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26-05-2009 開 智 法 (十二)

 


開 智 法 (十二)

余 洋

(根椐龐明教授講課錄音整理)

本文中的小標题是編者所加


( 49 )一切都必須自己要有信心

  但是這一切都必須自己要有信心,這個信心就在于那個內在的〝自我〞要做決定,如果認為他行而我不行:〝龐老師你講的東西我掌握不了,我不行!〞,你老說自己不行,那就沒有辦法了!每個人都有這麼一個〝意元体〞,都一樣,都差不多,當然不是說每個人的〝意元体〞完全都一樣,有好一些的,也有差一些的,但是你自己懂得這個道理以後,按照這個道理去練,就會解決問題。有人說:〝我練了這麼久都不行,你看張三他就比我強!〞,你原來不懂得這些道理,現在懂得這個道理以後,自己就要努力,你就可以趕上他。這就是我們智能功講的:〝要变自然本能為自覺的智能〞,你自覺了,就可以掌握運用它了。

( 50 )講了半天沒有離開我們的〝意元体〞理論

  別看我講得這麼熱鬧,講了半天沒有離開我們的〝意元体〞理論,雖然我說了好多亂七八糟的事,可也沒有離開我們智能氣功的理論。為什麼不接合更多的知識來講呢?他就怕我一講具體方法,同學們都去注意具體方法了,他把那個根本就掉了,所以我才反復多講多講,强調強調,重複了又重覆,重複地講這個〝意元体〞理論,就是要給大家打上一個深深的烙印:〝意元体〞,〝意元体〞,〝意元体〞!我們腦子里平時就是沒有〝意元体〞的這個概念,就沒有經常去想這麼一個空空盪盪地〝意元体〞,一想腦子,就是腦細胞啊,這兒有大腦皮質層啊,哪里有什麼什麼中腦啊,丘腦、腦垂體呀,就是去想這些東西,就沒有去想到這個腦子里有這麼個兼容的恍恍惚惚的東西。所以我通過講〝開智〞,讓同学們把這個東西提起來,你走路的時候,要經常感覺到腦子中晃晃悠悠的,練功時也要經常感覺到腦子中晃晃悠悠的。有的喘一口氣,〝哈……〞大大的呼一口氣,這麼一〝哈〞,裏面也的空外面已空,〝哈〞了這一口氣你感覺到什麼呢?空!你這麼一〝哈〞,就能把腦袋里〝哈〞空了,腦袋里空空盪盪地,你經常這麼〝哈〞,把腦袋〝哈〞空了,慢慢慢慢在你的腦子裏就會感覺到〝意元体〞了。這些問題,等我再講〝開智〞方法的時候,還會講到這個問題。

  講這個〝三空合一〞的問題,講〝意元体〞的靈敏度,講〝三空合一〞,我們不講那些個方法,你們老師給你們講的方法,絕大部份我都不會給你們講,可能講上一兩個,两三個的,從〝意元体〞理論講另外一些東西。所以怎麼把〝意元体〞變得靈明,反映要反映得好,提取出來要快,進去如何要進得深,就講這些道理。

  同學們會說:〝老師講的東西太少了!〞,你要這樣想了就坏了,這是一本萬利!你一定要這麼想:〝龐老師講了,這是一本萬利呀!這一下我的腦子就好使喚了!這回我腦子就開了竅了!這一下我腦子就輕松了!這一下我腦子記憶力就好了!我提取信息就快了!〞,要這樣才行。


( 51 )我們就不是分開講速讀和速記了

  下面我就結合着〝意元体〞理論來具體講講〝開智〞的方法。前面我們講了〝意元体〞它是一個整體性的東西,它在腦子里反映事物是一個整體的,然后把腦子裏接收到〝意元体〞來的信息集中變成物質,再把它儲存到腦子裏面去,簡單來講,記憶過程就是這樣。我們怎麼樣才能我更好的來學習來記憶呢,儘管我們說在〝開智〞術裏面包括了速讀和速記這兩種〝開智〞的方法,其实都是一回事,目的都是要更多、更快的來學習。

把更多的信息儲存在腦子里邊,達到記憶的目的,記得住還要能把它拿出來,還要記得牢靠,就是這麼一個問題。這樣,我們就不是分開講速讀和速記了,具體方法老師們都講過了,我這兒講就從〝意元体〞理論、混元整體論的觀点來講這些問題。


( 52 ) 首先我們要講學習、讀書的方法

  A)要想到我學的這個東西是一個整體

    一般來說我們都是學習知識,因為學習一些知識,自己看書也好,老師講課也好,它必然是通過教學通過寫書,要寫出這的知識系統的全部內容,他講的整體,講的整個的一個過程,一本書是一個整體,但是在一個整體里還必然劃分成若干部分,若干章節,一個章節它又是一個小的整體,所以我們同学將來要看書、學習、聽課、這一堂課老師必然講一個單元,單元也可以是一個大單元的一部分,也可以是獨立的一部分,但是他必然有它的整體性,這就是希望我們大家對於這個知識必須要這樣去認識它,還沒有學,你就要想到我學的這個東西是一個整體,比如說你要看一本書,小說也好,知識也好,不管是什麼東西,這一本書如果寫得好的書,而確是比較好的書,他一定是從結構上到內容上配合的非常的好,是一個整體。你首先要想我要學一個整體的知識,他這個整體知識我要怎麼去掌握它,要學得快些,一本書我要把它学下來,要學的快,你就需要掌握這麼幾個原則。

  B)你先看看這本書的書名

    首先這一本書應該是一個整體,然後你看看這本書的書名,有個好的書,它這本書的名字就應該是對這本書的最簡單但最精華的概括,比如我們的智能氣功科學概論,智能氣功科學精義,智能氣功科學功法學,這幾本書的名稱就是對這幾本書的內容高度的概況。我講的都是一般的知識,我講完了之後,我們再從整體觀講一講。

  C)然後你就要看一看裏面的目錄

    你看了這一本書的書名了,你就先想一想,從這個書的書名上我能猜出什麼東西來呢,先想一想,猜一猜,腦子轉一轉,猜一猜,如果你真的是要漫無邊際的去猜,然後你就要看一看裏面的目錄,把這目錄一看,知道了這本書它寫了多少章,有多少節,大致的內容有了一個初步了解,你再想一想,哎喲!太出乎我的意料了,我真沒想到是寫的這些,你這麼一惊奇,再看這個目錄,在腦子里面留下的印象它就比較深刻了,如果你沒有這麼想,就這麼直接翻看目錄,可能很快地就看過去了,大致一看就過去了,如果你能這麼一看,稍微一想:跟我猜想的不一樣!這樣你把目錄看完了一遍,你腦子里又再想一想,回憶一下,這本書的整個系統是個怎麼狀況,再想一想,你這樣一想,就能有的放矢了,就不是單單的評論一個書名,我們就有根椐的去想了,因為你有了一個目錄的框架嘛!先想這個目錄,有多少章,每一章有多少節,每一節都講了幾個問題,你先這樣一想,其實象我講的這些東西呢,我們稍有文化基礎的人,讀書都要這樣去讀。等我講完了,還会總結一下,你一定要這樣去想一想。

  D)你再看看有沒有序言、前言之類的東西

    想完之後,你再看看有沒有序言、前言之類的東西,如果有序言,有前言,你要看一看,有的序言是介紹作者,結合作者來介紹這本書的價值;有的序言是直接談這一本書的價值,它的成就,這樣,你再看了序言和前言,就對你看到了的目錄更深化了一下,往往從序言和前言當中,把最關鍵的最根本的重點在哪裏給你突出來了,如果後面再還有〝跋〞、還有〝後記〞,你也要再看一看,你前前後後看了這些東西,再想一想這本書的目錄,你對這本書就會有一個整體概念出來了。

    這樣呢,這本書你雖然還沒有看,你對這本書的整體內容已經有了一個了解了,這一本書它的重點在那兒?如果我們不是學基礎知識,只是一般的介紹,你從這個目錄、前言,就可以看到它這本書哪是重點,那些個章節是重點,這一般的是指看科技的書籍,一般地知識的書籍可以這樣看,看小說就不是這樣看了,因為小說它有故事情節,前面說的看書方法就不一定適合。

  E)當你知道了最根本的東西在哪裏了,你把那個最關鍵的幾章先讀一下

    你知道了最根本的東西在哪裏?你應該怎麼辦呢,你就要先讀那幾章最關鍵的,千千萬萬不要那麼按步就班的那樣看下來,你把那個最關鍵的先讀一下,但是讀的時候要速讀、快讀,很快的讀一下,你就等於有了一個重點了,然後你再每一章、每一節地去讀,有的書里,一個章節里邊還有小節的,每一章開頭都有几句話,每一節前面往往都有几句話,這往往都是關鍵地方。

    你要看一篇很長的論文,它有提要,每一章裏面都有一個體要,先把這個提要看一看,看了以後同樣你也要想一想,先要簡單的想一想,每看一段你都要先想一想,我這麼講,就不是講速讀的問題,這裏即有速讀,也有講更好的記憶、掌握這本書的內容。因為我們講混元整體理論,這個整體,腦子裏面一構思,如果你能夠這樣掌握這個整體了,你再讀這本書時候,怎樣具體的運用速讀技術我們己經講過了,其它老師都講過了,我在這裏就不講具體的方法啦。后面有的地方會談到具體的方法,我也是結合我們〝意元体〞理論來講的。

    讀書的時候,如果我們有了速讀的基礎了,你能夠一分鐘讀2,000 到 3,000 個字,我就建議你一次最好讀 5,000 到 10,000 字,我一分鐘就能讀5,000 個字,那你就先讀 5,000 字;一分鐘完了,怎麼辦呢?最多不要超過 10,000字,想一想,一個小單元讀完了,快讀,比如一分鐘讀 3,000 個字,我讀了10,000字3分鐘讀完了,一想,這一節,這個小單元是什麼內容呢?腦子很快地一想,我們在目錄讀過了,在這里一想,就在腦子里重溫了一下,加深了印象,看你掌握了多少,然後再看一遍,看小說就不要這樣看了,這是你要學知識,你要是會這樣讀書,你對這個書就能掌握的很好。我們不要說別的,就說你每分鐘讀 3,000 字,讀 10,000字才3分鐘,您想一遍,就算你回想一遍比讀得要慢,5分鐘, 6分鐘,或者再多說一點7分鐘,然後再看一遍,再回想一遍,再看一遍,再回想一遍,又是3分鐘,這是10分鐘,你這 10,000 個字就應該記得差不多了,大概基本的精神你就掌握了。這是什麼速度呢,才是一分鐘 1,000 個字,一個鐘頭就有 60,000 個字,一天看八個鐘頭的書,一天就可以看完 480,000 的字,一本書基本上就看完了,基本上就可以把它掌握了。你不用那麼多,一天看上它 500,000 字,你就一天看上它 300,000 字,那我們要學習的話,你看要學多少知識啊!

    不要小看這些東西,哎呀!一分鐘才看 1,000 字,你 1,000 字 1,000 字地老往上加,那樣的不就是很多了嗎?恐怕我們平時一分鐘也掌握不了 1,000 個字,所以我這裏不是要同學們不要快速去讀,你能夠一分鐘能讀 5,000 字那不是更好嗎?一分鐘讀 5,000 字,讀一遍,想一遍,讀3遍才6分鐘就讀完了,你最多的七、八分鐘10,000 字就讀完了,那你就更快了,這就更好了,讀書就要這樣去讀。

  F)一般來說讀到一個鐘頭左右,要停一停休息休息

    當然,我還建議你們一定不要一口氣的嘩啦嘩啦讀下去,我又給你們打折扣了,一般來說讀到一個鐘頭左右,要停一停休息休息,我是不贊成那種疲勞戰術,從我們現在心理學上來講,一般腦力勞動,連續 45分鐘到一個鐘頭,效率就低了,這是從普通人來說的,我們現在學校裏面一般是 45分鐘一節課,這是有科學根據的,那不是隨便安排的。45分鐘到一個鐘頭它就疲勞了,休息一下,休息10分鐘,然後先拿出 5分鐘把前面讀的東西再回憶一下,然後再接着看書。一般在快一個鐘頭的時候,你要去休息一下,休息10分鐘以後再回憶一下,一般的休怎息7-10分鐘效果最好,讀書要掌握這些個關鍵,生理心理的關鍵,這樣讀書你就快了,你就事半功倍了。你看了書,但記不住,這個和讀書的方法有一定的關係,就這麼個簡單的讀書方法,你要掌握了它,就這樣做,你比普通讀書快了,自已掌握的也好了,這是從簡單的讀書的方法來講。(續十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