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

2013-02-12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185)—我们智能气功科学和唯心主义的区别

庞老师讲的练功道理和故事(185)—我们智能气功科学和唯心主义的区别

简体字

我们智能气功科学和唯心主义的区别

—庞老师口传心授的练功道理和故事(185)

(摘自《智能气功科学精义》辅导材料)

余 洋
整编




我们和唯心主义的区别在哪呢?唯心主义看到了意识的作用,但是他不知道这作用是怎么来的,不懂得在多大范围内起作用。说“我心里怎么想,宇宙就是什么样”,他就把主客观之间的联系忽略了。他只知道意念一发就可以起作用,尤其有了超常智能,一想外面,起变化了,“噢,我心能支配外界事物,心怎么想外界就怎么变”。他们不懂得这个“心想”有个物质连带关系。物质世界里有多少,主观世界里也有多少,但这里边有一种内在的关系。你心一动,外界事物的整体会变,但是你要把《意元体》里边的这个整体都变了,就做不到了。比方有个人,他想:“我把整个地球毁了”。毁得了吗?毁不了。有些人就刚刚有了点功能,意识一动,会动《意元体》里事物的整体信息,使外边客观事物变了,就以为自己的心什么都可以弄。



1988年我到西安教功,有一个人(他是1963年毕业的大学生)跟我聊。他说:“庞老师,我功夫很高了,已经创造出七个宇宙了。”我说:“你那七个宇宙都怎么创造的呀?什么时候创造的?是什么样子?”最后他没说了。他说:我这个心就是个宇宙;我再加个意念,就又有个宇宙。有些人有了点功能之后,不知道天高地厚了。



其实那个宇宙是没有的。你意识里边的那些东西都是外面客观世界反映进来,内化到里边来的,也叫做客观世界得到主观世界的确证。确证之后,一方面能从意识里面认识它,同时再把主观世界反映到客观世界中去。从客观到主观,再从主观到客观,得有这么个变化过程。这里边,客观是个主体,而意识里边的这些内容虽然对我们人本身来说是主观世界,但是它却是客观存在在主观世界里的客体,是附属的。这也是认识论的一个根本观点。而现在许多搞哲学的也不研究这些基本问题了。


为什么说,超常智能更有优越性。但你想获得它,非得从常态智能入手不行?


“气功讲运用意识,而现在离题这么远干什么?”这些问题都是基础问题,不把这些东西在脑子里打上烙印,你以后就没法运用意识。懂得这些道理以后,慢慢把参照系变了,将来说不定哪一天里边一动,“突——”就开了——顿悟了。顿悟得从渐修来,修是渐,悟是顿。悟不是像挤牙膏似的,今天领悟一点,明天领悟一点,而是靠积累到一定阶段,到了一个关节点一下子发生质的变化,就到一个新的境界了。如果脑子里不想改变常态意识,总让它占着统治地位,不能容纳超常智能,那任何时候也不能解决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就反复地讲道理,超常智能和常态智能都是人的功能,两个都要,而且超常智能更有优越性。但你想获得它,非得从常态智能入手不行。



常态智能发展到了一定层次,慢慢会在一定程度上向超常智能过渡。怎么样去过渡呢?常态智能认识事物,它也要得出一个完整的结论,逐渐认识事物的本质。以前认识事物都是局部的,近些年情况发生了变化。现在的系统论不是要全面地看问题吗?系统论包括了信息理论、控制论,控制论讲事物互相作用的机制;信息理论讲事物作用的内容,讲怎样保持整体的联系。系统论讲要全面地、整体地去分析、认识问题,那不就是快到了智能气功说的混元整体了吗?所以说常态智能和超常智能之间没有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现在搞科学的人如果能真正去钻、去体会那个整体,出功能就比常人快。



但是古人把常态智能局限化了,说这是坏的,不能要,使得人们觉得常态智能解决不了问题。现在搞科学的人如果能真正去钻、去体会那个整体,出功能就比常人快。比如,在一般人的头脑中,一个电子就是简单的一个“子”,其实它并不仅仅如此。在原子里有一个原子核,电子以几率的形式出现在核周围,它具有波粒二象性。它并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整体的表现形式。再微细的粒子就更不好说了。



因此我曾对搞科学的说,你能不能使劲琢磨琢磨粒子是什么样的?一般是用仪器测定了之后,经过数学公式演算一番,然后得出结果。可我要他们想,把它放大多少倍,想它是什么样子的。如果真能结合着仪器反复想,他们出特异功能肯定比一般人还要快。为什么呢?因为那个波总是整体的,他脑子里边已打上这种烙印了,脑子里琢磨、琢磨,不定哪天“突——”出来个形象——看到原子结构了。不过这是要真显出来而不是假显出来,那他们认识原子结构就比我们要快。我们脑袋里没那个参照系,因为我们对原子之类的东西了解得太少,不好分辨它。而他们整天在琢磨这些原子、基本粒子等的特性,从理上有了许多东西,就是还没形象。他琢磨琢磨,经常用意识想,当把原子的信息量统起来之后,原子的结构就反映出来了。



这就是我和别的气功师讲得不同的地方。别的气功师讲,越有知识,学气功越难,越大老粗越快。我说对。对在哪?没文化的人出一般的宏观领域的功能出得快(如治病),他脑子参照系里边常态智能的烙印打得少,信息不那么牢固,所以拿气一冲,就起作用了。但是这种人的本事也不会太大,不容易到精细领域去,让他用功能查,也查不出什么来。


2013/02/12 写整理于 香港



繁體字

我們智能氣功科學和唯心主義的區別

—龐老師口傳心授的練功道理和故事(185)

(摘自《智能氣功科學精義》輔導材料)

余 洋
整編




我們和唯心主義的區別在哪呢?唯心主義看到了意識的作用,但是他不知道這作用是怎麼來的,不懂得在多大範圍內起作用。說“我心裏怎麼想,宇宙就是什麼樣”,他就把主客觀之間的聯繫忽略了。他只知道意念一發就可以起作用,尤其有了超常智能,一想外面,起變化了,“噢,我心能支配外界事物,心怎麼想外界就怎麼變”。他們不懂得這個“心想”有個物質連帶關係。物質世界裏有多少,主觀世界裏也有多少,但這裏邊有一種內在的關係。你心一動,外界事物的整體會變,但是你要把《意元體》裏邊的這個整體都變了,就做不到了。比方有個人,他想:“我把整個地球毀了”。毀得了嗎?毀不了。有些人就剛剛有了點功能,意識一動,會動《意元體》裏事物的整體信息,使外邊客觀事物變了,就以為自己的心什麼都可以弄。



1988年我到西安教功,有一個人(他是1963年畢業的大學生)跟我聊。他說:“龐老師,我功夫很高了,已經創造出七個宇宙了。”我說:“你那七個宇宙都怎麼創造的呀?什麼時候創造的?是什麼樣子?”最後他沒說了。他說:我這個心就是個宇宙;我再加個意念,就又有個宇宙。有些人有了點功能之後,不知道天高地厚了。



其實那個宇宙是沒有的。你意識裏邊的那些東西都是外面客觀世界反映進來,內化到裏邊來的,也叫做客觀世界得到主觀世界的確證。確證之後,一方面能從意識裏面認識它,同時再把主觀世界反映到客觀世界中去。從客觀到主觀,再從主觀到客觀,得有這麼個變化過程。這裏邊,客觀是個主體,而意識裏邊的這些內容雖然對我們人本身來說是主觀世界,但是它卻是客觀存在在主觀世界裏的客體,是附屬的。這也是認識論的一個根本觀點。而現在許多搞哲學的也不研究這些基本問題了。


為什麼說,超常智能更有優越性。但你想獲得它,非得從常態智能入手不行?


“氣功講運用意識,而現在離題這麼遠幹什麼?”這些問題都是基礎問題,不把這些東西在腦子裏打上烙印,你以後就沒法運用意識。懂得這些道理以後,慢慢把參照系變了,將來說不定哪一天裏邊一動,“突——”就開了——頓悟了。頓悟得從漸修來,修是漸,悟是頓。悟不是像擠牙膏似的,今天領悟一點,明天領悟一點,而是靠積累到一定階段,到了一個關節點一下子發生質的變化,就到一個新的境界了。如果腦子裏不想改變常態意識,總讓它占著統治地位,不能容納超常智能,那任何時候也不能解決問題。所以我們現在就反復地講道理,超常智能和常態智能都是人的功能,兩個都要,而且超常智能更有優越性。但你想獲得它,非得從常態智能入手不行。



常態智能發展到了一定層次,慢慢會在一定程度上向超常智能過渡。怎麼樣去過渡呢?常態智能認識事物,它也要得出一個完整的結論,逐漸認識事物的本質。以前認識事物都是局部的,近些年情況發生了變化。現在的系統論不是要全面地看問題嗎?系統論包括了信息理論、控制論,控制論講事物互相作用的機制;信息理論講事物作用的內容,講怎樣保持整體的聯繫。系統論講要全面地、整體地去分析、認識問題,那不就是快到了智能氣功說的混元整體了嗎?所以說常態智能和超常智能之間沒有一個不可逾越的鴻溝。現在搞科學的人如果能真正去鑽、去體會那個整體,出功能就比常人快。



但是古人把常態智能局限化了,說這是壞的,不能要,使得人們覺得常態智能解決不了問題。現在搞科學的人如果能真正去鑽、去體會那個整體,出功能就比常人快。比如,在一般人的頭腦中,一個電子就是簡單的一個“子”,其實它並不僅僅如此。在原子裏有一個原子核,電子以幾率的形式出現在核周圍,它具有波粒二象性。它並不是孤立的,而是一個整體的表現形式。再微細的粒子就更不好說了。



因此我曾對搞科學的說,你能不能使勁琢磨琢磨粒子是什麼樣的?一般是用儀器測定了之後,經過數學公式演算一番,然後得出結果。可我要他們想,把它放大多少倍,想它是什麼樣子的。如果真能結合著儀器反復想,他們出特異功能肯定比一般人還要快。為什麼呢?因為那個波總是整體的,他腦子裏邊已打上這種烙印了,腦子裏琢磨、琢磨,不定哪天“突——”出來個形象——看到原子結構了。不過這是要真顯出來而不是假顯出來,那他們認識原子結構就比我們要快。我們腦袋裏沒那個參照系,因為我們對原子之類的東西瞭解得太少,不好分辨它。而他們整天在琢磨這些原子、基本粒子等的特性,從理上有了許多東西,就是還沒形象。他琢磨琢磨,經常用意識想,當把原子的信息量統起來之後,原子的結構就反映出來了。



這就是我和別的氣功師講得不同的地方。別的氣功師講,越有知識,學氣功越難,越大老粗越快。我說對。對在哪?沒文化的人出一般的宏觀領域的功能出得快(如治病),他腦子參照系裏邊常態智能的烙印打得少,信息不那麼牢固,所以拿氣一沖,就起作用了。但是這種人的本事也不會太大,不容易到精細領域去,讓他用功能查,也查不出什麼來。


2013/02/12 寫整理於 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