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26-03-2009 “捧气貫頂法”答疑 (18)

 


捧气貫頂法答疑 (18)


 


 


 


其它問题


 


(180) 练智能功练功反应越大越好嗎?


 


有的人说“练智能功练功反应越大越好”,这样一想,很多人就产生反应了;没有那个意念,就不一定有那么多反应。我们讲练智能功反应多,是怕大家有了反应有顾虑,要是故意去想:我要有练功反应才好!成了“反应风”就不好了。这都是属于我们意识不知不觉和一个东西结合了。


 


(181)“解悟开悟之说是什么?


 


当然,意识总要与某个东西结合,不是合到这里就合到那里,真的能做不到什么都合不着,做到什么都合不着,那就是高级功夫了,但是你做不到,不知不觉就和这个结合、和那个结合了。我现在要求你们,不和“气”合就和“形”合。这都是“理”。慢慢把这些问题想开了,要把“理”想通了,“理”就清楚了,不然,“理”不清,往前进就很难。但是光会“理”,停留在书本上,懂得再多也只是“解悟”,不是“开悟”。你说一个事情,虽然你能说出个道理来,真是什么样你还是不知道。


例如,咱们讲“整体”,混元整体观,这个整体是实体,是个实实在在的东西,你感觉到了吗?不练功感觉不到它。说一个植物是个实体、是个整体,你得感觉到它是整体才行,感觉不到它,还是根、茎、叶、花,整体是空的。我们练气功能感觉到意识那个实体,那叫开悟;懂得意识什么都没有,那叫“解悟”,解悟不是功夫,最后要陷入“文字障”(佛家名词,是“烦恼障”之一。佛家有些道理讲得很细很深),被文字把你障碍住了。


 


(182) 为什么刚练功时有的人放屁打嗝?


 


为什么刚练功时有的人放屁打嗝,是因为练功产生了气,肠胃功能一变,很多气不能吸收。在正常情况下,人体产生的气差不多十分之七八以上都被吸收了,有些被肠子吸收了,有些被细菌应用了,有很少一部分吸收不好就排出去了,在上消化道的打嗝出来,下消化道的放屁出去。这是整理肠胃的过程。但是,如果经常这个样就不行了。


 


(183) 为什么说懂得气功的“理”,但“理”只能用来指导你更好地去练功?


 


我们要懂得气功的“理”,但“理”只能用来指导你更好地去练功,用“理”去琢磨、去分析、去体会,这是我们真练功时需要的东西。神念形、神观形也罢,神念气、神观气也罢,你得去体会气。


比如神入气中,怎么叫神入气中?我怎么在气当中?得去体会。一唱歌,就要体会怎么是我在它中,它在我中,慢慢地体会它、感觉它,感觉、再感觉。将来你洗澡时可以体会“我在水中”,可水没在你中,水没进去。喝一口,从咀里喝进去还没在你当中,还在你外面哪!对不对!从你的咀到肛门是个管,个管还不是你的里边。从口腔到食道、胃、小肠、大肠、肛门这都是在人体外面(如图)人体内外示意图(横断面)这是“双套管”嘛!从这里可以引出一个道理,大家要会用意识,懂得这样用意识:“肠子里面不是我的,是外边的,没在我身体里呀!它在外边,要从肠子吸收进去才是我的”。


在这里讲怎样练好捧气贯顶法,似乎讲了很多不相关的东西,但是,对于那些想要通过练捧气贯顶法更快速提升的人来说,从另外角度让大家懂得我们运用意识在练功的时候,它的特殊性怎么搞。我们讲了练功的五个阶段:念、观、入、合,化这五个阶段是一整套东西,真正的想练到高级的层次,不但要懂了这些道理,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随时随地的把它拿来应用。


 


(184) 主体意识这个“我”在身上哪儿?


 


以前我们讲人体与外面交换是在膜上,表皮是膜,里面粘膜也是膜,好像“双套管”。所以,真正的肠子里面是在肠粘膜里边,肠粘膜后面的“夹壁墙”才是我。“我在气中,气在我中”,如果肠子里边也是我,气跑到肠子里面去,气太多就要放屁打嗝。收不住,并不能变成你的气。


所以,练功练形要经常注意在“形”的哪个地方才是“我”。肉体是“我”的客体,那么主体意识这个“我”在身上哪儿?应该是全身各处都有。在讲混元气、讲意元体的时候,讲意元体在脑这儿集中起来分布到全身各处。


有人问 “人家讲意识就在脑子里,你怎么讲意元体在脑这儿集中起来分布到全身各处。”最近《参考消息》里有个材料:一个英国人叫 罗赛尔 太太,作了心脏移植手术,本来 罗赛尔 太太很文静、很娴慧,夫妻关系很好,作手术换了个别人的心脏,換來的心是一个出车祸撞死的人,是个年青男人,跳迪斯科、酗酒、搞飞车。她把这个人的心脏换上后,她的性格全变了,跟爱人关系不好了,没事就上午厅跳迪斯科,也喝酒。后来他们分居了。她觉得怎么我人都变了,好象不是我了。


医学界搞心脏移植成功的有,但象这样的报道还是第一例。我们认为,这是有道理的。思维应该是属于全身性的思维,但以脑为关键部位。我们练功要净化神和气,神念气、神观气,神念形、神观形,如果我们神气够用了,你哪儿动就应该从哪儿观,因为神在这儿哪,从这儿就能感觉到了。但是一下你还做不到,就因为我们的神气还不够,神气的量还不够,质度也不够。练!练就是把它的质和量都提高起来。


 


(185) 怎樣通过练捧气贯顶法才能更快速的提升功力?


 


对于那些想要通过练捧气贯顶法更快速提升的人来说,我們从另外角度让大家懂得我们运用意识在练功的时候,怎樣根椐它的特殊性來練。我们讲了练功的五个阶段:念、观、入、合,化这五个阶段是一整套东西,真正的想练到高级的层次,不但要懂了这些道理,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随时随地的把它拿来应用。


 


(186) 怎樣正确認識練好捧气贯顶法的重要性?


 


我们借助 庞明 教授的一段话,来回答這个問題: 捧气贯顶法看起来很简单,但其中蕴含着传统功法中的很多奇妙功法与诀窍,练之得法,可以直接进入高级层次…… 练外混元,是即浅即深的练法,它虽然是智能功的第一步功,但可以直指本元,直入高层次。  


     


练外混元要注意加强自身的通透度,加深周身的开合能力,要发挥意识的主导作用,使外气直入深层直至中在线去﹝不仅是意念把气从外向里引,而且意念要在里面主动地牵拉﹞。这样练,有的人可通到中脉而入高层次。即使不能直接进入高层次,也可增强周身的通透且感知能力……当然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不过若能于此反复琢磨,认真领会,对功夫的提高将大有裨益。         ﹝摘自“智能气功科学功法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