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15-10-2010 爱笑的“习慣”,是意識中“善”的表現 简/繁

爱笑的“习慣”,是意識中“善”的表現                 简/繁



  爱笑的“习惯”,是意识中“善”的表现

  余 洋

      今天台湾有一个同道对我说,她看了我有关“笑”的文章后,启发很大。她说,自己才40多岁,全身都是病痛,久医不治,花了很多钱,仍然查找不出病因。现在她终于明白了,就是爱生气,不会“笑”!她曾自已对着镜子试试照,试着看自已笑一笑,她觉得样子更难看,还不如不笑“好看”些。

    我举了一个例子讲给他听:

    好比吃饭一样,平常人都是用右手拿筷子。为何会这样呢?由于人们多数从小到大都是用右手拿筷子,已经养成了“习惯”。如果有人在吃饭的时候,忽然改用左手拿筷子,会有甚么样的感觉呢?固然会觉得不舒服,挺别扭的,这说明改变“习惯”是一个很不舒服的历程。

    如果有人,每天练习用左手拿筷子吃饭,坚持一个月,两个月后,他就不会觉得那末别扭了,就会略微“习惯”一点。其实“习惯”是可以被改变的,只要不停地反复运用,就能被改变。

    要改掉一个坏“习惯”,首先,你就要在意识中引发一个改掉坏“习惯”的欲望,而且这种欲望要越来越强烈,这样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改掉一个“坏习惯””为什么会这么难呢?只是因为你的思想意识深处在抵触“好习惯”的形成。任何一种“坏习惯””的形成,是因为你在这样做时,会有临时的快感,并且这种快感有着无比的吸引力,使它变得难以抗拒。就象一些人,戒烟戒了很多次也不成功的道理一样。

    我自己的“戒烟”过程就是这样。我从18岁上大学就开始抽烟,一直到50多岁,最多时,一天要抽两包烟。练智能气功后,开始帮别人治病的,有人就告知我,发气治病时,我身上、手上有一股浓浓的烟味……我已经意识到如果要走气功这条路,我就要把抽烟的习惯戒掉;庞老师的书上也曾经说抽烟一点好处也没有……

    我下决心要“戒烟”。1991年第一次和我父亲在石家庄打赌“戒烟”,父亲真的一口烟也不抽了,我又偷偷抽起来了,结果我输了;1994年来台湾教智能功,我也曾经对着观音菩萨发誓,要把抽烟的习惯戒掉,戒了1年多,又偷偷抽回来了,只是当众不抽,跑到厕所里面偷偷的抽烟;2005年第三次在马来西亚教功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庞老师站在我面前,指着我的鼻子“骂”我:“真没有用!戒个烟都戒不了,还有什么资格当老师!”

    还别说,老师的这一“骂”还真管用。真的不抽烟了,但是别人抽烟时,会用鼻子深吸几口烟味,也觉得很过瘾;后来没有这种“过瘾”的感觉了,到现在别人抽烟我感到呼吸困难,烟味很臭,对抽烟的人,内心不由自主的产生一种厌恶的感觉……。

    我们的本性中有一些不想改掉一个“坏习惯”的隋性、劣性,如果我们不改变,岂不是人生注定要失败?如果你对改变自己的隋性、劣性,没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停滞不前,请扪心自问:“我是要快乐、成功,还是要痛楚、失败?”不改变,就象征着失败;要快乐,要成功,就别无选择,只有立即改掉坏的“习惯”才可以。

    中国有句古训:山河易改,个性难易。这句话的涵义有两层:人的本性是很难转变的;人的本性固然很难改变,但并不是扭转不了,只是难了一点罢了。

    首先我们要明白的一个重要问题是:

    头脑里的意识活动抉择了一个人的行为;

    多次重复的行为形成了一个人的“习惯”;

    “习惯”是否得到社会的赞同,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

    人们常说一个人的性格、情绪决定了自已的命运,其实,是在说一个人的 “习惯”决定了自已的命运。我们性情(性格、情绪)的体现,也就是我们的行为、 “习惯”,行为、“习惯”的起点就是意识活动的抉择,所以归根到底还是意识决定了我们的命运。

    “习惯”,是潜意识的表现。我们在日常社会生活中的各种行为:学习、游戏、舞蹈、开车、练气功、以至微笑……都是在意识的引导下,一次一次地重复动作,直到在潜意识中留下深深的“印迹”为止。而后,我们的潜意识会为我们发生自动的“习惯”动作。

    能否培育好“习惯”,改掉坏“习惯”,就是能否获取人生幸福的枢纽。得到社会赞同的“好习惯”,可以使人得到快乐与成功。一种坏的“习惯”,甚至能毁掉我们一辈子的人生。

    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社会,得到社会赞同的“好习惯”是不一样的。比如中国的旧社会,女人要有“三从四德”(三从 是指 未嫁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 , 四德 是指 妇德 、 妇言 、 妇容 、 妇功 。) 就是社会赞同的“好习惯”。而现在的社会,对社会对女人赞同的“好习惯”是什么呢?一个女人“三从四德”是好“习惯”吗?

    但是,自古以来只有一种“好习惯”是永恒不变的,那就是微笑的 “习惯”;爱生气的“习惯”,是一种永恒不变的“坏习惯”。

    “习惯”,就像一根拴住你的绳索,在你天天反复这种举动时,这根绳子就会变得愈来愈粗,越来越节制住你,让你无奈摆脱。于是你就成为了你“习惯”的仆从。我们怎样才能斩断爱生气坏“习惯”的这根绳子,让自己获取自由呢?

    简单地说,任何一种行为只要不断地重复,就会成为一种“习惯”。同样道理,任何一种思想只要不断地重复,也会成为一种“习惯”的思想,一个人往往在不知不觉中重复个人人的行为。如果你每天都告诫自已:我要笑……,我要笑……,我要笑……,也会逐渐养成爱笑的“好习惯”。爱笑的“习惯”,是意识中“善”的表现。

    深入地谈,要从内心认识到,笑,是一种行善的念头;是一种行善的行为;是一种善良的“习惯”;一定会有善的结果。这样就会自发的、快速的养成爱笑的好 “习惯”。这样,我们就会很轻松地取得快活与成功的人生。

    对一种“习惯”的形成,“行为生理学”的专家曾有如下解释:

    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

    90天的重复会形成不乱的“习惯””。

    即统一个行动,重复21天就会酿成“习惯”性的动作;同样原理,任何一个设法,重复21天,或者重复验证21次,就会变成“习惯”性想法。所以,一个看法,如果被他人或者自己验证了21次以上,它必定已经变成了你的信心。

  “习惯”的形成大抵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7天左右。此阶段的特征是“刻意,不自然”。你必要非常刻意提示自己改变,而你也会以为有些不自然,不惬意。

    第二阶段:7~21天左右。不要抛却第一阶段的努力,继承重复,跨入第二阶段。此阶段的特征是:“刻意的自然”。你已经觉得比力自然,对比舒服了,然而一不把稳,你还会复兴到从前。因此,你还需要刻意提醒自己改变。

    第三阶段:21~90天摆布。此阶段的特性是“不经意的自然”,其实这就是“习惯”。这一阶段被称为“习惯”性的稳定期”。一旦跨入此阶段,一般已经实现了自我改革,这项“习惯”就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个有机构成部份,它会自然而然地为人的自我生命活动“服务”了。

    做一个有规划的成功者,去有筹划地为自己塑造“好习惯””。当然,因为与之相对于应的“坏习惯””已经十分固执,因而要形成某些“好习惯””时,你大概需要花更多的力量同时去降服“坏习惯”。

    让我们大家都笑起来吧!养成笑的习惯,走过笑的人生,建立智能气功科学笑的世界!
   
                        14-10-2010   写于   台湾   台中




  愛笑的“習慣”,是意識中“善”的表現

  余 洋

    今天臺灣有一個同道對我說,她看了我有關“笑”的文章後,啟發很大。她說,自己才40多歲,全身都是病痛,久醫不治,花了很多錢,仍然查找不出病因。現在她終於明白了,就是愛生氣,不會“笑”!她曾自已對著鏡子試試照,試著看自已笑一笑,她覺得樣子更難看,還不如不笑“好看”些。

    我舉了一個例子講給他聽:

    好比吃飯一樣,平常人都是用右手拿筷子。為何會這樣呢?由於人們多數從小到大都是用右手拿筷子,已經養成了“習慣”。如果有人在吃飯的時候,忽然改用左手拿筷子,會有甚麼樣的感覺呢?固然會覺得不舒服,挺彆扭的,這說明改變“習慣”是一個很不舒服的歷程。

    如果有人,每天練習用左手拿筷子吃飯,堅持一個月,兩個月後,他就不會覺得那末彆扭了,就會略微“習慣”一點。其實“習慣”是可以被改變的,只要不停地反復運用,就能被改變。

    要改掉一個壞“習慣”,首先,你就要在意識中引發一個改掉壞“習慣”的欲望,而且這種欲望要越來越強烈,這樣你就已經成功了一半。

    改掉一個“壞習慣””為什麼會這麼難呢?只是因為你的思想意識深處在抵觸“好習慣”的形成。任何一種“壞習慣””的形成,是因為你在這樣做時,會有臨時的快感,並且這種快感有著無比的吸引力,使它變得難以抗拒。就象一些人,戒煙戒了很多次也不成功的道理一樣。

    我自己的“戒煙”過程就是這樣。我從18歲上大學就開始抽煙,一直到50多歲,最多時,一天要抽兩包煙。練智慧氣功後,開始幫別人治病的,有人就告知我,發氣治病時,我身上、手上有一股濃濃的煙味……我已經意識到如果要走氣功這條路,我就要把抽煙的習慣戒掉;龐老師的書上也曾經說抽煙一點好處也沒有……

    我下決心要“戒煙”。1991年第一次和我父親在石家莊打賭“戒煙”,父親真的一口煙也不抽了,我又偷偷抽起來了,結果我輸了;1994年來臺灣教智能功,我也曾經對著觀音菩薩發誓,要把抽煙的習慣戒掉,戒了1年多,又偷偷抽回來了,只是當眾不抽,跑到廁所裏面偷偷的抽煙;2005年第三次在馬來西亞教功的時候,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夢見龐老師站在我面前,指著我的鼻子“罵”我:“真沒有用!戒個煙都戒不了,還有什麼資格當老師!”

    還別說,老師的這一“罵”還真管用。真的不抽煙了,但是別人抽煙時,會用鼻子深吸幾口煙味,也覺得很過癮;後來沒有這種“過癮”的感覺了,到現在別人抽煙我感到呼吸困難,煙味很臭,對抽煙的人,內心不由自主的產生一種厭惡的感覺……。

    我們的本性中有一些不想改掉一個“壞習慣”的隋性、劣性,如果我們不改變,豈不是人生註定要失敗?如果你對改變自己的隋性、劣性,沒有一個堅定的信念,停滯不前,請捫心自問:“我是要快樂、成功,還是要痛楚、失敗?”不改變,就象徵著失敗;要快樂,要成功,就別無選擇,只有立即改掉壞的“習慣”才可以。

    中國有句古訓:山河易改,個性難易。這句話的涵義有兩層:人的本性是很難轉變的;人的本性固然很難改變,但並不是扭轉不了,只是難了一點罷了。

    首先我們要明白的一個重要問題是:

    頭腦裏的意識活動抉擇了一個人的行為;

    多次重複的行為形成了一個人的“習慣”;

    “習慣”是否得到社會的贊同,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

    人們常說一個人的性格、情緒決定了自已的命運,其實,是在說一個人的 “習慣”決定了自已的命運。我們性情(性格、情緒)的體現,也就是我們的行為、 “習慣”,行為、“習慣”的起點就是意識活動的抉擇,所以歸根到底還是意識決定了我們的命運。

    “習慣”,是潛意識的表現。我們在日常社會生活中的各種行為:學習、遊戲、舞蹈、開車、練氣功、以至微笑……都是在意識的引導下,一次一次地重複動作,直到在潛意識中留下深深的“印跡”為止。而後,我們的潛意識會為我們發生自動的“習慣”動作。

    能否培育好“習慣”,改掉壞“習慣”,就是能否獲取人生幸福的樞紐。得到社會贊同的“好習慣”,可以使人得到快樂與成功。一種壞的“習慣”,甚至能毀掉我們一輩子的人生。

    在不同的時期,不同的社會,得到社會贊同的“好習慣”是不一樣的。比如中國的舊社會,女人要有“三從四德”(三從 是指 未嫁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 , 四德 是指 婦德 、 婦言 、 婦容 、 婦功 。) 就是社會贊同的“好習慣”。而現在的社會,對社會對女人贊同的“好習慣”是什麼呢?一個女人“三從四德”是好“習慣”嗎?

    但是,自古以來只有一種“好習慣”是永恆不變的,那就是微笑的 “習慣”;愛生氣的“習慣”,是一種永恆不變的“壞習慣”。

    “習慣”,就像一根拴住你的繩索,在你天天反復這種舉動時,這根繩子就會變得愈來愈粗,越來越節制住你,讓你無奈擺脫。於是你就成為了你“習慣”的僕從。我們怎樣才能斬斷愛生氣壞“習慣”的這根繩子,讓自己獲取自由呢?

    簡單地說,任何一種行為只要不斷地重複,就會成為一種“習慣”。同樣道理,任何一種思想只要不斷地重複,也會成為一種“習慣”的思想,一個人往往在不知不覺中重複個人人的行為。如果你每天都告誡自已:我要笑……,我要笑……,我要笑……,也會逐漸養成愛笑的“好習慣”。愛笑的“習慣”,是意識中“善”的表現。

    深入地談,要從內心認識到,笑,是一種行善的念頭;是一種行善的行為;是一種善良的“習慣”;一定會有善的結果。這樣就會自發的、快速的養成愛笑的好 “習慣”。這樣,我們就會很輕鬆地取得快活與成功的人生。

    對一種“習慣”的形成,“行為生理學”的專家曾有如下解釋:

    21天以上的重複會形成“習慣”;

    90天的重複會形成不亂的“習慣””。

    即統一個行動,重複21天就會釀成“習慣”性的動作;同樣原理,任何一個設法,重複21天,或者重複驗證21次,就會變成“習慣”性想法。所以,一個看法,如果被他人或者自己驗證了21次以上,它必定已經變成了你的信心。

  “習慣”的形成大抵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1~7天左右。此階段的特徵是“刻意,不自然”。你必要非常刻意提示自己改變,而你也會以為有些不自然,不愜意。

    第二階段:7~21天左右。不要拋卻第一階段的努力,繼承重複,跨入第二階段。此階段的特徵是:“刻意的自然”。你已經覺得比力自然,對比舒服了,然而一不把穩,你還會復興到從前。因此,你還需要刻意提醒自己改變。

    第三階段:21~90天擺佈。此階段的特性是“不經意的自然”,其實這就是“習慣”。這一階段被稱為“習慣”性的穩定期”。一旦跨入此階段,一般已經實現了自我改革,這項“習慣”就已經成為他生命中的一個有機構成部份,它會自然而然地為人的自我生命活動“服務”了。

    做一個有規劃的成功者,去有籌畫地為自己塑造“好習慣””。當然,因為與之相對于應的“壞習慣””已經十分固執,因而要形成某些“好習慣””時,你大概需要花更多的力量同時去降服“壞習慣”。

    讓我們大家都笑起來吧!養成笑的習慣,走過笑的人生,建立智能氣功科學“笑的世界”!
   
                        14-10-2010   寫於   臺灣   台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