一扎針就好了。”拿個針就紮肺經的少商穴(肺經的木穴),從肺中瀉木。我一紮使勁一撚,說:“你要想哭就哭吧!”我這麼一暗示,她一痛,“哇”就哭了,聲音出來了。像這些都得會積極調動病人,用情志、意識來治病。你要是光說:“向疾病作鬥爭!”不行,還不夠。所以搞醫的人還得有多方面的智能才行。知識淵博了之後,處理事才能左右逢源。當然你功夫真強了之後,病人不想,你意念一發,他就得想。

    我們1988年去阜陽辦班,帶着海大的學生實習。天氣比較熱,幾個都是女同學,我想讓她們開開肺氣,就說:“這天多熱呀,你爸你媽看你們受這個罪多難過呀!你們掉眼淚了吧?”然後發意念“哭了!哭了!”六個女同學“嗚—嗚—嗚”都哭起來了。那是用意識讓哭。用意念讓笑也可以,情緒容易控制。但是,真要叫病人想具體內容,叫他去想“把病戰勝了”,他就不那麼好想了。這就需要你多想辦法,調動病人主動用意識。有的人從正面講能行,就從正面講;不能從正面講的就從側面敲,鼓勵他、幫助他建立起與疾病鬥爭的信念。這是個根本。

(236)、如何搞好主動運用意識?

    這一部分內容也是重點,同學們得加深領會。正確對待雜念,是對一般的、初練功的人講的,而怎樣搞好主動運用意識,無論對初級、對高級,都有很大意義。而且這裏講的五種方法,從開始一直貫穿到高層次練功,都需要注意。同學們要把這些方法化到日常生活當中,隨時隨地作為練功、作為運用意識的指南才行。不是學完了光會背,得會用。

  (1)、 充分發揮神意對形氣的主宰作用

  (2)、智能氣功主動運用意識的着眼點是生命活動的根本——升降開合

(237)、怎樣理解,充分發揮神意對形氣的主宰作用?

    智能功和傳統功法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我們搞的是形氣神三位一體的整體。所以,在練功過程中一定要用意識更多地去統帥形和氣。這就和傳統功法不一樣了。佛家功直接走意識;練丹道周天的,管氣不管形;練武術的多管形,而管氣就少一點。而智能功強調從意識入手,充分發揮神意對形氣的主宰作用。

    前面講過了,意識對形、氣有主導、統帥、支配作用,以至於意識能變為物質,能使物質發生改變、發生運動,能產生靈感等等。所以,我們要多練意識主動支配、統帥形氣的能力。這一條是關鍵。

(238)、形氣和神怎麼樣練才能結合?

    沒事就拉氣,兩手短距離拉有氣,再拉遠些有氣嗎?兩個人站遠點對着拉氣,還拉得起來嗎?還有沒有氣?所以,同學們就得從最基本的、最簡單的方法練起來,才能夠真正把形(精)氣神統一起來。就練拉氣,就能夠練得你周身統一。就練一個睜眼閉眼,先慢慢閉合,再慢慢睜開,這樣反復練,神氣形的統一可以練得非常好。有時一練,眼皮嘣嘣直跳,說明神對眼皮還統帥不好,神還不夠靜。就要多練,有時間就練,練到什麼時候能隨便就行了。當然這“隨便”的層次深無止境,怎麼練也不過分。

    “意氣君來骨肉臣”,這句話誰都會說,形體是被支配的,神意是統帥的,但要做到可不容易。不過應該是“神意君來形氣臣”,形和氣都是被指揮的。而一拉氣又有形又有氣。我給同學們說了好多次了,閉上眼睛拉氣,別人伸手進來能不能知道?來個人,身體晃晃,能不能感覺出來?想出本事,就得苦練,練拉氣,練晃氣。我練晃氣是在1960年去支援農業的時候,練了兩個月,讓別人將手放在背部,一般離開一尺遠,高點,低點,晃晃,手的位置都可以感覺出來。同學們總想找訣竅,“龐老師,你說個……”我說的方法太多了,但你們不下功夫練怎麼行?大家要從基本的東西去努力。如果有最好的,我一定會講,費那麼大的勁寫這麼多,講這麼多,能讓你學個最次的嗎?這麼多方法,為什麼就推薦這個?因為這個誰練誰行。從最基本的練起來,有了基礎,再練高級的就好練了。形氣和神怎麼結合?通過練才行。

    另外,練形氣神結合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神的靈活,注意神的體察。譬如說拉氣,繃着勁不行,形體要放鬆,意念要集中。開始集中到手上,注意手中間的氣,以後漸漸一邊拉,一邊注意從身體裏邊感覺它,把神收在體內,好像手在裏邊拉氣似的。這樣,內外氣就容易一致了,神氣形的統一就快一點。你若把意念都放到手上,瞪着眼睛看,這兒氣感倒大,可是神容易死。

(239)、怎樣理解,智能氣功主動運用意識的着眼點是生命活動的根本——升降開合?

    前面講過了,升降開合的關鍵在開合。因為按智能功理論來說,每一個事物裏邊的氣都不是封閉的,都要和外邊進行交換。以前練氣功雖然也講升降開合,但他們沒注意到人體本質是開放性的,認為要讓它開才開,不讓它開它就是封閉的;封閉了裏面要運動,裏面的運動就叫升降變化。智能氣功講人體是個開放的系統,人體任何部分的氣都會和外邊進行交換,所以智能功說生命活動的根本是升降開合,但着重於開合。

(240)、“開合”可以分為幾類?

    有形體的開合、動作的開合,還有氣的開合、意念的開合。

    練功的動作往外開,往裏合,這是動作開合;身體往外漲,皮表開出去,這是形的開。形開的本身就容易牽着氣往外開。所以,智能功往往是形、氣、意三個結合在一起進行開合。

    (續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