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10-05-2009 再讀龐老師“练功首先要学会做人”文章有感 (二)

 


再讀龐老師“练功首先要学会做人”文章有感 (二)

                                                             余 洋


 龐明老師在文章的起始第一句話就是練智能功訣窍中之訣窍:
   
     
“練智能功,來参加師資班學什麼呀?首先要學做人……做一個好人、一個正直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真正的智能功人。”

      智能氣功和練其它氣功的根本不同,就在于智能氣功練的是 “做人”,而很多氣功只是 “練体”。

(一) 首先要學做人

      我们現在不己經是“人”了嗎?为什麽还要“首先要學做人”呢?
   
   
龐明老師說: “我們練气功就是要真达到人的本質,成為一個真正名符其實的人。我們現在的人,從人的類本質讲,还是不完善的人,本質還沒顯現出來,或者說還只有一點儿顯現出來。”

      第一、我们現在的人,是正處在由“獸”轉變成人的过程中,即有獸性,也有人性,只是獸性与人性所佔的比例不同而己。具報紙報导,有人把人殺害了,还要吃人的肉;有人長年强奸自己的女兒;有吸毒的人为錢而杀害自己的父母;有人为了錢財殺人放火无惡不作;甚至有人干一些連禽獸也不如的事情,这些人,樣子象人,但还不是人!當然,这些只是極少數的。大多數的人,都是人性佔50%以上,獸性佔50%以下的半獸半人,我自己就屬于这一類的人。

    龐明老師說:“人性是什么?從小孩子的道德特征當中可以体現出來,這里我們從五個方面闡述:

  (1)、沒有公私之分,沒有你我之別。

      嬰幼儿時期的小孩子沒有公私的分別。我說的這個嬰幼儿時期,和前邊混元气變化講的差不太多。一般來說它包括的時间比較長,從嬰儿生下來之后到五、六歲,邏輯思維形成以前,基本都屬于自然社會道德,不過我們這么分跟年齡不能直接划等號。凡是屬于有這樣特征的,就都叫自然社會道德。

  在小孩子的心靈里邊,還沒有私有概念。日常生活當中,接触的一兩歲甚至二三歲的小孩子,你們家的,我們家的這個概念不明确。尤其是一歲左右的小孩子,在托儿所里邊,看見哪家孩子的東西他都吃。小朋友玩玩具,張三拿著玩,他說他也喜歡,他也搶,他也要。因為他喜歡,你玩他也喜歡。而且小孩子還有這么個特殊性,你給他個玩具讓他自己玩,他不高興,大家一塊玩,你也玩,我也玩,他就高興了。你再給他個好的,他不一定要。小朋友都玩那個東西,他也去玩那個,把自己的放下,玩那個去。如果少,就要搶了,厲害的搶了自己玩。大人說:“這是人家的。”他不管什么人家的不人家的。在小孩子那,你的我的沒分別,公的私的沒分別,都一样。我要吃,我喜歡吃,我就吃,再小的孩子,不滿一歲的孩子,餓了有奶便是娘,誰給他奶都吃,大點的孩子高興就玩,拿起來就要,不玩了扔下就走。真有點象大同世界的各取所需,体現了大同世界特征。對外界的东西,他認為好的不是拿起歸我,而是能吃就吃,能穿就穿,能玩就玩,玩完了就走,多好的東西,吃完了一抹嘴走了,各取所需。他這种行為是根据自己的生理需要產生的,我要它,就行了。將來大同世界就是這樣?你的東西我拿了就走?咱們說的是大同世界的特征,有大同世界的意思在里邊,大同世界還要上升,一個螺旋。以后還要講這些问题。

  (2)、真誠坦白,純正無邪。

      小孩子光明磊落,真誠坦白,是高尚的人,有什么說什么,正直無私,不為自己辯護。看小孩子打架,把那個孩子打哭了,“我打他了”,一般的孩子都會這么說。摔了個碗,誰摔的?我摔的!你怎么摔的?我就摔了!真誠坦白、純洁,和玻璃瓶一樣,透明,有什么就是什么,不會說瞎話。記得70年代末期,80年代初期,我們有些朋友到禮拜天就聊天,叫智力撞擊。家務話都留給女同志了,所以有的家里人不愿意讓我們老聊。一敲門“咚咚咚”,孩子出來了,你爸爸在家嗎?媽媽说了爸爸不在家,你爸爸真不在家?在家哪,媽媽讓說不在家。小孩子不會說瞎話。在這一點上小孩子符合馬克思主義唯物論的反映論,外界有什么,他就反映什么,跟鏡:子一樣,連他媽媽說的話一塊反映出來了。這是 “意元体”的反映,小孩子經常是這樣。媽媽告訴他:“什么什么事到外邊別去說呀。”到了托儿所跟阿姨說:“阿姨,我們家什么什么事不讓說。”反映論就是這樣,有什么反映什么。這就是小孩子的真誠坦白、純正無邪,不會虛妄,這就是人的本質,人就應該是這個樣子。

  (3)、小孩子無憂愁,沒有恐懼,也沒有恩怨情緒,總是高高興興。

      有時小孩子哭就不掉眼淚,對他來說都不存在傷心问题。小孩子打完哭,一扭臉就忘了,還是好朋友,今天上午打了,下午還一塊玩,或者剛打完,馬上又玩,他腦子里邊沒那么多概念。這個東兩,都想玩,你搶我的,我搶你的,搶急了倆人就打,也不會老打,打几下就完了,不打死架,谁搶過來把它扔了就完了,腦子一分散干了別的去了,忘了。小孩子對周圍的事物高興,他愿意要的時候就搶,不愿意要的時候一推就走了。什么“唉呀他把我的東西拿了走了”傷心了、丟了東西傷心了,沒有这种事情。 一個好玩的東西你藏起來,他找不著就又玩別的去了,他不去聯想那么多,他脑子需要的東西太多了什么,他都需要,新鮮就行,就高興,你弄個大窩頭,大伙一塊搶著吃,他沒吃過,他也搶。什么好与坏,不那么分別。說這孩子不知好歹,小孩就是不知道好坏,你好但不新鮮老重复它,他就不干了,多不好的东西只要新鮮,他也高兴。没有憂愁,他不懂得憂愁,因為他生命力非常旺盛, “意元体”里邊什么都是生长。我記得前些年我一個親戚死了,他那個孩子都四、五歲了,他看著爸爸在那躺著,說“你干什么死呀?”因為他不知什么叫死。說完了,看他爸爸也不言語,到外頭跳皮筋去了。所以對小孩子來說,什么悲哀呀,死呀,都是自然規律,什么都是自然的。看到送葬的死人,他就叫“死人嘍……”。喇叭一吹,挺高興,心想死人吹剌叭,娶媳婦也吹喇叭,他不管死人还是活人,一听吹吹打打就高興,他不把它們連在一起,只要場面挺新鮮,对他是個刺激,有生机,有生命力,就高興。小孩子沒有憂愁(憂愁是成年人,憂国憂民哪,有人甚至杞人憂天),這也是自然社會道德的一個特征。
  ’
    (4)、同情心,平等心。成年人有“我的位置多高”“我怎么怎么著”这种突出我的意識。

      小孩子都一樣,彼此沒有高低貴賤的區別,魯迅小說《闰土》中公子哥儿和佣人的孩子在一塊是好朋友,是平等的。大點的孩子就自稱老爺,那是大人教育的,外在自然社會道德狀態沒有這种現象。有的栽跟頭了,人伙就喊“起起”;有的嗑破了,哭了,男了的就拿玩具“給給”以示安慰,互相幫助,富有同情心。這個孩子哭,那個也陪著哭,是同情的心理。這种互相幫助、平等友愛,是人的本質、人性的表現。在這里真是体現了‘西方:說的平等、博愛、自由。是体現人性的,西方沒做到,小孩子做到了。

    (5)、喜歡群居,集体。

      不喜歡一個人离群索居,兩三歲的小娃娃絕大多數孩子們在一塊玩,一個孩子干什么大伙一塊干什么,這個跳、跑、打滾,那個也跟著跳、跑、打滾,一個往身上抹泥部跟著抹泥,‧你不让他抹,他還不干。他們就是集体的、群体的生活。他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沒有別的邪心雜念,就在一塊吃吃喝喝,跑跑跳跳,集体主義,不知不覺的形成這么一种狀態。我們說這一切都是赤子之心。


      第二、人之所以不是動物的最基本的標準,就是人具有意識活動,而且人應該會運用意識。龐老師講的練智能功 “首先要學會做人”,按照我的理解,就是首先要學會正確的運用意識,讓意識活動來主宰我們的生命活動,懂得通過內向性地運用意識來改造自己的身心狀態,使自己盡量的遠離動物的本能,把人性的比例逐漸的提高,使自己的身心狀況保持在健康的水平。

      第三、作为一个人,還要學會運用意識來改造社會與大自然。正確地運用意識活動,這就是我們智能氣功的出發點。

      我们每个練智能功的同道首先必須經常問問自己,我学会了做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