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24-05-2009 開 智 法 (十)

 


開 智 法 (十)

余 洋


(根椐龐明教授講課錄音整理)

本文中的小標题是編者所加


( 36 ) 我們現在講〝開智〞術,一般還是以常態的手段為入手方法

  那麼怎樣才能夠讓進去的東西產生的反映大呢?〝意元体〞哪一部份,我們現在很多人都解決不了,我們的功能還不夠,有功能人往這兒一呆,你想什麼他就知道了,我們好多人的功能還沒有出來,一下子〝意元体〞里面進去這麼多信息,超常記憶還做不到,所以我們現在還是同樣要借助常態智能里邊好多的知識,好多手段,這同樣還要借助常態智能里邊的知識,好多手段,還需要去注意它,這就是我們混元整體理論講意識活動、講〝開智〞術,既要注意超常的,又要注意常態的,這兩者是相并而行的,而且是以常態的手段為入手方法。這裏邊所講的記憶活動,從接受信息到〝意元体〞成象,成象以后它很快又轉走了,當然這中間也有過程。

  這過程是什麼呢?它不是那麼的快,普通人它就是按照我們說的瞬間記憶轉到短時記憶,然後再進入長期記憶,這個实踐的規律我們現在科學的摸到了,短期記意可以保持20秒鐘,就是這麼20秒鐘,再待一会兒它就走了,短期記憶他過去了,因為它已經轉化了,轉化成物質了,運走了,一運走了,它腦子里〝意元体〞里的信息量少了,因此〝意元体〞它就不再顯現了。你再想,腦子里要發軔去找它,它就像小偷一樣,在這里聚聚就散了,又走了,小偷沒有了,他上這兒來了,你就要去找這小偷,看他有什麼特徵,你就要去找,噢,小偷在這兒呢,把他抓了過來,記憶才顯出來了。


( 37 ) 記憶物質真的有嗎?

  一旦由短期記憶變成了長期記憶,再在變成了物質就被儲存起來了。那麼這個記憶物質真的有嗎?外國人搞了這麼一個動物實驗,搞這個〝跑迷宮〞的試驗,用大白鼠做實驗,他跑迷宮跑熟悉了以後,通過一些方法,把他腦子裏的這個東西取出來,給那個沒有跑過迷宮的老鼠打進去,發現打了這种物貭的老鼠跑迷宮就跑的快,這就說明有一種記憶物質存在。科学家希望將來把人的記憶物質提煉出來,那就很痲煩了,哪個人願意去砸腦袋呀!誰也不願意去砸腦袋呀!

( 38 ) 什麼是〝統一命令中心〞?

  動物和人有相仿佛地方,但是現在也發現動物和人腦有很大的差別,動物牠首先不會語言,她沒有文字,當然這個記憶體過程也就不會一樣。現在又發現人的腦子有一個運動的〝統一命令中心〞,是最近幾年才發見的,在我們的右腦靠上面一點兒,一發生運動,它那兒先興奮,產生興奮以後,再傳到腦子里边應該興奮地地方去,這樣人就更高級了。動物有沒有這個〝統一命令中心〞還沒有報導。

( 39 ) 我們所說的記憶的整個過程是怎樣的?

  所以這個記憶活動,它關係到腦子裏邊腦細胞的物理化學變化,同時他又不是直接在腦細胞裏面變化,他那個變化要通過〝意元体〞,通過〝意元体〞的變化之后,再形成物質的變化,再回到腦細胞裏面去,簡單說就是這樣。与這些變化同步,我們速讀也好,速記也好,通過眼睛的視覺進去以後,再通過腦細胞,腦細胞到意元,体〝意元体〞再起變化,再回到腦細胞,這就是我們記憶的整個過程。這個過程當中,關鍵就是〝意元体〞。現代科學裏面沒有的說法,認為就是在腦細胞里邊直接起作用,直接起作用就好了,方才就講了這個問題,你要回憶,你隨隨便便都可以想到什麼,誰來決定?裏面的〝自我〞是誰?沒有〝意元体〞理論就解釋不了這個問題,我們的〝意元体〞理論講了〝自我〞的問題,〝自我〞的問題今天在這裏就不講啦,回去大家看一看書,在我們的書裏面有好幾個地方談到〝自我〞的問題,說法雖然都不完全一樣,但是並不矛盾,都是一回事情。

( 40 ) 什麽是〝自我〞?

  在意元論當中建立起來的和生命相關的那種活動,這就是〝自我〞。簡單說,和我們人的生命活動相關的,在〝意元体〞里得到反映的那個自動性,那個主動性就是〝自我〞。所以說,我們有了這個〝意元体〞理論,就把意識當中很多的難題就解決了,不僅僅你對〝自我〞的感受,如果有人說:〝小李呀,你心里覺得怎麼麼樣啊?〞你回答說:〝我心裏很高興!覺得很愉快,覺得很舒服!〞你現在就会想個舒服,想一些好事情,覺得很舒服。你假如沒有一個〝自我〞,〝你說什麼?我沒有聽着!〞這不是一個我在做判斷嗎?否則這是什麼?跟傻瓜差不多了!〝你有那種感受了沒有?〞,〝我沒有這種感受。我就會說話,我就會走路,就會吃飯,我沒有那種感受,我是一個機器人!〞機器人就沒有那種感受了。

  有人說:〝不對!現在的西方人說了,他說機器人沒有電了,沒电了以後,他加入了發音的辦法,他也會啊!啊!的叫,和小孩子哭一樣,這個東西是你給他加進去的,啊啊發出聲音來,不是他自己發出來的,是你給他加進去的的信息。這是誰給加進去的?是我們人給加進去的。


( 41 ) 要真正想要解決我們的學習和記憶的問題,需要從〝意元体〞這個方面來入手,要養成這個習慣?

  可是我們的〝意元体〞它是自動的啊,它是〝自我〞在起作用的啊,所以我們要真正想要解決我們的學習和記憶的問題,那就不是一般的光去搞一個記憶方法的問題,需要從〝意元体〞這個方面來入手,從那個〝自我〞那兒來入手,要強化他。我要幹什麼?我要選擇甚麼?這個要需要明確,在這一方面,我們一般的〝開智〞術也強調不夠,所以我們的關鍵是要強調這些東西,你把一些基本問題要解決了,你就應該知道我們本身有很大的能力,我腦子一下可以反映的很多啊,我腦子里有太多的東西啊,只是茶壺煮餃子倒不出來啊,拿不出來。那就往外拿呀!不是說誰會誰不會有問題的,你本身就有,是你願意不願意拿出來呀問題。有人說:〝我願意拿,就是拿不出來!〞,你沒有練呀!現在說吃飯了,吃飯的鈴聲一響,不用別人告訴你,你就會往飯堂裏面跑。會有人這樣問嗎:〝吃飯的铃聲響了,你的肚子餓不餓?要是餓就趕快去吃飯,不餓就不要去吃!〞不用說,吃飯的鈴聲一響,都會跑到這裏來吃飯,買了飯,自己就會往嘴裏边吃,有誰買了飯就往外面倒掉去呀?有這樣的人嗎?沒有!他已經養成這個習慣了,這個道理很簡單。

  有一次我到王屋山去,有人告訴說你上山的時候要注意,放在口袋裏面那些吃的東西不要拿出來吃,路上那些小猴會向你學,跑過來也會掏你兜裏東西的吃,我就在想,一開始人們上山的時候,那些猴子絕對不會掏你的兜,他看着你往口袋裏面掏,有東西吃拿起來可以吃,他就跟你學,你往口袋里掏東西吃他也過了掏,你用手掰着吃,他也用手掰着吃。有的人很淘氣,哪一個辣椒放在口袋裏,拿出來吃,子也掏來吃,一下子就辣跑了,有些人的壞主意多着呢!你上山的時候看見一群猴子,你要赶牠們走,千千萬萬不要扔磚頭,你如果仍一個石頭,他們一群猴子就向你學,也向你丟石頭。他們會學你的東西。

  猴子都會學,我們人還不會學嗎?你沒有練過,你怎麼知道就不會!沒有学你就不会,沒有見過你就不會,沒有人提醒你就不会。我前兩天還說,你以為這樣一學就都會,就那麼簡單啊!不要說別的東西,就拿我們最簡單的吃飯,用筷子,你現在是學會了用筷子,使用的很好,吃這一頓飯,夾了多少次菜,你計算一下用了多少時間。你現在規定誰也不許用原來那一只手吃飯,全都把手改過來,用右手的改成左手,用左手的改成右手來夾菜,你計算以下你吃完這一頓飯,也夾那麼多次菜,你看看要用多少時間才能吃完這一頓飯。規定非吃完不可!我看他乾脆就不夾菜了,都給你吃算了!他他絕對完不成。你中國人會用筷子,中國人都經常看見別人用筷子,叫你換一個手來用,你也不行,外國人他沒有看見過用筷子的人,你拿筷子來教他夾菜,規定一共有要夾多少次菜,他絕對完不成。就這麼簡單的用筷子夾菜,你沒有使用過筷子,沒有人教你,你不練都不行。那麼〝開智〞術的問題,一說你就會啦!也絕對不行。

  現在有很多同學說:〝哎呀!老師教的這個方法,教給我也是不行!什麼看頭里邊哪;什麼腦袋別動眼球轉啊;什麽不要用嘴唸哪……我一看就要唸。〞,你已經養成習慣了,你習慣了用嘴唸,現在我們要千方百計要直接在〝意元体〞裏面顯現出來。耳朵聽太慢了,要用眼睛來看,用光強化它一下。我們前面提到的学習記憶講的〝意元体〞理論的記憶原理,就是光學強化,信息進來了,一下子都進來了,周圍的信息已全都進來了,你往這兒一呆,我們屋子裏面的這麼多人,信息都來了,周圍的信息都來了,可是你需要哪些呀?你要什麼信息呀?你要的哪個信息,你就強化它一下,你不能夠平均分配呀,每個人我都把它記下來,周圍的事情我都記下來,腦子裏面的信息我都記下來,有用嗎?沒有用你記他幹什麼呢?要選擇一下,你選擇一下要甚麼,你要在腦子里边加大一下反映度。你要怎麼加大反映度呢?就要採取一定的措施。


( 42 )〝注意〞可以提高他的敏感度,也可以降低它的敏感度

  首先我們要講講這個〝注意〞的問題。〝注意〞這個詞,就是把這個意念注進去,什麼叫〝注意〞它?就是把意念注進相關的事物中去,〝注意〞這個杯子,就是把意念注進這個杯子裏去,注意你,就是把我對意念注到你裏邊去,把意念要住進去。好!你一注意什麼,你就給了他能量,你就把你的信息和他連接上了,它反饋給你的信息量就大了,在〝意元体〞反饋的能量就大了。

  我們不是講過嗎,〝注意〞可以提高他的敏感度,也可以降低它的敏感度,我們在講意識的作用裏面想過這個問題,通過它對意識的〝注意〞能夠提高敏感度或者降低敏感度,再加一個抵抗力度,因為你這一〝注意〞就給它東西了。但是我們講,〝注意〞不是單一的就是產生好的效果,我們〝注意〞還可以降低敏感度,我們在講意識理論時,曾講到對抗的意識,對抗的意識可以降低原來的刺激性,但是,不是對抗的意識,也同樣可以影響你的記憶力。不知道大家有過這樣的体驗沒有:來了一個事情,你非要記住它,記呀記,過兩天你反而忘掉了,怎麼樣想也想不起來;又有時,一件可有可無的事情,你沒有想記住它,它反而還忘不了,你一回想,你還能記得很清楚。

  有人說:〝龐老師,你不是告訴我們要加強意念,要記住他!要記住他嗎!〞你要是想要〝注意〞,我一定要記住它!我一定要記住它!但要記住誰呀?你把注意力放到〝我一定要記住它〞上面了,〝我一定要記住它〞就把這幾個字在腦子裏便佔了很大的比例,把那個應該記住的事物的信息壓着了,反而記不住了。這也是告訴我們在搞〝開智〞術的時候,講:〝要提高我們的注意力!〞這個問題時,要注意的一個問題。

  〝我一定要記住他!〞腦子里邊都不要這樣想,那樣反而就記不住了。你只這樣一想:〝我要注意〞,就行了,就放開這個念頭了,你都注意了,你一〝注意〞就已經記住它了嘛!你反復地想〝要記住他!〞,腦子里時時刻刻都有這個念頭,那就壞了!腦子里多了一個東西,原來是這個東西,已經進來了,我要記住他,你己經〝注意〞了,意念比較强了,腦子里已經有烙印啦,你在那裏又加了個意念:〝我一定要記住它!〞,腦子裏沒有多了〝我一定要記住它!〞一個東西,〝我一定要記住它!〞這個東西就把原來那個已經記住了的東西擠出去了,〝我一定要記住它!〞,〝我一定要記住它!〞,〝我一定要記住它!〞,那個要記住的東西反而沒了。你一〝注意〞的時候,您已經在〝注意〞它了,你再加入一個〝我一定要記住它!〞那就反而壞了!就像我們練氣功,〝我要入靜〞,〝我要入靜〞,〝我要入靜〞,你的腦子里一直強調〝我要入靜〞!〝我要入靜〞,你入什麼靜啊?你你老在想我要怎麼入靜,都是嘴上在入靜了!你要真是心里想:〝我要入靜〞,〝我要入靜〞,〝我要入靜〞,不想別的也行,但是大多數人都做不到。所以我們的〝意元体〞理論裏面好多問題,你要懂得這個道理了,你的學習的記憶問題就好說了。(續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