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19-05-2009 開 智 法 (五)

 


開 智 法 (五)

余 洋

(根椐龐明教授講課錄音整理)

本文中的小標题是編者所加


(13)〝意元体〞不是〝靈魂〞

    有人問:這〝意元体〞在哪裏呢?腦子里的腦腦細胞不是滿着的嗎?對呀!我們腦子裏沒有挖出一個個窟窿來,讓腦子中間空一块出來!所謂的第一腦室、第二腦室、第三腦室,它里面也不是空得呀它是相互兼容的,所以,在這一點上我們同意斯貝里說的〝突顯〞整體的理論,〝突顯〞整體的功能的說法,那是能量、貭量、信息的混合物,這麼混合起來的一個東西,怎麼混合起來的?他也並不知道,也說不上個名字來。因為他不知道有個混元氣啊!

    這些問題,我們要從這個意義上來認識我們的〝開智〞法,這個〝意元体〞呢,你要是不能夠很好地理解和掌握它,以后你学了〝開智〞法,你聰明了,你只要稍稍的動動腦筋,問一問,或者一想個問題,〝我〞想,那個〝我〞在那兒能?〝我〞是誰呀?你只要這麼想一想,想、想、想、想,為什麼外國好多科学家最後都去信上帝了呢?他就是說〝我〞在哪兒?我是誰呀?想不出來了。看起來果真是一個靈魂,是上帝給了我一個靈魂!想到那里去了。

    現在經過開發智慧以後,很多人都不想這個了,他沒有想〝我〞是誰呀?我在哪兒呢?我覺得腦袋裏有個〝我〞啊!,從這一點來看,就告訴我們不論什麼時候,不論什麼先進的計算機也成了人。有人說計算機它也可以做出那個判斷呀!,計算機它的判斷標準是你這些人加進去的,是你人給它創造的條件,那麼腦子裏面的那個〝我〞是誰創造的?小孩子不會判斷,是慢慢學會的,是誰學会的呀?你要是不從〝意元体〞來理解,最后非弄到你的靈魂上面不行!

    所以這次通過我們〝開智〞的學習,我們要講理論,只有把〝意元体〞理論再通過搞〝開智〞加深認識,這樣就使我們奠定了一個真正搞人體科學的正确的哲學觀点,所以同学們可千千万万不要認為就是一個簡單的學〝開智〞的問題,你要用這一生,要努力的去專研,努力去拚搏,要成為人體科學的科学家,這個志願要不堅定的樹立起來,你弄着弄着就沒有興趣了,弄弄,就弄到靈魂上面去了,現在有很多的大學生,大學教授入了宗教,進入道教的比較少,入佛教搞搞就搞到〝唯識論〞里面去了,哎呀! 〝唯識論〞太深刻了!最近有个同學來信對我說,搞這個佛經的研究去了,佛學里面講得太深刻了,什麼都講出來!我一看,坏了!糟糕了!在〝唯識論〞裏面講這個意識活動的變化過程,的的確確講得要比現代心理学要深刻,〝唯識論〞里面講的心理變化,怎麼起反應啊,腦子里边怎麼起變化啊,他講的那一套東西真的很深刻,然後就好像進到了迷魂陣里了,喝了迷魂湯,入了迷魂陣!

      我以前搞的時候,也入了迷魂陣,,我也迷惑了好幾年,又從裏面轉出來了,說真的,進去了能夠轉出來人還不多,這里說的是真要能進去然後再轉出來了的,沒有進去的不算數,你要真的進去然後再轉出來了的並不多,但是這和時代有關係,以前沒有現在這麼多的科學知識,現代的年輕人好多進去了,有好多一開始研究佛學,但研究、研究、研究,就抽煙喝酒,現在的外國人也有一些人,研究研究佛学,也变得抽煙喝酒,以前的人,他們研究佛学,一研究就是幾十年,最後自己也變成佛教徒了,研究得沒有頭髮了,當和尚去了!

    為什麼呢?佛学它有一套道理,那可真是了不得,非常厲害。反正在我那個年代,我鑽進去了,又跳出來了,現在能跳出來了可能多了一些,那個時候鑽進去了就不好跳出來了。你真要是往裏面鑽,它里面講得非常的深,講得非常的細緻,到了現在的心理學在好多地方也沒有講的那麼細緻。


(14)〝宗教理論〞、〝腦神經細胞理論〞与〝意元体理論〞的相互關係

    所以我們講,如果你不学〝意元体〞理論,將來你一有興趣,一研究、一探討,搞佛學研究去,十個人有九個慢慢都變成阿彌陀佛了!所以,這對我們今後要搞人的科學研究,要想奠定一個理論基礎,就要從根本的地方搞起來。如果大家懂得這個問題了,然後我們再分析,分析什麼?分析現代的科學,對我們對搞〝開智〞的認識,我們就都能夠講清楚了,哪些個道理是屬於我們的〝意元体〞理論的過程當中,是屬於哪一部份的。它現在的這些道理當中,我們就都能夠在我們的〝意元体〞理論中,能夠得到完滿的解釋,佛学它這麼解釋是甚麼緣故?到底是怎麼回事情?可以把佛学中現有的東西,正确的東西吸收過來,成為我們〝意元体〞理論當中比較細緻的、細節的整體的充填部分,這個整體的架子都有了,但它還有很多細節的東西,我們要把它填充進來,這個屬於這兒的,這個屬於那裏的,我們這是一個整體,讓它們都各得其所。

    當你學了現代知識越多,你這個〝意元体〞裏面的格局就更豐滿,你只要有了〝意元体〞理論的這個正確觀念,在腦子里邊扎了根了,你就是学得知識越多,〝意元体〞理論就越豐滿,有些東西進不來的,那就還不是高層次的理論,只要是高層次的理論,都可以進得來。不是高層次的理論就不要進到〝意元体〞理論里面來,進到什麼里面去?進到混元整體理論里面去,混元整体理論裏面講三層次的物質,实体性的物貭,屬於我們現在講的物理化學科学界的東西,場性物貭是現代物理學理論的東西,搞生理的東西,人体科学就有一部分要碰到整体性的問題了。這些東西都進得來,這是一個知識框架,是個無限的,都可以容納的了。但是要想進入到〝意元体〞理論來,它是高層次的理論,是尖端理論,在下面層次的理論就不行,要很高級的理論,才能夠和它有接壤的可能,物理学的理論、化学的理論,生命科學理論,好多有一個接壤的問題,要這麼去看待它。


(15) 開發智慧要開發哪兩個方面?

      如果我們能懂得這個道理了,我們再說〝開智〞,開什麼呢?那就是開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我們人都學會了,但是還沒有學完全,還沒有把這個威力全面地發揮起來的,常態智能的智慧,常態智能的智慧的思維里邊接受信息,我們認知東西,認知的過程都是接受信息,有條件的接受信息,讓他們聯想呀、分析判斷呀,進行加工,我們人、腦子和〝意元体〞接收信息,我們普通人的接收是通過感覺器官接收信息,加工和儲存信息,把這個信息加加工和儲存,判斷和決策都屬於加工。

        另一方面,我們〝意元体〞有接收信息、加工信息、發放信息這三個方面的功能,但是發放信息,常態和超常態是有所不同的,常態是把局部的信息接收起來,通過加工变成整体信息, 這樣使人和周圍事物建立起以局部信息為媒介的一種關係,但是發放信息之後呢,也是要變成局部特性發放出去,使事物的理化學性質發生改變,這是接收、加工、儲存、發放;超常功能的呢?是整體信息,接收整體信息,接收整體信息之后那還加不加功呢?,一般來說就不進行加工了,因為它接受的信息已經是整體了。我們局部信息是接受局部的,他要變成整體信息就要進行加工,那你本身一接收就是整體信息,這就不需要進行加工了,所以當超常智能真正開發出來之後,那就能一下認識到了事物的本質,就不需要進行加工了。所以馬克思曾說過:〝人類真正徹底解放了之後,感覺器官就成了理論家了!〞這句話,如果不懂得生命科學,不懂得〝意元体〞理論,怎麼你也解釋不了它。


(16)局部特性當中含有整體特性

    我記得從60年代我就學這個東西, 70年代,一直到了80年代初期,這個問題我還是解決不了。怎麼叫做感覺器官成了理論家?感覺器官怎麼能成為理論家呢?那就是人的功能徹底解放出來了,感覺器官就能感覺到事物的整体特性了。我是這樣理解的,但是馬克思是不是這個意思呢?我不敢說,我不敢解亂講。我們人的意識,感覺器官的局限性打掉了,這種主觀的意識性被打掉了,成了純粹的反應,一下子反應到感覺了。

    我們講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吧,我們現在很多的職工會查病,來了一個病人:問:你有什麼病?還有一種情況就是病人還不在這裏,要遙遠距離來查,〝遙感查病〞,他有甚么病要查出來,像這種情況怎麼辦?他就這樣一說,你就查出來了:啊……她有胃潰瘍!,胃潰瘍,這是理性結論,這是一個本質的東西。

    如果你要是普通的認識方法呢,胃潰瘍要這麼怎麼樣診斷呢?有這樣一個病人,來了一檢查,病人說:我有時候胃痛,有時候心口痛!

    醫生問:痛了多長時間啦? 病人說:有兩個月了!

    醫生問:是經常的疼,還是偶爾的疼? 病人說:就是一陣陣痛!

    醫生問:什麼時候疼呢? 病人說:每次吃完了飯就疼!吃了就疼!

    再查,医生就說抽点胃液化驗一下吧!再做做胃鏡一檢查,再做做物理檢查,這里壓一壓,那里按一按,通過各項的檢查、觀測,最后結果出來了,這些都是感覺器官的那些東西,然后再經過腦子一分析,一整体化,找到它的本貭了,診斷出來是〝胃潰瘍〞!這麼多材料,還要通過分析,才得到了這麼個結論。

    另一种情况就是來了一個病人,他說:

    〝龐老師啊,我這兒不舒服啊!請你看看是什麼病呀?〞 龐老師說:〝你這是胃潰瘍!〞

    有人会問,你怎麼知道他是胃潰瘍?你什麼也沒看、也沒查!當然也有人會說我是用透視查出來的,這是使用透視功能,透視功能也不是用眼晴看的呀!是用光線看的呀!這是用〝意元体〞直接來感知到的,通過接受信息,知道他是胃潰瘍。當我們講了每一個感覺器官他接受的信息,儘管現在我們知道眼睛是接收電磁波的特性,耳朵是声波,舌头、鼻子是接收物理、化學的特性,觸覺是物理特性,儘管這些都是局部特性,但是他每一個感覺器官接受的信息里邊,都包括有局部特性,而且局部特性當中也包含了整體特性。(續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