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2009-02-25“有心为善”“有心为善即是恶”“无心为善”的争論

2009-02-25“有心为善”“有心为善即是恶”“无心为善”的争論


 


昨天晚上,我在学 習龐 老師的整体論時,讀到下面這一段文章,我们幾个老師在討論的時候, 柏樑 老師(我兒子)又和我抬上了。請各位老師們來評論一下,我们的看法誰对?


 


龐明老師說:我們中国的情况,好多人都是“有心为善”。这是善事,我去干去,这是好事,我去干去。过去说雷锋狠斗“私”字一闪念,帮人干好事去。一般来说,这是很了不起的事。但是,若按照过去练气功的高标准来讲,又不够了,又有“有心为善即是恶”的说法。你想去办好事、想做好人这本身就不对了。你斗争了半天,认为这是好事,要得好报应才去干。你想得到好报應就说明你的意识不纯了。古人说“无心为善”行善事,那才是真善。在这一点上。似乎西方有的人已经开始这么做了,他的意识里有的地方已经是比较高尚了。因为西方有几百年的物质文明,慢慢就有了精神文明了,当然他们也有很多不好的东西。不过他们还不认识这些规律,他们只是从法律觀慢慢一点点搞起来的。说谎也是一样。我记得看话剧《娜拉的走》,剧中有个人用了她父亲的钱,她没通过父亲就签了字。这一下在社会上信誉就没有了,因为她没通过爸爸同意。有了这么一次的欺骗行为。你就不能取信于人了。法国说他们是“法兰西文化”,是高级文化,说美国文化乱七八糟。就是这个意思,因法兰西有这么一个历史传统。


 


为了使大家对这个问题进一步了解,再举一事例。我有一个朋友到外国去。回来他说:“老庞,怪事,怎么到了伦敦,伦敦竟然有气感,法国气感也强。可怎么到了非洲国家气就不行?难道非洲就没有人吗?”我说,因为欧洲的人比较文明了,而非洲则不一样。西方不光是科学发达,它的文明里边也还有很多好的东西。我们一说西方。就说腐朽呀,道德败坏呀,每個人都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呀……其实西方并不完全是这个样子。我的朋友从慕尼黑回来,他说一次过马路,从地下通道过去,一个卖东西的老太太推车往下走的时候她不好往下推,这时过来一个年轻人,帮她推下去,下去放下就走,老太太也不说谢谢,不说谢谢,年轻人也高高兴兴的。要是在中国,他该说了:你看我帮她忙,她连声谢谢都不说!他们可下这样认为。我没劲,我就不帮,有劲,我愿意帮你。谁让你谢呢!我帮我高兴,你谢我干什么?他那儿不认为是做好事呢。在这一点上。如果他们能更自觉一点,那就可以做到“无心为善”了。


 


我和他── 罗 老師(我太太)、丽婷老師(兒媳婦), 柏樑 老師討論起 有心為善 為善的問題,我和他看法發生了很大的分歧,他的基本觀點是不論這個人的動機是什麼,只去做善事就應該肯定


 


我想在這里,先不去討論的觀點正确与否,先談談我学 習龐 老師這一段話的体会和感想:


 


(1)我覺得首先要搞清楚什麼叫, 什麼叫?我摘錄 智能氣功名詞釋義一书中的解釋如下﹕


 


«»  是有利於完美身心,有利於生命的自由解放的舉動,是符合人天整體規律從益于人天整體的意識和行為。善有三個層次:一是行為的善,如扶危解厄、济世利民;第二是心意的善,念念向善,祝福他人得福;三是纯真善,心中雖无善念,但隨心所欲都不越逾善的規矩。大善重心善,不廢行善,達到三善齊備的程度,施善不择對象。善是一種美德,是自我整體對外良好作用的表現,是符合中和之性的動機與行為的体現,有助於人們中和之氣的形成,給人以向上的力量並使人產生友愛親善感。


 


《善惡觀》評價人的行為善与惡的標準。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民族、階級有不同的善惡標準。儒家以符合仁、義、禮、智要求的為善,否則為恶;佛家以符合佛教禮儀的為善,否則為恶;道家以利人利物的自然行為為善,否則為恶。在馬克思主义看來,只有符合社會發展規律和了最廣大人民群眾利益的道德原則和規範才是判斷行為上了的客觀的科學的標準。智能氣功科學的善恶觀是建立在混元整體理論基礎上的,是建立在人類的整體的生命活動與自然、社會整體相統一的基礎上的。其衡具量善恶是非的標準是以人的行為(包括言行与意念活動)是否有利於人的生命活動,是否有利於人的類本質的進步與發展為準則,有利的行為是善,否則是恶。鑑於人是社會的人,是群体的人,因而判斷一個人的行為善恶還應從社會整體的立場去分析,凡是有利於人民群眾利益與社會整體利益的行為是道德行為,即善。凡是有損於人民群眾利益與社會整體利益的行為是不道德行為,即恶。由此可見,智能氣功科學的善恶觀與馬列主義的善恶觀是相一致的。


 


(2)我認為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判斷一個人的行為善、恶,應從社會整體的立場去分析,凡是有利於大眾利益與社會整體利益的行為,就是屬于道德行為,即是。凡是有損於大众利益與社會整體利益的行為,都是不道德的行為,即为


 


(3) 如果把有心為善,只是簡单地解釋為:有 目的的去做善事,還是不夠全面的。关鍵是 什麼 ?我們在电視剧中、在現實社会中往往都能看到一些赫赫有名的大善人到處捐錢做善事,最后揭發出來是個大毒販,是個黑社会的尽坏事的首腦;台湾的原总統陳水扁表面也是這里做好事,那里做好人,誰能料到他是個大貪污犯?在佛家把這些人称為偽善偽善是大惡,是会被打入十八层地獄的,永世不得超生! 所以不能一概講:不管他是什麼目的,只要做 善事就行!


 


(4)另外一種所說的有心為善,它所想達到一些個人目的,並沒有給別人帶來什麼傷害,他是只為了得到一些社会榮譽,得到人們的讚揚去做善事,為了討好某一個人而去做善事,或者還有一些有宗教信仰的人,為了積德、善報而去做善事,或者為了种种的其它原因去做善事……這個也叫做 有心為善


 


(5) 好多人都是“有心为善”一般来说,这已是很了不起的事。佛家講的“有心为善即是恶”,此話不是对普通人講的,此中所指之我理解是对修行人高標准的要求,是指不对不好的意思,是要求修行的人要尽快达到无心為善的境界。


 


我們普通人如果都能做到有心為善就已經有不錯了,但是對於我們練智能功的人,必須高標準要求自己,只能做到這樣的有心為善還不行,你要培養自己能夠真正了做到善的習慣善的自動化。就象你天天刷牙一樣,想都不用想,你就去刷牙了。


 


我們做善事,啓动善心、善念,沒有什麼具體的目的和要求,能夠做到自動化了,這叫做 無心為善,但是在這個世界上有幾個人能夠真正做到無心為善呢?少之又少!佛家一上來就講要無心為善,幾乎只是空談,是很難做到的事情。但是站在我們智能氣功科学的角度,我們認為我們要從有心為善開始,一点一点逐漸鍛煉培養自己 的意識,逐漸把這個有心為善越做越大,最后就可以達到 無心為善了。


 


龐明老師說:过去练功,佛家首先要解决精神问题,佛家是让精神先空起来。我們现在不能讲空了,现在是讲,让精神有”。有什么?有客观事物。有了客覌事物,认识客覌事物,改变客覌事物。要有你的思想,要有这个“有”。这个‘有”变大,越来越大、越来越大……很大以后变成“无”了。我們是这么走的。以前他们讲唯心主义。讲空。那好,你不是空了吗,把衣服都脱了,脱得赤条条的,上大街上走两趟!夏天穿皮袄。捂得严严的,别吃饭饿三十天。不是说一切皆空吗,让你空!他就不干了。所以智能气功科学讲“有”,一切都是有。再把有放大,越来越大,大、大……就空了。这样空起来,沒有边际了,无数了,这样从当中空,才是“真空”。空,不是说空无所有。而是让意识里边不着于一点。学 整体觀就不让你着于一个局部,对练气功来说这是最大的根本。


 


另外還有問題就是,很多人把這個認為僅僅就是去做一些具体的事情,實際上真正的分作三個层次:即是 善行善念善人


 


善行,就是去一起做一些好的事情,讓人看得見的事情;


 


善念( 善心善意)就比 善行高了一个层次,不仅看得見的行為要,看不見的情绪、性格直至心念都要 ;即要做到龐老師经常講的 慎独


 


善人,是我們練智能氣功的人所要追求,所要達到最高層次,達到超常的 純真善,即達到習慣的善、自覺的善、自然的善、不言而喻的善……不過話又說回來,說是容易,做到真的是很難,很難!但是我們智能功人應該往這個方向努力,可以先從 有心为善一点一点做起,再把這個有心放大,越来越大,大、大……就无边无际了,这样才能從有心为善過渡到 无心为善的高級境界,成為真正的 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