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27-05-2009 開 智 法 (十三)

 


開 智 法 (十三)

余 洋

(根椐龐明教授講課錄音整理)

本文中的小標题是編者所加


( 52 )怎樣听講課

  A)可以做開合拉气把心神安定下來

    有人說:〝我們聽不進去呀!我的腦子很亂哪!〞,以前有的同學給我提這個問題,我也沒有辦法給他。現在你要是聽不進去,我們有辦法了。你最好在早自習的時候,把今天要上的課的內容先預習一下,你腦子裏先有了一個概念了,大概其想一下,下了課以後你到外面去走一走,蹓躂蹓躂,找個地方坐一坐,把書本一放,你一定不要等上課鈴響了再往教室的跑,你可以提早一些進入教室,安安靜靜地在那兒一坐,你要安靜、安靜、安靜、再安靜,你自己在那裏可以做開合拉气,拉一拉氣把心神安定下來。很多個同學他們不是這樣心安理得的來聽課,上課鈴一響,他跑進來,老師要講課了,他的心還像小兔子一樣在蹦,那你怎麼能听好課呢?要安靜下來。

  B)听講課一定要集中精神聽

    有人說:〝我是來上學的,我是來听講課的!〞,中專班的同學是听講課的,听講課的里边一定要注意,一定要集中精神聽,老師在那裏講,你這裏思想開小差了,腦子裏沒有印象了。有個老師講的話,可能並不是每一句話都是那麼重要,正趕上你思想一開小差的時候,老師講了那麼几句重要的話,你沒有聽着,你就麻煩了,好多的講課內容就連接不上了,所以一般來說,當學生一定要注意老師講課。

  C)一開頭老師講的是提示性的,後面又做了全面地總結,這兩點要把它抓住

    做老師的講課也應有方法,這個方法是什麼呢?一般好的老師,它講一個題目,講的時候,一個題目一個題目的給你寫一下,講玩了之後還要總結一下,講每一堂課都要總結一下。一開始会說明今天我們這堂課要什麼,講完了之後還要總結一下。這和我們讀書一樣,一開頭老師講的是提示性的,後面又做了全面地總結,這兩點要把它抓住。

  D)聽講課我們不是被動地聽,要主動的聽

    再一個就是你要會主動的會聽講,聽講課我們不是被動地聽,要主動的聽,按照正規的老師講課,應該是今天要講些什麼,有時候會畫一個表格,我們師資班的講課沒有這樣搞,那時候我是竹筒倒豆子趕快地往外面到,是不符合講課的要求,有的時候也總結一下,有的時候就沒有這樣去搞,因為那個時候時間太緊,再有一個就是講的那些課,說個不客氣的話,不是講給同學們聽的,是講給老師們聽的。怎麼那樣講課呢?因為那個時候老師們和學生一块來聽課,不可能對老師們再講一次課,沒有那個機會,也沒有那個時間。

    因為以前在成立師資班的時候,師資班的老師就是培訓部的老師拿過來,就到師資班來當老師了,它們也是第一次聽課,它們最多也只是學了三個月的教練員班,現在來教兩年的師資班,所以我們那個時候師資班的同學,對老師們有意見,我說你們不要對老師有意見,他們也是一块來跟你們聽課的,他們也是第一次聽課,那個時候就是為了把那個知識快一點弄起來,是這麼一個問題。實際上兩年的這個師資班,把我們的課程壓縮到1/3差不多,所以,以後沒有時間了,沒有辦法搞了,因為講課一下要講那麼多,如果我們的這個講課搞成〝本科生〞差不多,放到教5年差不多。我們哪個時候的講課,符合不了規范的講課要求。因為當時講課的老師,不能像我現在這樣的講課,噠噠噠噠的不停的講,聽都跟不上聽!有的時候我還要故意的放慢了講,故意的講慢一點。

  E)老師講課時在黑板上寫要講什麼個題目的時候,你就要主動的想一想,他要講什麼呢?

    按道理來講老師講課,應該在黑板上把講什麼的題目要寫一下,當老師寫這個題目的時候,你就要主動的想一想,他要講什麼呢?在當地老師講課的時候,有時會擦擦黑板上的字,准備再寫新的題目,這時候你就要回憶一下老師在前面講了些什麼?那就不是簡單地在那兒呆着了,老師在講課的時候,你总要不斷地動着腦子跟着想,老師在黑板上寫題目時,你就要想下面要講些什麼?想一想看能不能想的到,想不到也沒關係,腦子也要動一下,要講什麼呢?腦子一轉,老師他再講什麼,你接受起來就容易得多了。老師正在寫字或者寫題目的時候,你就可以回憶一下前面講的東西,有時間的話,再想想他下面要講的問題,這就叫做主動聽講。

  F)有的同學光顧了記筆記就麻煩了

    有的同學光顧了記筆記了,光顧了記筆記就麻煩了。你應該是聽懂了,要聽懂。前些日子是我到北京去,跟幾個親戚的孩子談話,我說:〝你們記筆記不要那麼整齊,寫得自己看得懂就行,拿筆一劃就行,要動腦子去想……〞,孩子們說:〝哎呀,不行啊!老師還要查我們的筆記,筆記不整齊不行,筆記必須要整齊!〞,我說你們這是小學,到了中學還要查筆記?到了大學還要查筆記!對於小學生要求筆記整齐點還行,起馬到了高中老師就不會查看筆記本了吧!在初中恐怕還會檢查筆記,到了高中總不會查了吧!所以你聽講課時候,千千萬萬不要把那個筆記寫的整整齊齊的,又不是寫給你的女朋友看,寫得那麼漂亮幹什麼!您寫的字你認得就行了。打一個暗號就行,化一個圈圈,點幾個点点也行。

    我以前記筆記的時候,經常我自己〝造字〞,常用的字,比如〝資產階級〞,我就用一個自己製造出來一個字來代替,你不要把好多東西寄到筆記本上去,你自己懂了就可以。有人看到我這個筆記本說:〝你這記得是什麼呀?〞,我說:〝這是<天書>,我這個書不是讓你們看的,是我自己看的!〞,筆記就是給自己看的嘛,千千萬萬不要想:〝我記得這個不整齊,那個不標准〞,沒有那麼多說的,你自己看得懂就行了,把更多的精力用到老師整理的材料上,你要把它理解了,懂得了,消化了,這一點是非常的關鍵。


( 53 )怎樣復習功課?

  A)採用〝三遍復習法〞

    我畢業之後,每年的返校節,都會回到母校,我給下一年級的校友介紹學習經驗,我就說不要把筆記記得那麼的漂亮,集中精神聽,要想,要回憶,要想下面老師要講的內容。以前我上初中的時候,下課鈴響,就搶着往外跑出去打乒乓球,等我開始學醫學,專業知識太多了,到了北京人家說我是鄉下土包子,怕人家瞧不起我們,就逼得自己要把學習學好一點,下課就不往外跑啦,下課鈴響了,把書本合上,回想一下這堂課講得什麼?有這麼一兩分鐘最多用不了三分鐘就可以了,這堂課講得什麼?剛聽完了課,腦子裏一轉,下課的時候老師都總結過了,你現在想一想,老師講得時候,你就很注意听,剛一下課,你又把這一堂課回憶了一遍,這樣以最少把老師講的課回憶了兩遍、三遍,甚至四、五遍,可以這樣地反復回憶,達到復習的目的。

    到了晚上,要上两節自習課,那麼時候一天6節課,要上三門課程,晚上把這三門課程都要複習一遍,根據每天課程的難易程度分配復習的時間,因為你上課的時候已經注意聽了,所以老師講課的內容印象都比較深刻,晚上自習的時候,怎麼來復習呢?先不要翻開筆記本,有書也不要看,往那裏一坐,靜靜的閉上眼睛就回想,今天講課都講了些什麼?一想,想完了以後再打開筆記本,一字都不缺地往下看,看一看在剛才回想的時候遺漏掉了什麼東西,看筆記可以使你檢查到剛才回想時,有什麼東西沒有回想出來,一看筆記本,發覺到這裏沒有回想出來,那里沒有回想出來,這樣再來看一遍書就不一樣了,很快就看過去,這個地方我沒有回想到,這裏是寫的是什麼?再看它一遍,印象就深了。把這一遍看完了,兩堂課的筆記看完了用不了多長時間,一般用不了二三十幾分鐘就完啦。看完了以後再閉眼睛再一回想,所以我們這叫作〝三遍復習法〞。
有人說:〝哎呀!我不行!我想不起來呀!〞,你為什麼想不起來,就是你上課時候沒有按照我說的那種積極的听課方法,你要是听課的時候,精神不集中,不注意,你只要是上課精神沒有集中,老師講得你就想不起來。這樣,看一遍書,看一遍筆記,時間就過去了,沒有時間想了,〝三遍復習法〞就做不到了。

    如果按照我說的那種聽課方法去學習,一般來說,你最少你到了晚上回憶的時候,老師上課講的東西,應該能回憶到70%以上,比較好的可以回憶到90%以上,這樣一回憶、一想,很快就想完了,再看自己做的筆記再回想一遍,很快就複習完了,還会有時間把今天講的三門課的內容,利用晚上两堂自習課 90分鐘時間里復習完了,你有時間還可以複習舊課,這樣到了考試的時候根本就不需要准備,一個學期把把講過的課程不知道復習了多少遍。我上学的時候,為了準備考試,學校要停課兩個禮拜進行復習,我都会了,沒事情就出去玩。

    所以,最關鍵的一点就是要主動積極聽講課,再加上〝三遍復習法〞,復習完了還有時間,又把以前的舊課看一看,整體的要安安靜靜的,你當學生要是這麼去做,那就絕對沒有問題。

  B)要懂得組場講課,組場的學習方法

    老師將來要懂得組場講課,放鬆學習方法,組場的學習方法,那就最好。老師在上面喊口令,安靜、放鬆!安靜、頭部要放鬆,頜部要放鬆,心情要放輕鬆……要能來這麽一套就更好了。開合拉氣搞它他3分鐘,那樣學生的入靜程度就會比較高了,精神狀態也會變。

    有人說:〝我們的老師他不懂得搞組場!〞,那你就自己給自己把精神調整一番,進入气功狀態听課。如果你在老師講課之前,做了一些預習,你大概齊翻了翻書,老師一講課,你就知道老師要講些什麼題目,大致要講些什麼內容,因為你己經作了預習了,你可以做一次很簡單的回想,老師一講,就又重復了一遍,你掌握這些東西就容易的。這樣的学習方法往往是良性循環的,輪子越轉就越快,鏡子越查就越亮,你越是預習、聽課很好、晚上自習時復習就更好,学習知識就掌握得更好。上課的時候你就不會怕老師提問,提問我這么辦?小考怎麼辦?你就不會害怕了。你把老師要講的課翻一翻,幾分鐘就看完了,越是有這個基礎,就覺得越好学,所以當學生的時候,也有這麼多的學習內容。這都是學習的問題,但這可不是速讀和速記的問題,但這一切都和我們講的〝開智〞有關係,如果你在當學生的時候,就能夠這樣去應用腦子,我們的腦子就轉動得快了。

  C)聰明就是要喜歡動腦子

    很多的同學腦子轉動得慢,他不會轉,他發呆,這怎麼辦呢?我們現在就要搞〝開智〞。有的人說:〝沒有辦法呀!我就是這樣,你聰明!你比我聰明!〞,誰聰明?聰明就是要喜歡動腦子,他喜歡動腦子,碰見什麼他都琢磨琢磨。這和練氣功入靜就不一樣了,練氣功入靜是另外一回事,是說你心情要平靜,情緒要穩定,都該用的時候你要會用,那樣才行。你往這裏一呆,迷糊着眼兒,像大爺似的,晃晃蕩蕩晃晃蕩蕩,什麼也不看,什麼也不干,你真的安靜了嗎?你並沒有安靜!我告訴同學們,你們可千千萬萬不要以為練氣功就是要入靜,腦子想得越少越好,那個白痴就什麼都不會想,如果說想得少就好,那麼說白痴練氣功就最好,那行嗎?那不行!你要真會想,要想得快,刷!一想就過去了,想過去不就完了嘛!心里不就坦然了嗎?老想、老想、都想不通,憋住了,越想不通,心裏就越煩,你想的事情多嘛,想了一個鐘頭,一件事還是想不過去。應該是把腦袋想得很通透,玲瓏透體才對!腦子哪裏都通,這里一想通了,從這裏也走了,那里一想通了,從那裏也走了,走完就完了。所以,沒有知識就不會想問題,有了知識你還要會想,還不要被截住才行,這才是學習東西。

    練氣功也是這個樣子,你看過去搞禪宗的和尚,他們說什麼都不要,說什麼教外別傳不立文字,你看看他們禪宗的那些書,一籮一籮的,還說不立文字!光是禪宗的那些公案,什麼什麼大師的語錄,也是一堆一堆的,這不叫理論嗎?過去那些禪宗有成就的大德們,都能夠出口成章,寫書都很簡單,六祖慧能不是什麼字都不認得嗎?他不認的字,那〝六祖壇經〞是怎麼來的?〝六祖壇經〞也是一本書來的,開口就可以把那個經文背下來。所以千千萬萬不要學那個:〝哎呀!不立文字!〞,你有了知識,要用知識把你的腦子搞通了,這要常想、常想、常想,我們講智能功的要求,關鍵是要通!關鍵是裏面要通達這才行。

  D)看書時,你也要能安靜、閉上眼、安靜下來。

    這就告訴同学們,我們大家一定要善於動腦子,里面要通,這是學習方法也是練功方法,有時候是你自己看書,不是老師講,也是一樣,看書時,你也要安靜、安靜下來,安靜、閉上眼、安靜下來。

    有人說:〝哎呀!我安靜不下來!〞,安靜不下來有方法,我們用呼吸法:
哈……大喘氣,先呼氣,你這樣一呼氣,嗨……,你這一個嗨……氣往下一沉,腦子裏想事情就少了,你沒什麼事就不要嗨……得太厲害,嗨……得太厲害了,氣就下沉的太多,你只要一呼氣,哈……氣一出來,意念也就跟着一起出來了,意念一出來到哪里去?感覺不到氣了,意念也就沒了,這就是一個〝空〞。什麼叫〝空〞?哈……体会氣在外面的這個〝空〞,來這麼幾個呼氣,腦子里的意念一〝空〞,再往里收,腦子一下就安靜了。這個東西其實很簡單。

  E)有的人這樣練,就可以把腦子安靜下來,進入高級的〝靜〞的境界

    如果想再進一步,混元氣理論也學了,〝意元体〞理論也有了,混元氣、〝意元体〞都是無形無象的,想問題是〝意元体〞的一種功能,〝意元体〞本身是不動的,它安安靜靜不動,腦子空了就和玻璃鏡子一樣,你一想問題,它從〝意元体〞里邊,實体里邊就有了一個信息量,有了一個信息流,有一個信息序,在裏面動,這樣動,那樣動,你這裏有一個意念,一定要想附着于一個東西上面。你比如說,今天晚上龐老師講課,你要這麼想,是不是跟講課就結合上,跟事結合上了,所以這個意念活動和〝意元体〞本身不一樣了,他有一點和具體事物相關的任何念頭,都會和具體事物相联系,比如說你身體癢癢 ,這意念和身體癢癢結合上了;今天我讓上街去買東西,腦子就和上街買東西結合起來了,所以這就是意識活動在〝意元体〞里邊和〝意元体〞本身不一樣了,但〝意元体〞動彈了,那又怎麼樣呢?它是無形無象的,所以意識本身是無形無相你要想想我這個〝意元体〞,把這個意識活動和〝意元体〞相結合起來,〝意元体〞是個無形無相,連信息都沒有,我想〝意元体〞,就趕緊往裏面想,一想,它是個無形無相,它里边也是個空的,我們一哈……氣腦子往里一結合,也是一個空的,這個東西,有的人就這樣慢慢練、慢慢練,就練這個東西,有的人這樣練,就可以把腦子安靜下來,進入高級的〝靜〞的境界……

  F)你自己要能夠,經常地往意識裏面加一個〝好!〞

    所以這就是意識的作用,如果你自己能夠往裏面加一個意識,〝好!〞,經常地往里加〝好!〞,經常地往里加〝好!〞,經常地往里加〝好!〞,我們今天講的是〝開智〞,講速讀速記,我這兒讀的最好!我記得最牢!這裏面最安靜,我接受的最好!你一看書,就想我一看就會,一下子都掌握了!這個信念呀,非常的關鍵,我們很多的同学對這一個自我的暗示不懂。有的人說:〝我一看我就記不住!〞,那你還記能記得住?你加了一個記不住的意念。〝記不住!我不行!〞,那你當然就不行了。看書的時侯要加加意念:我看一遍就都掌握了!這個信念非常的關鍵,這要在平常多鍛練。要練靜,靜了以後出了一個意念,關鍵在於這个意念力,主觀的意念力,讀書就要這樣。(續十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