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04-05-2009 答小芦問

 


答小芦問


 


“捧法練功的動作划∞ 8字,外半圈搅动更多虚空中的气,用内半圈收到体内,这就是养的过程,不知我理解对吗?


 



小盧:你好!


 


你提到的這個問題,我本來不想答覆的。但是我想了想,既然前面我已經講了一個練捧氣貫頂法動作要走 8 字的問題,在以往公開發表的文章上,並沒有明確地講到這個問題,担心有些同道看了以後,會產生很多的疑問,所以感覺到還是進一步說一說为好。


 


捧氣貫頂法,在整個練功過程中,對於動作的要求的基本點就是鬆、柔、圓远,四个字,即放鬆、柔軟、圓弧、意念的远近變化,這是練捧氣貫頂法的任何一個動作的基本要求,按照這 四字要訣的求去做就可以了。我所說的走動作要走 8 字的路線,這必須是在動作很熟練的情況下,去精心體會。


 


捧氣貫頂法所有的動作都要走弧線,在這個弧線當中所暗含的 8 字路線,並不是要求每一個動作都必須这樣做,只要意識當中有一個走弧線的概念就對了。在做動作中既便是走 8 字路線,也必需要做到似有似無,如果故意的去划 8 字路線也就不對了!


 


就如同我們在練捧氣貫頂法的時候,一开始告訴大家不要理呼吸,等到了動作練熟了以後,可以為配合呼吸來進行練功,這種配合也應該是似有似無的,故意去搞呼吸的配合動作也是不對。而且这裏講得配合呼吸,還不是单纯指的肺呼吸,因為你是剛開始練智能功的,所以不能跟你講得太多,否則就會把你搞亂了。


 


籠統的來講,練捧氣貫頂法的所有動作只要注意到意念配合動作進行內氣外放、外氣內收,就抓住了主軸。動作要走 8 字路線,只是如何把動作做得更加地柔順,形气意連貫不断,這是在一定熟練地基礎上,進一步提升的問题。


 


在練功的過程當中,練中有养,养中有練,就如同一對相親相愛的夫妻一樣,練养是分不开的。千萬別去想這樣做是养氣,那樣是練氣 这樣就必怎會产生雜念,畫蛇添足,揀了芝麻丟了西瓜!

        智能氣功的各种功法都可以通过練形、練气、練意这三个层次进入高级階段,在每种功法的練习中,形气意都孕育于其中,只看練功者的着眼点和悟性如何。按我的体会,智能功的功法中,三心并站庄增長功力最快,就好象生机飲食營养最丰富一樣,任何食物越多加工,營养損失越多。但是真正願意去吃生机飲食的人有幾個呢?

        功法越複杂的,長功效果越慢,往往还容易練出偏差來。你如果就專心練一个推揉或專心練一個开合,專心練一個貫顶,每天練幾百次,幾千次,幾萬次,精心体会其中之奧妙,出功夫往往日新月異,希望你能明白我說的意思是什麼,不明白也就不要再問了!


 


余  洋  04-05-2009  寫于  馬來西亞  柔佛州  居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