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01-07-2009 庞明老师讲的小故事(十)──“馬”字的争論(1)

 


庞明老师讲的小故事(十)──“馬”字的争論(1)

 
余 洋

      故事(10)         “馬”字的争論
             
                           
(一)

    我記得有一次我和龐老師見面,笑談我在輔導員培訓班考試動作都不及格時,對練功及教功時,應該如何正確對待練功動作的問题,龐老師講了一些道理,對我啟發很大。

      我在本人在練功的時候,並不十分注重我的動作姿勢,和我在一起教功的老師(比如我太太羅老師)經常的跟我講,我在教功講動作的時候,講得都很正確、很細緻、很生動、講得很好,但是自己在練功的時候,動作就很不規范。我對著鏡子練的時候,我自己也會笑我自己。

      可是我閉着眼睛練的時候,我會感覺到體內外的氣,隨着我的意念和動作在運行,因此,有的老師看了我練功也說,我練功的時候雖然動作不太正確,但是氣感很強。我請教龐老師應該如何正確的理解和對待這個問題。

  龐老師也沒有直接回答我這個問題,先給我講了一個笑話。

      以前,老師在北京的時候,有一個鄰居,張女士,是北京師範大學畢業的,在中學教語文。他有一個小男孩兒,讀小學生二年級。有一次張女士帶着她的小孩去看一個書法展覽會,有很多名人的書法。當她走到一幅很大的書法的面前,停下來了,墙上掛着好象是用一筆勾劃出來的在在草原上奔馳的一匹馬,開始她還有點兒奇怪:怎麼在書法展覽中,又展出國畫來了呢?但是當他仔細看的時候,才看出了裏面的奧妙,乍一看,象是用一筆畫出來的一匹馬,再細看,原來他是用一筆寫成的一個巨大的 “馬”字,他越看就越有味道,捨不得離開,領悟到了中國文字的精髓,他把這幅字照下來了。

      她的孩子拉著媽媽問:“媽媽,你站在這里看什麽?”

      媽媽就指着牆上掛的字画說:“我在看這一個 ‘馬’字,你看寫得多好啊!”

      小朋友連忙說,:“這裏哪是一個‘馬’字,明明是画的好像一匹在跑的馬,哪里是寫的字?”

      媽媽說:“這是寫的很漂亮的一個‘馬’字,你不懂!”

      小朋友着急的說:“不對!不對!我們老師教我寫的‘馬’字是這樣寫的!”,他說着就拉着媽媽的手,在媽媽手心里規規矩矩的寫了一個 “馬”字。

      媽媽還是指着牆上的書法說: “這個才是真正的‘馬’字!”

      小朋友還是說:“他寫的根本就不對,他不會寫‘馬’字!‘馬’字不是這樣寫的!我寫的對,不信明天到學校去問我們老師!”

      媽媽指着字画的價格標千,就笑著對孩子說:“你看見了嗎?人家這個‘馬’字能賣5,000多塊錢,你寫的這個‘馬’字一角錢也不值!”

      小朋友都有些生氣了,小嘴裏還在嘟嘟囊囊地說:“他寫的根本就不是‘馬’字,我們老師說是這樣寫的!”

      回到家以後,小朋友還不服氣,拿着媽媽照下來的那張“馬”字相片,找到老師問:“老師,我媽媽說這是一個很漂亮的‘馬’字,還說值很多的錢,老師,你說這個‘馬’字寫的對嗎?”老師拿起照片來,也看得入了神,心想:“這個書法家,真的把“馬”字理解透了,寫得“出神入化”了!”

      老師就問小朋友:“你看過馬在草原上,是怎樣的跑嗎?你看過騎兵是如何騎着奔馳的馬在戰場上英勇作戰嗎?……”

      小朋友搖搖頭說: “我只看見馬拉着車在路上慢慢騰騰的走走,走得慢了,還要用鞭子打牠……”

      小朋友還是追着老師問:“老師,他寫的‘馬’字錯了吧!他還說這個‘馬’字要賣5,000多塊,完全是騙人!還不如我寫得好呢!”

      老師只好拍拍小朋友的頭說:“等你長大了就明白了!”

      我已經明白了老師在講什麼了!


    我喜歡編排一些簡易的小功法,我自己先練練,覺得很好,教給学員練練,大家也覺得很好,這樣傳開了。我們有些老師墨守成規,不敢越雷池半步,犯了教條主義,就象毛澤東批鄧小平是修正主義一樣。实踐証明,其实鄧小平是對的。有些人,自己不求長進,固步自封,是懶惰的表現,看看龐老師是怎麼說的吧!
 
 
龐明教授教導我們:

      我們講了那麼多要領,你應該自己去找竅門。你覺得這樣好,你跟老師一說,老師說對,這就是你自己悟出來的。過去講,悟後方修道,你悟出一個小動作,那也是收穫!教給你10個竅門,不如你自己悟出一個竅門來。咱們講了這麼多竅門,你要回把它連到一起,這麼連那麼連,連成一個大竅門,你有體會了,那就是你的收獲。這麼多竅門怎麼連啊?你自己連連試試,實踐實踐啊!古人的功法不也是這麼實踐出來的嗎?龐老師編的功法不也是通過實踐體會出來的嗎?老師講了這麼多的竅門,你自己在熟練的基礎上琢磨琢磨哪個適合你呀!


    我們智能功有少數的同道(包括部分師資班的學員),連龐老師講的小朋友都不如。起碼小朋友還会拿着“馬”字的照片,去問問他的老師,而老師只好拍拍小朋友的頭說:“等你長大了就明白了!”。

      有些人,閉着眼睛看都不看别人說的是什麽、練的是什麼、寫的是什麽?自以為是“智能气功警察”,拿着雞毛當警棍;也有一些人象賣算盤的“老前輩”一樣,看都沒看過電腦,在那里歇斯地里搖着“算盤”,大罵電腦是“魔鬼”。真的令人哭笑不得,正如老師講的:“人家這個‘馬’字能賣5,000多塊錢,你寫的這個‘馬’字一角錢也不值!”(續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