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01-10-2010 我為什麼要離開中國? 简体版/繁體版

我為什麼要離開中國?           简体版/繁體版

简体版

我为什么要离开中国?

  余 洋

    昨天,有一位很要好的 “同道”,在网络上闲谈,向我提出了一个问题:当年你为什么要离开中国?

      我笑了笑,告诉他,我不想谈以往这些不愉快的事情。但是他执意要我说一说,我也就答应向他简单的讲一下。但是越讲越多,心里面起伏不平,难以控制自己的感情,也可能讲了一些不该讲的话,感觉到自己的定力还是不够,这说明自己在意识上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但是这个问题鲜少有人问起我,现在把它说出来了,反而觉得有一种痛快的感觉,也许是一件好事!

      说起这个问题来,我又好像在自吹自擂。年青人只知道现在的快乐,会说我又在说中国的坏话;但和我同龄的人就知道,其实,都是实话实说,只是现在懒得说而已。

      1959年,中国正处在一个所谓 “大跃进”的年代, “赶英超美”,迎接“共产主义”的到来……处在一种幻想的狂潮中。这时,我顺利的考进了大学,读了医科五年。在学校里,我学习成绩优异,一直担任班长的职务。

      在毕业的1964年,中国的大学里,开始可以用写论文来代替考试,我们全校毕业生中有1,000多人进行论文答辨,我以全校论文答辨最优异的成绩(第一名)毕业了。

      在毕业分配的时候,我的论文指导教授告诉我,中国科学研究院要在我们的毕业生当中挑选一个人,当时大家都认为一定会挑选我了,我自己也是这样认为。但是,最后公布分配结果时,我分配到了天津的一个很普通的单位,而分配到中国科学院的竟然是通过我帮他补习才勉强毕业的人。因为他的父亲是革命的先烈,而我的父亲是国民党蒋经国的亲信,是内部管制的“历史反革命分子”,他的后代怎么可以进到中国科学研究院这样重要的单位去工作呢?当年我才 23岁,已经隐隐约约的体会到,一个人的出生成分,在共产党统治的中国,几乎可以决定他终身的命运。

      分配到天津之后,我也没有立即参加单位的工作,就被调到当时的“四清工作团”参加“四清运动”,由于我的工作成绩优秀,就由普通的工作队员,很快提升到工作组长,负责清理国营农场,在当时这个位置就相当于县团级的干部,权力很大,几千人的命运都掌握在我的手里,虽然我不是共产党员,但是批准新的党员入党,第一道关,就是要我签字同意……。

      我们工作团的团长,是一位老革命干部,他认为我的工作成绩,比党员还要党员,他力劝我努力工作,申请加入共产党,但是后来他告诉我说:“我用我的党籍给你担保,工作团党委都说不行!因为你的父亲是蒋经国的亲信,你一辈子也入不了党!”

      就在我还差一天就超龄的(好象是26岁)前夕,这位工作团的团长,直接下命令,让农场的团委书记作介绍人,接受我宣誓成为“共青团员”,到了第二天我就要退出共青团,也就是说我只有一天的共青团的团龄(现在想起来自己都觉得可笑),通过这件事,对我的打击很大,让我认识到:不论我如何的努力,我的人生位置已经定下来了,永远是一个历史反革命的子弟,永远抬不起头来!

      “四清运动”过后, 紧接着“文化大革命”又起来了,我被那些“造反派”抓到了“天津大学”进行劳动改造,说我是刘(少奇)邓(小平)反革命路线的“忠实走狗”,开了很多次批斗大会,要我深刻的检讨、承认和刘少奇邓小平都是一丘之貉(因为他俩出身也是“黑五类”),承认我是刘邓路线的忠实执行者……这就是我努力工作所得到的另外一个“报酬”!

      “文化大革命”过去后,我回到单位,在单位的工作成绩也是优秀,单位里让我搞科研活动,我也是十分的努力,但是在搞科研的过程中,出了一些差错,马上就停止我的工作,让我进行深刻的检讨,检讨了很多次,都不能过关,最后党委书记告诉我,必须结合你的父亲是“反革命分子”,深挖自已的思想根源,承认在意识的深处,是对社会主义不满,对科研活动进行破坏,这样你才能够过关……党委书记给我指出了一条“明路”,这样检讨才算过了关,停止了我的工作,下放去劳动两年……。

      在这个时候,我才终于明白了: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我永远是没有什么出路的,我消沉下来了……。

      后来,由于单位里面的工作还是需要我,又把我恢复原职进行工作,党委书记和我谈话时说,这是给我一个“立功赎罪”的机会,要用努力作出工作成绩来,好好表现自已才可以,否则,还要让我去接受劳动改造……。

      1977年,政府宣布了归国的华侨可以申请离开中国“探亲”的新政策,由于我太太是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我就鼓动他提出申请要求回到印度尼西亚探亲。当时我们心里还很害怕:会不会又是一个政治圈套呢?当你提出申请后,如果不能够出国的话,再搞运动又会挨批挨斗……但是,当我们看到自己的亲朋都顺利的申请出国到了香港,所以就下定决心申请出国探亲。

      当我们提出申请后,我们的党委书记对我说:她(指我太太)可以申请出国,因为他是华侨,而你是历史反革命的弟子,一辈子也不要想离开中国,只有在中国接受改造……。

      我当时心里想,只要让我太太能把两个孩子带出去就可以了……。可是我仍不死心,请客送礼,走了些“后门”,终于也把我一起批准出国了。我们的党委书记临行前找我谈话时都很惊讶,他说,按照政策规定你是不可以出国,怎么可以放你出国呢?

      1977年8月19日,(一个难忘的日子),我带着5岁的女儿,7岁儿子,拉着同甘共苦的太太来到深圳,当时的“海关”十分的简陋,只有一道小桥跨越窄窄的深圳河,连通到香港的九龙,在桥的这头,高高的旗杆上悬挂的是鲜红的五星红旗,桥的那边,矮矮的旗杆上挂的是英国的米字旗,当我走到桥的中央时,看到桥面上画了一条线,迈过这条线,就算离开了中国……

      我停下了脚步,回头看看高悬的五星红旗,心想,再迈一步,就要离开这养育了我 36年的土地了,不尽留下了几滴伤心的眼泪……

    心里面不停的重复着一句话: “祖国啊!不是我不爱妳,是妳不爱我;等到妳爱我的时候,我一定会回来!”

              30-09-2010   写于 台湾 台中        

  (续:我爱祖国吗?)  


繁体版

我為什麼要離開中國?

  余 洋

    昨天,有一位很要好的 “同道”,在網路上閒談,向我提出了一個問題:當年你為什麼要離開中國?

      我笑了笑,告訴我他,我不想談以往這些不愉快的事情。但是他執意要我說一說,我也就答應向他簡單的講一下。但是越講越多,心裏面起伏不平,難以控制自己的感情,也可能講了一些不該講的話,感覺到自己的定力還是不夠,這說明自己在意識上還有很多問題沒有解決。但是這個問題鮮少有人問起我,現在把它說出來了,反而覺得有一種痛快的感覺,也許是一件好事!

      說起這個問題來,我又好像在自吹自擂。年青人只知道現在的快樂,會說我又在說中國的壞話;但和我同齡的人就知道,其實,都是實話實說,只是現在懶得說而已。

      1959年,中國正處在一個所謂 “大躍進”的年代, “趕英超美”,迎接“共產主義”的到來……處在一種幻想的狂潮中。這時,我順利的考進了大學,讀了醫科五年。在學校裏,我學習成績優異,一直擔任班長的職務。

      在畢業的1964年,中國的大學裏,開始可以用寫論文來代替考試,我們全校畢業生中有1,000多人進行論文答辨,我以全校論文答辨最優異的成績(第一名)畢業了。

      在畢業分配的時候,我的論文指導教授告訴我,中國科學研究院要在我們的畢業生當中挑選一個人,當時大家都認為一定會挑選我了,我自己也是這樣認為。但是,最後公佈分配結果時,我分配到了天津的一個很普通的單位,而分配到中國科學院的竟然是通過我幫他補習才勉強畢業的人。因為他的父親是革命的先烈,而我的父親是國民黨蔣經國的親信,是內部管制的“歷史反革命分子”,他的後代怎麼可以進到中國科學研究院這樣重要的單位去工作呢?當年我才 23歲,已經隱隱約約的體會到,一個人的出生成分,在共產黨統治的中國,幾乎可以決定他終身的命運。

      分配到天津之後,我也沒有立即參加單位的工作,就被調到當時的“四清工作團”參加“四清運動”,由於我的工作成績優秀,就由普通的工作隊員,很快提升到工作組長,負責清理國營農場,在當時這個位置就相當於縣團級的幹部,權力很大,幾千人的命運都掌握在我的手裏,雖然我不是共產黨員,但是批准新的黨員入黨,第一道關,就是要我簽字同意……。

      我們工作團的團長,是一位老革命幹部,他認為我的工作成績,比黨員還要黨員,他力勸我努力工作,申請加入共產黨,但是後來他告訴我說:“我用我的黨籍給你擔保,工作團黨委都說不行!因為你的父親是蔣經國的親信,你一輩子也入不了黨!”

      就在我還差一天就超齡的(好象是26歲)前夕,這位工作團的團長,直接下命令,讓農場的團委書記作介紹人,接受我宣誓成為“共青團員”,到了第二天我就要退出共青團,也就是說我只有一天的共青團的團齡(現在想起來自己都覺得可笑),通過這件事,對我的打擊很大,讓我認識到:不論我如何的努力,我的人生位置已經定下來了,永遠是一個歷史反革命的子弟,永遠抬不起頭來!

      “四清運動”過後, 緊接著“文化大革命”又起來了,我被那些“造反派”抓到了“天津大學”進行勞動改造,說我是劉(少奇)鄧(小平)反革命路線的“忠實走狗”,開了很多次批鬥大會,要我深刻的檢討、承認和劉少奇鄧小平都是一丘之貉(因為他倆出身也是“黑五類”),承認我是劉鄧路線的忠實執行者……這就是我努力工作所得到的另外一個“報酬”!

      “文化大革命”過去後,我回到單位,在單位的工作成績也是優秀,單位裏讓我搞科研活動,我也是十分的努力,但是在搞科研的過程中,出了一些差錯,馬上就停止我的工作,讓我進行深刻的檢討,檢討了很多次,都不能過關,最後黨委書記告訴我,必須結合你的父親是“反革命分子”,深挖自已的思想根源,承認在意識的深處,是對社會主義不滿,對科研活動進行破壞,這樣你才能夠過關……黨委書記給我指出了一條“明路”,這樣檢討才算過了關,停止了我的工作,下放去勞動兩年……。

      在這個時候,我才終於明白了:在中國這塊土地上,我永遠是沒有什麼出路的,我消沉下來了……。

      後來,由於單位裏面的工作還是需要我,又把我恢復原職進行工作,黨委書記和我談話時說,這是給我一個“立功贖罪”的機會,要用努力作出工作成績來,好好表現自已才可以,否則,還要讓我去接受勞動改造……。

      1977年,政府宣佈了歸國的華僑可以申請離開中國“探親”的新政策,由於我太太是印尼歸國華僑,我就鼓動他提出申請要求回到印尼探親。當時我們心裏還很害怕:會不會又是一個政治圈套呢?當你提出申請後,如果不能夠出國的話,再搞運動又會挨批挨鬥……但是,當我們看到自己的親朋都順利的申請出國到了香港,所以就下定決心申請出國探親。

      當我們提出申請後,我們的黨委書記對我說:她(指我太太)可以申請出國,因為他是華僑,而你是歷史反革命的弟子,一輩子也不要想離開中國,只有在中國接受改造……。

      我當時心裏想,只要讓我太太能把兩個孩子帶出去就可以了……。可是我仍不死心,請客送禮,走了些“後門”,終於也把我一起批准出國了。我們的黨委書記臨行前找我談話時都很驚訝,他說,按照政策規定你是不可以出國,怎麼可以放你出國呢?

      1977年8月19日,(一個難忘的日子),我帶著5歲的女兒,7歲兒子,拉著同甘共苦的太太來到深圳,當時的“海關”十分的簡陋,只有一道小橋跨越窄窄的深圳河,聯通到香港的九龍,在橋的這頭,高高的旗杆上懸掛的是鮮紅的五星紅旗,橋的那邊,矮矮的旗杆上掛的是英國的米字旗,當我走到橋的中央時,看到橋面上畫了一條線,邁過這條線,就算離開了中國……

      我停下了腳步,回頭看看高懸的五星紅旗,心想,再邁一步,就要離開這養育了我 36年的土地了,不盡留下了幾滴傷心的眼淚……

    心裏面不停的重複著一句話: “祖國啊!不是我不愛妳,是妳不愛我;等到妳愛我的時候,我一定會回來!”

              30-09-2010   寫於 臺灣 台中        

  (續:我愛祖國嗎?)  


2 則留言:

  1. 老銀古董首飾收藏家2010年10月9日 凌晨3:06

    老師您好:
    如何能找到您,您的連絡方式是?麻煩了,謝謝                            媛媛合十
    [版主回覆10/12/2010 07:21:00]886-4-23951729  我現己在台中

    回覆刪除
  2. 老銀古董首飾收藏家2010年10月12日 凌晨12:28

    余老師您好:
    我知道了,謝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