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11-07-2010 怎樣在練功中注意開合?(精義答疑x-25)

怎樣在練功中注意開合?(精義答疑x-25)

怎樣在練功中注意開合?

余 洋

(根據龐明教授講課錄音整理)

(241)、為什麼說“開合”、“出入”、“聚散”這三大對,關鍵是在“開合”上?

        光有氣開,這只是氣本身具有的開合規律:內在的氣壓大了,向外開;裏邊氣壓小了,外面氣向裏面走。而這是被動的。我們人現在就不是靠身體裏的氣自然去變化了,而是用意識來支配形和氣,共同配合起來進行開合。混元氣的運動形式有開合、出入、聚散、化。開合、出入、聚散這三大對,關鍵是在開合上,出入和聚散是伴隨着開合進行的。

(242)、怎樣在練功中注意開合?

        所以練智能功,就要主動用意識來增加生命運動的開合能力,通過意念的開合來使形、氣開合。而僅練拉氣,開合都有了。一開,你的手、關節、皮膚都要張開出去,有這個意念才行;形一合,也得有“氣都進去了”的概念。當然一開始想不了那麼多,一想多都繃着勁,就死在形上了,但意識應懂得。練捧氣貫頂法,手掌的一突一含,不就是一開一合嗎?要把我們這個基本觀點用到一切練功中去,在練功中都注意開合。
  
      其實每個動作都可以有若干個開合,只是我們太遲鈍,變換不了那麼快而已。如一個按地拉氣,一按,掌心一突一含,一轉圈,一突一含,做這麼四下還覺得挺費勁,要有若干個開合,就顧不過來了。意識還不那麼靈敏,所以要練。現在同學們手指一轉圈(五個手指依次動彈),還不會轉呢,更不要說將來每個手指頭都要轉一下了。

      又比如手掌轉二十四節,一開始想位置都想不着,數哪節都不知道,說明意識還不夠敏感,氣不夠足。這些都是以前非常保密的練功訣竅,但說多少遍也沒有用,你自己得要拼命練。過去老師為什麼不講這麼多方法,就怕你知道太多不專了。可我們是大學生,一個轉手掌動作就轉三年,什麼也不幹,行嗎?不過,可以告訴同學們,真要是轉三年,每天轉幾個鐘頭,一壓東西就壓碎了。這是“無相掌”的功夫:豆腐在上面,石頭在下面,隔着豆腐把石頭壓碎了,而豆腐壞不了。不過現在我們不能像過去那樣一個方法練幾年。像過去真要練“無相掌”,三年都不行,最少得練六年,而且還需要配合練別的,還要有幾個運氣的方法。

(243)、怎樣理解, 應該把嚴格的生活作為練功的內容才行。得拼命練,這都是關係到意識裏面的開合問題?

      所以同學們得拼命練,我總覺得你們練功的概念太少了。我在60年代練功的時候,也才22、23歲,走路眯着眼睛,也不管別人說什麼,每天的時間我都規定好了,走路練什麼,吃完飯到辦公室這一段路練什麼,上班摸脈看病怎麼安排……那時候是困難時期,我吃得多,早上一頓飯就把一天的定量吃完了,中午別人吃飯,我就練功。晚上買兩個菜,用水一沖就當一頓飯吃。就這麼搞。

      我看同學們的刻苦勁還是不夠,比較散漫。“都是大學生,看別的大學比我們好多了。我們多緊啊,一天又上課又練功夫,安排這麼多課,還得出操、站隊!”…….你們現在還有人管你們站隊,我那個時候誰管我站隊?應該把嚴格的生活作為練功的內容才行。你可不要認為排隊是個約束,這都是關係到意識裏面的開合問題!得主動運用意識,時時刻刻去做。要想我是練功的,腦子經常要動。

      原先我練紮針灸,沒事就拿着火柴棍撚,撚碎一根再換一根。要不然從哪兒出本事,怎麼出本事呀?!我曾紮針灸治瘧疾,後溪、間使、大椎、陶道紮進針撚幾撚,一個鐘頭後一驗血,血裏面的瘧原蟲就沒有了。這是通過扎針調動氣,把病的氣(瘧原蟲是獨立的,有它自己的混元氣)用人的混元氣一沖,變成人的混元氣,瘧原蟲馬上就沒有了。乳腺炎,挺大的腫塊,紮沖陽穴,一個鐘頭就下去了。紮支正、養老穴治瘊子,有的紮上去“扒拉扒拉”馬上就掉。要不然,我這個基層醫生怎麼會參加衛生部的學術會去?得憑真本事。真本事不練怎麼行啊?“那你怎麼不行醫?”我行醫還搞氣功啊?氣功一弧拉,對着幾百幾千人“瘤子沒啦!沒啦!”就沒有了,比扎針快多了,而且大家一學就會,比較簡單。同學們現在有這麼好的機會,講啊、教啊,可越是來得容易卻越不珍惜。“又讓練,歇會兒吧!”那個時候我就是沒有時間練,一天上班八個小時,星期二至星期五每天都有會,星期三還有組織活動,要學習、找老師、練功夫、治病、看書,哪找時間去?只能擠時間去練功,一出門打着通臂,跑着就走了。吃着飯還念口訣哩!到醫務室上班,通過課間操練功夫。上班是休息,不上班了看書也是休息呀。所以我一天總是“休息”。

     這也是意識的開合問題了。你如果幹什麼事情,意識總是合就壞了:“我去幹活。累死了!”這就不行。一看書——休息;看一會兒書,練功——休息;練了一個鐘頭功,我休息——看書……這樣會開合了,一開一合總是在休息。我拿這個休那個,拿那個休這個。給大家舉個例子。如有人愛下棋,上班一天挺累,下了班殺兩盤,很開心。如果是專業棋手,下了一天棋了,你說:“老李,我們殺一盤。”“殺什麼,我腦子夠累的了!”同樣是下棋,專業棋手把它看成是工作,而業餘棋手則把它當作消遣,棋也下了,這一天的工作疲勞也休息過來了。這就是巴甫洛夫的積極的休息,這本身也是意識開合的內容。

      意識一開一合,解決問題了。師資班一天安排很多課,把一天的學習錯開,就是讓你在意識裏有開有合。如果我們從精神上認識到這個問題,應該看到我們嚴格、緊張的生活是好的。如果不這樣練功,我們的時間很短,你要想練出真本事來是非常難的。同學們脫產二年學習很難得,一定要抓住。那時我是業餘時間去學,追着老師跑。而同學們現在不一樣了。因此,只有你腦子裏會一開一合,老師一教,一要求,馬上合到你這兒來。這樣,功夫很快就起來了。

       這裏講的不是一般的開合,而是結合同學們的思想情緒講了一下,我講的開合是全面的,從生活到練功到思想方法。希望同學們要會大開大合,一開開到天空深深的地方去;一合,合回身體裏面來。

(244)、怎樣理解,練功有個好的體會、好的感受,馬上抓住它,讓它往意識深層去,在《意元體》打上烙印,這也是開合?

        學習也是一樣,意識透到裏面去,那就掌握得牢固了。練功有個好的體會、好的感受,馬上抓住它,讓它往意識深層去,在《意元體》打上烙印,這也是開合。經常這麼做,就起作用了。將來同學們懂得點醫學知識:如穴位、經絡,就要把大的穴位開一開。那個開也得用意念,用意念從裏往外開、從裏往外沖,而從外往裏開就不好開。我說個很簡單的辦法,同學們就好領會了。在天冷的時候摸個涼東西,手就發冷了,體會手發冷是什麼樣感覺。然後把手垂下來運動運動,一會兒血液過來了,氣也多了,就脹起來了。那個脹的感覺,就是從裏往外脹的。同理,用意念從裏往外沖就好沖了。當然,這與氣充足的程度也有關係。比如洗衣服,如果把手都洗癟了,那時候再從裏往外沖就不好沖了,氣不足沖不過來。

      這兩種體會,明顯感覺不一樣。這就是從裏向外沖的體會,也是我以前練功時感覺到的東西。我講的好多東西都是過去我練功有所體會的,我是碰到什麼事情都琢磨琢磨。比如,洗衣服手指肚癟了,怎麼癟了?從醫學上講,什麼也不少啊?肉也不少啊?慢慢一想,哦!洗衣服累了,氣不夠了。等養一養,練練三心並站庄,氣足了往外一沖,慢慢手指就鼓起來了。剛才說的穴位開合,就是從裏往外開,再從裏向回收,這麼搞就容易掌握了。

(245)、怎樣理解,主動運用意識,開合的指令要從意識的源頭——深層意識處發出?
  
      光說“開——”帶不上勁不行,指令得從靈魂深處、意念深處、參照系那個地方發出來。你一定要帶着心意,要動心地發指令才行。“龐老師,這樣不好理解,怎麼樣才能動心?”打個比喻:今天幾個同學上街了,一個同學說“唉喲,錢包丟了,有五百塊錢呢!”另一個同學說;“唉喲,不少錢哪!可惜、可惜。”這個情況,問的同學不是動心,只是動了念頭:這個同學丟了錢,真不幸。而丟錢的那個同學“好幾百塊錢!”,心裏邊那種感覺才叫動心。我們練氣功主動運用意識,就是要用這樣的心情。

      當然,有的人丟了錢也不動心,可是別的也可以動心。一個朋友交了好多年,要吹了,這可以動心。這是真正動了感情,從內在影響你生命活動了,那是深處的意念活動。普普通通的意念活動怎麼體會深處呢?比如正聚精會神幹着事,別人叫你“李飛”趕緊“啊”應一聲,這一“啊”就是從裏向外沖出來的,這就比較深了。

      我們練功的時候一定要從意識深層發出指令,不能簡單地,“捧氣貫頂,停留一個呼吸長,手往下落”,這樣不行。一說貫頂馬上這個手得起作用,得往下貫,落實到行動上去,要從裏面去落實。一發念頭就變成運動思維、體察思維那才行。有人說“我手用的勁挺大呀。”那是形體,沒意識力量。意念一動,那真得像摧枯拉朽一樣,意念有這麼個勁頭才行。意念要狠,從裏邊出來。不然,意念的力量不夠,統帥氣、統帥形體的力量就不夠。

    力量怎麼才能大?就在意識動的一刹那,叫意識的發軔點(車輪用東西支着,不能動了,把東西一拿掉,車能動彈了這叫發軔)。運用意識要從意識的發軔點用力量,從根本上發揮作用。“龐老師,這可不好找。”你要經常找一找,多試試。比如有人開玩笑,冷不防揍你一拳,你會“啊”一下。這個“啊”就是從裏面帶着氣出來的。一“啊”,動作、意念都來了,只是這時候你意念不太明確。如果你“轉身,揍他”這個意念很清楚,力量就強了。在冷不防的時候,經常是帶着裏面的根本層次的意念來活動的。要經常這樣體會、分析。練功的時候能這樣去用意念,意識的統帥作用就強了。

(246)、怎樣正確理解直接走形神合一,也是“當頭棒喝”、“明心見性” 練功夫就上得更快?

        這些問題只能從道理上去講,舉例讓同學們去體會、去琢磨,怎麼去做還得同學們自己認真地實踐。別人一叫你,你馬上產生反應的時候,裏面是什麼樣的感覺。這樣去體會,去支配練功,那作用就不一樣了。這是高層次運用意識的根本內容。這樣練功夫就上得更快,能直接走形神合一。這也可以講是從開悟認識自身,也是“當頭棒喝”而“明心見性”的道理所在。如果我們平時總能守着自己,一動念都從裏面出來,將來一旦受個大的刺激,周身一反應,神沒出來,收回去感覺到裏面的整體性了,那最少是“明心”。有的人氣足到一定程度,當時就能“見性”了。一般在冷靜、清靜的時候感覺不到人的“性”。當急促地反應,全身一動,氣、神聯合在一起了,就感覺到它了。“見性”有個特殊的情況,就是周身一體了。有些人敏感一些,騎着自行車,前面來了一個人,車趕緊向邊上一閃,一下子覺得裏面的氣“呼”往這邊一闖。坐汽車有時也能感覺到這種情況。如果你能把神收住,全身氣非常整、非常足的時候,意念裏面一動,一收,把全身整體感覺到了,就是“見性”。當然這樣見了性之後,雖然全身整體性感覺到了,裏面內景感覺到了,但這個性見得還不真、不純,還需要慢慢再培養。

(247)、為什麼捧氣貫頂練得氣很足了,可練了形神庄後卻沒氣了?

       捧氣貫頂法、形神庄、五元庄都練通透。有的人一練捧氣貫頂法覺得氣感很強,收的氣很足,氣出來進去都有感覺,甚至感知功能都有了。可練了形神庄之後,覺得沒氣了。有的就跟我說:“龐老師,不知怎麼回事,捧氣貫頂練得氣很足了,可練了形神庄後卻沒氣了,氣都跑了。”我說你長本事了,氣到裏面去了。

      以前練捧氣貫頂法總注意外混元,外面氣很足。而練形神庄要抻筋拔骨,形引氣向裏面去了,外面氣就不那麼足了。可裏面足了,只是你神沒跟進去,感覺不到氣。因此,我們練功一定要隨着功法,逐步深入到裏面去集中精神。捧氣貫頂法主要在外面練內氣外放、外氣內收,使皮膚、粘膜的敏感度提高,使氣的通透度提高,有了這個基礎,氣就應該往裏面滲了。當然,練捧氣貫頂法氣也應該往裏面滲。往裏面一貫,要貫到肌肉、骨頭、血管裏面去,貫到神經裏面去。要有這個意念,一邊貫一邊體會。可一般人一貫氣感覺皮膚酥酥的,就知足了。光皮膚酥酥的,骨頭酥酥了沒有?酥酥了什麼味,多深,你清楚嗎?感覺不到它。只有意念再往深處去,才能增加通透度。為什麼形神庄要加個循經導引法?它是練橫通的,要往裏面壓。練形神庄局部氣足了,這麼一壓讓你體會裏面,意念往裏面集中,加強通透的。

(248)、練功的時候是注意體會還是練功?

       同學們現在學解剖學,可以不學很細,知道大體的情況就好用意識了。你要知道皮、肉、筋、脈、骨,淺層的、深層的,從哪起的、從哪止的。如腳趾這麼一蜷,哪塊肌肉在動彈?手一伸哪塊肌肉在動彈?等等,懂得了以後再體會就容易多了。以前我學氣功、學拳,為什麼老師都喜歡我?老師一說我馬上就做出來了。老師一說肌肉,一說穴位,因為好多穴位和肌肉、骨骼、神經有連帶關係,我懂得穴位、肌肉的結構,加上那時候也比較瘦,所以我可以用哪些肌肉怎麼動、怎麼變,把穴位顯現出來。因此,要會把現代科學知識拿來為練氣功服務才行。

      一轉腕子,裏邊一共八塊骨頭:手舟骨、月骨、三角骨、豌豆骨、大多角骨、小多角骨、頭狀骨、鉤骨,體會體會看怎麼動的。一開始從形體來體會,再看氣是怎麼動的。懂得現代科學知識就比以前易學多了。結合科學知識,一動就體會體會血管、神經、肌肉、骨骼這些內容,這也是在增加通透度。如果能安靜下來,拿血管來說,你只要一放鬆,精神集中了,周身的血管跳動都能感覺到了。可以先感覺手、頭、心臟,慢慢很多動脈的跳動就都能感覺到了。從現代科學知識還能創造出許多新功法。

      在1966年我搞過心跳功法,體會周身血管都在動彈。那也很容易集中,改變血液迴圈效果也很好。你只有認真體察,才能一步一步從淺到深,從外到裏,以至於體會到氣脈、神意的變化。“練功的時候是注意體會還是練功?”這兩個是一體的,不是分開的。離開練功你體會什麼?一舉一動就在動作本身來體會,而體會本身又加強了動作。體會要在實踐當中去體會才行。

(249)、怎樣在日常生活中按氣功學要求運用意識?

        練功的時候,胳膊一動、一抬腿、一轉身可以感覺到氣了。你把這動作拆開,在日常生活當中也要這麼去做,去體會。形神庄、捧氣貫頂法可以說把人的各種動作都包括了。你們想想看,日常生活中還有什麼別的動作沒有?腦袋前、後、左、右轉圈;胳膊的曲伸,手指、腕的動作;腰部側着的、前後的轉動;胯、腿、腳的動作;都有了。

      練功後,這些動作有體會了,把它運用到日常生活的動作中去不就行了嗎?比如,在日常生活當中,一拿筆,練鉤手;洗衣服,練含胸、練推揉、練擰轆轤(練腰的)。還可以帶着呼吸,那比練功時更易於集中精神了。動作又單一,“嗤——嗤——”搓着,一推一拉,一推一拉。這些動作都可以多體會,真正把練功的體會用到日常生活當中去就行了。智能功好就好在強調動功,把日常生活中各種動作都包括了,甚至連日常生活當中沒有的動作也有了。所以你能加深體會、加深聯繫,那生活也都是練功了?如果聯繫不好,那就是練功意識不強。

(250)、為什麼說要正確對待“ “幻覺””與“ “真妄相攻””?

       要練好智能功,關鍵就是要學習、掌握智能功的運用意識的方法、注意事項,結合着我們的動功,積極主動地把意識和動作結合到一起,使神、氣、形三者統一起來,加強我們生命運動的升降開合。智能氣功運用意識的層次:集中、專一、 “內視”以至於收視《意元體》,這些內容同學們要經常、反復地去體會。一邊體會,一邊琢磨,從意識裏理解、吸收這些道理,進而使之不知不覺地在自己身上發生作用。

        練智能功達到一定程度後練功到一定程度能不能按照正確的路線,按我們功法的層次一步步地前進,就不僅是要領會智能功的道理,而且要注意糾正一些偏差。如果不能正確認識、對待和解決練功中出現的一些現象中的錯誤的東西,就會導致偏差而出現問題。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 “幻覺”和 “真妄相攻”帶來的問題,這是必須要解決的問題。


    (續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