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2011-10-20 答甘肃敦煌海鸥老师问:“庸人”是指什麼人?—— “睡前自省练功法”

答甘肃敦煌海鸥老师问:“庸人”是指什麼人?—— “睡前自省练功法”

简体文

  答甘肃敦煌海鸥老师问

“庸人”是指什麼人?——  “睡前自省练功法”

  余 洋

  余洋老师:您好!

    我经常看您的文章,对我启发很大,用到练功的实践中,简单实用。前两天看您的文章:答台湾南投陈世恭老师(2-2)一文中看到了一句话:“这样来看,认为智能气功科学仅仅是几个动作,这只是庸人之见!”

      “庸人之见”,我不明白这个“庸人”是指的什么人,说的是“傻瓜人”,还是说普通的人,还是说很庸俗的人……也许这个问题不值得您回答,但是放在我的心里总是一个问题,希望您有时间能给我一个简单的答复都好!谢谢您!

                                      甘肃 敦煌 海鸥           2011-10-18


  海鸥老师:

      妳好!如果我没有感知错,妳应该是一位比较年轻的女性。我真没想到妳会问我这个问题。平常张嘴就说 :“庸人之见”、 “庸人自扰”、“庸人xx”……,成了习惯用语了。为了答复妳,又怕答错了,只好求助“网站老师”了。

      网站老师讲:孔子把人分为五等:庸人,士人,君子,贤人,圣人


  孔夫子曰:

      夫天下重器,王者大统,莫不劳聪明于品材,获安逸于任使。孔子曰:「人有五仪:有庸人,有士人,有君子,有圣,有贤。审此五者,则治道毕矣。」

  所谓庸人者,心不存慎终之规,口不吐训格之言,不择贤以托身,不力行以自定,见小暗大而不知所务,从物如流而不知所执。此则庸人也。

      所谓士人者,心有所定,计有所守。虽不能尽道术之本,必有率也;虽不能遍百善之美,必有所也。是故智不务多,务审其所谓;行不务多,务审其所由。智既知之,言既得之,行既由之,则若性命形骸之不可易也。富贵不足以益,贫贱不足以损,此则士人也。

  所谓君子者,言必忠信而心不忌,仁义在身而色不伐,思虑通明而辞不专,笃行信道,自强不息,油然若将可越而终不可及者。此君子也。

  所谓贤者,德不逾闲,行中归绳,言足法于天下而不伤其身,道足化于百姓而不伤于本,富则天下无菀财,施则天下不病贫。此则贤者也。

      所谓圣者,德合天地,变通无方,究万事之终始,协 品之自然,敷其大道而遂成惰性,明立日月,化行若神,下民不知其德,睹者不识其邻。此圣者也。


  译文:

     
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国家成就一统天下之基业的资本,没有比辨别人才之高下,并量才使用这件事更重大的了。如果能这样做,那作帝王的就能使自己既显得耳聪目明,又显得安闲自在。 孔子说:「人分五个层次」庸人,士人,君子,贤人,圣人。若能清清楚楚的分辨这五类人,那么长久治安的统治艺术就全明白了。

  那些被称作“庸人”的人,内心深处没有任何严肃慎重的信念,做事马马虎虎,有头无尾,为人处事从不善始善终,满口胡言,不三不四。所结交的朋友三教九流,唯独没有品学兼优的高人。不是扎扎实实地安身立命,老老实实地做事做人。见小利,忘大义,自己都不知道住自己在干什么。迷恋于声色犬马,随波逐流,总是把持不住自己……有诸如此类表现的,就是庸人。

  那些被称作 “士人”的人,有信念,有原则。虽不能精通“天道”和“人道”的根本,但向来都有自己的观点和主张;虽不能把各种善行做得十全十美,但必定有值得称道之处。因此,他不要求智慧有多少,但只要有一点,就务必要彻底明了;言语理论不求很多,但只要是他所主张的,就务必中肯简要;他所完成的事业不一定很多,但每做一件事都务必要明白为什么。他的思想既然非常明确,言语既然扼要得当,做事既然有根有据,犹如人的性命和形体一样和谐统一,那就是一个人格和思想非常完整、独立的知识分子,外在力量是很难改变他的。所以富贵了,也看不出对他有何增益;贫贱了,也不会对他有什么损失——这就是士人,亦即知识分子的主要特点。

   “君子”的特征是,说话一定诚实守信,心中对人不存忌恨。秉性仁义但从不向人炫耀,通情达理,明智豁达,但说话从不武断。行为一贯,守道不渝,自强不息。在别人看来,显得平平常常,坦坦然然,并无特别出众之处,然而真要赶上他,却很难做到。这才是真正的君子。

      “贤人”的主要特征是,品德合乎法度,行为合乎规定,其言论足以被天下人奉为道德准则而不伤及自身,其道性足以教化百姓而不损伤事物的根本。能使人民富有,然而却看不到天下有积压的财富;乐善好施,普济天下,从而使民众没有什么疾病和贫困。这就是贤人。

      所谓“圣人”,必须达到自身的品德与天地的自然法则融为一体,来无影,去无踪,变幻莫测,通达无阻。对宇宙万物的起源和终结已经彻底参透。与天下的一切生灵,世间万象融洽无间,自然相处,把大道拓展成自己的性情,光明如日月,变化运行,有如神明,芸芸众生永远不能明白他的品德有多么崇高伟大,即使见到一点,也不能真正了解其德性的涯际在哪里。达到这种境界的人才是圣人。

                          (转自学佛网:http://big5.xuefo.net/show1_88693.htm)


    孔老夫子把人分为庸人、士人、君子、贤人、圣人五等,我深表同意。我以自己现有的表现,对照一下,我应该属于第二种人“士人”,练功之后,正在向“君子”靠拢……我想每个人,在睡觉前都可以问问自已:“我今天做的、说的、想的,是属于哪种人?”,如果真的天天能如此“扪心自问”,日求上进,养成习惯,这也是一种高级的智能气功科学的练功方法——我把他暂定名为:

      “睡前自省练功法”吧!

      妳同意我的看法吗?谢谢你的问题!

                                      2011-10-19   写于 香港


繁體文

  答甘肅敦煌海鷗老師問

  “庸人”是指什麼人?—— “睡前自省练功法”  

  余 洋

  余洋老師:您好!

    我經常看您的文章,對我啟發很大,用到練功的實踐中,簡單實用。前兩天看您的文章:答臺灣南投陳世恭老師(2-2)一文中看到了一句話:“這樣來看,認為智能氣功科學僅僅是幾個動作,這只是庸人之見!”

      “庸人之見”,我不明白這個“庸人”是指的什麼人,說的是“傻瓜人”,還是說普通的人,還是說很庸俗的人……也許這個問題不值得您回答,但是放在我的心裏總是一個問題,希望您有時間能給我一個簡單的答復都好!謝謝您!

                                      甘肅 敦煌 海鷗           2011-10-18


  海鷗老師:

      妳好!如果我沒有感知錯,妳應該是一位比較年輕的女性。我真沒想到妳會問我這個問題。平常張嘴就說 :“庸人之見”、 “庸人自擾”、“庸人xx”……,成了習慣用語了。為了答復妳,又怕答錯了,只好求助“網站老師”了。

      網站老師講:孔子把人分為五等:庸人,士人,君子,賢人,聖人


  孔夫子曰:

      夫天下重器,王者大統,莫不勞聰明於品材,獲安逸于任使。孔子曰:「人有五儀:有庸人,有士人,有君子,有聖,有賢。審此五者,則治道畢矣。」

  所謂庸人者,心不存慎終之規,口不吐訓格之言,不擇賢以托身,不力行以自定,見小暗大而不知所務,從物如流而不知所執。此則庸人也。

      所謂士人者,心有所定,計有所守。雖不能盡道術之本,必有率也;雖不能遍百善之美,必有所也。是故智不務多,務審其所謂;行不務多,務審其所由。智既知之,言既得之,行既由之,則若性命形骸之不可易也。富貴不足以益,貧賤不足以損,此則士人也。

  所謂君子者,言必忠信而心不忌,仁義在身而色不伐,思慮通明而辭不專,篤行通道,自強不息,油然若將可越而終不可及者。此君子也。

  所謂賢者,德不逾閑,行中歸繩,言足法於天下而不傷其身,道足化于百姓而不傷于本,富則天下無菀財,施則天下不病貧。此則賢者也。

      所謂聖者,德合天地,變通無方,究萬事之終始,協 品之自然,敷其大道而遂成惰性,明立日月,化行若神,下民不知其德,睹者不識其鄰。此聖者也。


  譯文:

     
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國家成就一統天下之基業的資本,沒有比辨別人才之高下,並量才使用這件事更重大的了。如果能這樣做,那作帝王的就能使自己既顯得耳聰目明,又顯得安閒自在。 孔子說:「人分五個層次」庸人,士人,君子,賢人,聖人。若能清清楚楚的分辨這五類人,那麼長久治安的統治藝術就全明白了。

  那些被稱作“庸人”的人,內心深處沒有任何嚴肅慎重的信念,做事馬馬虎虎,有頭無尾,為人處事從不善始善終,滿口胡言,不三不四。所結交的朋友三教九流,唯獨沒有品學兼優的高人。不是扎扎實實地安身立命,老老實實地做事做人。見小利,忘大義,自己都不知道住自己在幹什麼。迷戀於聲色犬馬,隨波逐流,總是把持不住自己……有諸如此類表現的,就是庸人。

  那些被稱作 “士人”的人,有信念,有原則。雖不能精通“天道”和“人道”的根本,但向來都有自己的觀點和主張;雖不能把各種善行做得十全十美,但必定有值得稱道之處。因此,他不要求智能有多少,但只要有一點,就務必要徹底明瞭;言語理論不求很多,但只要是他所主張的,就務必中肯簡要;他所完成的事業不一定很多,但每做一件事都務必要明白為什麼。他的思想既然非常明確,言語既然扼要得當,做事既然有根有據,猶如人的性命和形體一樣和諧統一,那就是一個人格和思想非常完整、獨立的知識份子,外在力量是很難改變他的。所以富貴了,也看不出對他有何增益;貧賤了,也不會對他有什麼損失——這就是士人,亦即知識份子的主要特點。

   “君子”的特徵是,說話一定誠實守信,心中對人不存忌恨。秉性仁義但從不向人炫耀,通情達理,明智豁達,但說話從不武斷。行為一貫,守道不渝,自強不息。在別人看來,顯得平平常常,坦坦然然,並無特別出眾之處,然而真要趕上他,卻很難做到。這才是真正的君子。

      “賢人”的主要特徵是,品德合乎法度,行為合乎規定,其言論足以被天下人奉為道德準則而不傷及自身,其道性足以教化百姓而不損傷事物的根本。能使人民富有,然而卻看不到天下有積壓的財富;樂善好施,普濟天下,從而使民眾沒有什麼疾病和貧困。這就是賢人。

      所謂“聖人”,必須達到自身的品德與天地的自然法則融為一體,來無影,去無蹤,變幻莫測,通達無阻。對宇宙萬物的起源和終結已經徹底參透。與天下的一切生靈,世間萬象融洽無間,自然相處,把大道拓展成自己的性情,光明如日月,變化運行,有如神明,芸芸眾生永遠不能明白他的品德有多麼崇高偉大,即使見到一點,也不能真正瞭解其德性的涯際在哪里。達到這種境界的人才是聖人。

                          (轉自學佛網:http://big5.xuefo.net/show1_88693.htm)


    孔老夫子把人分為庸人、士人、君子、賢人、聖人五等,我深表同意。我以自己現有的表現,對照一下,我應該屬於第二種人“士人”,練功之後,正在向“君子”靠近……我想每個人,在睡覺前都可以問問自已:“我今天做的、說的、想的,是屬於哪種人?”,如果真的天天能如此“捫心自問”,日求上進,養成習慣,這也是一種高級的智能氣功科學的練功方法——我把他暫定名為:

      “睡前自省練功法”吧!

      妳同意我的看法嗎?謝謝你的問題!

                                      2011-10-19   寫於 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